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九届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继续举行
通过谴责葡萄牙、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支持非洲解放运动等决议
许多国家元首谴责以色列拒绝从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军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四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九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六月十三日和十四日在非洲统一组织本届主席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主持下继续举行。
在十三日的首脑会议上,一致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十八次和第十九次会议的决议。在这些决议中,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对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等非洲领土的殖民统治,强烈谴责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对阿扎尼亚、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的法西斯统治。决议谴责美、英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在政治上、军事上和经济上对葡萄牙、南非和罗得西亚的支持。决议表示非洲独立国家坚决支持正在为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非洲解放运动。会议一致决定把非洲解放委员会的预算比上一年度增加百分之五十,作为非洲国家完全支持非洲解放运动的一个生动的表现。
同一天,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恩古瓦比在会议上重申,刚果的“神圣原则是:从北到南、从东到西的整个非洲必须完全从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统治之下解放出来”。他说:“非洲的解放不仅仅是还遭受压迫的人民的事,也不仅仅是与进行争取解放的斗争的战场有共同边界的人们所关心的事,而是一场共同的斗争。我们大家再次重申,小小的葡萄牙如果没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某些大国在政治、财政和军事上的合谋,它是抵挡不住非洲各国人民的意志的。”
恩古瓦比指出:“殖民主义的可恶不亚于法西斯主义,只不过是法西斯主义的一个变种。”恩古瓦比总统呼吁:“为了非洲的利益,让我们坚决地与葡萄牙、南非和罗得西亚断绝一切关系。”
在十四日的首脑会议上讨论了中东问题。许多国家元首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谴责以色列顽固地拒绝从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出它的侵略军。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说,帝国主义对非洲的侵略势力有两翼:在这个大陆的南部,是葡萄牙殖民主义势力、南非和罗得西亚的种族主义势力;在北面,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非洲国家在全力铲除非洲大陆南部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势力的同时,应当团结起来进一步支持兄弟的埃及反对以色列侵略。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在讲话中谴责以色列拒绝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他说,以色列继续占领一个非洲姐妹国家的领土,事实上是对所有非洲国家的挑战,同时也是对全世界的挑战。
乌干达总统阿明在发言中谴责了以色列。他指出,以色列是帝国主义的基地。他呼吁所有非洲国家同特拉维夫断绝一切关系,并且采取一切手段同它作斗争。阿明总统说,乌干达已经同以色列断绝关系。
在十三日、十四日两天会议中,一致通过了关于非殖民化、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关于葡属殖民地、纳米比亚、津巴布韦以及关于中东问题等决议。
十四日的首脑会议还选出了非洲统一组织新的秘书长和四位副秘书长。喀麦隆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恩佐·埃卡·恩加基当选为秘书长。

我国代表陈海峰在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发言
重申我国关于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严正立场
指出超级大国的核军备竞赛极大地威胁着人类环境和各国人民的安全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四日电 在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六月十四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新西兰等国家提出的一项所谓禁止和谴责核试验的提案。中国对这项提案投了反对票。在提案表决前,中国代表陈海峰在会上发言,谴责超级大国为了争夺霸权,进行核军备竞赛,重申中国政府关于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一贯主张和立场。陈海峰代表说:“超级大国为了争夺霸权,疯狂地发展核武器,进行核军备竞赛。它们不仅在本国生产和储存了大量核武器,而且在别国领土上建立核基地,成为对人类环境和各国人民安全的极大威胁。为了维护国际和平,保护人类安全和人类环境,就必须同超级大国的核垄断、核威胁、核讹诈进行坚决斗争。”
陈海峰代表指出:“中国发展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为了打破核垄断,最终消灭核武器和核战争。中国的核武器还处于试验阶段。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并倡议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来讨论这一问题,作为第一步,首先达成所有核国家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使用核武器的协议。我国政府多次声明,在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拥有大量核武器的超级大国,却至今拒绝承担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义务。对此,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不能不表示极大的愤怒。”
陈海峰代表强调说:“现在,有一些国家担心核污染,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认为,应当从根本上去消除核战争对人类生存和人类环境的威胁。令人遗憾的是,现在有人无视超级大国大量制造、大量储存核武器,威胁广大中小国家,无视美国政府正在越南、老挝、柬埔寨进行屠杀人民、毒化环境的野蛮战争,却装出貌似公正的伪善样子,不加区分地反对一切核试验。对此,我们中国代表团是不能接受的。我们愿意和全世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爱好和平的人民为全面、干净、彻底销毁核武器而共同努力。”
新西兰等国的提案,不作任何区别地说什么“谴责进行核武器试验,特别是那些在大气层进行的试验”,以及要求“放弃这种试验”。对这项提案投反对票的,除中国外,还有法国和加蓬。英国、美国、意大利等二十九国弃权。

