1972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决心为夺取抗美救国战争彻底胜利作出贡献
越南南方广大青年踊跃参军
平隆等省解放军连续向敌人发动进攻取得新战果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大青年在“一切为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的口号鼓舞下,踊跃参加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决心为夺取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作出贡献。
南部各省青年在今年四、五月间,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参军运动。芹苴省有近一千名青年参军和加入了游击队,保卫家乡。茶荣省七百多名青年,四月份在学习新形势和新任务后参加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槟椥、隆安、朔庄、美萩、金瓯等省在四、五月份也有数百名青年踊跃参加解放军和游击队,还有许多人加入青年突击队。朔庄省美川、周城和红民三县敌人暂时控制的地区,从五月十日到二十五日有一百一十多名青年在群众的协助下,摆脱敌人的控制,奔赴解放区,志愿参加解放军。
中部中区广大青年在“青年决战决胜”的运动中积极参军杀敌和加入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仅在一个月里,嘉莱省参军和参加支前的青年就比去年头九个月增加近四倍。到三月上旬止,昆嵩省已经有数千名青年报名参军。广佗省蓝山地区和广义省山茶地区的所有青年团员全部报名参军和参加青年突击队。广义省德普、山晶、慕德、平山等县的人民革命青年团提出“广义青年紧跟胡伯伯,建立战功,赶走美帝,推翻伪政权”的口号,积极动员青年参军杀敌。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隆、嘉莱、昆嵩等省解放军最近连续进攻敌人,取得新战果。
平隆省解放军六月十三日和十四日连续进攻和截击伪军三个团并炮轰敌人的一些阵地,共打死、打伤敌人近二百名,击落敌机两架,击毁一○五毫米大炮三门和坦克一辆。
嘉莱省解放军六月十二日和十三日在十四号公路上猛烈截击伪军三个边防别动营,全歼一个连,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百八十多名。
嘉莱省解放军从六月十一日到十三日,还多次截击敌人,击毁敌人坦克、装甲车十二辆,消灭许多敌人。
昆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六月十日到十二日在昆嵩市北面和西北面打击敌人,并且炮轰昆嵩市内的敌人仓库和炮兵阵地,消灭许多敌人,其中包括全歼一个连。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继续袭击居民稠密区
清化等省军民击伤美舰六艘击落美机一架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六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先后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和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的战争罪行。
十六日的声明说:“在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四日和十五日两天中,美帝国主义仍然继续出动飞机,野蛮袭击宁平市以及太平、南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等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它还出动B—52型飞机轰炸广平省的一些村庄。美国侵略者滥肆轰炸村庄、街区、工厂、堤坝、学校,蓄意杀害平民,摧毁许多房屋和经济、文化设施,其中有义安省兴源县三级普通学校。”
十七日的声明说:“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六日,美帝国主义仍然继续出动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飞机,轰炸、袭击清化、义安、河静、广平等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炸弹炸死、炸伤许多平民,破坏了人民的许多房屋和财产。”
上述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和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上述的罪恶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布雷和封锁越南北方各港口,立即停止轰炸、袭击以及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其他一切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军民,在六月十一日到十四日的四天中,接连惩罚前来袭击的美国强盗,击伤美国军舰六艘,击落美国飞机一架。

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会议
纪念巴西共创立五十周年和重组十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讯 据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工人阶级报》报道,从三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会议,纪念巴西共产党创立五十周年和重组十周年。会上讨论并通过了对党员进行政治思想指导和教育的重要文件《斗争的五十年》。
《工人阶级报》报道说,这次会议是在洋溢着革命热情的气氛中进行的。会上,党的负责同志对三月二十五日和二月十八日这两个建党、重组党的日子作了激动人心的纪念性讲话。接着,在会上宣读了各兄弟党的贺电。中央委员会成员以革命的热情对兄弟党的贺电表示感谢,并决心不断加强巴西共产党和世界各无产阶级先锋队之间的联系。
纪念会通过的文件《斗争的五十年》叙述了巴西共产党五十年所走过的历程,并且总结了五十年斗争的经验教训。
这一期《工人阶级报》还发表了一篇题为《巴西共产党——巴西无产阶级和人民的战斗先锋队》的文章,纪念建党五十周年和重组十周年。文章指出:“巴西社会日益要求变革它的陈旧结构。以国家绝大多数人为一方,以美帝国主义、庄园主和买办资产阶级为另一方,双方之间的矛盾日益加深,民族民主革命已经提到日程上来了。”
文章说:“巴西共产党向人民指出了真正解放的道路——人民战争,指明这是推翻独裁政权和争取解放的唯一手段。”

