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国家体委举行隆重仪式
热烈欢迎阿国家田径队来华友好访问
中国阿尔巴尼亚两国田径运动员进行友谊比赛受到八万名观众热烈欢迎 李先念李德生王猛余湛等出席并会见了阿国家田径队团长米奈拉·卡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国家田径队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欢迎仪式后,中阿两国田径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受到首都八万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丁西林、姚晓程、于步血、刘绍文、王明修、刘丰、魏明等,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了友谊比赛。
阿尔巴尼亚国家田径队团长米奈拉·卡博,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和夫人、武官哈卡尼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了友谊比赛。
欢迎仪式前,李先念副总理、李德生主任、王猛主任、余湛副部长,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会见了米奈拉·卡博团长。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和夫人、武官哈卡尼也参加了会见。
今天,宏伟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内,呈现着中阿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团结战斗的革命景象。主席台正中并排悬挂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画像两侧悬挂着中阿两国国旗。体育场四周悬挂着一幅幅大字标语,上面写着:“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国家田径队!”“中阿两党、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下午四时许,欢迎仪式开始。在雄壮的乐曲声中,中阿两国运动员手挽着手走进比赛场地。这时,全场观众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乐队奏阿中两国国歌。双方交换了队旗并互赠了纪念品。
随后,阿尔巴尼亚田径队、中国田径队、北京田径队进行了精采的友谊比赛。双方运动员在友谊比赛过程中互相鼓励、交流经验,表现出了认真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阿尔巴尼亚十九岁的女运动员内支米埃·比拉利在女子一千五百米赛跑中,以四分四十秒四的成绩,打破了阿尔巴尼亚全国最高纪录,这时全场观众热烈鼓掌,向阿尔巴尼亚运动员表示祝贺。
两国运动员还进行了混合编组的男、女四百米的友谊接力赛跑。整个比赛过程,充满了中阿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热烈友好气氛。
友谊比赛结束后,李先念副总理、李德生主任、王猛主任、余湛副部长和米奈拉·卡博团长、安东尼参赞、哈卡尼武官,走下主席台,同双方运动员亲切握手,并在一起照了像。
(附图片)
友谊比赛结束后,李先念副总理、李德生主任、王猛主任、余湛副部长和米奈拉·卡博团长、安东尼参赞、哈卡尼武官,走下主席台和双方运动员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举行宴会
欢迎智利政府经济代表团
乌里维大使和夫人等应邀出席 方毅部长和马特内尔团长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计划部长贡萨洛·马特内尔为团长、生产发展委员会主席古特·德克曼为副团长的智利政府经济代表团。
智利驻中国大使乌里维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
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和夫人;
秘鲁驻中国大使巴尔德斯和夫人;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科罗纳。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经部部长方毅、副部长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对外友协负责人王国权等。
方毅部长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对马特内尔部长等智利贵宾前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且感谢他们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智利人民的友谊。
方毅赞扬智利人民在阿连德总统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他说:“我们对智利人民不怕帝国主义威胁,敢于斗争,坚持正义的立场,表示十分钦佩。智利人民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人民团结反帝的斗争,对全世界发展中的国家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支持。”
方毅在谈到当前的大好国际形势时说:“只要我们发展中的国家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依靠本国勤劳勇敢的人民,开发本国的丰富资源,就一定能够战胜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有效地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把我们的国家逐步建设得繁荣富强起来。发展中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合作,互相支援,有利于我们各国自力更生的建设事业,有利于增强各国人民的反帝团结。”
方毅在谈到日益增长的中、智友谊时,感谢智利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支持和帮助,感谢智利人民对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给予的支援。他表示确信马特内尔部长率领政府经济代表团前来我国访问,必将为进一步促进中、智两国的经济、贸易往来和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马特内尔部长在讲话中谈到智利人民在阿连德总统领导下,为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所作出的努力。他说:“今天,当谈到智利的铜、智利的铁、智利的电话、国家银行、国家的分配企业,我们感到自豪。”他接着说:“我们不仅要控制我国的地下资源,而且我们还主张二百浬领海的原则,以结束外国对我国海洋资源的掠夺。”
马特内尔说,智利是一个不结盟的国家,智利人民有充分的自主权来决定自己的政治和经济政策。他说:“我们反对新老殖民主义,支持一切为自己的解放和独立而斗争的人民,我们促进反帝斗争,我们为世界和平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而斗争,我们捍卫互不侵犯原则,反对帝国主义对我们歧视、压迫、侵略和封锁的一切企图。”他说,这次在智利首都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智利同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国家一起投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
