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卑劣的反华挑衅
本报评论员
最近,日本一小撮右翼法西斯分子接连到我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和我驻日记者办公处所门前肆意捣乱。他们狂呼反华口号,散发反华传单,污辱我国国旗,恶毒攻击我国国家领导人,甚至扬言要杀人、放火、扔炸弹,真是猖狂到了极点。日本警察当局对此竟然听之任之,不加干涉。中国人民对于佐藤反动政府纵容和庇护右翼分子进行反华挑衅,表示极大的愤慨。
今年三月以来,一再发生日本右翼分子进行反华挑衅的事件,我方多次向日本有关方面提出交涉。日本首相佐藤曾在国会中假惺惺地表示“将大力予以取缔”,外相福田也声称要“采取万无一失的对策”。但是,日本政府当局对于右翼分子的反华挑衅活动,始终睁一眼闭一眼,非但不采取任何有效措施加以制止,反而发给他们所谓“许可证”,蓄意庇护右翼分子为非作歹,助长他们的反动气焰。佐藤之流耍的这种两面派手法,证明他们口口声声说什么想要改善日中关系,完全是骗人的,事实上他们顽固地推行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
谁都知道,日本的右翼法西斯团体本来就是日本反动统治集团复活军国主义、推行反动内外政策的御用工具。右翼分子日甚一日的猖狂挑衅,正是为了适应佐藤政府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积极策划“台湾独立”的需要。最近一个时期,日本国内争取日中友好的斗争空前高涨。广大日本人民和在野党以及自由民主党内有识之士,都强烈反对佐藤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要求恢复日中邦交。佐藤、福田等顽固派陷于空前孤立和狼狈的困境。很显然,佐藤之流为了阻挡这样一个不可抗拒的潮流,妄想利用一小撮右翼分子的卑劣挑衅活动,来制造反华舆论,挑拨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以便继续坚持其早已破产的敌视中国政策。人们甚至不能不怀疑:佐藤政府是否有意制造新的严重事端,以图达到破坏日中两国现有民间友好往来和贸易联系的目的。
但是,一小撮日本右翼分子的反华丑恶表演,绝对帮不了佐藤反动政府的忙。发展中日友好,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日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佐藤之流纵容和庇护右翼分子进行反华挑衅的做法,只能进一步暴露他们与中国人民为敌的反动面目,只能激起广大日本人民更加猛烈的反对。
中国人民正在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日本当局必须从根本上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右翼分子的反华挑衅活动,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否则,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日本当局要承担全部责任。

蓄意破坏日中友好 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
佐藤政府纵容日本右翼分子多次进行反华挑衅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电 在佐藤政府的纵容和庇护下,从三月十一日到五月二日,一小撮日本右翼法西斯分子八次到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以下简称联络处)和中国驻日记者办公处所门前进行反华挑衅,而且一次比一次猖狂,这充分暴露了佐藤政府蓄意破坏中日友好、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的反动面目。
三月份,一小撮日本右翼分子到我联络处门前进行挑衅,中国方面曾就此向日本有关方面提出交涉,日本首相佐藤和外相福田也曾表示要对日本右翼分子的反华“大力予以取缔”,“采取万无一失的对策”。但是,实际上,佐藤等人的这些话完全是欺人之谈,他们不仅没有“取缔”,反而继续纵容右翼分子愈演愈烈地进行反华活动。
在先后八次反华挑衅中,以四月三十日、五月一日和五月二日最为严重。四月三十日,一辆挂着日本军旗和装有高音喇叭的宣传车,载着“大日本爱国党”的五名法西斯党徒,在日本警察当局的庇护下,到我联络处门前进行挑衅。他们在车上不断地播放战前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时唱的军歌,并声嘶力竭地呼反动口号,叫嚷不能废除“日蒋条约”。五月一日,“大日本爱国党”的几个法西斯分子又到我联络处门前狂呼反华口号,散发反华传单,并把他们自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撕毁后挂在车上。五月二日,二十三名右翼分子分乘四辆小轿车到我联络处门前挑衅,他们多次下车窜到我联络处正门左侧的马路上,手持喇叭,对着联络处办公室的窗口叫嚷。他们还胡说中国的钓鱼岛等岛屿是“日本领土”。
尤其令人不能容忍的是,这一小撮右翼法西斯分子,竟然丧心病狂地恶毒攻击我国国家领导人。
日本右翼法西斯分子所以如此嚣张,完全是由于得到佐藤政府的撑腰。那些在我联络处门前和附近负责
“警卫”的日本警察,竟然对来访联络处的客人甚至我驻日记者严加盘问,但是对一小撮右翼法西斯分子的反华活动却袖手旁观,予以庇护。更有甚者,日本警察当局还发给这些右翼分子进行反华活动的“许可证”。四月三十日到我联络处门前挑衅的“大日本爱国党”的党徒,就持有东京“大塚警察署”发给他们的“许可证”,许可他们到我联络处附近进行反动“宣传”。在这种情况下,一小撮右翼分子更加肆无忌惮,他们叫嚷要“天天来”挑衅,并扬言要“炸掉”中国的联络处,杀害我联络处的人员。
最近,佐藤、福田坚持推行敌视中国的政策,积极鼓吹“台湾归属未定”的谬论。日本右翼法西斯分子的这些反华活动,同佐藤政府推行的反华政策和加紧复活军国主义的阴谋活动,是彼此呼应,互为表里的。

