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持正确路线 发展电力工业
——河北省秦皇岛新建北山电厂的调查
河北省秦皇岛新建北山电厂指挥部党委,以两条路线斗争为纲,贯彻执行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大打“人民战争”,只用了八个月零十二天的时间,就建成第一台机组,在今年三月开始发电。工程质量达到设计要求,锅炉点火、汽机起动、发电并网全部作到一次成功。基建投资节省一百零五万元。
建设这个电厂的基本经验,概括起来有四条:一,切实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进行现场指挥,参加工程会战的职工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二,牢牢抓住路线斗争这个纲,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抓住重点,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使有限的人力、物力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四,正确处理多快好省的辩证统一关系,把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坚持好中求快,好中求省。
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
担负秦皇岛北山电厂建设任务的设计、土建、安装等单位来自四面八方,很大一部分人员是第一次参加电厂建设。因此,首先遇到的一个问题,是如何把各方面的力量有效地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团结战斗的整体,使电厂建设顺利地进行。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成立了秦皇岛北山电厂工程会战指挥部,并先后举办了十多次学习班,组织各单位的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加强党的领导的教导,发动职工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过去在基本建设中推行的甲方、乙方制度。在这基础上,从设计、土建、安装、生产等单位挑选领导干部、老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中的党员组成会战指挥部党委,对工程建设实行一元化领导。
指挥部党委的领导成员,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他们不论是来自那个单位或分工抓那部分工作,处理问题从全局出发,出现了矛盾不回避,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党委对一切重要问题,均交委员会讨论,由到会委员充分发表意见,做出明确的决定,然后分头执行。
电厂在选厂址的时候,第一次确定的厂址占了一百二十亩耕地。老工人和工程设计人员到现场审查,看到占的好地太多,提出了改变厂址的建议。要不要另选厂址?工地上出现了激烈的争论。指挥部党委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并联系实际展开讨论。大家认为,在基本建设中不占或少占耕地,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执行党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的一个具体行动。最后,指挥部党委作出了另选厂址的决定。但是第二次选定的厂址,经过勘测,发现地下有采空地段,不能建厂。大家决定第三次选厂址。经过七天的努力,在一片小山、坟地和洼地上选定了新厂址,比原来的厂址少占了五十亩耕地,而且以后可以利用电厂的粉煤灰,改造当地的河滩,一年能造耕地十亩,七年就能全部还回所占的农田。
为了更好地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党委主要成员在工地住,在工地劳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们通过现场指挥,集中群众的智慧,总结群众的经验,及时解决了工程建设中的许多问题,加快了工程进度。
深入开展路线教育
