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持参加劳动 认真改造世界观
邢台市砂轮厂党支部采取措施做到领导干部工作劳动两不误
青海山川机床铸造厂干部在参加劳动中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电 河北省邢台市砂轮厂党支部认真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把参加劳动当作加强党支部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有力地促进了领导成员的思想革命化。
这个厂的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制定了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党支部领导成员把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提高到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来认识,努力做到工作再忙也不忘参加劳动。他们有时因事耽误了劳动,就主动抽时间补上;有的见缝插针,争取多参加一些劳动,晚上开完了会还要到车间里劳动一会。党支部采取精简会议、减少工作层次、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等措施,使领导干部们做到劳动、工作两不误。
邢台市砂轮厂党支部领导成员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注意找出自己与群众之间的差距,虚心向群众学习,积极改造世界观。有一次,一个支部委员在冶炼车间劳动时,遇到炉子发生了故障。当时,工人们奋不顾身,立即冲上去进行抢修。这个委员也冲了上去,可是在熔液翻滚的高温面前,却往后退了一步。故障排除以后,他想:战争年代,自己在部队时,枪林弹雨无所畏惧。可是在和平环境中,为什么到关键时刻退后一步呢?他深挖了思想根源,找到了和工人群众之间的差距。以后,他在劳动中非常注意学习工人的好思想、好作风,不断增强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树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受到了全厂工人和干部的好评。
这个厂党支部领导成员在参加劳动中,努力做到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思想情绪,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前一段,有个老工人找党支部要求调动工作,党支部成员几次问他,他都没有说出原因来。后来,党支部书记王振芳和他在一起劳动时,主动和他谈心,帮助他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他才说出了心里话。原来,由于刘少奇一类骗子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分裂群众,使这个老工人和被结合到厂革委会的另一个老工人不够团结,所以要求调换工作。从这件事上,党支部发现本厂落实党的政策还有不够的地方,于是首先在领导成员中深入进行政策教育;然后,大家分头深入群众中,到对自己意见较多的地方去劳动,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那个被结合到革委会的老工人和要求调工作的老工人在一起劳动,两人一起忆苦思甜,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分裂群众的反革命罪行,消除了思想隔阂,重新团结起来。
邢台市砂轮厂党支部领导成员在参加劳动过程中,认真调查研究,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促进了生产的发展。砂轮成型是砂轮车间第一道工序,很长时间因为产量低、质量差,影响了全厂的生产。党支部副书记耿双印到这里参加劳动,发现这道工序的主要问题是设备生产能力低。于是,他和工人们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开展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们试制成功了三百吨油压机,实现了技术革新项目十几项,使产量增长了将近二倍,质量也有很大提高。
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电 青海山川机床铸造厂各级干部认真改变领导作风,自觉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促进了自身思想革命化,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
山川机床铸造厂担负青海省三个机床制造厂的铸件配套生产任务,是西宁地区一个较大的机械厂。厂革委会成立后,遵循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做出了领导干部和科室人员参加劳动的决定。他们除了外出开会外,经常在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指导生产。在厂里主要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各级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和科室,一面参加生产劳动,一面做工作,把思想工作做到生产第一线,生产技术问题解决在生产第一线,革命和生产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过程中,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和工人同甘共苦。哪里有困难,哪里活最重,哪里生产最关键,他们就在哪里出现。厂内原来只有两个小型木材干燥窑,每月干燥的木材供不应求。厂里经过多次研究,决定自己动手修建一座大型木材干燥窑。厂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到基建供应车间蹲点劳动。在劳动中,一面向工人讲快速建起大型木材干燥窑的重要意义,一面和工人一起出主意想办法,集中群众的智慧,克服了重重困难,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多快好省地完成了大型木材干燥窑工程。
