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结束对朝鲜的访问后到达我边境城市丹东受到热烈欢迎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开始在东北正式访问
英·萨利特使陪同访问 徐向前专程到丹东迎接并陪同贵宾访问
柬埔寨贵宾离开平壤时,金日成首相和夫人等前往车站热烈欢送
新华社丹东一九七二年五月七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今天下午乘专车到达我国边境城市丹东,开始对东北地区进行正式访问。贵宾们受到丹东市数万群众的热烈欢迎。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进行访问。
同车到达丹东的柬埔寨贵宾还有: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首相府大臣吉春和夫人,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博夫人,古伦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凯密,柬埔寨驻朝鲜大使洪金宽和夫人等。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专程从北京到丹东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并陪同柬埔寨贵宾访问。
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伯秋,丹东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王恕年,前往车站欢迎柬埔寨贵宾。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特别使命大臣周成,财经大臣秀木,诺罗敦·尤瓦那王子,诺罗敦·伦赛公主等从北京到丹东迎接,并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访问。
五月的丹东,春色满城,喜气洋洋。鸭绿江畔,锦江山下,到处呈现出中柬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人们满怀喜悦的心情聚集在车站和街道两旁,迎候柬埔寨贵宾的到来。下午三时许,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在一片热烈的欢呼声中走下火车,徐向前、李伯秋、王恕年等迎上前去,同西哈努克亲王等贵宾们亲切握手,表示欢迎。少年儿童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献了鲜花。
随后,西哈努克亲王由徐向前、李伯秋同志陪同,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由王恕年同志和李伯秋同志的夫人孙敏同志陪同,分乘两辆敞篷汽车前往宾馆。沿途,欢迎群众手持中柬两国国旗,挥动彩带和花束,载歌载舞,热烈欢迎贵宾。人们不断高呼:“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西哈努克亲王万岁!”“毛主席万岁!”
前往车站迎接的还有:丹东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丹东部队负责人林元福、陈海林、任国栋、陶贵春、马海臣、王德和、霍秀崇、侯震、苍永新、栾汝琨、张玉德、宋惠珍等。
专程从北京到平壤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我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同车到达丹东。
晚上,丹东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王恕年同志和西哈努克亲王在宴会上先后讲话,热烈祝贺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共同祝愿中国、柬埔寨、越南、老挝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五月七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结束对朝鲜的国事访问后,今天上午十时乘专车离开平壤。
随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离开平壤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书记、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大臣吉春和夫人,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凯卡妮娅公主,西哈努克亲王夫人莫尼克公主的母亲博夫人,王位最高委员会委员古伦的夫人,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洪金宽和夫人,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秘书处主任莎绍罗夫人,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礼宾官凯栓等。
专程送行至新义州的朝鲜外务相许锬和夫人与专程来迎接柬埔寨贵宾的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夫人也同乘专车离开平壤。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和夫人金圣爱到车站热烈欢送柬埔寨贵宾。
到车站欢送柬埔寨贵宾的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有:金一和夫人、朴成哲、金东奎、徐哲、韩益洙、郑准泽、杨亨燮,以及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朝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最高人民会议议长白南云,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副主席、旅日朝侨祝贺团团长李季白,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议长团成员、内阁各相、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的负责人。
当金日成首相和夫人陪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步入车站广场时,聚集在这里的平壤市各界群众向他们挥舞花束,并热情欢呼,热烈欢送柬埔寨贵宾。
乐队高奏朝、柬两国国歌,鸣放礼炮,金日成首相和西哈努克亲王检阅了三军仪仗队。接着,柬埔寨贵宾同朝鲜党政领导人一一握手,一群朝鲜少年儿童向柬埔寨客人献了鲜花。登上专车前,西哈努克亲王同金日成首相紧紧握手,热烈拥抱告别。
今天,车站广场布置一新。广场中心竖立着金日成首相和西哈努克亲王的巨幅画像,朝、柬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广场上空高悬着的和人们高举着的巨幅标语上写着:“朝鲜和柬埔寨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好团结万岁!”“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万岁!”“我们党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万岁!”欢送的群众挥动花束,无数个彩色气球腾空而起。人们一遍遍欢呼,热烈祝贺西哈努克亲王及其一行访问朝鲜所取得的成就。
