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就是说,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

坚持革命大批判推动路线教育继续深入
旅大市建筑设计院党总支和革委会带领工程技术人员认真看书学习,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联系实际抓住要害问题经常批、反复批,使革命大批判常批常新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电 辽宁省旅大市建筑设计院党总支和革委会带领工程技术人员紧密结合三大革命实际,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推动了设计革命。
这个设计院主要担负城市建筑、公路桥梁等土建工程的勘察设计任务。革委会成立后,他们狠抓了革命大批判,推动了革命和各项工作的开展。在大好形势面前,有些干部一度认为“大批判搞得差不多了”,产生了松劲情绪。正在这时,设计院所属的一个小分队在进行一项山区建厂设计时,认为时间紧,任务重,便关起门来东搬西抄地搞设计,结果把城市标准搬到了农村,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当地能够利用的建筑材料不用,反而从城市往山区拉砖,仅墙体一项就浪费了八万元。为什么批判了“大、洋、全”,又出现了“大、洋、全”?这个问题引起了革委会的重视,他们认真地分析了全院开展革命大批判的情况,发现有的基层单位任务一紧就挤掉了大批判,取得了一点成绩就忽视了大批判,有些工程技术人员只求“批过”,不求“批深”。革委会认为这是因为有些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对开展革命大批判的重大意义缺乏深刻认识。于是,他们带领大家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和设计工作的实际,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以及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基本路线,不断提高搞好革命大批判的自觉性。从此,他们把开展革命大批判当成推动路线教育的大事来抓,并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使革命大批判常批常新。
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过程中,原来担负山区建厂设计的那个小分队,又接受一项山区住房建设的设计任务。这次他们认真总结了以往的经验教训,结合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英雄创造历史”的反动谬论,树立群众是真正英雄的观点。在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召开当地泥瓦工人座谈会,虚心向工人、贫下中农学习,坚持“三结合”现场设计,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因材设计,成功地设计并建成了跨度三米至三米九、厚度七至十二厘米的碎石拱房二百多间,比一般瓦房的造价节省两万多元,节约木材二百多立方米。后来,他们又设计了双曲片石拱房,为无木建房提供了经验。
这个设计院的党总支和革委会注意用唯物辩证法指导革命大批判,防止一种倾向掩盖着另一种倾向。他们发现过去在大批判中常常有这样的情形:批判了“专家路线”,有的人又产生了“知识分子无用”;批判了“设计立法”,又出现了“设计无用”和“人家怎么说咱就怎么干”等错误倾向。有个设计人员在一项工程的水池设计中,为了避免地基不均匀沉陷,在池底设计了钢筋混凝土地梁。有人认为这样施工麻烦,影响进度,提出取消地梁。这个设计人员明知这个意见没有根据,可是他怕重犯“专家路线”的错误,不敢坚持原则,使工程造成损失。院党总支和革委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分析,认识到,这种现象的出现,反映了一些人没有从理论上、思想上把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深批透,不能真正分清设计工作中的两条路线,因而容易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他们理解了这个道理以后,就比较自觉地用正确的路线指导大批判,引导大家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学会两点论,注意在批判一种倾向的同时,防止可能出现的另一种倾向,使工程技术人员划清了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同刘少奇一类骗子所鼓吹的“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的界限;为革命钻研技术同“技术第一”和“业务挂帅”的界限;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同“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的界限。从而,更进一步调动了工程技术人员的革命积极性。
旅大市建筑设计院党总支和革委会在实践中还体会到,联系本单位实际,抓住要害问题经常批,才能不断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这个院的工程技术人员大部分是从旧学校培养出来的,在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长期脱离劳动,脱离群众,脱离无产阶级政治,唯心论的先验论的流毒在设计领域里影响较深。这个院党总支和革委会就抓住这个要害问题经常批、反复批。他们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参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在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关门设计建成的工程项目,摆它们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开展现场大批判;联系设计工作的实际,到工地办批修整风学习班,结合大批判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不断地洗刷唯心精神,使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划清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巩固和发展了实行“三结合”现场设计的成果,推动了设计革命。有一个小分队接受了一项二十四米跨度的仓库设计任务。在设计中,他们狠批了“头脑制造法则”的反动谬论,破除靠本本“保险”的错误思想,虚心学习工人师傅的实践经验,大胆创新,设计并建成了我国跨度较大的四分之一砖双曲拱屋顶,突破了“本本”里砖拱最大跨度不能超过十八米的“极限”,并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建筑材料。院党总支和革委会及时总结和推广了这个小分队结合设计工作,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大破唯心论的先验论,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的经验,使工程技术人员受到一次生动具体的路线教育,推动了设计革命的发展。一年多来,他们共实现技术革新二十七项,其中重大革新五项,推广了碎石拱、双曲片石拱、大跨度双曲砖拱屋盖、空腹柱、预应力构件等新结构和新技术,为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贡献了力量。

