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印度支那三国军民密切配合并肩战斗的辉煌胜利
越南南方军民奋战一个月歼敌九万多
击落击毁敌机五百三十架 解放许多城镇和数千个村庄 南方军民的伟大胜利十分沉重地打击美国战争“越南化”计划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七日电 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从三月三十日到五月一日,经过一个月的英勇奋战,歼灭敌军九万多名,解放了许多重要地区,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五月六日晚在河内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了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关于越南南方军民从一九七二年三月三十日到五月一日的战绩公报。
公报说,进入一九七二年春季以来,越南南方军民在从广治—承天直到湄公河三角洲的所有各个战场上,向敌人发动了全面的、大规模的进攻。经过一个月的连续和英勇的战斗,取得了极其巨大和全面的胜利,给了敌人十分猛烈的打击,消灭了敌人一大部分有生力量,击毁了许多作战工具,粉碎了敌人在许多重要地区建立的坚固防线,推翻了美国—阮文绍集团在许多地方的从基层到省一级的统治机构,打败了它们在许多地方的“绥靖”计划,开辟了许多辽阔的解放区。
在广治—承天战场,越南南方军民从三月三十日到四月三日发动了猛烈的进攻,粉碎了敌人在九号公路北面和南面的坚固的基地系统。越南南方军民又经过二十三个昼夜的战斗、消灭了敌人许多有生力量之后,在四月二十七日发动了大规模进攻,完全解放了广治省。
在西原战场,越南南方军民攻克了敌人许多基地,切断了十九号公路,四月二十四日,又向敌人发动大规模进攻,迅速地粉碎了敌人在达多—新景的坚固防线,解放了昆嵩省的大部分和波来古的一些地区。目前,越南南方军民正在包围和进攻昆嵩市的敌人。
在中部中区平原战场,越南南方军民从四月七日夜间起,到处猛烈地进攻和奋起斗争,在许多地方消灭了敌人的主力部队,先后攻占了各个军事支区、重要县城和保安队据点、哨所,猛烈袭击敌人的各个后勤基地,切断各条重要战略交通线,解放了平定省的大部分,并在广治、广南和广义开辟了其他许多辽阔的解放区。
在中部南区战场,越南南方军民进攻了在庆和、平顺、宣德、大叻的许多敌军基地。
在南部东区战场,从三月三十一日夜间起,越南南方军民陆续攻占了敌人在二十二号公路上的各个基地,从四月五日起,又连续攻占敌人在十三号公路上的许多基地,消灭许多战团、团、装甲团,突破了敌人在这里的坚固防线,解放了几乎整个平隆省以及西宁和福隆两省的大部分地区。越南南方军民还深入打击在莱溪以北、油汀和古芝的敌人基地,严重威胁敌人西贡北面和西北面的防线。
在湄公河平原战场,从四月六日夜间起,越南南方军民猛烈进攻敌人许多师、团的指挥所和许多主力单位以及许多军事支区和县城,袭击许多重要交通线,并在西贡河上袭击敌人的船艇。几乎所有各省的同胞都猛烈奋起斗争,夺取控制权,在美萩、槟椥、建丰、建祥、迪石、芹苴、茶荣、朔庄、金瓯等省开辟了许多广阔的解放区。
公报说,为了同各个战场相配合,越南南方各地军民大力促进游击战争,打击美伪的后勤基地,破坏敌人的仓库、机场、港口,袭击交通线,切断陆路、空中和水路交通,给敌人造成了许多困难,使得正在各个战场上遭到包围的敌军的处境更加危急和困难。
公报指出,在越南南方军民的连续猛烈进攻面前,敌人在各个战场上的阵势都被打乱了。美帝国主义出动大量空军和海军并对越南北方疯狂地进行战争升级,都挽救不了西贡伪军的失败。
公报说:“从一九七二年三月三十日到五月一日,我们军民在进攻和奋起斗争的头一个月里,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九万多名,其中俘虏一万名,有成百名从少尉到上校的伪军军官和美国顾问。
“在歼灭敌军单位方面,我们消灭了第三和第二十二两个步兵师;第五、第十八、第二十三、第二十五步兵师、海军陆战师以及第四和第五别动联团的七个旅、团、战团和联团;第一、第九、第十、第十一、第十四、第十七、第十八和第二十等八个装甲团,其中第二十装甲团是伪军中唯一装备M—48型坦克的装甲团;十九个炮兵营。
“我们还重创第一、第二十一、第二十三和第二十五步兵师以及伞兵师、海军陆战师的十一个旅、团、联团和第七装甲团。
“在武器装备方面,缴获和击毁坦克和装甲车七百五十辆、军车二千三百辆;缴获和击毁从一零五毫米到一七五毫米的大炮四百六十门以及各种武器成万件;击落和击毁各种敌机五百三十架;击沉船艇六十九艘;缴获和击毁敌人的弹药、武器、粮食和战争工具数万吨。
“摧毁敌人四十个主要基地,包括各个师、旅、团的指挥部;消灭十九个军事小区、支区和县城的军事设施,消灭和迫使敌人撤出数以千计的据点和哨所。
“我们已经解放了许多省会、县城、市镇以及数百个乡和数千个村。”
公报说:“我们南方军民在这次进攻和奋起斗争中取得的巨大和全面的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这一系列进攻和奋起斗争是对战争‘越南化’战略的十分沉重的打击,粉碎了尼克松集团使用最大的空军和海军力量妄图挽救这一战略的破产的痴心妄想。
“美国—阮文绍在许多方面的惨重失败预示着战争‘越南化’计划的不可挽救的破产。
“这些辉煌胜利,使战场上的敌我力量对比发生了迅速的变化,使越南南方的战局出现了有利于我们的大转变,为使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的局面发生转变以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公报指出,这是印度支那三国军民密切配合、并肩战斗的胜利。
公报说:“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热烈赞扬我们全体干部、战士和同胞在这些进攻和奋起斗争中为显赫的胜利作出了贡献,并且表彰他们的功勋。”
公报号召各个战场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乘胜前进,奋勇向前,坚决、紧张、连续地行动,狠狠地打,争取更大的胜利。
(附图片)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四月二日攻占广治省新林敌军阵地。图为解放军战士在新林阵地缴获的敌军远距离大炮——“战场之王”。
