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

江苏省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的领导
抓紧路线教育 落实党的政策
广大知识青年觉悟不断提高,决心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二年五月三日电 江苏省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的领导,积极做好对下乡知识青年的再教育工作,使广大知识青年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茁壮成长。现在,全省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中,已有一千三百多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二万一千多人加入了共青团,一万八千多人被选拔参加了各级领导班子,还有一大批知识青年经当地贫下中农推荐担任了农业技术员、教师、会计、记工员和饲养员等职务。
为了加强对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教育,江苏省从上到下层层建立了专门机构。各级党委都把对知识青年的再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许多领导干部下基层时,都要到有下乡知识青年的社队走一走,看一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每逢重大节日、假日,各地都组织慰问团慰问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举办知识青年座谈会、报告会,大力表彰先进,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全省每年都召开一二次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再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动各地进一步做好对下乡知识青年的再教育工作。
江苏省各级党组织在实践中体会到,对知识青年的再教育,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对他们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路线斗争觉悟。近年来,各级党组织经常组织上山下乡知识青年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组织老党员、老干部对他们进行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帮助他们分清什么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什么是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大家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坚定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信心。扬州地委今年春天召开了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代表会,组织他们用在农村接受再教育的切身体会,对刘少奇一类骗子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大家受到一次深刻的路线教育。有些社、队还通过举办专题学习班、开展社会调查等方法,对上山下乡知识青年进行具体生动的路线教育。宝应县夏集公社党委,几年来经常组织下乡知识青年进行社会调查,撰写家史、村史和革命斗争史,宣传农业学大寨的方针、政策,使他们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理解。现在,这个县已有十多个公社推广了他们的经验。中共大丰县委领导成员经常深入社队调查研究,结合实际向下乡知识青年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去年全县下乡知识青年小组组长都参加过县委举办的学习班。他们在学习班上联系实际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加强对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工作中,江苏省各级领导十分重视学习、宣传、落实党的有关政策,努力做到对知识青年在教育中大胆使用,在劳动上同工同酬,正确对待
“可以教育好的子女”,进一步调动了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大丰县刘庄公社党委几年来选拔一批优秀知识青年充实了社、队各级领导班子,同时组织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知识青年参加“三结合”的科学实验小组。去年一年,这些知识青年试制成功了一批新农药和菌肥,对全社的农业增产起了积极作用。仪征县总结推广了一些单位做好“可以教育好的子女”工作的经验,教育干部、社员在政治上、生产上和生活上对这些知识青年给予关心和帮助,鼓励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更好地锻炼、改造自己,从而进一步调动了这批青年的积极性。
江苏省各级党组织还发动群众,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做好下乡知识青年的再教育工作。扬州市琼花居民委员会,广泛发动下乡知识青年的家长和居民,积极配合贫下中农对下乡知识青年做好再教育工作,使他们安心农村,成为做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的先进单位。苏州、无锡、南通等市今年都先后召开了下乡知识青年家长代表会议。由于城乡紧密配合,使全省对知识青年的再教育工作出现了新的局面。