有一个时期,这个厂的机床铸件质量较差,用户有意见。厂革委会虽然感到是个问题,但觉得设备条件差,客观上有困难。厂领导成员在与工人一起劳动的过程中,他们认真听取了许多有关提高产品质量的建议,从主观上找原因,改变了原来的看法。认识到过去产品质量差,主要是领导在思想上没有正确处理好产量和质量的关系。领导对这个问题重视后,对广大工人普遍进行提高产品质量的教育,把提高铸件质量提到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并充分发动群众,建立和健全了严格的质量检验制度,使铸件质量有了提高。
这个厂的干部在参加生产劳动的过程中,把一般号召和具体指导的工作方法很好地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发现典型,树立典型,推广典型经验。

认真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坚决落实党的经济政策
兴义县农林牧副渔获较大发展
据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省兴义县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不断解决在落实党的经济政策中出现的新问题,使农、林、牧、副、渔各业都获得了较大的发展。
一九七一年,兴义县粮食产量比丰收的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十点二七;社办林场由上年的十五个增加到三十四个,全县造林面积增加了二万九千多亩;大牲畜增加百分之八,集体养猪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八十,社员家庭养猪增长百分之二十七;全县大部分山塘、水库都养了鱼,有的社队还发展了稻田养鱼;其它农副产品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粮食、油菜籽、甘蔗、烤烟、花生、水果、药材等的总产量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全县呈现一派五业兴旺的繁荣景象。
运用典型事例进行路线教育
兴义县地处贵州高原的南盘江畔,气候温和,对发展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有良好的自然条件。为了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正确处理发展粮食生产和开展多种经营的关系,县委举办了基层干部学习班,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并且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对大家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这些典型经验对全县发生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下午屯公社上新屯生产队,是平坝地区,过去单一经营,只抓粮食生产,忽视发展多种经营。由于缺少生产资金,粮食亩产一直徘徊在四百斤左右。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以来,他们从实践中体会到,不搞好多种经营,就不能促进粮食生产的进一步发展。于是,他们利用田边地角大种青贮饲料,积极发展集体养猪和社员家庭养猪。结果,猪多、肥多、粮多,一九七○年粮食亩产增加到八百七十四斤。一九七一年,平均每户养猪二点六头,粮食亩产达到一千零六十多斤。
马岭公社酸枣大队,地处半山区,山地多水田少,种有桔子、芭蕉、柿子、板栗等十多种果树,是当地著名的“果品之乡”。过去,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一度出现了“重果轻粮”的倾向。为了抓钱,农忙时节大量劳动力挑水果到处出售,造成粮食产量下降。一九七○年以来,大队革委会总结了经验教训,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集中力量发展粮食生产,同时注意种好管好果树。到一九七一年,粮食总产量增长百分之三十八,多种经营收入也增加百分之二十三点三。
这两个典型事例都说明了必须遵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正确处理发展粮食生产和开展多种经营的关系。县委组织干部到这两个单位的现场去参观,使大家受到了很深刻的教育。原来有的人认为“抓多种经营危险”,现在认识到危险不危险,不在于多种经营本身,而在于是不是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去办事。原来主张“抓钱不抓粮”的人,也认识到只有坚持以粮为纲,正确处理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的关系,才能全面发展农业生产。
深入调查研究,合理安排两个布局
为了合理安排农、林、牧、副、渔同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杂两个布局,兴义县委对全县社队的自然条件和生产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并制订了生产规划,逐步地把社、队的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纳入国家计划的轨道。
