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委会亚的斯亚贝巴会议闭幕
会议通过关于南罗得西亚问题的决议张永宽代表表示中国代表团同意阿富汗等十一国提出的决议草案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亚的斯亚贝巴会议四月二十八日闭幕。这个委员会从四月十日开始在非洲举行的会议至此宣告结束。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迪亚洛·特利和一些解放运动的代表出席了闭幕式。中国大使俞沛文和一些外交使节也出席了闭幕式。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主席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在致闭幕词时,对海尔·塞拉西皇帝、对埃塞俄比亚政府和人民在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期间所给予的款待和支持表示感谢。
他在总结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在非洲举行的一系列会议时说:“委员会到非洲来的主要目的是同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进行更密切和更直接的接触。”他说,在过去三周半的时间里,经过几乎是接连不断地同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进行磋商,使委员会对争取解放的武装斗争,特别是在几内亚(比绍)、安哥拉和莫三鼻给争取解放的武装斗争取得的巨大进展有了很深刻的印象。
他在讲话中谈到了由这个委员会派出的特别代表团最近到几内亚(比绍)解放区访问所取得的成果。他还表示希望将派类似的代表团去访问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的解放区。
萨利姆说,葡萄牙当局由于无法恢复对解放区的控制或消灭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的民族解放运动,于是进行大规模的狂轰滥炸,而且多半是轰炸乡村学校和医院,妄图以此吓倒人民,挫伤他们的抵抗意志。
萨利姆说,葡萄牙当局由于这些不择手段的作法没有达到目的,就越加频繁地对它所统治的属地邻近的非洲独立国家的边境地区进行袭击,或者是侵犯它们的领土主权。在这方面,两个最近的例子是葡萄牙军用飞机在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在非洲举行会议期间轰炸坦桑尼亚南部的一个村庄以及侵犯赞比亚领空。他指出,这些事件是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威胁。
萨利姆说:“在非洲召开的这一系列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同非洲统一组织之间的合作在不断加强。”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从四月十日开始,先后在科纳克里、卢萨卡和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了会议。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亚的斯亚贝巴会议,四月二十七日通过了一项关于南罗得西亚问题的决议。
这个决议草案是由阿富汗、埃塞俄比亚和其他九个国家联合提出的。
这项决议强烈谴责英国政府拒不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结束南罗的非法种族主义少数人政权。决议要求英国政府立即采取一切措施取消叛逆的少数人政权。决议还要求英国政府施加影响,以便立即无条件地释放南罗的一切政治犯以及被拘留和被管制的人。
决议强烈谴责某些政府,特别是南非和葡萄牙政府继续奉行同非法的种族主义少数人政权勾结的政策。决议要求这些政府立即停止这种勾结。
中国代表张永宽四月二十七日下午,在会上发言,表示中国代表团同意阿富汗等十一国提出的决议草案。
张永宽说:“英国政府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达成的所谓‘解决罗得西亚独立争端’的‘协议’完全是一个大骗局,其目的就是千方百计地使罗得西亚的种族主义政权永久化,为它披上一件‘合法’的外衣,以利英国维护它在非洲南部地区的殖民利益。”他说:“所谓‘皮尔斯委员会’完全是一幕愚弄群众的丑剧。广大津巴布韦人民坚决反对所谓‘协议’标志着这一政治骗局的全面破产。”
张永宽代表说:“英国政府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这场肮脏交易激起了非洲各国舆论和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强烈反对,但是却立即得到了美国政府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支持。不久前,美国从罗得西亚进口铬,配合英国企图破坏对南罗的制裁。”他说:“对美、英政府的这些行径,必须给予严厉谴责。”
张永宽代表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反对殖民统治、反对种族歧视、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为了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正义斗争,中国政府一向同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没有任何外交来往,并且早就断绝了同它的一切直接或间接的经济、贸易关系。”
他指出:“中国代表团认为,罗得西亚问题的实质就是津巴布韦人民反对外来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问题。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就是英国殖民主义政策的直接产物,它是新老殖民主义反对津巴布韦人民和非洲人民的罪恶工具。英国对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殖民统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必须加以严厉谴责。我们主张,必须让津巴布韦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津巴布韦人民的民族独立。必须对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实行政治、外交和经济的全面制裁。”
在提案表决前张永宽代表作了解释性的发言。他指出,津巴布韦人民享有不可剥夺的自决、自由和独立的权利,津巴布韦人民和他们的民族解放运动使用他们拥有的一切手段以确保享有这种权利而进行的斗争是合法的。
张永宽代表在发言中还重申了这样的原则:在罗得西亚不实行大多数人的统治就谈不上独立。有关领地前途的任何解决办法,必须在有代表津巴布韦大多数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参加下制定;并且必须得到津巴布韦人民自由和完全的赞成。

