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平定省军民二十天歼敌万余
完全解放怀安和永盛县并解放怀仁、符美、符吉等县的许多地区,使十五万人民摆脱了敌人统治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定省军民,在四月九日到二十九日期间,连续打击敌人,取得了消灭和瓦解敌军一万一千多名(内有六百名南朝鲜帮凶军)的巨大胜利。
在这期间,平定省军民歼灭了伪军十六个营和保安联队、三十六个连,全歼伪军第四十团,重创第四十一团,歼灭和瓦解敌人二百个保安排和民卫排,大批“民事防卫”力量携械向人民投诚。平定省军民还攻克和迫使敌人撤走一百八十个基地和据点,缴获和击毁大炮三十四门、迫击炮数十门、军车二百二十四辆,击落击毁飞机三十六架,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完全解放了怀安和永盛县,并且解放了怀仁、符美、符吉、安仁、平溪等县的许多地区,使十五万人民摆脱了敌人的统治枷锁。
报道说,平定省解放军四月八日夜间攻克了鹅雷据点群之后,又乘胜包围和进攻伪军第二十二师的第四十团和四十一团,几乎全部消灭了这两个团的九个步兵、炮兵和装甲营。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消灭伪军主力的同时,还扫清了敌人在许多地区的保安、民卫力量。仅在怀安和怀仁的战斗中,就歼灭敌人七个保安营、保安联队和十来个保安连。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和当地人民一起,在一号、十九号公路和各条省级公路上猛烈打击敌人。在十九号公路从上江到安溪东面的路段上,敌人出动南朝鲜帮凶军一个团和一些伪军主力营在大批飞机的掩护下,妄图打通这段公路,但是遭到解放军的坚强阻击,被打死、打伤近七百五十名,其中大部分是南朝鲜帮凶军。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切断了一号公路,进攻了归仁军港,攻占了铁锭机场,并控制了从蓬山附近的水路和许多省级公路,使各地敌军都陷于孤立而无法互相支援。
与此同时,平定省各地人民纷纷奋起斗争,同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一起攻克或迫使近百个据点、哨所的保安队和民卫队投降和撤逃,粉碎了一系列的集中居民区和“战略村”,解放了许多地区。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二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的战争升级行动。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五月一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飞机野蛮轰炸、袭击南河、宁平、清化、河静、广平等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美国的上述疯狂的战争行动,十分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的一切起码准则,明目张胆地违背了美国政府关于完全和无条件地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的保证。”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罪恶的战争升级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袭击和其他一切战争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三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五月二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飞机野蛮袭击义安、河静、广平等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它还出动军舰袭击南河、宁平、清化等省和永灵区的许多沿海村庄。”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不顾世界广泛舆论的强烈反对,仍然继续派遣飞机、军舰野蛮袭击越南北方的居民稠密区,目的在于杀害平民,摧毁越南人民的房屋和其它财产,这更加暴露了它极其顽固、好战和残暴的侵略面目。”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上述疯狂的战争升级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和永远停止轰炸、袭击以及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的行动。”

越南北方军民又击落美机四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四月三十日和五月一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袭击广平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区。上述地区军民响应越南劳动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高度警惕,勇敢战斗,击落美国飞机四架。其中永灵区军民击落B—52型飞机一架和F—4型飞机两架,广平省军民击落F—4型飞机一架。

在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强大攻势面前敌军士气低落
西贡伪军纷纷开小差或向人民投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二日电 在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强大攻势的打击下,西贡伪军士气日益低落,越来越多的伪军官兵拒绝充当炮灰,纷纷开小差或向人民投诚。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四月二十四日,越南南方解放军攻占达多—新景基地时,有许多个连和营的西贡伪军集体投诚。
在中部中区,许多地方的伪军在解放军的猛烈进攻下,纷纷丢掉武器逃跑,或者向解放军投诚。民卫队、保安队和“民事防卫”队投诚的更多。解放军在解放平定省怀安县城后,有数百名“民事防卫”队员投诚。
在南部地区,遭到解放军沉重打击的伪军第五师第八团第二营,在逃回油汀地区后,全体官兵拒不执行指挥官的命令,拒绝作战达一个星期之久。四月十日,驻在芹苴省渭清市的伪军第二十一师第三十一团官兵拒绝前往平隆战场增援。尽管指挥官进行镇压,仍有二百多人开了小差。
在四月份上半月,芹苴省有四百五十名“民事防卫”队员同人民群众一起奋起斗争,消灭恶棍,解放了家乡。从四月六日到二十日,美萩省丐?县、丐礼县和周城县有五百多名伪军和“民事防卫”队员开小差或同人民一起奋起斗争。