马特内尔热情称颂智、中友谊,表示希望智、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将日益增进,两国政府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磊、韩叙、吴凡吾、方晓、王伏林、武庆产、程飞、孙锁昌、胡为新、余进琦、邓云兴等,以及中国各进出口总公司的负责人。
(附图片)
这是宴会前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廖承志、刘希文会见日本自由民主党众议员古井喜实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八日 讯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负责人刘希文,今天会见了日本自由民主党众议员古井喜实和他的秘书金山弘之,并且同古井喜实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肖向前、吴曙东、林波、王效贤、丁民、赵钟鑫、何连涛在座。
(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心装千家万户 胸怀革命全局
——本溪县山城子供销社久才峪分销店为农业服务的事迹
本溪县山城子供销社久才峪分销店,是辽宁省商业战线上的一个先进典型。这个分销店的商业人员,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心装千家万户,胸怀革命全局,在为贫下中农生活服务,为发展农业生产服务的道路上,做出了可喜的贡献。
小商店连着群众心
久才峪分销店只有八名职工,担负着两个大队、十四个生产队四千多口人的生产和生活资料的供应工作。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让贫下中农满意,分销店的同志刻苦学习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老同志新同志紧密团结,互相帮助,不断提高为贫下中农服务的自觉性。
分销店职工由于树立了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思想,工作做得越来越周到。有一次,李双到久才峪六队收购鸡蛋。当他走进五保户孙大爷家时,发现孙大爷老伴的气管炎又犯了,恰巧家里存的药也用光了。李双看到这种情况,安慰了老人一番,便转身出去了。第二天一大早,孙大爷正要出门买药,李双已经跨进门来,把孙大娘要用的药送到老人手里。孙大爷紧紧握住李双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李双说:“大爷,你不用感激我们,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教导我们这样做的。”
有一次,久才峪七队一名青年社员到分销店买十条铧子。营业员老张问他要多大号的,这个青年奇怪地问:“铧子还有大有小?”老张说:“规格不等,有‘折三’的,还有‘折三五’的。你们打算干什么用?”那个青年说:“翻地。”老张给他挑了七条“折三五”的、三条“折三”的,说:“翻地,号大一点,适合于起土,三条小的打垄用。”这个青年社员满意地说:“你们真内行,太好了!”这事被分销店负责人刘忠信看到了,他想:象这样的事那能让生产队找上门来?晚上下班后,他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找起差距来了。他说:白天的事同志们都瞅见了,看起来群众对我们是赞扬,实际上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得还不够。我们身在农村,对农业生产的需要,要想在先,做在前,做好农业生产的促进派呀!
打这以后,分销店的同志坚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熟悉生产,更及时地为农村输送急需品。那个生产队需要铧子,那个生产队需要锄板,还有那些队要化肥、农药……,他们心中都有一本账,做到提前组织货源,保证按时送到。一九七一年六月,久才峪一队洼坑的八十亩高粱、包米本来长得很好,谁知一夜工夫小苗叶子叫害虫给吃掉了半截。由于当时灭虫任务紧迫,生产队把粘虫粉掺水用上了。结果虫子没有被杀死,庄稼仍遭虫害。分销店的同志听到情况后心急如焚,赶紧跑到地里去查看。他们到地里一看,发现是药的用法不对。粘虫粉是一种怕潮湿的农药,怎么能掺水来用呢?于是,他们马上取来了喷粉器,并教给社员们用药方法。一试验效果果然很好。一个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来了:地多、喷粉器少,要买还得往县里跑,这样多耽误时间啊!分销店的同志对干部、社员说:“去城里买喷粉器要花不少时间,这样不知又要有多少棵高粱、包米受害,要是发动群众缝布袋,撒药灭虫,一样顶用。”大家高兴地说:“对,这是个好办法。”为了抓紧治虫,分销店的张孝训同志带病跑了七、八里路,连夜到公社供销社组织货源,将药又送到地里。正当农药将要用完的时候,分销店的同志把药送来了,干部社员都非常感动。经过大家的努力,全部高粱、包米地很快就打完了药,消灭了虫害。秋天,这里的庄稼获得了好收成。
党的政策记心中
久才峪分销店的职工在工作中十分注意帮助生产队落实党在农村的政策。去年春天的一天,分销店的刘忠信和满树金到化皮峪大队送货,发现关家堡子生产队猪养得比较少。他们就找这个队的干部、群众座谈。经过了解,原来是这个队的养猪政策落实得不够好,同时也存在一些具体困难。为了帮助这个队发展养猪事业,分销店的同志一方面和农村干部一起,大力宣传毛主席关于发展养猪的一系列指示,认真落实党的有关政策,一方面帮助这个队解决具体困难,并为这个队安装了粉碎机,解决了粉碎饲料的问题。这样,不到一年,这个队的养猪事业得到很大发展,平均每户养了两头猪。
去年入冬,分销店还帮助久才峪五队安排了收割老杏条的副业生产。第一天,生产队会计和七名社员上山,晚上回来时,只扛回两捆杏条。这是为什么呢?晚饭后刘忠信找生产队干部和上山的社员一起座谈,了解到这是劳动计酬不合理所造成的:上山一次,需起早贪黑,爬山过岭,扛着一百五六十斤的杏条,还要走几十里路,可是和在队里劳动的社员记一样工分。原因找到后,老刘和这个队的干部发动群众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提高了群众对搞好副业生产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同时在经过群众认真讨论的基础上,合理地解决了割杏条的计酬问题。第二天,队长和九名社员上山,一天就割了一万九千斤。政策落实了,群众的积极性就大了。去年一冬春,这两个大队的十四个生产队割了六十七万斤杏条,收入一万二千多元,不仅支援了国家工业建设,同时也扩大了生产队的公共积累,为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创造了条件。新华社通讯员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叙利亚政府代表团离开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由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率领的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离开广州回国。陪同代表团来广州访问的叙利亚驻中国大使夏克拉也离开广州。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孔石泉,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焦林义等,和一千多名群众前往车站热烈欢送。陪同叙利亚贵宾到广州访问的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也到车站欢送。
今天,在飘扬着叙利亚国旗和中国国旗的广州车站上,洋溢着中叙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当哈达姆副总理等叙利亚贵宾同欢送群众告别时,男女青年敲锣打鼓,挥动花束、彩带,跳起欢乐的舞蹈,高呼口号,热情欢送叙利亚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