安徽省滁县地区革委会关怀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成长,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这是革委会负责同志在天长县向阳公社,同来自上海的知识青年亲切交谈。
 新华社稿

周恩来、叶剑英、姚文元同志同波德纳拉希同志继续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三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同志,今天下午同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同志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继续举行会谈。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同志和工作人员吉蒂克、扬·道洛班楚同志参加了会谈。
我方参加会谈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同志,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同志,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王明修、朱传贤、丁原洪、李锡龄、陶苗发同志。

天津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关怀上山下乡知识青年
帮助社、队教育青年在农村茁壮成长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二年五月三日电 天津市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积极配合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所在的社、队,加强对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教育工作,使他们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迅速成长。
在最近三年多中,天津市有大批知识青年满怀革命豪情,奔赴农村、边疆,走与贫下中农相结合的道路。中共天津市委、市革委会等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十分关心这批知识青年的成长,普遍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一九六八年以来,市革委会多次组织慰问团,到内蒙古、黑龙江、辽宁、吉林、山西、河北等省、自治区的农村,对来自天津市的知识青年进行慰问。许多工厂、学校、街道也不断派出慰问小组,前往知识青年安家落户的地区访问,了解知识青年的思想、劳动情况,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使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受到很大鼓舞。天津延安中学党组织和革委会先后十一次组织教职员工到农村探望这个学校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征求他们对学校教育革命的意见,鼓励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骨干作用。今年春,天津市委、市革委会还召开了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代表和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家长代表会议,组织他们交流做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工作的经验,并且表扬了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中的先进人物。这些活动,使广大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们表示要不辜负党的关怀和期望,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刻苦改造世界观,做又红又专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在配合贫下中农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工作中,天津市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非常重视发挥家长的作用,经常为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家长举办学习班,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教导,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读书做官论”、
“下乡镀金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家长们认识到,协助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所在的社、队,加强对知识青年的教育,这不仅是家长应尽的责任,而且是关系到培养和造就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大事,从而增强了他们从政治上关心、教育子女的自觉性。南开区弯兜中学到山西省平陆县晴岚公社槐坪大队毛家山生产队安家落户的三十名知识青年的家长,经常配合这个生产队的贫下中农对子女进行再教育,使他们在建设毛家山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几年来,三十名知识青年同这里的贫下中农一道开山劈岭,垒石筑坝,大造梯田,使毛家山发生了巨变。