(附图片)
越南南方犹灵地区游击队占领了西贡伪军第五十七团指挥部。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分别发表社论
热烈欢呼南方军民广治大捷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三日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五月三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欢呼广治大捷。
《人民报》的社论指出,越南南方军民在广治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是尼克松的战争“越南化”计划严重破产的雄辩证明。
社论说:“广治省解放军粉碎了敌人在九号公路西面的坚固防线之后,接着又粉碎了最坚固的东河—越门—广治据点群,消灭了一大批精锐的伪军主力,消灭和瓦解了伪军全部地方力量,打败了敌人龟缩固守的战术,使自己有了十分重要的新成长。”
社论强烈谴责美国总统尼克松增派海、空军力量对越南南北两方进行狂轰滥炸和对越南人民的战争恫吓。社论说:“没有任何残暴的力量,没有任何蛮横的恐吓能够阻挡英雄的越南人民彻底行使在自己国土和家乡抗击侵略的权利。”
社论说:“我国人民的神圣抗战正在逐步走向彻底胜利。但是战斗还十分困难和艰苦。我们必须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随时准备克服一切困难,奋勇前进。”
社论说:“我们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条件已经十分有利。我们越南全国,要万众一心、同心协力地作出最大努力来结束美帝国主义野蛮的侵略,夺回掌握自己命运的权利。”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广治—东河大捷这一曲壮丽的凯歌,同南方各战场上的连续胜利一起,鼓舞全国军民乘胜前进,大力促进进攻和奋起,夺取新的胜利。”
社论在谈到敌人在广治地区的惨重失败后指出:“事实雄辩地证明,美国的任何强大的军事力量,任何战略、战术,都挽救不了战争‘越南化’战略的彻底失败。”
社论说:“过去几天中广治的辉煌胜利,是对尼克松的战争‘越南化’战略的一个十分沉重的打击,为进一步大力促进全南方军民的进攻和奋起作出了贡献。”
社论说:“广治的辉煌胜利正展示出新的可能性,新的发展趋势,鼓舞各战场猛烈地打,夺取更大的胜利。”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越南南方解放军乘胜前进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三月三十日起发动强大春季攻势以来,在各个战场上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歼灭了大量敌人,有力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越南化”计划。
从三月三十日到四月中,大约半个月之内,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就取得了消灭西贡伪军三万名的重大战果。
在广治省,从四月二十七日到五月一日,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摧毁了敌人在广治的防御系统,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一万名。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缴获和摧毁敌人四个炮兵营和八个炮兵连的从一○五到一七五毫米的大炮近百门;缴获和摧毁军车近一千辆,其中有二百多辆坦克和装甲车;击落和击毁飞机四十六架;攻占了东河、爱紫、拉汪等四个大型基地,解放了东河镇和广治市。经过五天的连续战斗,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创立了辉煌的战功,包括近三十万人口的广治省已经全部获得解放。
在越南南方中部沿海的平定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四月九日到二十九日进攻敌人许多据点,歼灭敌人一万一千多名,完全解放了怀安和永盛县并解放了怀仁、符美、符吉等县的许多地区。在西原地区的昆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四月二十四日向省会昆嵩北部和西北部敌军防线发动猛攻,攻占和控制了从武定北面到达多县城,从达莫到新景镇的三十公里长的防线上的全部敌军基地,消灭了敌人一个师的前线指挥部和两个团、两个营,打得敌人顾此失彼,狼狈逃窜。
在西贡以北的平隆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解放禄宁、围歼安禄守敌以后,继续扩大战果,在汉管附近的若山地区猛攻敌人,使伪军伞兵遭到重大伤亡。在真城以南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截击企图向真城一带增援的伪军,消灭了许多敌人。土龙木省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攻占了油汀的一个伪军基地。在湄公河三角洲,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猛攻美萩省的丐礼县,歼灭了敌人一个营。
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越南化”计划的破产,增派了大批飞机、军舰到越南去支撑西贡伪军,并且不断袭击越南北方的荣市、洞海市、河静市,以及永灵区、广平省、河静省、义安省等地的和平居民。四月十六日,美国强盗飞机甚至疯狂轰炸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海防市和首都河内,激起了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愤慨。越南劳动党中央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四月十六日发表号召书,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严重战争升级,号召全党和全国军民万众一心,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而坚决奋斗。
越南北方广大军民坚决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一面积极支援南方同胞,一面坚决回击美国侵略者,打下了包括B—52型轰炸机在内的许多美国飞机,打伤美国军舰多艘,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目前,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正在乘胜前进。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走狗必将遭到更惨重的失败。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新怒潮