在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美国的日子里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从四月十二日到四月二十九日,对美国进行了十八天的访问。在访问期间,从美国的东海岸到西海岸,从寒冷未消的北部到炎夏将临的南方,到处受到了美国人民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无论在底特律的汽车厂,在华盛顿的马里兰大学,还是在孟菲斯的比赛厅和洛杉矶的飞机场,美国的工人、青年、学生、黑人、各界友好人士以及爱国华侨,总是怀着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热情地欢迎来自新中国的代表,许多动人的场面令人难以忘怀。
代表团在美国的访问是从密执安州的底特律市开始的。底特律的美国人士对此感到特别高兴,一位美国朋友说:“你们选择从底特律进入美国,这是我们城市的光荣。”第二天,中国运动员到一家汽车工厂访问。当他们来到工厂门口时,工人和职员们早已等候在那里迎接客人。在车间里,悬挂着好些“欢迎你们到底特律来”的标语。工人们一边工作,一边向客人招手致意。有的工人还从工作台上跳下来同中国运动员握手。在一台机器旁,挂着一块用中文和英文写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标语的纸牌。这是一个叫伍尔布雷赫特的工人写的,纸牌上的中文是他按照报上的字样描绘的。这时,他正站在机器旁,不断地向中国客人亲切致意。中国运动员向工人们表达了热忱的问候。团长庄则栋对工人们说:“向美国工人阶级致敬!我们来这里向美国工人阶级学习。”运动员林慧卿请一位女工转达中国运动员对全厂女工的问候。许多工人也要求把他们的问候转达给中国工人。一位女运动员把一枚天安门图景纪念章别在一位工人的胸前,这位工人表示感谢,同时又因为他临时匆忙没有准备礼物回赠而表示歉意。这时,中国运动员对他说:“美国人民的友谊就是最好的礼物。”
当中国代表团来到安阿伯的密执安大学访问时,尽管天下着雨,但是,热情的美国青年学生们早已聚集在礼堂、饭厅和运动场门口。这是一所有三万多学生的大学,在广阔的校园内,中国运动员每到一处,都受到许多学生的鼓掌欢迎。在学生食堂吃饭时,这个大学的学生们怀着迫切想了解中国的心情,向中国运动员询问了有关中国青年、妇女和体育运动等情况。在一张饭桌旁,一些女大学生围着中国女运动员,询问中国妇女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她们说:妇女解放问题是当前美国妇女一个最关心的课题。在另一张桌子旁,一群美国青年在询问中国乒乓球和其他运动项目的发展和现有的水平。他们表示:“我们欢迎你们来到安阿伯,这是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直接交谈的一次难得的机会。我们希望你们了解,美国人民信任并且尊敬中国人民。在你们这次远离家乡的旅行中,我们的热情伴随着你们。”
在大学的健身房内,有将近一万名学生观看了中国运动员的表演赛。一位大学的女职员在谈到她对这次表演赛的印象时说,她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精彩的乒乓球比赛,更没有想到乒乓球联系着人民友谊。这位女职员的话道出了观众们共同的心情。
在美国的弗吉尼亚州,有个幽静的小城威廉斯堡。这里曾经是英国殖民统治时期的总督府所在地,在美国独立战争中起过重要作用。当中国运动员乘车来到这个城市访问时,一路上到处都可以看到美国人民的友好表示:他们有的从汽车中伸出手来鼓掌,有的在车里面招手,一些站在路旁田野里的人也不断挥手致意。中国运动员在这里参观了十八世纪时期遗留下来的药店、旅馆、风磨房、印刷房和造纸坊。在美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威廉和玛丽学院里,中国运动员还为大学生和市民作了一场表演赛,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美国人民渴望增加对新中国的了解和两国之间的交往,他们把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访问看作是一件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大事。在中美两国乒乓球运动员进行的五场正式比赛中,观看比赛的观众每场都有几千人到近一万人。在底特律,一位体育馆的负责人说,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刚刚到达加拿大,这里的入场券就已经全部售完了。许多美国朋友们说,这样盛大的乒乓球赛在美国还是第一次。每次比赛结束,观众都久久不愿离散。许多观众还跑上前来要求签名,或表示祝贺。
中国运动员在两周多时间的访问中,和美国运动员朝夕相处,互相学习,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两国运动员经常在一起练球,在密西西比河边城市孟菲斯,中美两国运动员还专门抽出时间交流了球艺。中国运动员向美国运动员详细介绍了发球和攻球的经验,并作了认真的现场表演。美国运动员赞扬中国运动员的优良风格,中国运动员也赞扬美国运动员的好学精神。
旅居在美国各地的爱国华侨把中国乒乓球代表团来访看作是一件盼望已久的大喜事。代表团一到底特律,就受到了爱国华侨的热情欢迎。在华盛顿,当代表团到达住地时,已是深夜时分,但几十名爱国华侨早已举着“迎接祖国亲人”的横幅,等候在那里。在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这三个华侨最多的城市,爱国华侨们为迎接代表团的到来作了很多准备工作。在洛杉矶和旧金山的机场上,几百名华侨,打着五星红旗,举着毛主席画像,高唱《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等革命歌曲,前来欢迎。旧金山的爱国华侨还专门和中国运动员联欢。一位旅居美国多年的华侨激动地说:“我们渴望了二十多年,苦等了二十多年,终于在今天会见了来自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亲人。”一些年老的侨胞紧紧地握着中国代表团人员的手,向祖国的亲人倾诉了衷情。说着、说着,激动得热泪盈眶。
在美国人民热烈欢迎来自新中国的第一个代表团的同时,也有一小撮反动分子企图破坏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交往,他们或者在比赛厅内进行捣乱,或者在飞机场上进行骚扰。但他们的破坏活动遭到了美国人民的唾弃和反对。在底特律,当一些反动分子站在比赛场门口企图进行捣乱时,一个美国青年愤怒地撕下了他们手中拿的一幅反动标语,另外一些美国人还大声地斥责了他们。在华盛顿和旧金山的比赛中,一小撮反动分子进行破坏的卑鄙行径,激起了广大美国观众的极大愤怒。在群众的反击下,这些家伙只好灰溜溜地退出了比赛场。
中国代表团的访问只有短短的十八天,但却给许多美国朋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位中年的美国妇女在写给代表团的一封信中说:“我要是能讲中文就好了,这样我就可以直接同你们交谈。但即便是做到了这一点,也未必就能够把我心里和我的一家以及绝大多数我的美国同胞们的心里的深厚友情和良好祝愿充分表达出来。你们这种不卑不亢的举止确实令人钦佩。我们将永远珍惜对你们这次访问的记忆。”这些话语代表着许多美国普通人民的心意:美国人民欢迎来自新中国的代表!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中、美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底特律举行比赛时,看台上的美国朋友们举着用中文写的标语牌,热情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美国。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我民航总局局长举行宴会欢迎埃塞俄比亚政府航空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三日讯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邝任农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埃塞俄比亚民航管理局局长海鲁·阿勒马耶胡率领的埃塞俄比亚政府航空代表团。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中国、埃塞俄比亚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邝任农局长和阿勒马耶胡局长先后讲话,共祝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我国民航总局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海廷、陈洁、马仁辉、白云、章曙、王岳西、张雨、嵇保书、王建功等,出席宴会作陪。