天津市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积极配合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所在的社、队,加强对知识青年的教育工作,使广大知识青年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迅速成长。现在,他们当中已有六千三百多人被贫下中农推选到公社以上机构中担任领导工作,有一千九百多人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一万八千多人加入了共青团。

要使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后一代
——大寨大队团支部教育青年的调查报告
大寨大队团支部在党支部领导下,带领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进行阶级教育、路线教育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教育,努力改造青年的世界观,使一代新人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朝气蓬勃地前进。
从几年的实践中,大寨团支部认识到:万丈高楼平地起,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必须从改造世界观做起。世界观和路线觉悟紧相连,青年人要坚定不移地跟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走,必须把自己的世界观转变为无产阶级世界观;因为当前两个阶级争夺青少年的斗争,集中地反映在世界观上。面对着这场斗争,大寨党、团支部懂得,要使虎头山上红旗飘万代,关键在教育后一代。
正确对待出身
“出身不由己,改造在自己。”这是大寨团支部教育青年的一个指导思想。他们认为,青年人的出身好与坏,不能决定思想红不红。思想没有“天生红”,只有改造红。
大寨有男女青年六十二人,团员二十八名,出身于贫下中农家庭的三十七人,占青年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九。这些青年都是在解放以后长起来的。他们生在红旗下,不知黄连苦。虽然经过党的培养教育,加上自己苦大仇深的父母经常讲家史,思想得到一定的改造。但是,成份好也容易使青年背上“自来红”的包袱,说什么:“根红苗壮,用不着改造思想。”特别是一些干部子女,这种优越感更为严重。针对这个问题,一九七○年冬和一九七一年春,大寨团支部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举办了四十多天的青年学习班,请老党员、老干部、老贫农讲家史、社史和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使青年们认识到“自来红”思想是刘少奇一类骗子唯心主义先验论的流毒,必须批判。党支部要求支委、干部带头教育自己的子女。党支部委员贾来恒带着女儿贾素棠在学习班里斗私批修。贾素棠是大寨学校九年级的学生,她自以为爹是支部委员,妈是共产党员,自己是共青团员、班里的干部,“自来红”思想较严重。她和同学们团结得不好,老师批评她听不进。贾来恒在学习班上主动检查说:“女儿的错误思想,责任在我们大人教育不够。她的‘自来红’思想,反映了父母的骄和满。”经过教育,贾素棠认识到,在阶级社会里,没有什么红色保险箱,只有不断改造思想,才能紧跟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从这以后,贾素棠在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面的教育下,逐步转变好了。
有一个时期,大寨团支部忽视对出身于中农家庭的青年的教育和使用。在整团中,青年们提出这个意见。团支部认为,农村的阶级路线是依靠贫下中农,巩固地团结中农,我们只重视教育和使用贫下中农子女,而忽视对中农子女的教育和使用,是没有全面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农村阶级路线和政策的表现。团支部检查了这一工作的缺点。以后,在思想整顿、吸收团员和配备青年干部等方面,都注意了这一方面的工作。青年贾实籽,出身于中农家庭,初中毕业以后,在队里劳动锻炼整整七年,他安心农村,劳动踏实,积极工作,团支部选他担任宣传委员。今年,贫下中农又推荐他到太原去上大学。
大寨团支部在教育青年中,坚持执行党的有成份论,不唯成份论,重在政治表现的政策。教育大家在对待“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思想改造上,一方面要看到有受剥削阶级家庭影响的不利条件,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新社会的影响,学校的教育,贫下中农的帮助等等有利条件。他们认真落实“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政策,从学习、劳动、生活和婚姻等方面经常关心,让他们彻底与自己的剥削阶级家庭划清界限,教育他们在思想上和政治上进步。对表现好的,还吸收他们参加共青团组织。最近,有一个出身剥削阶级家庭的姑娘,在工地上负了重伤,党支部书记陈永贵同志抢上前去抢救,脱险以后,送到医院。陈永贵同志带着满身泥土,顾不得回家扫一扫,领着支委们到医院看望她,并且在病床旁检查这次事故的责任。这样做,有些人开始想不通。党支部和团支部对他们耐心说服教育,使他们懂得了这是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
正确对待理想
大寨青年生在大寨,能不能爱大寨?长在大寨,能不能成为大寨人?大寨团支部认为,改造青年的世界观,教育他们正确对待理想,才能使他们安心在农村干革命。
有人说:“大寨是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大寨青年生在大寨,长在大寨,还能不热爱大寨吗?”大寨团支部认为:大寨大队虽然先进,但是先进大队也有阶级斗争。应当看到,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读书做官论”、“劳动惩罚论”决不会因为大寨先进,就不会毒害大寨的青年;几千年遗留下来的旧的传统观念,也不会因为大寨先进就自动退走。大寨的红旗是靠斗争得来的,大寨青年也必须在斗争中来培养。他们紧紧结合青年思想上存在的问题,经常组织青年开展“如何正确对待前途”的讨论,重点弄清三个问题:
