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列宁语录
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理论。

金华地委举办县以上干部读书班结合总结实践经验
认真学习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
据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电 中共浙江省金华地委在深入开展批修整风中,连续举办县以上干部读书班,组织大家结合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反动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和唯心史观,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金华地委自去年九月底以来,先后举办了三期有地委和县委常委参加的读书班,一百七十多个干部参加了学习,重点读了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和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光辉著作。他们把学习同总结经验、开展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许多干部谈到,只有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才能不迷失方向,正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兰溪县委书记谈到他的体会时说,当他深入基层少,脱离了实际斗争的时候,自己的头脑就不那么清醒了,在工作中就容易放松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这个纲。过去他在这方面有过很深刻的教训。相反,当他注意联系群众、认真搞调查研究的时候,自己就能保持比较清醒的头脑,在工作中路线斗争观念也加强了。有一次,他认真地深入到一个大队去蹲点,发现了一些问题,又同县委常委一起分赴五个片,对全县各种不同类型的社、队进行调查,发现全县虽然搞过“一打三反”运动,但思想意识和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还相当激烈。针对这种情况,他们举办了学习班,又采取先抓三分之一的办法,组织广大基层干部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开展革命大批判,进行路线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从而发展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这个县委书记在读书班上总结他的学习体会时说,毛主席亲自制定的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深刻地揭示了社会主义时期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脱离实际,就看不到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或者视而不见,把阶级斗争的时起时伏看成时有时无。只有坚持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才能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江山县委书记谈到这样一件事:江山县历史上是个缺水的县,新县委建立后,决定带领群众修两条总长二百多华里的干渠,完成峡口水库的配套工程。这样就可以基本上解决全县农田灌溉问题,还可以新开十万亩水田。他们原来认为,修这项工程是群众的强烈要求,只要一号召,很快就可以搞上去。可是工程开始以后,进度并不快。
他们深入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发现由于全县社队齐上马,大家收益不一样,负担却是一样,结果影响了一些社、队的积极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划分了灌区与非灌区,按照等价交换、合理负担的原则,落实党的政策,加快了工程进度。这个县委书记在读书班上结合学习,总结了落实政策的经验。他说,毛主席早就指出过,政策是革命政党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并且表现于行动的过程和归宿。只有不断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反复实践,反复认识,才能使党的政策得到较好的落实。
伟大导师列宁曾经说:“在经验批判主义认识论的烦琐语句后面,不能不看到哲学上的党派斗争,这种斗争归根到底表现着现代社会中敌对阶级的倾向和思想体系。”许多同志通过学习和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认清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和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的反动的阶级本质。大家说,历史上一切机会主义无论打着什么旗号,玩弄什么手法,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站在剥削阶级的立场上贩卖唯心主义的黑货。他们采取各种卑劣的手段,颠倒精神与物质、认识与实践、个人和群众的关系,并且在这些所谓“理论”的掩护下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政治路线。因此,对于他们一伙的反革命谬论,必须彻底批判,肃清流毒,才能分清什么是唯物论,什么是唯心论,自觉坚持党的路线,把各项工作做好。开化县委书记谈到,开化县山高水冷条件差,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这个县的一些干部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在领导农业生产中,不相信群众,见物不见人,结果农业生产一直处于落后状态。一九七一年,新县委总结了历史的经验教训,迈开双脚,到群众中去,先后跑遍了全县三十二个公社,访问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大队,虚心向广大贫下中农学习,带领群众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这样奋战一年,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个县委书记深有体会地说,开化一年巨变,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是唯物史观对唯心史观的有力批判。它说明搞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决依靠群众;“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真正亲知的是天下实践着的人”,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定要牢记马克思主义这个基本观点,才能保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
许多同志在读书班里通过学习和总结,进一步提高了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他们说,要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必须不断改造世界观,改造认识能力,改造主观和客观的关系。常山县委书记谈到一九七一年春的一段时间,自己在成绩面前有点沾沾自喜,工作抓得不深不细。这次在读书班上,他以毛主席的教导对照自己,斗私批修,认识到问题的根子还是自己头脑里的“骄”字作怪。他说,革命不断发展,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永远不会完结,无论取得多么大的成绩,都没有值得骄傲的理由。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批判唯心史观,才能不断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专栏:短评

切实抓好夏季爱国卫生运动
去冬以来,全国城乡深入开展的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取得了很大成绩。现在天气逐渐暖和,蚊蝇孳长、各种传染病容易流行的夏季,已经到来。为了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各级党委和革委会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把爱国卫生运动坚持开展下去。
爱国卫生运动是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组成部分,是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预防为主”方针的重要措施。通过经常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广大人民群众“自己起来同自己的文盲、迷信和不卫生的习惯作斗争”,就能有效地预防常见病、多发病,增强体质。这是有利于劳动,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学习,有利于战备,具有移风易俗,改造世界意义的大事。
毛主席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省、地、县、社等各级党委和革委会都要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坚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关心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加强对爱国卫生运动的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关心爱国卫生运动,定期和卫生部门的同志一起研究防治疾病的工作,抓落实,抓检查,抓总结。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符合广大群众要求的,他们有着极大的积极性。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深入地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继续批判刘少奇一伙骗子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让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更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这样,城乡男女老少就会自觉地起来消灭传染疾病的老鼠、苍蝇、臭虫、蚊子、蟑螂等,清除繁殖病菌的垃圾、污物,搞好家庭卫生和环境卫生。还要教育公共食堂和饮食行业的职工,以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的革命精神,做好碗筷食具消毒等卫生工作。
在抓好爱国卫生运动的同时,要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这是贯彻执行“预防为主”方针的一项重要措施。有了强健的身体,对疾病就有了更大的抵抗力。因此,卫生、体育部门要紧密配合,加强对群众体育活动的领导,有效地增强人民体质。
要切实抓好爱国卫生运动,做好预防工作,还必须有一支健全的防疫队伍,实行专业队伍与群众运动相结合。当前,要继续健全防疫队伍,调动医务人员的革命积极性,发挥他们的特长。医务工作人员要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认真、负责、细致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对人民的健康有高度的责任心,对医疗技术精益求精,对行之有效的卫生防疫制度,要坚决贯彻执行。
目前,我国广大农村的合作医疗越来越巩固,各地区都有一些卫生工作的先进单位,并积累了一些搞好卫生工作的经验,这是开展经常性群众爱国卫生运动的有利条件。让我们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抓好爱国卫生运动,使全国城乡更加清洁、整齐、卫生,使人民群众更加精力充沛、朝气蓬勃地劳动和工作,去争取更大的胜利!