建设一个电厂,工作千头万绪,先从那里抓起呢?指挥部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首先狠抓路线教育。党委组织干部、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认真学习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并且针对不同情况下出现的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大家在学习时谈到,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是客观存在,在电厂建设过程中必须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抵制和肃清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保证电厂建设多快好省地进行。
电厂的建设,搞一个什么样的设计?开始,有的人主张地盘多占一点,厂房盖宽一点,设备要洋一点。指挥部党委针对这种思想,组织干部和群众批判了刘少奇推行的“贪大求洋”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黑货,提高了大家的觉悟。初步设计图纸编制出来以后,指挥部把图纸挂在车间、食堂、宿舍的墙上,发动群众讨论,大家提出了许多好的修改建议。如锅炉的初步设计,最初提出用露天锅炉、封闭锅炉两个方案。有的同志认为露天锅炉在南方可以,北方气候寒冷,不宜采用,主张搞封闭式的。经过反复研究,大家认为露天锅炉投资省,用材料少,建设速度快,只要作好防冻措施,完全可以安装。大家统一了认识,安装了露天锅炉,结果安全运行情况良好。仅这一项设计,就为国家节省投资十多万元,钢材五十吨,水泥一百五十吨。
电厂建设工程进展很快,有些材料和设备、配件供应不上,施工机具也不够用。参加建设的职工克服“等、靠、要”的依赖思想,贯彻“自力更生”的方针,自己动手找材料、造设备。他们组织了一个清仓利废小组,先后到外地跑了四十多个单位,找来了各种不同型号、不同规格的设备二百二十二台(件),自己加工改制后使用。锅炉原来设计是烧烟煤的,改烧当地的白煤以后,炉体需要加高两米,有一百多个部位需要重新改制,光增加管道焊口就有一千多道。安装工人自己动手改造,有的电焊工一天连续操作十多个小时,焊把烧热了,戴上双层手套坚持战斗,奋战一个月,提前完成了锅炉改造任务,保证了锅炉的按时安装。有的设备配件不全,安装工人自己动手,加工制造出一批配件,部分地满足了需要。
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秦皇岛北山电厂指挥部在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中,采取了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法。他们本着先生产后生活,先直接生产项目后辅助生产项目,先重点后一般,统筹兼顾的原则,在施工之前根据工程的作业顺序和施工季节的特点,把整个工程分为选厂设计、基础工程、主体工程、土建安装交叉作业、分部调整试运五个战役。每个战役都提出明确的奋斗目标,编制战役计划、月计划和单项工程计划,向群众交底。这样就做到集中使用人力物力,打了一个战役又打一个战役,建设一项工程就完成一项工程。指挥部的领导成员每天还分头检查一次计划完成的情况,随时帮助解决具体问题。
由于这样全面安排,抓住重点,明确目标,集中力量,充分发挥了各单位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工程进展的速度大大加快。如基础工程只用二十二天就完成了,主厂房土建工程用六十天完成,八十米高的混凝土大烟囱外壁和冷却水塔混凝土筒壁工程都只用二十八天完成,创造了新纪录。冷却水塔筒壁工程高四十米,直径三十米,操作难度大,工程质量要求严格。当时,距结冻期只有一个月,如果结冻期之前完不成这项任务,就会给后期施工带来很多困难,影响按期发电。指挥部根据这一情况,把工地上的汽车、马车等运输力量组成抢运小组,及时调运了足够的建筑材料。施工单位一方面组织人力,赶制专用工具,一方面挑选强干的瓦、木、铁、电、油工,编成混合作业队。经过充分准备之后,战斗开始了,领导干部担任指挥,工人、工程技术人员昼夜轮流奋战,各方面密切配合,互相支援。结果终于在结冻之前,使这座庞大的建筑物高高地屹立在工地上。
为了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指挥部党委积极主动地争取地方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中共秦皇岛市委和秦皇岛市革委会,把电厂的建设列为全市第一个重点项目,组织十七个厂矿企业参加会战,尽最大的力量保证电厂的建设。市委还指定一名常委直接领导电厂的建设工程。市委的主要负责同志也经常深入工地,了解情况,进行具体指导。秦皇岛市物资部门经常派人深入现场,了解物资供应情况,主动调拨和调剂物资。地方铁路和交通运输部门,在施工高潮阶段动员了百分之五十的运输力量,昼夜为电厂抢运材料、设备。当施工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市委和市革委会及时组织力量,给予有力的支援。全市各行各业的密切配合,以及北京、天津、石家庄、大连、西安、重庆等省市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援,对又快又好地建设新电厂起了重要作用。