今天,到车站送行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君培和大使馆其他人员,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何渠若,刚刚来到朝鲜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上海舞剧团团长徐景贤和演员代表。
柬埔寨驻朝鲜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在朝鲜学习的柬埔寨留学生,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黎东,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胡共桥以及阿尔巴尼亚等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到车站送行。
(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到达丹东时,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周恩来李先念郭沫若李德生王猛韩念龙会见参加亚乒联盟成立会议代表
热烈祝贺亚洲乒乓球联盟成立
周总理说,亚洲乒乓球联盟的成立是一个创举,它显示了亚洲人民的团结。各国朋友表示,将为进一步加强亚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团结,促进亚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作出努力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天下午会见了参加亚洲乒乓球联盟成立会议的各国(地区)代表团和代表。
周恩来总理首先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祝贺亚洲乒乓球联盟的成立。他说,十六个国家(地区)的代表在北京,经过协商,成立了亚洲乒乓球联盟,这是一个创举,它显示了亚洲人民的团结。
周总理说,在亚洲乒乓球联盟成立的时候,我们悼念已故的后藤钾二先生。他为亚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和亚洲乒乓球联盟的创立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周总理说,亚洲各国人民正在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而进行斗争。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亚洲乒乓球联盟的成立,体现了各国人民的这一愿望。
参加会见的各国朋友表示,他们将为进一步加强亚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团结,促进亚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作出努力。
参加会见的各国(地区)代表团和代表是:以江裕朗为团长的柬埔寨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以爱德华·坦加拉贾为团长的锡兰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以裴明奎为团长、崔基旭为副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以谢光战为团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伊朗体育和文娱组织的代表纳耶尔努里,以萨利姆·贾萨尔为团长的伊拉克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以城户尚夫为团长的日本乒乓球协会代表团,由穆巴拉克·哈马德·拉希德、阿里·纳赛尔·艾哈迈德组成的科威特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以许德辉为团长的马来西亚乒乓球总会代表团,以波萨纳·拉杰·乔希为团长的尼泊尔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以夏赫为团长的巴基斯坦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团,巴勒斯坦乒乓球协会代表团的代表易卜拉欣·巴卢斯,由洪国平和邓德华组成的新加坡乒乓总会代表团,以里达·穆罕默德·伊斯法哈尼为团长的叙利亚乒乓球协会代表团,以宋中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团。
后藤钾二的夫人后藤铃子,以及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后藤淳等,也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丁西林、于步血、于立群、曹克强、郭东俊、国耕田、郭连刚、邹伯贤、王效贤、齐宗华、唐闻生、张廷延、张德维、李留根等。
我国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徐寅生、李景光、刁文元、李莉、胡玉兰也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等同参加亚洲乒乓球联盟成立会议的代表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亚洲乒乓球联盟成立会议胜利闭幕
一致通过亚洲乒乓球联盟章程、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规程和会议公报;选举了亚洲乒乓球联盟领导机构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七日讯 亚洲乒乓球联盟成立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胜利闭幕。
出席今天会议的有柬埔寨、锡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伊朗、伊拉克、日本、科威特、黎巴嫩、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巴勒斯坦、新加坡、叙利亚和中国共十六个国家(地区)的代表团和代表。
今天上午的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团长宋中、伊朗体育和文娱组织的代表纳耶尔努里主持。
在充满团结友好气氛的会议上,与会代表本着民主协商的精神,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一致通过了亚洲乒乓球联盟章程、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规程和会议公报(全文见第三版)。会议还选举了亚洲乒乓球联盟的领导机构。
纳耶尔努里最后在会上致闭幕词,热烈祝贺亚洲乒乓球联盟成立会议圆满成功。他说,这次会议的顺利进行,并达到会议的全部目的,表明了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