专栏:小资料

生态灭绝战争
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中,使用了几百万吨炸弹和大量化学毒气以及化学药品(如各种落叶剂),不仅野蛮地屠杀无辜的人民,而且肆无忌惮地破坏或摧毁许多地区的农林、水利以及畜牧等事业,使这些地区的生物界如人、动植物和微生物等同自然界如水、空气和土壤等互相依赖而又互相制约的状态遭到了破坏。几年来,世界人民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强烈谴责美帝进行的这种侵略战争,把这种侵略战争称为“生态战争”或“生态灭绝战争”。在最近召开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许多国家的代表又一次强烈谴责了美国的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利用现代科学上的成就制造各种杀人武器和化学毒剂,妄图凭借这些东西扑灭印度支那人民的斗争。但是决定战争胜负的主要因素是人而不是物。美帝在印度支那战场上遭到的惨败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新华社)

一些国家代表在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指出
反对污染环境斗争决不能和反帝反殖斗争分开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三日电 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六月十二日结束大会辩论。一些国家的代表在十二日全体会议上发言,继续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他们指出,反对污染环境的斗争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是不能分开的。
伊拉克代表团团长伊赫桑·希尔扎德发言说:“我们认为威胁人类环境的灾难性因素是侵略、占领、剥削、战争、种族隔离和殖民化。只有采取严肃和积极的步骤来消灭这些因素,人们才能取得有价值的和卓有成效的结果。”他指出:“巴勒斯坦的被占领及其人民被赶出家园的苦难处境,作为残忍和侵略的受害者并处于悲惨遭遇和受污辱的巴勒斯坦被占领区的难民和被俘者,这些可以构成人类环境问题的突出事例。”他还指出:“在印度支那的悲惨局面,可以作为另一个严重的事例。”他强调说:“这就使会议更有理由来认真考虑人类环境问题的主要因素。”
科威特代表团团长阿卜杜勒·拉扎克·马沙里·阿达瓦尼谈到环境问题时说,巴勒斯坦人民被侵略者的武力赶出了他们的家园,是人类不能忘记的而且是不幸的事件之一,希望会议将谴责所有这种对人类非正义的行动。
喀麦隆代表马杜·恩顿格在发言中强调说,我们不能把解决环境问题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分割开来。
斯里兰卡代表团团长雷克斯·科尔梅耶说,要关心发展中国家的青年和仍然遭受殖民主义奴役和种族歧视的人民。他指出,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对这些问题不能置之不理。
在十二日的全体会议上,当南越傀儡集团的代表要发言时,中国代表团退出了会场。后来,美国代表团团长特雷恩在会上就中国代表团团长唐克十日的发言发表了一个声明,进行攻击,表示“遗憾”,但他无法抵赖美国政府在印度支那进行侵略战争、野蛮地屠杀人民、严重地污染和破坏环境的罪行。

就美国无理攻击瑞典首相在人类环境会议上的发言
瑞典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帕尔梅首相等认为,瑞典有责任谴责美国在越南的种族灭绝和生态灭绝战争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四日电 据瑞典《晚报》十四日报道,瑞典外交大臣克里斯特·威克曼六月十三日召见美国驻瑞典大使杰罗姆·霍兰,就美国对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在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的讲话所进行的无理攻击,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这家报纸说,瑞典政府的这一决定是在六月九日美国国务院就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在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的讲话向瑞典驻美大使休伯特·德贝什提出一份正式抗议以后作出的。帕尔梅首相和威克曼外交大臣认为,瑞典政府有责任谴责美国在越南的种族灭绝和生态灭绝战争。在这一点上他们得到瑞典广泛舆论的支持。
威克曼大臣召见美国大使时说,谴责美国在越南的野蛮暴行是瑞典和其他许多国家的强烈愿望。瑞典政府认为完全有权根据瑞典绝大多数人所拥护的路线而采取行动。