英共(马列)集会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
瑞典火炬社发表声明谴责美帝侵越新罪行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六日电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六月十六日在伦敦举行集会,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英国工人、学生以及一些旅居英国的亚非国家朋友出席了集会。
会场上挂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以及横幅:“胜利属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
会上发言的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在越南进行的新的军事冒险,欢呼越南人民在战场上取得的新胜利。英共(马列)的一位负责同志在发言中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升级既阻止不了越南北方人民对南方同胞的支援,也阻止不了南方人民的胜利前进。她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搞的“特种战争”和“局部战争”都遭到了惨败,现在推行的战争“越南化”也遭到了同样的命运。她在谈到越南人民取得节节胜利的原因时指出,越南人民团结得象一个人,知道为什么而战斗,因而他们是不可战胜的;同时,越南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他们同老挝、柬埔寨人民并肩战斗,得到中国、阿尔巴尼亚以及其他各国人民包括美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从而使美帝国主义陷入孤立的境地。英共(马列)的另一位负责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英国人民敬佩英雄的越南人民,越南人民用人民战争打败了美帝国主义。他表示,英国人民要努力开展斗争,进一步支援越南人民。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六日电 瑞典火炬社六月十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新的侵略罪行。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港口布雷,对越南进行野蛮的轰炸,“向世界人民表明,为了扑灭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他们能够进行绝望的冒险和犯下各种暴行”。
声明说:“但是,任何东西都不能够挽救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失败,不管是电视还是激光制导的炸弹都不能够从军事上挽救一种非正义的事业。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战场上遭到了一系列的惨重失败,因为它们既得不到印度支那人民的支持,也得不到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人民的支持。”
声明表示支持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谴责美帝国主义的立场。
声明最后说:“我们深信,印度支那人民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无条件地支持他们的斗争。”

朝鲜驻华大使玄峻极举行记者招待会
介绍朝鲜南北方红十字会代表团预备性会谈情况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和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于六月十六日在板门店举行了第二十次预备性会谈,就双方红十字会代表团之间正式会谈议程达成了协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今天在大使馆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介绍了朝鲜南北方红十字会代表团预备性会谈的情况。
玄峻极大使在介绍了会谈情况以后说,“根据我方的主张反映朝鲜南北同胞的迫切愿望所确定的正式会谈的议程,将对于减轻离散在南北方同胞的痛苦和为祖国的自主的和平统一准备阶梯的事业做出贡献。”
大使说,朝鲜南北方红十字团体之间的正式会谈议程问题,今天终于得到了解决,这完全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的正义立场和始终一贯的真诚的努力所带来的结果。大使表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方面为了保证正式会谈的有效进行,今后将一如既往,继续作出真诚的努力。他说,现在剩下的问题是,南朝鲜方面应当站在民族的立场上,抛弃偏见,在会谈中表现出诚意。
大使强调指出,朝鲜问题要想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地得到解决,首先必须迫使美帝国主义侵略军从南朝鲜撤出去。如果美帝国主义侵略军从南朝鲜撤出去,南北朝鲜人民团结起来的话,祖国统一就能很快得到实现,而且,也可以粉碎日本军国主义者对朝鲜的再度侵略的阴谋。
玄峻极大使最后说,朝鲜人民有能力用自己的力量统一被分裂的祖国,实现民族团结。
我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成员曼努维拉、杉山市平、赛义德·萨里姆,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新闻官员,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我对外友协、中保友协举办书籍和图片展览
纪念季米特洛夫诞辰九十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保加利亚友好协会为纪念保加利亚人民领袖季米特洛夫诞辰九十周年举办的书籍和图片展览,今天在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展出。
书店橱窗里展出了季米特洛夫的著作《控诉法西斯》和介绍季米特洛夫革命生平的图片。展出的图片中有季米特洛夫在法庭上愤怒控诉法西斯暴行的镜头,有季米特洛夫同人民在一起的场面。