周恩来总理举行宴会
欢送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欧非五国
宾努亲王、英·萨利特使等应邀出席。叶剑英、李先念、李德生、徐向前、郭沫若、姬鹏飞、耿飚、吴德、邓颖超等出席作陪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送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率领柬埔寨王国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和南斯拉夫五国。
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莫尼克公主,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古伦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洪金宽夫人等,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长姬鹏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长耿飚、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中共中央委员邓颖超。
宴会上充满了热烈、亲切、友好的气氛。大家不断举杯,预祝西哈努克亲王访问各国圆满成功。
应邀出席宴会的柬埔寨贵宾还有: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周成、秀木、江裕朗、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吉春,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诺罗敦·尤瓦那王子和夫人,诺罗敦·伦赛公主,博夫人,柬埔寨驻朝鲜大使洪金宽,柬埔寨驻越南大使暹安和夫人等。出席宴会的还有:邝任农、马仁辉、何英、于立群、黄杰、林佳楣、赵兰香、许寒冰、杨德中、韩叙、陆维钊、王珍、刘崇福、刘永寿等。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以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为贵宾们演唱了西哈努克亲王创作的歌曲《万岁人民中国!万岁毛泽东》和《怀念中国》,还演唱了《中柬人民友谊之歌》等中国歌曲,受到了热烈鼓掌欢迎。

应铁托总统和夫人的邀请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将对南斯拉夫进行友好正式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六月十七日发表一项公报,宣布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将对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进行友好正式访问。公报全文如下:
公报
应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元帅和夫人约婉卡·布罗兹的邀请,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将于一九七二年七月下半月对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进行友好正式访问。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
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于北京

黎德寿同志在回国途中到达北京
周恩来同志前往宾馆会见黎德寿同志
张春桥同志设宴招待越南战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八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今天前往宾馆会见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的特别顾问黎德寿同志,双方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等,参加了会见。
我国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陆维钊、梁枫也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七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的特别顾问黎德寿同志,在回国途中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有关方面负责人陆维钊、肖簧等,前往机场欢迎。
前往欢迎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和大使馆外交官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今天晚上,张春桥同志举行宴会招待黎德寿同志等越南战友。吴船大使、李班副部长、阮文广大使以及其他越南战友,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张春桥同志和黎德寿同志先后举杯祝酒,祝愿中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热烈祝贺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非洲团结反帝事业的新成就
本报评论员
非洲统一组织第九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已经胜利闭幕。会议反映了非洲国家和人民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坚定决心。会议通过的重要决议,必将进一步推动非洲维护民族独立、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发展。我们对非洲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新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
这次会议,自始至终是在团结反帝的热烈气氛中进行的。会议高度赞扬了非洲人民在武装斗争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再一次表示对津巴布韦、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纳米比亚人民武装斗争的支持,并且决定进一步加强对他们的援助。会议还谴责了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会议强烈谴责葡萄牙对非洲国家的侵略行径,庄严重申,“凡是对非洲统一组织的一个成员国的侵略就是对它的所有成员国的侵略。”另外,在会议期间,一些非洲国家,本着团结的原则,通过和平协商,解决了彼此之间的一些争端。这些情况,有力地鼓舞了斗争中的非洲人民,也向全世界表明,觉醒了的非洲依靠自己团结的力量,满怀信心地在维护民族独立、争取民族解放的道路上向前迈进!
这次会议再一次向全世界宣告,非洲统一组织的主要目标,是“使非洲大陆全部从外国的统治和占领中解放出来,消灭殖民主义和多种形式的种族歧视”。为了实现这一崇高的目标,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不仅要继续进行反对葡萄牙殖民当局和南非、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而且还要反对美英等国对这些反动势力的支持。决议指出,这种支持是葡萄牙殖民当局和南非、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能够继续为非作歹、与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为敌的重要原因。第九届非洲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成就,是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一个沉重的打击,也是对亚非拉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新的贡献。
非洲当前形势一片大好。亿万非洲人民正在团结一致和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以及种族主义进行着坚决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是不甘心它们的失败的。它们正在极力挣扎,企图卷土重来。社会帝国主义也积极向非洲渗透,争夺势力范围。但是,这一切都阻止不了非洲人民前进的步伐。伟大的、团结的非洲人民在斗争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经过长期的斗争,必将取得非洲民族解放斗争的最后胜利。
非洲人民的斗争,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支援。我们坚决支持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等地区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坚决支持阿扎尼亚、津巴布韦、纳米比亚人民反对白人殖民统治和种族歧视的斗争,坚决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将始终不渝地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为亚非拉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