适应广大工农兵、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看书学习的需要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四卷本出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讯 为了适应广大工农兵、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需要,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辑了四卷本《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五月五日起在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周总理写信给宾努亲王最热烈祝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两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五月四日写信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两周年。贺信全文如下: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
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两周年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两年来,在以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团结广大爱国军民,坚持人民战争,在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辉煌胜利,给美帝国主义推行的战争“高棉化”计划以沉重打击。两年来的事实充分证明,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真正代表柬埔寨人民利益的唯一合法政府。它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得到了全体柬埔寨人民的热烈支持,在国际上享有崇高的威望,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承认。而朗诺、山玉成傀儡集团只不过是一小撮被人民所唾弃的卖国贼。
我们坚信,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坚持团结,与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战斗,一定能够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军事冒险和政治阴谋,取得祖国的完全独立、解放。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直至你们取得彻底胜利。
祝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更伟大胜利!
祝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签名)
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

董代主席周总理致电海尔·塞拉西皇帝热烈祝贺埃塞俄比亚帝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五月四日打电报给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陛下,热烈祝贺埃塞俄比亚帝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陛下:
在埃塞俄比亚帝国国庆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陛下、向埃塞俄比亚帝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埃两国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陛下去年对我国的国事访问,为增进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祝埃塞俄比亚帝国在陛下领导下,在反帝反殖、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祝埃塞俄比亚帝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马康南和夫人举行招待会
庆祝海尔·塞拉西皇帝胜利还都日
周总理等应邀出席 马康南大使和姬鹏飞部长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四日讯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埃塞俄比亚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一九四一年五月五日胜利还都日三十一周年。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应邀出席招待会。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在充满中埃两国人民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马康南大使和姬鹏飞部长先后讲话。
马康南大使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英勇的埃塞俄比亚人民,在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领导下,战胜意大利侵略者的战斗历程。他说,意大利法西斯主义者在其他殖民主义者的全力支持下,于一九三五年入侵独立的埃塞俄比亚。为了保卫祖国,埃塞俄比亚的爱国者在皇帝陛下的英明领导下,以所能获得的少量武器武装了自己,英勇地抗击了法西斯侵略者。经过艰苦的斗争和难以忍受的牺牲之后,皇帝陛下于一九四一年五月五日胜利地返回他的首都,取得了对帝国主义的最后胜利。
马康南大使在讲话中赞扬了埃中两国的友谊。他说,埃塞俄比亚政府和中国政府,在万隆会议上携手合作。这次会议确定了著名的五项原则,埃塞俄比亚政府和中国政府就是用这五项原则作为制定它们外交政策的基石。
马康南大使指出,现在,在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三鼻给、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的非洲兄弟姐妹们仍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枷锁下遭受苦难。埃塞俄比亚政府和人民,在皇帝陛下的领导下,在各方面都一向致力于争取这些国家的独立。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加在非洲的锁链必须彻底粉碎。因此,直到非洲每寸土地都回到非洲人手里的时候,没有任何一个独立的非洲国家能够漠不关心地袖手旁观。所以非洲为了这个目标已经通过非洲统一组织把她的力量团结了起来。
马康南大使在谈到当前印度支那形势的时候说,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应能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大使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第三世界的一员,正在强有力地支持各发展中的国家,包括那些仍处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枷锁之下的国家。我愿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非洲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从而获得自由和人类尊严的斗争所给予的积极支持,表示感谢和赞赏。
姬鹏飞部长在讲话中说,埃塞俄比亚人民有着反抗外来侵略的光荣传统。一九三五年,他们在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领导下,奋起抵抗意大利法西斯的侵略,经过长期的斗争,终于在一九四一年打败了侵略者,保卫了祖国的独立。他说,现在,埃塞俄比亚帝国政府和人民继续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非洲团结,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作出不懈的努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埃塞俄比亚帝国政府和人民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扬,并祝愿你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成就。
姬鹏飞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非洲形势很好。非洲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非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在非洲国家要求下,联合国安理会于今年初,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了特别会议。最近,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先后在几内亚、赞比亚和埃塞俄比亚举行了会议。在这些会议上,非洲独立国家的代表和阿扎尼亚、纳米比亚、津巴布韦、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的代表为反对种族压迫和殖民统治,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的斗争,获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相信,非洲人民只要坚持团结、坚持斗争,一定能赢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姬鹏飞部长祝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埃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由埃塞俄比亚民航管理局局长海鲁·阿勒马耶胡率领的埃塞俄比亚政府航空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竺可桢、罗叔章;
我国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树声、张才千、沙风、邝任农、陈慕华、陈洁、夏之栩、于桑、田维新、张贤约、周希汉、丁国钰、丁西林、马仁辉、刘复之、张纪之、张子良、赵正洪、方皋、许寒冰、何英、韩叙等。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临时代理负责人里萨戈达,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