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人出发
——我们在开展校外教育工作中的一些体会
吉林省大安县大赉镇第三小学党支部、革委会
遵照毛主席关于“新中国要为青年们着想,要关怀青年一代的成长”的教导,我们以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为纲,依靠学校革命教师、街道积极分子和学生家长,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校外教育活动,促进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提高抓好校外教育的自觉性
校外教育是校内教育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争夺青少年的一个重要战场。开始,我们组织了校外活动小组,但是,由于没有在全体教员、辅导员中进行深入的思想工作,一些同志并不真正认识校外教育的重要性。他们认为,建立了校外活动小组,聘请了辅导员,开始了活动,校外教育问题就解决了。因为思想上不重视,校外教育存在的问题就比较多。我们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到,由于我们头脑里有右倾保守思想,校外教育必然搞不好,而且有可能被阶级敌人钻空子。我们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右倾保守思想,提高了抓好校外教育的自觉性。
一种倾向掩盖着另一种倾向。批判了右倾保守思想后,有的人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他们单纯从“管住”学生不犯错误出发,延长校外小组的活动时间,把校外小组活动的内容搞得又很单调,既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搞得学生很疲劳。通过讨论分析,大家认识到:校外活动小组建立起来就不管了,是不对的;校外活动过多或者内容很单一,也不符合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方针。
认识提高后,我们把校外教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注意防止和克服右的与形“左”实右的反动路线的干扰,本着既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又要新鲜活泼的原则,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校外教育活动。
开展多种多样的校外教育活动
校外教育应当怎样组织和进行?最初,我们没有经验,不问学生年级高低,都编在一个小组里,活动时间和内容又规定得很死。因此,出现了高年级学生乐意听的故事,低年级学生听不懂;低年级学生觉得有意思的活动,高年级学生觉得单调的现象。我们便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不要将他们一般看待,抹杀了他们的特点”和“又要有大方向,又要新鲜活泼”的教导,深入小组进行调查。大家认识到,搞形式主义,活动内容必然单调,学生不乐意参加,势必降低校外小组活动的效果。于是,我们改变了作法,根据城镇学校学生居住比较集中的特点,以班、组为主划分校外活动小组。在活动内容上,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人出发,按照不同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开展如下活动:
一、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请老工人、老贫农、老红军到校外活动小组,用漫谈的方式讲家史,进行忆苦思甜教育。也适当地组织学生作一些社会调查,或参加街道和工厂、机关的政治活动。然后,让学生进行讨论,开展革命大批判。通过这些活动,学生更多地接触了社会上阶级斗争的实际,更好地懂得了什么是阶级和阶级斗争,不但勇敢地对坏人坏事作斗争,而且更加坚定了为革命学习,立志作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思想。
二、帮助学生提高学好文化课的自觉性。针对一些学生中存在的“数理化难学”、“下乡不需要文化”等错误思想,发动大家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读书做官论”及其翻版“读书无用论”,经常组织学生复习课程,做作业。有个学生,过去由于受“读书无用论”的影响,上学连书包都不带。在校外活动小组帮助下,他提高了认识,为革命刻苦读书,经常写日记了。
一次,校外辅导员陈师傅,发现林小娟很高兴,高惠芳则闷闷不乐。一了解,原来是林小娟考试得了好成绩,高惠芳成绩不好。陈师傅和他们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然后指出,盲目乐观和灰心丧气都是不对的,成绩好和差是相对的,要胜不骄,败不馁,努力为革命学习,才能不断进步。
三、组织学生到工厂、街道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为烈、军属做好事。每个校外活动小组一周参加一次劳动,有的到工厂钉木箱,糊纸盒,在劳动中接受工人阶级的教育;有的为烈、军属抬水,扫院子,在劳动中向烈、军属学习。四街有个王大娘双目失明,有个校外活动小组主动照顾王大娘的生活。他们利用课余时间,经常给王大娘打扫屋子,抬水,买米,买煤。一次,王大娘病了,红小兵李文春冒雨去请大夫。王大娘深受感动,逢人就讲:“新社会就是好!这些红小兵照顾我真周到,比自己的亲人都强。真是毛主席领导得好哇!”
