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农业学大寨 关键在路线
中共安徽省舒城县委员会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我县各级党组织以路线斗争为纲,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开展,使农业生产获得了连年丰收。一九七一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八百七十多斤,跨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总产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六,经济作物、林、牧、副、渔各业比一九七○年都有较大的发展。农业生产的发展,进一步巩固了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提高了广大社员的生活水平。
学不学大寨是个路线问题
怎样学大寨仍然是个路线问题
农业学大寨,关键在路线。学不学大寨是个路线问题,怎样学大寨仍然是个路线问题。
在农业学大寨的问题上,我们经历了一个由不自觉到比较自觉的过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在我们这里没有开展起来。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初期,我们对农业学大寨的认识不足,把它看成是生产部门的工作,只由一个副主任分管,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仍然不能很好地开展。
一九六九年七月,我县遭受了一次历史上罕见的洪灾。怎样战胜这场自然灾害,不同的道路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舒茶公社松塘生产队,六十户人家,耕地三百九十亩,一百八十亩早稻被洪水淹没四次,七十亩旱地全部冲光。灾后,这个生产队学习大寨贫下中农的革命精神,批判资本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二十二天时间,抢种晚秋作物三百零五亩,大灾之年,夺得粮食亩产九百一十二斤的好收成。由于坚持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这个生产队的农业生产不断发展,一九七○年粮食亩产达到一千零七十斤,一九七一年增加到一千三百五十斤,社员平均收入增加到一百一十元。这个公社的徐庄生产队,大灾之后,阶级敌人乘机破坏,资本主义邪气上升,农业生产不能很快恢复和发展。一九七○年,这个生产队狠抓农业学大寨,发动群众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落实现阶段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政治觉悟,从而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一九七一年,这个生产队粮食亩产一千二百斤,总产量比大灾前增加了一倍。
在恢复和发展生产的过程中,我们县有很多先进单位,也有一些后进单位。这些先进单位,先进在那里?怎样成为先进的?那些后进单位,问题在那里?怎样才能由后进变先进?通过调查和分析比较,我们得到的答案是:许多地方先进,就是抓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一些地方后进,就是没有真正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一旦抓了农业学大寨,后进也就很快转化为先进。许许多多的事实,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学不学大寨,是关系到农业生产发展的问题,是关系全县几十万农民走什么道路的问题,是关系到农村社会主义阵地能否巩固,工农联盟能否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能否巩固的问题。县委抓不抓农业学大寨,不仅是个生产问题,更重要的是个政治问题,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大问题。
有了这么个认识,我们的自觉性就高一些了,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比较深入比较扎实地开展起来。这几年,不仅战胜了一九六九年的特大洪灾,而且使农业生产有了较大的发展。
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
保证农业学大寨运动深入开展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回顾我县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斗争历史,我们还深深体会到:只有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才能保证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深入开展。这两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三件事。
第一,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昔阳县在三年内变成大寨式的县,他们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不紧紧抓住路线这个纲,就不能把大寨的经验真正学到手。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我们狠抓路线教育,使大寨的经验在我县开花结果。千人桥公社新丰大队,自然条件很好,由于领导成员路线斗争觉悟不高,不抓阶级斗争,不执行党的政策,不热心搞社会主义,农业学大寨开展不起来,粮食产量长期上不去。去年春天,通过进行路线教育,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一年巨变,粮食总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平均亩产九百六十多斤。
我们还体会到:必须从路线上抓好先进典型,推广先进典型,把点上的先进经验向面上迅速推开。城关公社马路生产队是县委抓的一个点。这个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革命种田,实行科学种田,连年获得高产,去年平均亩产达二千零七十二斤。对于这样的先进典型,我们原来没有从路线的高度加以总结和推广,而只从高产角度去宣传,去推广,效果并不显著。后来我们认识到:典型推不开,问题在路线。于是,就进一步认真总结了马路生产队在两条路线斗争中不断前进的经验,在全县推广,使点上经验在面上开花,使老典型有了新发展,新典型不断涌现,促进了后进队的转化。
