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共桓台县委针对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认真看书学习不断提高执行政策的自觉性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电 中共山东省桓台县委在贯彻执行党的政策过程中,认真看书学习,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分清什么是毛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和政策,什么是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和政策,提高了执行政策的自觉性,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蓬勃发展。
桓台县地处鲁北平原南部,是一个重点产粮区。近几年来,在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指引下,农副业生产有了很大发展,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唐山公社后七大队就是其中的先进单位之一。这个大队自一九六四年学大寨以来,坚持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按照国家计划,百分之八十的耕地种植粮食作物,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营,先后办起了农副产品加工、编织、修配、窑业、缝纫、林业、养猪等十四项副业项目。副业生产的发展,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几年来,平均每年为农业生产提供资金十一万多元,共购置拖拉机、柴油机、电动机、脱粒机、粉碎机、水泵等农业机械二百一十七台,打机井二十六眼,铺设地下灌溉管道二千五百多米,粮食亩产连续七年跨“长江”。对于这样一个先进单位,县委内部过去却有两种不同的看法。有的说,这符合毛主席提出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应该总结推广;有的却说,这是“重副轻农”,“金钱挂帅”,不能提倡。由于县委没有统一意见,结果后七大队的经验一直没有在全县推广。去年春天,县委领导成员在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联系后七大队的实际展开了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认识到,毛主席制定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明确地指出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的辩证关系。在搞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营,才能合理使用劳动力,充分挖掘本地自然资源,为集体积累更多的资金,加快农业机械化,促进粮食生产的发展。因此,要正确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必须既反对金钱挂帅的资本主义倾向,又要反对生产上的“单一经营”。在统一认识、划清政策界限的基础上,县委大力推广了后七大队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经验。去年,县委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组织社、队根据本地资源条件,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经营项目达一百一十多种,全年共积累资金五百七十万元,比一九七○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多种经营的发展,促进了粮食生产,去年全县粮食亩产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
桓台县委在去年年终分配时,发现一些生产队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在分配问题上推行“三光四不留”(分光、吃光、用光,不留公积金、公益金、生产资金和储备粮)的倾向以后,又出现了多留少分的苗头。县委在讨论这个问题时,开始意见也不一致,有的说对,有的说不对。为了统一认识,划清政策界限,处理好集体积累和社员分配的关系。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了恩格斯的《反杜林论》和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的有关章节。通过学习讨论,大家认识到,在分配问题上,应该实行“尽可能使农民能够在正常年景下,从增加生产中逐年增加个人收入”的政策,这个政策与“三光四不留”这种只顾个人的倾向是完全不同的。如果不注意适当处理集体积累和社员分配的关系,只顾集体积累,势必影响社员群众发展集体生产的积极性,影响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他们划清了政策界限,就深入社、队,及时纠正了在分配问题上出现的只顾一头的倾向,适当处理集体积累和社员分配的关系,有效地调动了社员群众的积极性。
今年三月,一位县委副书记到田庄公社检查政策落实情况,了解到这个公社的部分干部在纠正劳动计酬上的平均主义倾向时,怕重犯“工分挂帅”的错误,不敢改进劳动管理。他想,这个问题和县委对农村分配政策理解不深,指导不力有很大关系。在他的建议下,县委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明确认识到“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是根据社会主义时期农村阶级关系和生产力的发展水平以及农民的觉悟程度制定的,它和“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的修正主义黑货有本质的区别。提高认识以后,县委一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利用各种机会教育社、队干部认真抓好劳动管理;另一方面,领导亲自深入到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田庄公社大庞大队,总结改进劳动管理的经验,在全县推广。这样,及时纠正了劳动计酬上的一些平均主义的做法。目前,全县百分之八十的生产队都不同程度地加强了劳动管理,有效地调动了广大群众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