四、开展丰富多采、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各个校外活动小组经常开展各种比赛。他们打篮球、排球,踢足球,打乒乓球、羽毛球。低年级的校外活动小组,开展踢毽子、跳皮筋等活动。在开展体育活动的同时,开展文娱活动,阅读图书,讲革命故事,学唱革命样板戏,大唱革命歌曲。有的辅导站为学生购买了图书。有的辅导员组织学生用拣废钢铁卖的钱买图书。有的校外活动小组就是小业余宣传队,利用节日假日深入街道,演出革命文艺节目,受到群众欢迎。
切实加强领导 不断总结经验
我们从实践中体会到,要不断总结经验,克服缺点,才能把校外教育切实抓好。我们主要抓了三点:
一、抓领导。我们的校外教育领导小组,由一名驻校工宣队员、一名红代会负责同志和三名教师组成。校外教育领导小组成立后,大家劲头都很足;但是过了一个时期,个别成员就松劲了。我们就和这些成员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讲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意义。为了帮助大家搞好校外教育工作,我们始终采取典型引路的办法。我们发现木材公司校外活动小组搞得好,辅导活动有计划、有专人、有场所,内容丰富多样,就在这个辅导站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的经验。对每个年级的校外活动小组,我们都抓一两个好的典型,推动其他小组。
二、抓队伍。建立一支由退休老工人(有的是在厂老工人)、革命家长和学校教师参加的三结合辅导队伍,这是搞好校外教育的一个重要条件。我们定期举办校外辅导员学习班,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关门办学”等修正主义黑货,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抓好校外教育的重要性。许多退休老工人、在厂老工人和革命家长,主动承担教育少年儿童的任务,有事争着做,有问题主动解决,有情况互相联系,配合得比较好。
三、抓制度。建立健全制度,是搞好校外教育的重要保证。我们和街道、工厂经常取得联系,共同开会研究校外教育工作,把校外教育纳入街道、工厂工作的议事日程。我们还不定期地到街道、工厂召开辅导员、学生家长、学生干部联席会议,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研究改进校外教育工作。规定教师定期到街道、工厂和校外辅导员联系。经过几年来不断总结,这些已成为比较固定的制度,对保证校外教育经常化起了很大作用。

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广州市荔湾区光扬街革委会
我们光扬街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各个部门都要负责任”的教导,从一九六九年夏天开始,配合学校大力开展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校外教育工作,用毛泽东思想教育青少年。这项工作一直坚持下来。
我们街道的青少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大多数表现是好的。但是,也有一些青少年受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及其翻版“读书无用论”的毒害,沾染了资产阶级的思想作风。这个问题及时引起了我们的注意。经过了解和研究,我们深深感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争夺青少年,是当前阶级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校外教育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必然去占领。这就向我们街道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如何配合学校用毛泽东思想把这个阵地占领下来?
最初,大家并不认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有的基层干部怕麻烦,说:“街道管居民,学校管学生,历来如此。叫我们管学生,岂不是多管闲事?”有的家长也说:“工作多,家务重,自己的孩子教不了,别人的孩子管不着,也管不了。”针对这些思想问题,街道革委会引导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教导,开展革命大批判,进行“三破三立”教育:破教育学生“与己无关”的思想,树立关心后一代成长人人有责的光荣感和责任感;破“教不了,管不着”的思想,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后进学生,树立变后进学生为先进分子的雄心壮志;破“惩罚万能论”,树立用毛泽东思想转变青少年思想的坚强信心。大家认识到:教育青少年,不是那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我们无产阶级整个阶级的大事。搞好校外教育,是阶级斗争的需要,是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培养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大家说:“养儿不教会变修,如果怕麻烦,不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今天的‘小麻烦’,就会变成今后的‘大麻烦’。”决心做到学校、社会、家庭三方面互相配合,担负起教育青少年的任务,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在提高各方面认识的同时,还必须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否则校外教育工作也是搞不好的。我们一直把搞好校外教育工作,作为街道斗、批、改的一项重要内容,街道党委、革委会和各居民区都有专人负责。我们主动同邻近的学校保持经常联系,共同研究校外教育工作,注意总结经验,树立样板。第六居民区与学校密切配合,充分考虑青少年的特点,开展各种有益的校外活动,做到校外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我们总结推广了第六居民区的经验,各居民区也树立了自己的先进典型,使各居民区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推动了校外教育活动的开展。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成立有街道、学校、家长代表参加的三结合校外教育领导小组,从组织上落实这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培养、选拔校外辅导员,定期研究校外教育计划,布置教育工作,检查教育效果。