日本公明党召开第十次全国大会
提出第一个目标是打倒佐藤内阁;通过恢复日中邦交等决议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五日电 日本公明党六月十三日至十四日,在东京召开了第十次全国大会。
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长竹入义胜在会上讲了话。
大会讨论并通过了“一九七二年度活动方针”等决议。
大会通过的“活动方针”中说,日本公明党对美国加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扩大侵越战争表示遗憾。“活动方针”还指出,佐藤内阁的内外政策都遭到破产,日本人民对佐藤内阁的愤怒空前高涨,因此,本届大会提出的第一个目标是必须打倒佐藤内阁。“活动方针”还强调,“为了实现七十年代前半期的重要外交课题——恢复日中邦交,我们再次确认: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正统政府;二、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问题;三、日台条约是非法的、不合道理的,应该废除,要求美军尽早从台湾及台湾海峡撤退。”
大会还通过了关于恢复日中邦交的决议,促进日本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友好的决议,以及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取消日美“安全条约”、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停止执行第四次“防卫计划”、反对日本政府增强军事力量等决议。
关于恢复日中邦交的决议指出,“为了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早日实现恢复日中邦交是我国(日本)最大的课题”。并指出造成恢复日中邦交困难的责任完全在于日本政府推行了错误的对华政策。这项决议最后说,为了早日实现恢复日中邦交,要掀起一个广泛的国民运动。
大会选出了公明党的新的领导机构:竹入义胜再次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长,浅井美幸、二宫文造、多田省吾再次当选为中央执行副委员长,矢野绚也再次当选为书记长。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日本中立工会联络会议议长阿部万龟四郎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美国工人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五日讯 以埃默里·罗斯为团长、马塞尔·阿瓦基安为副团长的美国工人代表团一行十八人,应北京市工代会和上海市工代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北京市工代会负责人倪志福,有关方面负责人冯铉、区棠亮、李肖白、邢仁先、朱达成、李瑞生、林咸农,以及首都工人代表。

瑞士大使为瑞士民航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五日讯 为由瑞士民航局局长古尔迪曼博士率领的瑞士政府民航代表团访问中国,瑞士驻中国大使纳蒂拉尔今晚举行宴会。
中国民航总局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海廷、马仁辉、白云、胡叔度、乔为中、孙锁昌、韩兴华等,应邀出席了宴会。纳蒂拉尔和马仁辉先后在宴会上讲话,祝愿中国瑞士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我化肥工业代表团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三日电 以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蒋科为团长、安徽省燃料化学工业局局长段金波为副团长的中国化肥工业代表团,六月十三日乘火车到达平壤。
到车站迎接的有:朝鲜对外经济委员会副委员长郑松南、化学工业省副相黄振七、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外务省副局长裴容在。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大使馆经济参赞陈兴农也到车站迎接。

沈阳铁路局篮球代表团赴朝访问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五日电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铁道省邀请到朝鲜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沈阳铁路局篮球代表团一行三十六人,在团长、沈阳铁路局副局长佟永春,副团长、沈阳铁路局政治部副主任孙鋆和沈阳铁路局体委副主任任远的率领下,今日乘火车离开沈阳前往朝鲜。
辽宁省革命委员会、辽宁省体委和沈阳铁路局负责人毕文廷、曾长柏、华文、于吉辰、田仁明、宋言庄等前往车站送行。

美国高分子学家马克教授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五日讯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美国著名高分子学家马克教授及其助手阿特拉斯教授夫妇一行三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科学院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柳大纲、陈冰、钱人元、吕绳青等前往机场迎接。

奥地利联邦总理接见我国际贸促会代表团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四日电 奥地利联邦总理布鲁诺·克赖斯基六月十四日接见以王文林为团长、陈木为副团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奥地利联邦商会主席鲁道夫·塞林格和联邦商会亚澳处处长彼得·菲茨。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奥地利驻中国大使汉斯·塔尔贝格、商务参赞埃米尔·莱克西。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王越毅、商务参赞秦敬三也参加了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