美帝国主义最近向印度支那地区调集了空前庞大的海空军力量,对越南南方和北方进行野蛮袭击和狂轰滥炸。美帝国主义这一严重战争升级的罪行,在美国国内外激起了新的强烈抗议怒潮。
美国人民这次大规模反对美国政府扩大侵越战争的示威是从西海岸开始的。四月十七日,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约两千名群众挥舞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高举着谴责美国政府对越南北方进行狂轰滥炸的标语牌,同前来镇压的警察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搏斗。
美国人民反对美国政府扩大侵越战争的抗议怒火,很快就蔓延到全国。纽约州、马萨诸塞州、马里兰州、俄亥俄州、明尼苏达州、宾夕法尼亚州、得克萨斯州等十几个州的大学和高等学校的学生纷纷举行罢课。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和巴纳德大学的一千五百名大学生二十一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哥伦比亚大学的学生,用焰火筒、砖块作武器,英勇地反击反动警察的镇压。
美国各界人士、退伍军人也于四月二十二日在全国各大城市掀起了一个声势浩大的抗议怒潮。在这一天,纽约市有近五万群众,冒着倾盆大雨,扶老携幼在纽约市中心区曼哈顿举行了示威游行。在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华盛顿、新奥尔良,大批群众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反对侵越战争抗议示威活动。有的通宵静坐示威,有的焚毁征兵证,有的在政府军事机构前面举行抗议集会。华盛顿的一些退伍军人冒雨把一口棺材抬到五角大楼前面,抗议美国政府侵略越南。
美国政府强化侵越战争,也遭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半个月来,瑞典、丹麦、法国、英国、芬兰、瑞士、日本、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家的成千上万人民群众涌向街头,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向当地的美国使馆提出了愤怒的抗议。
美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升级的抗议浪潮,充分说明坚持侵略政策的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陷于空前孤立的地位。

专栏:国际时事讲话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讨论非洲殖民地独立问题
最近,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应几内亚、赞比亚和埃塞俄比亚三国政府的邀请,先后在这三个国家的首都召开了会议,讨论非洲殖民地的独立问题。许多非洲国家和民族主义组织的代表在会议上谴责了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对非洲的侵略,反映了非洲人民加强团结、要求实现民族解放的坚强意志。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非洲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日益高涨,近四十个非洲国家先后获得了独立。但是直到现在,几内亚(比绍)、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的人民仍然处在葡萄牙殖民政权统治之下。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美国等帝国主义的支持和鼓励下,还不断地组织和派遣雇佣军侵犯一些非洲独立国家,严重威胁这些国家的独立和安全。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三鼻给的人民为反对葡萄牙的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长期英勇的武装斗争。他们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地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巩固和扩大解放区,给敌人以越来越沉重的打击。在这次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三鼻给的民族解放组织代表强烈谴责了葡萄牙殖民当局的罪行,介绍了葡属殖民地非洲人民武装斗争所取得的胜利。他们表示决心要把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目前,非洲南部的津巴布韦(罗得西亚)、阿扎尼亚(南非)和纳米比亚(西南非洲)的人民仍然遭受着罗得西亚、南非白人殖民当局的残酷压迫和剥削。他们为反对白人殖民当局的种族歧视和种族压迫,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在这次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会议上,津巴布韦、阿扎尼亚、纳米比亚民族解放组织的代表强烈谴责了罗得西亚、南非白人殖民当局的罪行。津巴布韦民族解放组织的代表揭露了英国策划的英国—罗得西亚“协议”的假独立阴谋,表示要用加强武装斗争来回答这个阴谋。阿扎尼亚、纳米比亚的民族解放组织的代表也表示,只有加紧开展武装斗争,才能取得民族独立。
在这次会议上,几内亚、赞比亚、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首脑和代表团发表讲话,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在非洲犯下的罪行,支持葡属殖民地和南部非洲地区的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这充分表明了非洲人民在反帝反殖正义斗争中的战斗团结。
我国代表在会上强烈谴责了葡萄牙、南非和罗得西亚殖民当局的罪恶统治,谴责了美英等帝国主义支持它们的罪恶行径,赞扬了非洲国家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重申了我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非洲人民正义斗争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