(二)把退休老工人组织起来,充分发挥他们在校外教育中的作用。老工人熟悉街道的情况,了解青少年在街道的表现,是对青少年进行阶级教育的好教员。他们用自己的亲身感受对青少年进行具体生动的阶级教育,按照工人阶级的面貌教育、改造青少年,收到很好的效果。
(三)建立街道宣传站,作为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的中心阵地。宣传站辅导青少年学习毛泽东思想,指导他们阅读课外读物。根据青少年的年龄、特点,组织他们参加校外文娱体育活动,排演革命样板戏,教唱革命歌曲,开革命故事会,看电视节目,打乒乓球等。
青少年按居住地点成立校外学习小组,实行“三定”:定人员、定地点、定时间。退休老工人和辅导员到点上辅导,以便掌握青少年的情况,利于管理教育。
(四)召开革命家长、教师座谈会和基层干部、辅导员经验交流会,肯定成绩,找出差距,做好工作。由于阶级斗争的存在,校外教育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革命家长、基层干部和辅导员的思想问题,也是经常出现的。我们通过座谈会、学习班、交流经验等形式,不断提高他们的路线斗争觉悟,充分调动他们的革命积极性,使校外教育做到了经常化。

积极开展辅导活动
为了帮助文化知识基础较差的学生学好社会主义文化课,烟台市三中六年级二班成立了“小先生”辅导组。一年来,辅导组帮助同学克服了不 少学习中的困难,有助于提高全班文化课的学习水平。
开学初,六年级新生来自不同的小学,文化知识水平参差不齐,给教学工作带来一些困难。怎样帮助学习差的同学提高学习成绩?六年级二班发动群众出主意想办法。他们根据过去互教互学的体会,学习老解放区扫盲运动的经验,提出成立“小先生”辅导组,实行“兵教兵”的群众练兵方法。“小先生”由辅导员、任课教师建议和同学推选相结合的方法产生,选择思想政治好、能热情为同学服务、学习成绩较好的同学担任。辅导组的任务是帮助学习较差的同学补课、复习、完成作业和批改小作业(随堂练习或“小先生”在补课中要求做的习题等)。教师及时给辅导组的成员做指导,帮助他们提高辅导质量,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及时推广先进经验。
“小先生”辅导组,具有辅导及时,针对性强,普及面大的特点。一年来,六年级二班的“小先生”辅导组,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使一部分学习基础较差的同学赶上来了,全班的学习成绩发生了很大变化。去年检查,全班五十六人中,语文只有六人不及格,数学只有三人不及格,不及格的人数比前年显著减少了。学生李玉过去受无政府主义思潮影响,学习很差。经过学校教育和“小先生”辅导,他在政治思想和文化课学习上的进步都很大,现在能独立完成作业,数学作业做得不错。对李玉的变化,家长非常满意。
“小先生”辅导组,在实践中不断得到提高。许多担任“小先生”的学生,通过辅导活动,不但成为教师的有力助手,自己的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
山东省烟台三中通讯组

为革命认真学好社会主义文化知识
湖南省郴州一中学生 李春香
上初中的时候,我受“读书无用论”的影响,认为迟早要当农民,不需要文化知识,只读了一年,便回生产队参加农业劳动了。在贫下中农的教育下,我思想有了进步,被选为妇女队长,加入了共青团。但是,由于缺少文化知识,在工作和生产中碰到许多困难。贫下中农要我读报,念文件,有些字我不认得;开干部会不会作笔记,回来不能很好传达。实践使我认识到,我们贫下中农掌握文化知识,决不是无用,而是大有用处。
去年春天,贫下中农推荐我升学。刚进高中时,学习上的困难不少。有人劝我不如早点回去参加劳动,免得浪费两年时间。是迎着困难上,还是在困难面前当逃兵?我想,我是贫农的女儿,解放前我家祖祖辈辈给地主当牛做马,连饭也吃不饱,根本谈不上读书。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学习条件,我不认真学习,怎么对得起毛主席?对得起贫下中农?我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愚公移山》。老愚公挖山不止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我下定决心,一定要为革命学好社会主义文化课。
毛主席教导我们:“知识的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决定地需要的倒是其反面——诚实和谦逊的态度。”“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我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勤学、勤问、勤练。我首先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各门功课也都认真学。不懂怎么办?问老师,问同学,虚心向别人请教。我的语文基础差,就想方设法赶上去。除了认真学习课本上的文章,还坚持每天写心得日记、练字。每次学习会、批判会,我都预先写稿,积极发言。每一篇稿子都征求别人的意见,请别人帮助修改,这也是我学习的机会。
我把学好每一堂政治课和文化课,当作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一项战斗任务,上课专心听讲,积极思考,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各科作业弄懂以后再做,不胡乱抄别人的。考试时,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不瞎猜,不为了分数抄别人的答案。我的学习基础差,既要赶新课,又要补旧课,还担任班上一部分领导工作。时间紧,怎么办?我就抓紧一切空隙,在不影响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把可以利用的时间都利用来学习。
开始,我在学习上是全班基础最差的,经过一年的努力,各门功课都赶上来了。学习实践使我深深地体会到:在学习上,只要刻苦努力,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就可以由不知转化为知,由知之不多转化为知之较多,没有什么天生的基础差,也没有什么天生的基础好。是为革命而勤奋学习,还是受“读书无用论”的毒害而放松学习,这是考验我们青年学生路线斗争觉悟高低的一个重要问题。今后,我要进一步树立为革命学习的思想,把自己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