 新华社发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进行战争升级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五月六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进行战争升级。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五月六日,美帝国主义出动一支庞大的空军力量,多次袭击南定市。美国侵略者狂轰滥炸南定市和附近地区的许多居民稠密的街区、工厂、公共服务设施。许多平民被炸死炸伤,人民的许多房屋和其他财产被摧毁。
“这是尼克松政权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极其严重的新的战争升级和极其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尼克松政权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的起码准则,十分粗暴地违反了美国政府在一九六八年十月所作的完全和无条件地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的保证。”
声明说:“正当尼克松政府再次严重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加紧增强空军和海军力量并把美国海军陆战队开进越南领海的时候,美国又进行战争升级、轰炸南定市,这就证明尼克松政权仍然推行妄图用军事力量来挽救正在走向破产的战争‘越南化’政策的阴谋。
“但是,美国的炸弹以及它的蛮横的恫吓和狡猾的手段,都动摇不了坚强的越南民族决心战斗直到取得自己的神圣民族权利的钢铁般的意志。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越是疯狂地犯下更多的罪行,就越会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并且必将遭到彻底失败。越南全国人民决心给予美国侵略者以应有的惩罚,粉碎它对北方的一切军事冒险,彻底打败它在越南南方推行的战争‘越南化’政策。”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世界舆论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的上述疯狂和野蛮的战争升级,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和永远停止轰炸、袭击以及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其他一切行动。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呼吁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各爱好和平与主持公理的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各国际组织、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更加坚决和强有力地行动起来,制止美国侵略者的血腥魔爪。”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五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袭击越南北方的战争行动。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飞机野蛮袭击义安、河静、广平三省的许多居民区。同时,它还出动军舰滥肆轰击义安、河静两省沿海的居民区。美国侵略者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更多的野蛮罪行。”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战争行动,并坚决要求它立即和永远地停止轰炸、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及侵犯它的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九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美国强盗五月六日出动飞机袭击南河和清化两省的一些居民区。南河和清化两省军民勇敢战斗,击落美国飞机三架。另据报道,义安、河静和广平省军民五月四日和五日击落美国飞机三架,击伤美国军舰六艘。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广平省和永灵区军民,在英雄的越南南方广治—承天地区军民取得的辉煌战功的鼓舞下,英勇战斗,五月三日上午击落美国飞机三架。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再次破坏巴黎会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五月六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再次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在五周之内第二次宣布美国将无限期地停止参加巴黎会议的各次会议。为了给这一蛮横行径进行辩解,美国重弹了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不肯严肃谈判”的论调。
这是美国对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又一极其严重的破坏行动,是美国妄图掩盖它在谈判中的狡猾面目的一种极其荒唐的论调。
三年多来,尼克松政权一贯坚持顽固的殖民主义侵略立场,并寻找一切办法回避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合情合理的建议。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五日的“八点和平计划”以及美国从过去到现在提出的其他计划,只是为了迫使越南人民放下武器、接受西贡伪政权和它的全部残暴的压迫统治机构,是为了维持美国在越南南方的新殖民主义统治、长期分割越南。这些计划遭到了越南人民的坚决反对,遭到了世界人民和美国进步舆论的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实现不了在实力地位上进行谈判的阴谋,便使用一切手段破坏这些谈判。它一方面接连制造障碍,甚至使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被间断,另一方面单方面公布各次私下会晤的内容,现在又阴谋散布关于私下会晤的消息,以便制造新障碍,继续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