第二,认真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农业学大寨,要有一个很大的革命干劲。革命干劲从那里来?首先是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用毛泽东思想教育社员群众;其次是认真执行党的政策。路线决定政策,政策体现路线。只有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才能调动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把革命干劲发挥出来。
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我们把落实党的政策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去年,我们比较集中地抓了三次政策学习和宣传教育,着重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在分配政策的执行上,过去都是秋季抓,就分配抓分配,许多问题不能得到解决。去年,从年初就开始抓。首先抓发展生产,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其次抓减少开支,贯彻执行“勤俭办社”的方针。第三,改进评工记分制度,正确执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第四,正确处理集体积累和个人消费的关系,坚持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兼顾的原则,使农民在正常年景下,从增加生产中逐年增加个人收入。桃溪公社王泊大队,一九七一年粮食总产量达到三百八十二万斤,比一九七○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七;向国家交售粮食一百六十八万斤,集体储备粮食二十五万斤,提取公共积累两万元;社员个人收入每人平均一百二十三元,比一九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
我们县在一九六九年大水灾以后的治山治水斗争中,曾经出现过两种偏向:一种是只强调等价交换,不提倡团结治水,许多可以办到的事没有办到;一种是只强调团结治水,忽视了等价交换,违背了自愿互利的原则,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根据这个情况,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头深入社、队,和干部、贫下中农商量,总结落实有关政策的经验。龙河口公社在治山治水中,因地制宜,全面规划,生产队能办的事由生产队办,大队能办的事由大队办,较大的工程由公社组织办。在施工过程中,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取以工换工,受益单位合理负担,给支援单位合理报酬等方法,较好地落实了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政策,使治水工作取得显著的成绩。我们总结推广了这个公社的经验,进一步掀起了治山治水的高潮。一九七一年,全县完成大小水利工程五千八百多处,土石方大大超过了往年。舒茶公社落实政策,团结治水,一冬筑坝二十二华里,动土石几十万立方,使“山洪下来水一片,水去变成沙石滩”的清水河两岸,变成了稳产高产的田园。
第三,实行农业“八字宪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实际上是在农村进行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既要有革命干劲,又要有科学精神。毛主席亲自制定的农业“八字宪法”,反映了农业生产发展的客观规律。实行不实行农业“八字宪法”,是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是不是正确实行农业“八字宪法”,也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
毛主席教导说:“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实行农业“八字宪法”,也是这样。如果凭想当然办事,就要产生唯心的工作指导,出错点子,走弯路。对于这一点的认识,我们也是从教训中逐步提高的。一九七○年,当早稻丰收在望的时候,我们提出了晚稻种植面积、施肥量、密度、产量都要超早稻的口号。由于大灾之后,生产刚刚恢复,水利、肥料、种子、耕作技术都跟不上来,加上连绵秋雨,造成晚稻减产。从这里我们认识到,想问题,办事情,必须尊重客观实际,不能只从主观愿望出发。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修订了原来的计划,狠抓实现计划的关键措施的落实,大大调动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一九七一年,双季晚稻种植面积比一九七○年扩大了十万亩,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一;在遭受阴雨和罕见虫灾的情况下,全县双季晚稻的总产量比前年增加了一倍以上,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我们还体会到,实行农业“八字宪法”,大搞科学种田,要注意全面看问题,防止片面性。例如,在处理高产作物和低产作物的关系上,既要积极扩大高产作物的种植面积,又要正确对待某些低产作物。有的作物,虽然低产,但为群众生活和牲畜饲料所必需,并且可能由低产转化为高产。在处理化肥和农家肥的关系上,既要合理使用化肥,以保证农业增产,又要用大力搞农家肥,以减少生产费用的支出,使无机肥和有机肥有合理的比例。在增产措施上,既要考虑到发展生产的需要,又要考虑现实的条件;既要批判因循守旧的思想,又要尊重群众多年积累的行之有效的丰产经验。总之,要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认识路线办事,尊重唯物论,反对唯心论,尊重辩证法,反对形而上学,才能保证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提高觉悟 分清是非 办好社会主义商业
青海省大柴旦五金商店过去年年亏损,被人们称为“老亏赔”。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店职工在深入进行斗、批、改的过程中,以路线为纲,认真开展革命大批判,改善了经营管理,提高了劳动效率,扭转了“老亏赔”的局面。
狠抓路线教育,改善经营管理
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商店的职工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唯生产力论”和“利润挂帅”等谬论,摆正了为工农兵服务的大方向,先后建立了一些方便工农兵的服务制度,克服了过去单纯在利润上打圈子的倾向。但是,又出现了另一种倾向。有人说:“家大业大,赔点没啥”,“只管埋头干,管它赔和赚”;还有的认为“抓政治保险,抓业务危险”,担心一抓经营管理又变成“穿新鞋,走老路”,重犯“利润挂帅”的错误。针对这种倾向,商店党支部领导职工学习了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哲学思想和有关政治与业务的关系的论述,使大家认识到:人民委托我们办好社会主义商业,我们必须以毛泽东思想为统帅,搞好企业经营管理,这是落实“抓革命,促生产”方针的大问题。利润挂帅和不计成本、不要利润这两种倾向,表现形式不同,其实质都是脱离无产阶级政治的。经营管理属于上层建筑范畴。无产阶级有无产阶级的经营管理,资产阶级有资产阶级的经营管理,都是为本阶级利益服务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刘少奇一伙推行资产阶级的“生意经”,企图把社会主义商业引向邪路。这一套必须批判。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效率,加强经济核算,是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唯一正路。