我国家体委宴请古巴国家体操队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三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古巴奥连特省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体育活动科科长阿尔迪德斯·阿吉列拉率领的古巴国家体操队。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应邀出席了宴会。
国家体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吴凡吾、马家骏、刘义亭、柏坪、辛正、石煌、邹伯贤,以及我国体操运动员王维俭、廖润甜等,出席了宴会。宾主在宴会上亲切交谈,共祝中古两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不断发展。

参加亚乒联盟筹备会议并进行友好访问
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三日讯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主席谢光战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前来我国参加亚洲乒乓球联盟筹备会议并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协会常委陈文治、陈日晖。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主席宋中,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何振梁、韦建业、赵以汜、刘英俊,以及我国乒乓球教练员和运动员姚国治、王文华、林美群、于秀萍等,前往车站热烈欢迎。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也到车站迎接。

参加亚洲乒乓球联盟筹备会议
柬埔寨乒乓球协会代表团组成
江裕朗团长会见我乒协代表团团长宋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三日讯 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亚洲乒乓球联盟筹备会议的柬埔寨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已经组成。代表团团长是柬埔寨乒乓球协会主席江裕朗,副团长是万比尼,团员是庄国华、柯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三日讯 参加亚洲乒乓球联盟筹备会议的柬埔寨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团长、柬埔寨乒乓球协会主席江裕朗,今天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主席宋中。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柬埔寨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副团长万比尼,团员庄国华、柯武;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团员梁焯辉、何振梁,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委员冯德宝。

秘鲁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三日讯 由团长、秘鲁国际银行行长戴维·兰德·伊诺霍萨率领的秘鲁贸易代表团一行四十四人,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在参加了一九七二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秘鲁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巴兰迪亚兰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在广州期间,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树福曾会见了秘鲁朋友。

美国青年学者斯塔维斯离京
新华社讯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青年学者斯塔维斯四月二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洛阳、郑州、广州继续访问,然后回国。斯塔维斯是四月十五日来到北京进行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