联合国贸发会议结束一般性辩论
当宣布南越傀儡集团的“代表”发言后,中、阿、罗等国代表退出会场;以色列代表为以侵略“答辩”,当场遭到严正驳斥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四月二十六日结束一般性辩论。在二十六日的全体会议上,一些国家的代表发言以后,第三届会议主席、智利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就一般性辩论作了总结性发言。
叙利亚代表团团长纳苏赫·达卡克在发言中说:“我们的代表团支持为使发展中国家实行更紧密的合作而采取的一切行动。”他接着谴责了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
伊拉克代表团团长拉希德·里法伊在发言中说:“每个国家都拥有在符合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的利益的情况下自由处理它的自然资源的主权权利。”他指出,应该承认每个国家能够在不受任何外来经济政治压力条件下运用这一权利。
在二十六日全体会议上发言的还有:毛里求斯、塞拉勒窝内、多哥、约旦、爱尔兰、意大利、突尼斯、保加利亚(代表东欧一些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
一些国家的代表对中国代表团的与会表示热烈欢迎。
在二十六日上午会议上,当宣布南越傀儡集团的“代表”发言后,中国、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古巴、阿尔及利亚、智利等国代表退出会场。
以色列的一名代表在各国代表结束发言以后要求“答辩”。他在发言中为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进行辩解。他的发言当场遭到阿尔及利亚和埃及代表的严正驳斥。
智利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一般性辩论无可辩驳地表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的重要性。”
他接着说,几乎所有代表团“一致认为,必须采取有利于最不发展国家的特别措施”。
最后,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对会议东道国智利的政府、人民和阿连德总统为会议所作的筹备和组织工作表示感谢。

智利总统和墨西哥总统发表联合公报
重申坚决支持各国人民自决、不干涉别国内政等原则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和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四月二十一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发表联合公报,重申两国坚决支持各国人民自决、不干涉别国内政等原则。
两国总统在公报中重申,“两国坚决支持国际法原则,特别是关于各国人民自决、不干涉别国内政以及尊重各国法律和经济结构的原则。”
两国总统“一致确认,各国人民有权完全支配毗连其沿岸的海域内的资源”;“认为沿海国家在二百浬海域内进行为本国居民保护这些资源所必要的管辖和控制,而不无故阻碍航行和飞越自由,这是一种可行的和适当的办法”。
联合公报是在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结束了对智利的四天访问后发表的。埃切维里亚总统已于四月二十一日上午离开圣地亚哥回国。

美洲国家组织举行第二次大会
拉美国家反对美国霸权主义和干涉政策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最近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第二次大会上,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干涉政策再次遭到许多拉美国家的强烈反对。
这次大会是在拉美国家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进一步高涨的时候举行的。
这次会议一开始,智利、秘鲁、厄瓜多尔等国的代表纷纷揭露和谴责美国政府对他们国家施加政治和经济压力和干涉内政的罪行。智利外交部副部长阿尼瓦尔·帕尔马说:“对一个主权国家施加政治或经济压力,让它按照某种方向行事,这是严重地、直接地违反国际共处的根本基础——不干涉原则的。”秘鲁外交部长德拉弗洛尔·巴列说:“我国重申反对一切干涉它国内政的形式,不管这种干涉来自何方。”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安东尼奥·卢西奥·帕雷德斯强调说:“应该特别重申我国对那些针对我国的强制措施的抗议和抵制的立场。”墨西哥、阿根廷和委内瑞拉等国代表在发言中也表示要坚持和维护不干涉和各国自决的原则。许多拉美国家代表还在会上重申了坚持维护二百浬领海权以及保卫本国自然资源的决心。
大会在二十一日通过了司法和政治事务委员会提出的一项决议草案。
这次大会于四月十一日开幕,二十一日闭幕。