一、农村是无所作为,还是大有作为?开始,有些青年存在着糊涂思想,认为在农村天天和土坷垃打交道,土里土气,无所作为。团支部组织青年就地取材,用大寨的事实批驳了这种错误思想。他们回忆了旧大寨变成新大寨的过程,认识到就在大寨这块土地上,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大寨人,认真落实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把社会主义的红旗高高地插在虎头山上,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这能说农村无所作为吗?陈永贵同志常对学校毕业的青年人说:“农村的天地很广阔,确实是大有作为。你们学校毕业了,上‘农业大学’吧!”多年来,大寨知识青年坚持在实践中学习。
铁姑娘贾存锁是一九六二年从学校毕业回村的,那时她思想很脆弱,开会不敢多发言,地里的农活也有许多不会做。党支部和团支部帮助她学习毛主席著作,掌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提高她的斗争性。贫下中农手把手地教她农活技术。她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九年多,炼红了思想,学到了务农的本领,被推选为铁姑娘队队长、团支部书记,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二、农村究竟苦不苦?大寨青年回答说:“比过去,再苦也是甜;看未来,再累也是乐。”大寨团支部针对一些青年怕苦怕累的思想,经常向青年进行阶级教育。去年秋后,大战后底沟,这是一项很艰巨的工程。在重担子面前,一些青年流露出怕苦怕累的情绪,团支部抓住这个苗头,请老贫农对青年进行回忆对比教育。通过回忆对比,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觉悟,都说:不忆不觉悟,一忆就知道过去苦;不知过去苦就感不到今日的甜。大寨团支部为了使青年树立革命的苦乐观,每完成一项任务,都要让青年弄清楚目的是什么。比如:新房住上了,衣裳穿好了,为什么还要填沟造平原呢?广大青年在工地上反复进行讨论,把自己的劳动紧紧地和解放全人类的大目标联系起来,每担一担土,每打一块石,每垒一尺坝,都感到是无尚光荣,把全身的力气全使出来。
三、青年在农村是屈才,还是缺才?以前,大寨有些青年感到在农村劳动有些大材小用。究竟是屈才,还是缺才?团支部组织大家深入讨论,青年们逐步认识在农村不是屈才,而是缺才。比如种田搞科学实验,老贫农在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青年人实践少,就缺乏科学种田的知识。基于这种认识,大寨青年成立了科学实验小组,一九七一年,他们第一年在虎头山上试种的水稻,亩产一千二百七十斤。大寨的青年们体会到,种地的学问可深哩,年年要有新套套,天天要有新思想,才能学会新技术。
多年来,大寨青年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热爱农村,扎根农村,立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姑娘出嫁到外村,党支部和团支部同她们谈心,嘱咐她们走到那里,把大寨精神带到那里。回娘家的时候,党支部和团支部如果发现她们有缺点和错误,及时帮助她们改正,使她们扎根农村,为建设大寨县多出力!
正确对待生活
“艰苦奋斗”是革命的传家宝,也是大寨的传家宝。大寨大队团支部始终把艰苦奋斗的教育,当作继续革命的一件大事来抓。
随着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大寨社员的生活越来越富裕。生活水平高了,并不能说明青年人的思想觉悟也高了。有些青年人由于阶级觉悟和路线觉悟不高,只看到自己生活富了,看不到台湾还没有解放,看不到世界上还有许多阶级兄弟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开始产生了贪图安逸、讲吃讲穿、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大寨团支部经常结合形势,结合青年的现实思想,利用教育田、教育沟、教育窑、乐人树,请老贫农讲旧社会的苦。老一辈的贫下中农抓住吃饭、住房和穿衣等日常生活中发生的矛盾,对子女进行家史教育。党支部组织青年把学习党内五十年的路线斗争史和回忆大寨的成长史结合起来,教育青年认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生命线,一时一刻丢不得,起了很大的作用。
对青年要“从小事抓起,从大目标上教育”。有些人说:“小错误不断,大错误不犯,没有什么。”大寨团支部认为:事物总是由量变到质变的,小错误不断,大错误很可能犯。因此,思想工作必须从小错误抓起,多下及时雨,少放马后炮。大寨团支部对青年的日常活动,穿什么,吃什么,想什么,做什么,都十分注意,谨防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他们做青年的思想工作,不是只管本队,对参军的战士、出嫁的姑娘、新来的媳妇都很负责。陈永贵同志常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严是爱,松是害,不管不教要变坏。”大寨团支部还认为,对小事一定要抓,但必须抓到世界观上,要提高青年的路线觉悟,不能就事论事。有一次,姑娘们在石坡地里收菜,她们在前面收,老贫农在后边拾,老贫农边拾边说:“党支部号召要丰产丰收,不能丢掉一粒粮,不能丢掉一寸草,不能丢掉一片菜,看你们丢了多少?真可惜呀!”团支部对这件事进行了讨论,但青年们只是就事论事地说了说,没有从世界观上找原因,因而在去年秋天又发生了丢谷穗的问题。有一天,姑娘们在老坟沟的一块地里收谷,天黑了,她们只顾完成收割任务,忽视了细收,丢了一些谷穗。陈永贵同志发现后,立刻带领全体铁姑娘队队员,到老坟沟边拾谷穗,还开了现场会。晚上又开社员大会进行教育。党支部让她们从世界观上做检查,认识丢掉的不是几斤谷穗,是丢掉了劳动人民的本色。这次由于从路线上认识了问题,所以效果很好。去年秋天,“上地带包,见粮弯腰”的传统作风,又在青年中发扬起来。
共青团昔阳县委员会、共青团大寨公社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