在战场上,为了挽救正在走向破产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和阮文绍伪政权,尼克松政权大规模增强空军、海军力量,派遣美国海军陆战队进入越南领海,在越南南方、老挝、柬埔寨加强毁灭性的轰炸,用飞机其中有B—52型飞机和战舰野蛮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居民稠密区,包括海港城市海防和首都河内,犯下了过去的美国政权不敢犯的滔天罪行。
正当美国在越南南方、老挝、柬埔寨强化战争,并为加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袭击而加紧进行舆论准备的时候,尼克松政权再次明目张胆地宣布无限期地停止参加巴黎会议,这就更加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极其顽固和好战的侵略面目。很明显,尼克松政权虽然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仍然不想通过严肃的谈判来谋求一项关于越南问题的解决办法。它仍然顽固地推行用实力迫使越南人民接受它的条件的阴谋。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谴责尼克松政权再次严重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并且严厉警告:美国政府必须对由它的破坏行动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人民为保卫祖国的独立自由而坚决战斗,同时在谈判中一贯抱有严肃的态度,为越南问题谋求一项正确的政治解决办法,确保越南民族的各项基本权利、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自决权和为美国体面地撤出越南战争开辟道路。但是,“严肃谈判”决不是接受尼克松总统的蛮横的“八点和平计划”,决不是承认美国走狗阮文绍伪政权。美国还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越南人民就继续坚决战斗。越南人民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遗嘱,响应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号召书,决心乘胜前进,大力促进自己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同时与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一道,决心彻底挫败在印度支那推行的“尼克松主义”。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呼吁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各爱好和平与主持公理的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强烈谴责尼克松政权再次严重地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坚决要求尼克松政权必须立即停止轰炸、袭击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其他一切战争行动,停止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必须照常举行巴黎会议,必须进行严肃的谈判和积极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已经就两个关键问题作了进一步说明的七点解决办法。

泰共发表声明支持越南人民斗争
谴责美帝新的军事冒险
反对他侬集团为美帝侵略印支战争效劳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五月三日广播,泰国共产党四月二十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轰炸越南北方,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击美帝侵略的英勇斗争。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公然动用许多飞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袭击和轰炸河内市和海防市居民稠密的地区,这一疯狂行径是严重的军事和政治冒险。泰国共产党和一切主持正义的泰国人民坚决支持我们的越南兄弟的正义要求,并强烈谴责美帝的战争冒险罪行。声明说,泰国共产党呼吁主持正义的泰国人民支持越南人民的救国斗争,反对他侬政府参与印度支那战争为美帝效劳。

古巴革命政府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轰炸越南北方
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革命政府四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轰炸。
声明说:“这种冒天下之大不韪的行径,已在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各地激起巨大的抗议浪潮。越南的事业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受到世界最坚决的声援。”
声明表示:“古巴革命政府强烈谴责尼克松的这一新的罪恶升级,同时重申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巴黎提出的七点建议、特别是关于无条件地从越南南方撤退美国军队和停止支持阮文绍傀儡政府;重申完全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四月十五日的号召书以及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四月十六日的号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