喀麦隆副总统穆纳接见我大使
我驻喀麦隆大使在西喀麦隆参观
新华社讯 雅温得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喀麦隆联邦共和国大使赵行志四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到西喀麦隆进行参观。
喀麦隆联邦共和国副总统萨洛蒙·坦登·穆纳四月二十一日在西喀麦隆首府布埃亚接见了赵行志大使,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交通代表团离河内回国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一日电 以交通部部长杨杰为团长的中国交通代表团结束了对越南的友好访问,五月一日乘飞机离开河内回国。
越南民主共和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潘仲慧、副部长阮祥麟、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等前往送行。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也前往送行。
中国交通代表团在越南访问期间,与越南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会谈。代表团还瞻仰了越南革命圣地——北坡,访问了河内、海防和广宁省的一些地方。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当地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热情接待。
中国交通代表团离开河内前,潘仲慧部长设宴送行。
四月二十七日晚,王幼平大使为中国交通代表团对越南进行友好访问举行了宴会。越南有关负责同志潘仲慧、潘英、黄文进、李班、阮祥麟、武文贵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三名医务工作者到尼日利亚
新华社讯 拉各斯消息:中国医务工作者辛育龄、罗贤懋、丁冠群四月二十五日到达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他们是应尼日利亚医学协会的邀请,前往出席尼日利亚医学年会和对尼日利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在机场受到尼日利亚医学协会会长乔斯·威廉斯医生和协会其他负责人的热烈欢迎。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杨琪良也到机场迎接。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斯沃博达 参观第三届布尔诺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国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讯 布拉格消息: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卢·斯沃博达五月三日在中国展览馆馆长郑鸿业陪同下,观看了第三届布尔诺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国馆展出的展品。陪同卢·斯沃博达总统参观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对外贸易部部长安·巴尔恰克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斯沃博达总统赞扬了中国馆展出的展品。
五月二日晚,第三届布尔诺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国展览馆馆长郑鸿业举行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外贸部副部长阿·赫洛赫、埃·米肖夫斯基和参加本届博览会的一些国家的展览馆馆长以及有关方面人士共一百四十余人。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宗克文、商务专员尚付忱和以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蔡新德为团长的参观团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讯 布拉格消息:第三届布尔诺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四月二十八日开幕。以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蔡新德为团长的参观团出席了开幕式。参加这次博览会展出的有四十一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今年参加了展出,展品包括纺织品、食品、轻工业品和手工艺品。
中国参观团是在四月二十六日到达布拉格的。

我乒乓球队结束在伊拉克的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巴格达电 以王福勇为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对伊拉克为期十二天的友好访问,于四月二十九日晚乘飞机离开巴格达前往叙利亚。
到机场欢送的有:伊拉克网球和乒乓球协会主席乌萨马·阿明、教育部体育司司长萨利姆·贾萨尔、体育界知名人士、乒乓球运动员和其他伊拉克朋友。
朝鲜驻伊拉克大使金教南、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宫达非也到机场欢送。
据新华社巴格达电伊拉克青年工作部部长哈米德·朱布里在四月二十七日上午接见了由王福勇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
接见时,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宫达非在座。
朱布里部长表示热烈欢迎中国乒乓球队作为友好的中国人民的使者访问伊拉克。
四月二十八日晚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宫达非为中国乒乓球队访问伊拉克举行宴会。
二十七日下午,中国乒乓球队还为巴格达大学的学生举行了表演赛。
四月二十八日上午,正在这里访问的由王福勇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访问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巴格达办事处。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阿布·尼达尔和一些巴勒斯坦群众组织的代表们同中国乒乓球代表队全体成员进行了亲切会见。

美国参议院领袖曼斯菲尔德和斯科特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五月三日电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迈克·曼斯菲尔德和夫人、共和党领袖休·斯科特和夫人,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周秋野、理事邵云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商承祚,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杨可忠、邓俭、胡洪范、汤欣伯、赵稷华、资中筠等。曼斯菲尔德和夫人、斯科特和夫人等一行在离开北京后,访问了上海、杭州、西安、长沙等地,于五月一日乘飞机到达广州。他们在各地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医院、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在广州还参观了一九七二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