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承天省解放军七天歼敌两千多
平定、广南等省人民武装频繁出击歼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承天、平定、广南等省军民频繁出击敌人,取得了新的战果。
越南南方承天省解放军从五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七日,在美政河南面地区和十二号公路上接连进攻敌人,打死、打伤和俘虏敌军二千三百五十名,击落敌机二十六架,击毁军车二十九辆,解放了三个乡和一万三千多居民。
平定省解放军五月十八日夜间冲破敌人防线,进攻省会归仁市内的敌军军官宿舍。据初步消息,经过短时间的战斗,解放军打死、打伤伪军官兵九十多名,击毁军车五辆,摧毁营房七座和碉堡两座。平定省安仁等五个县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五月十二日到二十日一再打击敌人,歼敌二百五十多名。
广南省解放军五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在安春附近地区向敌人发动多次进攻,全歼敌军一个保安连,另外还消灭敌人一百多名。
隆安省的德和等四个县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从五月十六日到十九日主动出击,消灭伪军二百二十多名,击毁军车四辆。
富安省绥和县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五月二十一日夜间进攻敌军的据点和哨所,共消灭敌人一百多名。
迪石、朔庄、芹苴三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五月九日到十七日消灭敌人二百五十多名。
(附图片)
图为越南南方解放军的战士在昆嵩省十九号公路上伏击敌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朝鲜《劳动新闻》谴责美帝企图把越南问题塞进联合国的阴谋
越南问题只能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五月二十九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企图把越南问题塞进联合国的阴谋。
评论说:“美帝企图把越南问题塞进联合国,这是它企图取消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妄图盗用联合国名义,继续扩大和强化侵略战争的狡猾的诡计之一。”
评论说:“美帝阴谋把越南问题塞进联合国,是企图纠集它的仆从国和傀儡把侵略越南的战争和战争升级行动合法化,并且以‘实力地位’对越南人民施加‘压力’,强迫越南人民接受它的强盗般的要求。美帝的罪恶目的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中未能得逞,于是又企图在联合国挽回其在越南战场上遭到的可耻失败。”
评论说:“美帝这种阴谋活动,彻底暴露了它在所谓‘和平’、‘协商’的招牌下,扩大和强化侵略战争,扼杀越南南方人民的民族解放革命,以维持其在越南南方的新殖民主义统治的狼子野心。”
评论说:“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美帝国主义者停止反对越南人民的强盗般的侵略战争,从越南撤出它的一切杀人武器,立即撤出它的侵略军队,把越南问题交给越南人民自己解决。
“越南的主人是越南人民,越南问题只能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谁也不能代替越南人民解决越南问题,联合国不应对越南问题进行任何干涉。”
评论最后说:“如果帝国主义者无视越南人民的正义要求和世界公众的舆论,在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同时,继续策划把越南问题塞进联合国的卑鄙阴谋的话,它必将遭到更大的政治和军事上的失败。”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继续轰炸北方居民稠密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野蛮轰炸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八日,美帝国主义继续派遣飞机野蛮轰炸、袭击太平、南河、宁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等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同一天,它还派遣军舰滥肆炮轰南河省底江口沿岸的一些村庄。美国侵略者使许多平民死亡和受伤,摧毁了人民的许多房屋和经济设施,其中包括南坛县的一些水利工程。
“尼克松政权的上述疯狂和万恶的战争行动,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的一切起码准则,对世界舆论和美国舆论进行了蛮横的挑衅。”
声明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和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的上述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进行布雷和封锁,立即停止轰炸、袭击和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与安全的其他一切行动。”