在安排两个布局时,兴义县委根据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的原则,对一些山区,着重安排发展油桐、油茶等经济林木和加工副业;对一些半山区,着重安排种植桔树、花生等经济作物和发展“四坊”(粉坊、碾坊、磨坊、油榨坊)、“五厂”(铁工厂、砖瓦厂、石灰厂、打米厂、副食品加工厂)等副业生产;对气候温和、季节早的地区,主要发展甘蔗生产;对气候寒冷的地区,提倡种植漆树、核桃等经济作物。
兴义县在发展多种经营时,还注意既发展收效快的经营项目,也注意发展投资大、收益慢的经营项目,把两者很好结合起来。他们把这种安排叫做“以短养长,以长带短,长短结合”,使多种经营品种不断发展。
不断解决落实政策中的新问题
兴义县在农村人民公社所有制问题上,始终坚持党在现阶段的农村经济政策。在植树造林中,他们明确规定社种社有,队种队有,社员在房前屋后栽的树木,归社员所有。在牧业和副业生产上,也规定了大队、生产队和社员个人的经营范围,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在执行党的经济政策中,有些社、队干部和社员有时划不清政策界限,往往容易产生片面性。县委认为,只有正确划分政策界限,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政策。他们发动群众,联系社、队的实际,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具体划分了以下几个政策界限:一,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划清多种经营与“重副轻农”的界限,在优先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开展多种经营;二,坚持“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批判平均主义倾向,划清按劳取酬与“工分挂帅”的界限,合理地解决从事副业人员的劳动报酬;三,坚持执行国家规定的奖励和奖售政策,纠正那种一概否定奖励的做法,划清必要的奖励、奖售与“物质刺激”的界限;四,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批判“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修正主义黑货,划清正当的家庭副业与资本主义倾向的界限,在保证集体经济占绝对优势的条件下,允许和鼓励社员家庭养猪、养蜂、饲养家禽和从事编制等手工副业;五,坚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批判分光吃光的错误倾向,划清合理积累与多扣少分的界限。通过发动群众划清政策界限,使党的政策真正变成群众的行动,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鸭绿江畔迎贵宾
五月七日下午,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乘坐的专车驶过鸭绿江大桥,从朝鲜来到丹东,开始对我国东北地区的访问。当西哈努克亲王等一行驱车前往锦江山麓迎宾馆时,夹道欢迎的数万群众挥动彩色缤纷的花束绸带纵情歌舞。整个江城,一片欢腾。人们的激动心情和热烈壮观的迎宾队伍,表现了中国人民对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在去年和前年绿荫如盖的夏天,西哈努克亲王两次访问朝鲜途中曾经路过丹东。现在,正当春花烂漫的时候,尊敬的柬埔寨贵宾们又一次访朝以后来到这里,使二十八万丹东市人民感到无比的兴奋和亲切。位于丹东市郊的辽宁手表厂的工人说得好:“柬埔寨人民、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站在反帝斗争的同一条战线上。我们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英勇斗争。西哈努克亲王来访,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鸭绿江到湄公河虽有万里之遥,但是丹东市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每时每刻都关注着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把他们的胜利当作自己的胜利。这里和朝鲜新义州隔江相望,唇齿相依,是两个兄弟之邦的姐妹城市。中朝两国人民是亲密无间的革命战友。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把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紧紧地联结在一起。
丹东三面环山,一面临江,山光水色,引人入胜。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和其他柬埔寨贵宾们小憩之后,登上锦江山顶的锦江亭,凭栏远眺,俯瞰全景。山上佳木葱茏,江里春水溶溶,远近屋宇栉比,舟车往返频繁,呈现出一片生气勃勃的景象。西哈努克亲王意兴盎然,谈笑风生,不时拿起望远镜浏览景色,赞扬丹东市的建设成就。陪同参观的辽宁省和丹东市领导同志,向贵宾们介绍了这个江城的变迁和现貌。二十多年以前,美国侵略者曾经在鸭绿江两岸投下大量的炸弹。现在,在原来被炸成断垣残壁的地方,兴起了无数的厂房和住宅。丹东和新义州雄踞两岸,鸭绿江大桥巍然挺立。它们是中朝两国人民钢铁意志的象征,也是美国侵略者惨败的见证。历史的规律就是这样。尽管美帝国主义今天还在柬埔寨和印度支那半岛干着同样蛮横的勾当,他们也决不能逃脱历史的惩罚。鸭绿江的滚滚浪潮破灭了美帝不可战胜的神话,湄公河的汹涌怒涛也必将把豺狼彻底埋葬。