政策落实 农林牧副全面发展
南韩庄大队去年粮食平均亩产九百五十斤,现有大家畜一百五十四头,植树八十多万棵,集体经济不断巩固,社员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电 河南省浚县善堂公社南韩庄大队党支部在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调动了干部、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了农、林、牧、副各业的发展。
南韩庄大队地处黄河故道,过去是一个长期遭受风沙、盐碱危害的穷村庄。全大队一千三百多亩耕地中,多半是沙地,另外还有七百亩沙荒。风起沙飞,不断侵袭田地和庄稼,农业生产十年九灾。如何在这个风沙、盐碱危害严重,农业生产十年九灾的地方贯彻落实“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呢?南韩庄大队党支部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发展林业,锁住风沙,是这里发展农业的一个重要关键。但是,过去由于刘少奇一类骗子“左”和右的干扰,党的有关林业政策在这个大队没有很好落实,林业生产发展缓慢,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和其他生产的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大队的党支部带领干部、社员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他们首先坚决贯彻执行“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政策,统一规划,把七百亩荒沙窝划分并固定给生产队经营,实行“队造队有,社员房前屋后种树自种自有”的办法,调动了生产队和社员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全大队迅速掀起了植树造林热潮,做到保种、保活、保成林。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战,他们在一百一十五个光秃秃的沙丘上营造了防风林带,锁住了八个大风口,使长期受风沙侵袭的压盖的耕地解除了灾害。四旁植树也有了很大发展。
林业的发展,使南韩庄大队党支部进一步认识到:只有经常联系实际认真看书学习,不断加强政策教育,分清什么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什么是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政策,才能带领群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从此,他们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教育。一次,大队党支部在检查政策执行情况时,发现有的生产队在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的黑货之后,出现了平均主义的倾向,挫伤了社员的积极性,影响了农、林、牧、副业生产。于是,他们及时组织干部、社员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和党的政策,批判平均主义的思想,使大家分清了“按劳分配”和“工分挂帅”的界限,提高了按政策办事的自觉性,改进了原来记工的办法,落实了“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和“男女同工同酬”的政策,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了农、林、牧、副业的发展。
南韩庄大队党支部在落实农村经济政策的过程中,不断教育干部斗私批修,克己奉公,做执行政策的带头人。几年来,这个大队在植树造林方面取得成绩后,少数干部就产生了重林轻粮的思想,提出要在村北的二百亩好地上搞林粮间作。说“好地种树长得快,好参观,收入多。”针对这种思想,党支部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学习党的有关政策,从方向、路线上看问题,从世界观上查原因。大家认识到,单纯为了多收入,用好地种树,是抓钱丢纲,方向不正;专门为参观,图好看,是形式主义,如果这样发展下去,必然栽跟头,吃苦头。从此,他们继续坚持好地种粮、沙荒造林,正确贯彻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
南韩庄大队党支部,由于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农、林、牧、副得到了全面发展。现在,全大队植树八十二万棵,每人平均九百八十八棵,自从一九六九年以来,每年收枣二十万斤,其它水果三万多斤,为农、牧、副业提供了资金、饲料和原料。去年全大队粮食平均亩产九百五十斤,比一九六四年增长一点七倍;现有大家畜一百五十四头,比一九六四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二,生猪存栏三百六十头,每户平均二点五头。全大队共有机井十六眼,置备大型和手扶拖拉机、电动机、柴油机、榨油机、铡草机等五十六台,办起了粮食加工、弹花、榨油、编织、养蜂等项副业。集体经济不断巩固,社员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李先念邝任农等会见瑞士政府民航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民用航空总局负责人邝任农、王海廷、马仁辉,今天上午会见了瑞士民航局局长古尔迪曼博士和由他率领的瑞士政府民航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瑞士驻中国大使纳蒂拉尔会见时在座。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艾比博士、顾安德、哈斯博士、克拉茵博士、谢洛、韦贝尔。
参加会见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胡叔度、刘远雄、徐希尧、胡本跃、王炳于、王耀林、钱泽民等。
(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杨振宁博士回上海探亲、访问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电 美籍中国物理学家杨振宁博士于六月十六日乘飞机回上海探亲、访问。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振亚、韩仰山,以及旅游局工作人员和杨振宁先生的家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