美帝加紧利用在冲绳等地的基地屠杀越南人民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最近,美帝国主义同日本政府勾结,继续利用冲绳和日本的其他美军基地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激起了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同时,这也进一步暴露了所谓美国把冲绳“归还”日本,只是一个骗局。
三架美国B—52型战略轰炸机五月二十日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轰炸以后,飞到日本冲绳嘉手纳机场。这一事件发生后,日本社会党国际局长川崎宽治和冲绳对策特别委员会委员长安井吉典向日本外相福田赳夫提出严重抗议,并且指出:“这是让B—52型飞机再次进驻冲绳的极其危险的措施”。公明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大野洁和副委员长伏木和雄也于二十日向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竹下登提出严重抗议。
但是,佐藤政府却极力掩盖事实真相和回避责任,说什么这些轰炸机是“由于气象关系”临时降落的。而驻冲绳美军当局的说法是,“三架B—52型飞机因为需要加油,临时降落在嘉手纳基地”。日本气象厅二十日宣布,“关岛方面没有台风警报”,当时关岛及其周围海洋的气候对飞机的起飞和降落没有影响。这说明,日本政府的说法是骗人的。
据报道,最近以来,美帝把侵越战争中被打坏的军用车辆运到日本神奈川县相模原的美军后勤供应站进行修理,然后再运到越南战场。同时,美帝还从佐世保军事基地弹药库和广岛县的广、秋月两弹药库把大量弹药直接运送到越南战场,屠杀越南人民。
据报道,美军当局还不顾当地日本人民的利益,悍然宣布,因运输弹药,从二月二十二日到五月三十一日,限制当地渔民在弹药库附近海面捕鱼。
美日反动派把日本变成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军火供应基地的行为,激起了广大日本群众的强烈反对。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对越南北方的新的战争升级行动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九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战争升级行动。声明全文如下:
将近两个月来,尽管美帝国主义在企图迫使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屈服于它的新殖民主义统治的枷锁方面连遭惨重失败,但是,它却仍然强化其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并把侵略矛头指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的战争行径升级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众所周知,侵略柬埔寨、越南和老挝三国的是目前以尼克松为头目的美帝国主义。
破坏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同样是美帝国主义,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确认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并且禁止外国干涉印度支那任何一国的内政。
尼克松政府为了实现它的新殖民主义野心,一方面采取强盗行径,最近向世界舆论发出了蛮横的叫嚣,说什么它将轰炸越南北方的任何一个目标;另一方面又在政治和外交方面玩弄欺骗阴谋。尼克松政府抛出所谓和平计划,并且阴谋在联合国的招牌下组织一次亚洲和平会议,以此欺骗舆论,掩盖它进行侵略战争的行径。这就清楚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好战、顽固和阴险的本性。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新阴谋,必将同迄今都遭到惨败的种种阴谋一样,再次遭到失败。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最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极其严重地扩大和强化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的侵略战争行径,并且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无条件、全部和最终地结束一切袭击、轰炸、对港口的布雷和封锁以及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其他一切行径。尼克松政府必须对其侵略行径产生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七日和二十五日的声明。兄弟的越南人民所取得的打败美帝国主义的辉煌胜利使柬埔寨人民充满了喜悦。柬埔寨人民把这些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
尼克松政府摆脱侵略越南战争的体面出路在于认真地答复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和关于其中两个关键问题的说明,回到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桌上来,并且进行认真的谈判。
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胜利旗帜下的柬埔寨人民,坚持独立、掌握自己祖国的命运和主要依靠自己力量的原则,排除万难,为了胜利不惜作出任何牺牲,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得到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上热爱和平和正义的人民的支持,决心以决不后退、决不妥协的精神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而进行斗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精神的柬埔寨人民,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的决心发展和加强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战斗团结和兄弟情谊,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通通赶出印度支那。
美帝国主义决不能压倒印度支那三国兄弟人民的钢铁意志,它将无法逃脱必然失败的下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胜。