认识统一以后,步调也就一致了。他们在抓经营管理的过程中,注意排除来自右的和“左”的方面的干扰,紧紧把住为工农兵服务的大方向,坚持以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为指导,依靠群众,调查研究,摸清规律,加速商品流转,勤俭办商店,从而保证了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掌握商品流转规律
过去,大柴旦五金商店制订购销计划时,只是笼统地研究商品的购进和销售总值;做具体的商品采购计划时,也只是简单地参照上一年度的销售情况,把数字略加大些。结果常常不切合实际,不少商品不是积压,就是脱销,使他们在商品供应中处于被动状态。有的同志说:“大柴旦这个地方,商品销售没个规律,计划订不订一个样。”
究竟这里的商品流通有没有规律呢?大柴旦五金商店职工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迈开自己的双脚,到群众中和用户中进行了细致的调查,并把近几年来供应的商品一个一个品种、一个一个规格地进行调查、统计和分析,初步摸到了一些规律。如:一般没有脱销过的商品,每年的供应量大体上正常,随着生产的发展而逐年有所上升。有些一时脱销过的商品,供应情况就不正常,往往表现为波浪式:头一年销售过多,第二年必然销售减少。这是因为一时的脱销造成了某些用户的紧张心理,他们在货多的时候就多买了存起来,留着慢慢用。根据这种情况,他们在制定计划时,不是仅仅根据前一年的销售情况,而是把几年的销售情况联系起来,加上当年的新情况(生产的发展、基本建设规模等),进行综合分析。这样作出来的计划,就比较切合实际了。现在,每一种商品,在一年的各个季节大体需要供应多少,他们基本上做到了胸中有数,初步掌握了主动权;积压和脱销的现象大大减少,商品流转大大加快,扭转了商店的亏赔状况。
本报通讯员

广西阳朔县兴坪公社百货商店在生产繁忙季节送货下乡,深受群众欢迎。本报通讯员摄

为革命要敢于抓业务
事情发生在浙江温州市第四百货商店门市部。
有一次,这个门市部的负责人陈桂林同志,从公司里开会回来,心里很着急。他想:自己这个门市部在执行计划方面,为什么会落在兄弟商店的后面呢?他细细琢磨,原因虽然很多,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自己对执行计划不重视,措施没有落实。
回到店里,老陈跟有关同志商量这个问题。可是,有人提出不同意见,认为:抓计划,这是指标挂帅!老陈一听,担心重犯“业务第一”的错误,就又不敢抓了。
那知这一问题已在群众中议论纷纷。群众问老陈:“你是主张政治统帅业务,还是主张政治脱离业务?”这话,对老陈触动更大。他认为很有必要发动群众来讨论这个问题。在商店党支部的领导下,门市部各组职工都热烈地讨论起来了。
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和经济的统一,政治和技术的统一,这是毫无疑义的,年年如此,永远如此”的教导,联系实际,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把政治和业务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谬论,大家从中得出一个共同的结论: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正确地回答了政治和经济、革命和生产的辩证关系,而刘少奇一类骗子,时而光讲经济不讲政治,时而以政治冲击经济,表现形式不同,本质都是以资产阶级政治破坏无产阶级政治,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大家边学习,边批判,边讨论,澄清了一些糊涂观念。认识到,我们强调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并不是不要抓业务。抓业务,要看按照什么路线,用什么指导思想来抓。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坚持政治统帅业务,使业务工作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发展工农业生产服务,为工农兵群众服务,这与“业务第一”、“指标挂帅”有本质的区别。而那种离开了无产阶级政治方向,光讲业务,甚至以业务反对无产阶级政治,那才是我们必须反对的单纯业务观点。
陈桂林从群众性的讨论中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思想上明确了政治和业务的辩证关系,懂得了为革命要敢于抓业务的道理。从此他抓业务计划也就理直气壮了。
温州市商业局报道组

开茶市是不是为资产阶级服务?
去年,广东南雄县工农兵饭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在一次学习会上,老职工邓诗福反映群众的意见,提出要重新开茶市。这意见一提出,大家议论得很欢。一些人认为,茶市不能开,要开就是“复旧”。多数人反对这种看法,支持邓师傅的意见,认为重开茶市,是为工农兵服务,不是复旧。
哪一种意见对呢?饭店党组织领导职工围绕这个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形“左”实右的修正主义路线。大家统一了认识,决定重新开茶市。他们说,茶是劳动人民种的,但在解放前,劳动人民遭剥削,受压迫,连饭都吃不上,那谈得上喝茶!现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工农兵要喝茶,不能把这也说成是资产阶级的吃喝玩乐。我们为满足工农兵的要求开茶市,怎么能说是为资产阶级服务呢?
可是,茶市刚开张时,喝茶的人不多,什么原因呢?原来,很多工农兵顾客嫌茶市开得不及时,下班了要喝杯茶,店门又关了。另外,也没什么点心供应,光喝茶嫌单调。群众的意见给他们指明了方向。他们重新安排了开茶市的时间。中午农民进城的多,晚上下班后很多工人要来店喝茶,在这段时间开茶市,最适应群众的要求。除了卖茶,还供应点心。从去年九月份开始,营业情况一直很好,受到工农兵的欢迎。
从要不要开茶市这件事中,广大职工懂得了一个道理:刘少奇一类骗子时而从右的方面,时而又从极“左”方面破坏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干扰社会主义大方向,模糊人们的认识。因此,必须用阶级分析的方法,站在路线斗争的高度,学会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分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才能很好地为工农兵服务。
南雄县革委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