把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
把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力争好中求快,好中求省,这是秦皇岛北山电厂会战指挥部党委始终坚持的一条原则。
施工开始的时候,有的人曾经认为,工期很短,施工单位新工人多,保证高质量有困难,因而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来确保工程质量,结果在浇筑冷却水塔环梁混凝土时,就出现了蜂窝、麻面现象。
指挥部党委及时抓住这个问题,召开了群众性的现场分析会,大讲多快好省的辩证关系,讲工程质量好坏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利害关系。在讨论中大家统一了认识,一致认为,质量能不能搞好,技术水平和设备的好坏固然是个重要的条件,但是决定的因素是参加施工的人。如果参加施工的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就一定能克服困难,搞好工程质量。广大工人和技术人员纷纷表示:我们搞社会主义建设,不但要对我们这一辈负责,而且要对下一辈人负责,要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职工们提高了认识,工地上就出现了一个大家关心质量,群策群力把好质量关的生动局面。
指挥部还加强了质量管理工作。他们发动群众,先后建立了岗位责任、技术考核、技术培训、质量检查验收和作业记名等制度。各施工单位都配备了专业质量检查员,班组选出兼职质量检查员,实行群众自己检查和专业人员检查相结合。这些制度对提高工人的技术,及时发现和处理质量问题,起了很好的作用。安装部门在焊接锅炉时,根据技术工人少、徒工多的情况,在焊接前先对徒工进行了现场培训,由老工人手把手地教了二十多天。考试合格再经过焊样试验,达到质量标准后,才参加焊接锅炉。由于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措施,使焊接质量达到了规定的标准。
在电厂建设中,参加会战的职工以高度的革命责任心,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自觉地对每根钢筋,每台设备,每根管线,每道焊缝,进行认真的检查和试验,保证了工程的质量,做到了锅炉点火、汽机起动、发电并网全部一次成功。
唐山地区革委会报道组
秦皇岛市革委会报道组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维护群众的利益
在一个广阔茂密的果园中间,有一个常年在这里执行战斗任务的解放军空军某部雷达十连。他们经常开展“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光荣传统的教育,使每一个同志都能自觉地遵守纪律。
几个苹果,在人们的生活中,究竟算得了什么呢?何况在一片苹果园里,更是显得微不足道了。可是在雷达十连,却有着不平常的意义!一天深夜,突然刮起了大风,正在阵地周围站岗的操纵员王德海,看着不断被风刮掉的苹果,心里火烧火燎的。换岗后,他不顾疲劳,把苹果一个一个地拣了起来,送到了连部。第二天,党支部表扬王德海爱护群众利益的事迹,又一次向全连同志宣讲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事后,派出代表把这些苹果送到当地的果树队。
有一次,连里组织劳动,给养员王庆生在回连部提水的路上,发现在已经摘过的苹果树下的草丛里,有两个又红又大的苹果。王庆生轻轻地把那两个苹果拣起来,送到了连部,以便转交果树队。
为什么十连的同志们能做到严格遵守纪律呢?这是因为他们懂得,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去年收苹果的时候,一天夜里,突然乌云滚滚,雷声阵阵。正在站岗的操纵员徐守春一看大雨即将到来,忽然想起白天社员摘下的一百多筐苹果还放在室外,要是被雨一淋,苹果就容易腐烂,造成损失。维护群众利益,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体现。想到这里,他立刻报告连部。干部和战士想贫下中农所想,急贫下中农所急,立刻把一部分苹果抬到自己的宿舍,一部分用自己的雨衣盖了起来。果树队的社员冒雨赶到后,看到十连的同志早已把苹果收藏好了,便紧紧握住干部战士的手说:“谢谢同志们!要不是你们深更半夜的起来,集体财产就要受到损失啊!”