郭沫若、于立群、竺可桢会见并设宴招待意大利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九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同志,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今天会见并设午宴招待意大利遗传学会主席、农业育种学家奇里洛·马利亚尼和夫人及意大利朋友比肖道。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岳志坚、金善宝、潘纯、钟志雄、禹惠民、朱永行、胡含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
(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我红十字会捐赠毛里塔尼亚的粮食
在努瓦克肖特港举行移交仪式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给毛里塔尼亚人民的五千吨玉米和高粱,二十六日在努瓦克肖特港举行了移交仪式。
这批粮食是因毛里塔尼亚遭受连续三年的旱灾而由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的。
移交仪式上,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把这批粮食移交给毛里塔尼亚商业和运输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阿卜杜拉。
阿卜杜拉部长在移交仪式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和政府以这个行动表现了他们对毛里塔尼亚人民和政府的牢固友谊和团结。”

日本社会党活动家访华代表团离京去南方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八日讯 日本社会党活动家访华代表团今日乘飞机离京赴我国南方进行参观访问。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肖向前、段云、陈抗、金苏城、王音等到机场送行。

阿尔巴尼亚芭蕾舞剧团在南京首次演出
演出芭蕾舞剧《山姑娘》受到三千多观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阿尔巴尼亚文化和艺术委员会主席曼绍·巴拉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今晚在南京首次演出芭蕾舞剧《山姑娘》,受到了三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共中央委员、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超柱,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蒋科、许家屯、赵桂香,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副政委周贯五、副司令员肖永银,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方敏等出席观看了演出,并会见了曼绍·巴拉等阿尔巴尼亚同志,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热烈鼓掌,中阿两国战友同声高呼:“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王超柱等同志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向舞剧团赠送了花篮。
阿尔巴尼亚战友是五月二十七日从上海乘专车到达南京的。他们到达的时候,王超柱同志,江苏省革命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钱永清、施兆祥同志,南京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林逸同志,以及一千多名文艺工作者和群众前往车站热烈欢迎。当晚,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宴会上,许家屯同志和曼绍·巴拉同志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阿尔巴尼亚战友还出席了欢迎晚会,观看了南京市红小兵演出的文艺节目。

缅甸政府经济代表团离南京去上海访问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以计划和财政部部长吴伦为团长、计划和财政部对外经济司长吴清海为副团长的缅甸联邦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在南京的访问,由我国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局长乔贵元陪同,今天中午乘火车离开南京前往上海访问。
缅甸联邦政府经济代表团是五月二十七日下午乘飞机从北京到达南京的。当天晚上,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缅甸贵宾。在洋溢着中缅两国人民友谊的气氛中,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许家屯和吴伦团长先后讲了话。席间,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缅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发展。
缅甸贵宾在南京期间,参观访问了南京长江大桥、江南水泥厂、紫金山天文台,观看了南京市红小兵演出的文艺节目,游览了风景区。
缅甸联邦政府经济代表团到达和离开南京时,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许家屯,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方明,省革命委员会常委张思温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锦洲等前往迎送。

结束对日本的友好访问
我乒乓球代表团离日本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一行二十二人,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五月二十九日乘飞机离开日本回国。
日本各界人士和爱国华侨约三百人到机场热烈欢送代表团。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日本乒乓球协会代理会长川上理三,副会长城户尚夫、后藤淳,理事长矢尾板弘,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事务局局长白土吾夫。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日本各界人士还有西园寺公一、漆户暾、岩井章、若林?、坂田辉昭、岛田政雄、宫石林治、二宫文造、多田时子、足鹿觉、清水正夫、松山树子、佐藤重雄、安井正幸、松村进以及日本著名乒乓球运动员荻村伊智朗、山中教子、长谷川信彦、伊藤繁雄、河野满、大关行江、滨田美穗等。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副会长博仁、黄文钦以及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人员赵自瑞也到机场热烈欢送代表团。
在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会。川上理三、白石凡和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徐寅生先后讲了话。
二十八日上午,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部分成员访问了埼玉县大宫市若林翻砂厂,同这个工厂的工人联欢,并举行了乒乓球表演赛,受到了热烈欢迎。当天晚上,日本各地爱国华侨代表约二百人在东京宴请了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