王国权会见并宴请美国友好人士殷思道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国权今晚会见并宴请美国友好人士殷思道,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参加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王传斌、王植范、杨瑞、林晨等。殷思道先生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于五月二十六日来我国访问的,曾先后访问了北京、西安、延安、大寨等地,日内将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日本海运友好访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讯 由团长三和晋率领的日本海运友好访华代表团一行二十五人前来我国进行访问,于昨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外轮代理公司代总经理周秋岩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刘若明、张峰等。
在北京的日本朋友皆川郁夫、白根滋郎、姬野瑛一、北村博昭等也到机场迎接。

芬兰—中国协会访华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讯 由芬兰国会议员塔依巴雷先生率领的芬兰—中国协会访华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访华团一行十四人,是五月二十六日到达北京的,曾到济南、上海、杭州、广州等地进行参观访问。

沈阳铁路局篮球代表团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六日电 以沈阳铁路局副局长佟永春为团长、沈阳铁路局政治部副主任孙鋆、沈阳铁路局体委副主任任远为副团长的中国交通部沈阳铁路局篮球代表团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铁道省的邀请,六月十六日乘火车到达平壤。朝鲜铁道省副相徐南信以及平壤铁路局负责人和体育工作者等到车站迎接。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一等秘书刘君培也到车站迎接。

吴船大使、陈平参赞等越南战友到中越友好公社参加麦收劳动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大使馆武官阮同上校和其他外交官员,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陈平和其他外交官员,今天到中越友好人民公社和社员一起参加麦收劳动。今天,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的麦田里,竖立着欢迎越南战友的标语牌,田野里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吴船大使、陈平参赞等越南战友今天一早来到这里,社员们热情地欢迎,表示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敬。
在紧张而愉快的割麦劳动中,六十多岁的吴船大使和其他越南战友不顾夏天的炎热,割得又快又好,受到社员们的赞扬。
吴船大使向社员们介绍了越南南北方军民最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新胜利。社员们表示,一定要学习越南人民英勇战斗的革命精神,抓革命,促生产,多打粮食,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两国战友在休息时,演唱了《越南—中国》、《胡志明最美丽的名字》、《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誓死保卫祖国》等中越两国革命歌曲。今天和越南战友一起参加麦收劳动的有: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梁枫,中共昌平县委书记刘成俊,中越友好人民公社负责人李九玲、郭守恒等。

结束在杭州的友好访问
阿尔巴尼亚田径队前往上海
据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电 由团长米奈拉·卡博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国家田径队,结束在杭州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六月十五日和十六日两天,阿尔巴尼亚国家田径队同中国田径队、浙江省田径队在浙江省人民体育场进行了友谊比赛。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王子达,省革命委员会常委沈策,省军区副司令员钟贤文,杭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邱强等观看了比赛。米奈拉·卡博团长出席观看了比赛。
阿尔巴尼亚运动员在杭州的比赛中又打破了三项阿尔巴尼亚全国纪录。女运动员内支米埃·比拉利在女子三千米赛跑中以十分二十一秒四的成绩打破了阿尔巴尼亚全国纪录。在男子三级跳远中,科乔·穆拉以十五点零九米的成绩打破了阿尔巴尼亚全国纪录。艾伯特·卡里契在男子十项全能比赛中,得分六千七百八十分,打破了阿尔巴尼亚全国纪录。在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张立祥以八分二十秒四的成绩打破了我国男子三千米赛跑的全国纪录。中阿两国运动员还进行了三公里的竞走表演赛。
阿尔巴尼亚国家田径队离杭州前夕,王子达副主任设便宴欢送阿尔巴尼亚战友,并对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
阿尔巴尼亚国家田径队是六月十一日从长沙乘火车到达杭州的。当晚,浙江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
六月十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从北京发来贺电,对阿尔巴尼亚战友在长沙打破五项全国纪录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