西哈努克亲王来到丹东访问,正是柬埔寨人民欢庆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两周年的时候。在丹东市领导人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西哈努克亲王愉快地同中国朋友频频举杯,亲切交谈。他在祝酒词中谈到了柬埔寨人民两年来取得的辉煌胜利,并且强调指出:“全世界都已看到,我国和兄弟的越南、老挝人民一定能够最后战胜美帝国主义。”
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柬埔寨人民在过去两年中经历了光辉的战斗道路。抗美救国战争的烈火,燃遍了柬埔寨的广大国土,烧到了傀儡集团巢穴的脚下。在东北的川龙高原和西南的暹逻湾畔,从偏远的深山密林到金边的外围地区,民族解放的旗帜高高飘扬。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两周年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丹东人民同柬埔寨贵宾们一起,分享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胜利的喜悦,并且衷心地祝贺柬埔寨战友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本报记者

电白县超额完成花生种植计划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电 广东省电白县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花生生产。今年,全县春种花生十七万一千亩,比去年增加了两万亩,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花生种植计划。
电白县是广东省著名的花生产区。这里有多年种植花生的习惯。为了进一步发展油料生产,这个县曾召开了全县干部扩大会议,学习“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并且运用典型事例,教育干部正确处理好粮食生产和花生生产的关系,保证按照国家计划种足种好花生。羊角公社人多地少,要发展粮食生产,又要种好花生,常常发生粮、油争地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个矛盾,他们兴修水利、改造低产田,奋战一个冬春,增加高产稳产农田五千亩,同时还实行粮、油间种、套种,提高土地利用率。今年,全公社在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种植计划的同时,春种花生一万八千多亩,比去年扩大二千亩。
电白县委和县革委会在领导花生生产中,坚决执行油料交售价格政策和超额奖励政策,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方面的利益,有效地调动了广大干部、社员种好花生的积极性。大家想办法,挖潜力,实行科学种田,使今年春种花生种得又多又快又好。花生苗出土后,又及时除草、松土,为春种花生增产创造条件。

名茶碧螺春增产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电 名茶碧螺春今年又获得新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一成多,质量也有显著提高。
碧螺春嫩绿如碧,蜷曲似螺,产于江苏省太湖洞庭山,只在春季采制。为了发展碧螺春茶叶生产,洞庭公社党委近几年来切实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公社和各大队都有一名主要领导成员负责茶叶生产。去年冬天,公社党委召开了茶叶生产专业会议,广泛发动群众,充分讨论,做到任务和措施落实早,生产行动快。广大干部、社员不怕苦,不怕累,积极改造老茶树,扩大新茶园,今年又增加间作茶树面积二百亩。他们还采取有效措施,促使今年春茶发芽早,出芽齐,芽多芽嫩,产量增多。春茶制作期间,洞庭公社严格质量检查制度,把住“烧火、煞青、手搓”三关,全公社碧螺春茶叶合格率达百分之九十八。

顺德县春茧丰收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电 蚕桑重点产区之一的广东省顺德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蚕桑生产,保证了今年春茧获得好收成,总产量比历史最高水平的去年增长百分之六左右。目前,广大社员正喜气洋洋地收获鲜茧,交售给国家。
顺德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为了夺取今年蚕茧的新丰收,进一步加强了对蚕桑生产的领导。他们狠抓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认真落实党的有关政策。去冬今春,在安排今年蚕桑生产计划时,有人认为蚕桑生产花工多,成本高,不划算,主张腾出桑地多种其它高价作物。县委和县革委会教育这些人,不要只顾自己增加收入,不顾国家计划。同时,又认真调查研究,解决执行政策上存在的某些问题。通过一系列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种桑养蚕的积极性。杏坛公社高赞大队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各生产队都坚决按照国家计划,落实种桑面积。在春耕生产中,这个大队又大抓桑树的施肥、除虫、抗旱和春蚕的饲养工作,使今年春茧比去年同期增产百分之十一点五。
今年入春以来,顺德县各地普遍遭到春旱,桑树发芽迟,生长慢。各级领导成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带领广大社员开展抗旱斗争,许多桑地做到天旱地不旱,桑叶生长茂盛,保证春蚕按时按量饲养。勒流公社江村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在抗旱斗争中,还给每亩桑地施上三万斤塘泥和五千斤土杂肥,促进了桑树的生长,保证蚕茧在十年持续增产的基础上,今年春茧比去年同期又增产百分之二十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