十连的同志,严格遵守纪律,处处注意维护群众的利益。果树被风刮歪了,他们细心扶直并用土培好;果子压弯了树枝,他们主动找木棍支撑起来。象这样的事情,已成了全连干部和战士的自觉行动了。广大社员热情赞扬他们是“贫下中农的贴心人,遵守纪律的好榜样”。

“爱民医生”
河北省康保县的贫下中农,传颂着解放军为八棚大队老贫农曹大爷的儿子治病的事迹。
曹大爷的小儿子曹东元,在刚满三岁的时候,不幸得了耳底病,流脓不止。由于居住偏僻,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小东元由聋发展到哑,不会说话了。这些年来,曹大爷多么盼望着有一天能把自己儿子的病治好,让他上学读书。
曹大爷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一天,解放军某部执行任务来到这里。卫生员夏德才同志到村庄为贫下中农看病。曹大爷高兴地把自己的亲人迎到屋里,介绍了小东元变成聋哑的经过,恳切地希望把孩子的病治好。小夏看着贫下中农对解放军的信任,再想想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他下决心排除一切困难,为小东元治好病,把毛主席的关怀送到贫下中农的心坎里。
小夏对于治疗聋哑病经验不多,就虚心向别人请教,并翻阅有关资料。他为了直接体会针感,便在自己身上试验。小夏想,为了解除贫下中农的痛苦,宁可在自己身上试扎千针,决不能在阶级兄弟身上错扎一针。他细心地把银针刺进自己的听宫、听会、耳门、哑门等有关穴位,直到体会到了最理想的针感,有了一定的把握之后,才开始给病人治疗。小夏对小东元的病情进行了分析:“十聋九哑”,聋哑比较,聋是主要矛盾,要使小东元讲话,必须使小东元首先恢复听力。小夏坚持每天到老贫农曹大爷家里,为小东元看病。治疗中,小夏对小东元的听宫、听会、耳门等穴位进行试扎,经过十多天的治疗,使他恢复了听力。然后,小夏又全力以赴攻克哑门这一关键穴位,一个多月后,小东元终于能讲话了。曹大爷一家感动得流着热泪,激动地说:“俺小东元今天能说话,全靠亲人解放军。这是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的好哪!”
以后,夏德才同志经常深入农村,为附近十多个村庄的贫下中农治疗聋哑病和一些常见病、多发病。贫下中农对解放军给大家治病非常感激。每逢小夏来到村庄,人们都热情地招呼:“咱们的爱民医生又来啦!”

红小兵慰问解放军
一次,解放军某部炮团三连来到山东省白云山区老革命根据地,进行火炮实弹射击。在即将离开驻地章丘县普集公社的前一天的上午,炊事班的同志在伙房发现多了半筐子鸡蛋。
午睡时,班长桑青春躺在伙房的值班床上,反复地思考着这件事。他想:这些鸡蛋很可能是贫下中农送的,应该想法送回去。他正在琢磨,忽然发现天尊院大队第三生产队贫农社员李树崇的女儿小娟,正轻手轻脚地向屋里走来。红小兵小娟和小朋友们时常到伙房帮着扫地、洗菜,和大家可熟了。桑班长觉得小娟这时候来一定有来头,想察看个究竟,就假装打起呼噜来。只见小娟轻手轻脚走到鸡蛋筐前,小心翼翼地往里放鸡蛋。当小娟转身要走时,桑班长一骨碌立起身来,叫住了她,亲切地问道:“小娟,是谁叫你给叔叔送鸡蛋的呀?”小娟不慌不忙地回答说:“毛主席号召咱们要‘拥军爱民’,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小兵,是听毛主席的话来的!”
后来,通过调查,才知道鸡蛋的来由。原来是这么回事:三连进村后,和贫下中农一起抓革命,促生产,为群众做了许多好事。贫下中农和红小兵看在眼里,非常感动。在解放军离开的前夕,贫下中农为表达一点心意,向解放军表演了文艺节目;红小兵们趁着到伙房帮着扫地洗菜、出出进进的机会,瞅空把鸡蛋放进筐里。
炊事班的同志们想:贫下中农对子弟兵的深情厚谊,正是我军坚决贯彻落实毛主席建军路线的结果,咱们要更加一丝不苟地执行毛主席为我军规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后来,司务长高英桂和班长桑青春把鸡蛋钱送到各家,并表示感谢。贫下中农眼看解放军严格遵守纪律的精神,不得不把钱收下。一个老贫农望着鸡蛋钱,竖着大拇指说:“解放军自觉遵守纪律,真是毛主席的好战士,人民的子弟兵!”
本报通讯员

黄海前哨的人民解放军某部指战员和驻地民兵,团结、战斗在一起,共同严守海防。图为军民巡逻在海防线上。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