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勒斯坦游击队猛袭以色列侵略军
埃里亚尼主席和贾比尔首相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发表的战报说,最近,巴勒斯坦游击队使以色列侵略军在戈兰高地和以色列境内迪莫纳附近遭到重大损失和伤亡。
五月十七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对戈兰高地的纳哈勒哈戈兰和萨马赫的以色列军事阵地发动两次突然袭击。这些阵地被轰击后起火,许多以色列侵略军遭到伤亡。
五月二十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通往以色列的内格夫沙漠上的核城市迪莫纳的铁路上埋设地雷。以色列一列军用列车通过时触雷爆炸,火车被炸毁,以色列侵略军遭到重大伤亡。
新华社开罗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国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最近对埃及《共和国报》驻萨那记者发表谈话指出,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及其政府完全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为反对以色列占领军而进行的光荣斗争。《共和国报》五月二十三日发表了埃里亚尼主席的这一谈话内容。
埃里亚尼在评论建立所谓“阿拉伯联合王国”的“侯赛因计划”时说,以色列副总理阿隆是这个“计划”的真正制作者。他说,这个“计划”是一个反对巴勒斯坦人民的阴谋。
埃里亚尼说:“以色列占领土地的问题,不仅仅是那些有领土被占领的国家的问题,而是所有阿拉伯国家的问题。也门军队正在作好准备,以便在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的战斗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新华社讯 科威特消息:科威特首相贾比尔·艾哈迈德·贾比尔五月十五日在科威特水泥厂的落成典礼上说:“我们重申,我们准备全力以赴参加对敌斗争。我们重申,我们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自决权和恢复他们对自己家园的合法权利的正义斗争。”
与此同时,科威特内政和国防大臣谢赫·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巴赫对新闻记者说:“在经过了长时间的忍耐,作出了许多毫无结果的和平努力之后,现在要重振阿拉伯的威信和收复每一寸被霸占的领土,除了使用武力之外没有别的办法。”他说:“科威特军队将把它全部潜力交付解放战斗使用。”
(附图片)
巴勒斯坦少年游击战士苦练杀敌本领,随时准备消灭美以侵略者。
新华社记者摄

恩古瓦比总统和阿希乔总统发表讲话庆祝非洲解放日
支持非洲南部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马里安·恩古瓦比五月二十六日发表讲话,庆祝非洲解放日。
恩古瓦比总统说:“在这个庄严的非洲节日里,我们应该记住,非洲统一组织的成立首先是为了让我们全力支持为了摆脱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腐朽统治而仍在进行斗争的自由战士。”他说:“在军事上、经济上和社会方面支持解放运动,是我们的神圣义务。”
恩古瓦比总统表示深信:“非洲必将从殖民主义统治下获得独立,非洲将结成一个使一切新的侵略者粉身碎骨的团结得象磐石般的整体。”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雅温得消息:据喀麦隆通讯社报道,为庆祝非洲解放日九周年,喀麦隆总统阿希乔五月二十四日晚在电台发表了一项声明,强烈谴责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种族隔离和南部非洲少数白人政权,重申喀麦隆政府对南部非洲和仍然在葡萄牙统治下的非洲地区拿起武器进行战斗的非洲人民的坚决支持和积极声援。
阿希乔总统指出,这些地区人民的斗争就是喀麦隆人民的斗争,因为只要在非洲大陆上还有一个种族主义或者殖民主义阵地,任何非洲国家都不能认为自己已经自由了。他表示坚信,在种族主义者、殖民主义者和他们的一切帮凶强加给非洲人民的这场残酷斗争中,最后的胜利是属于非洲人的。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五月二十五日举行群众集会,庆祝非洲解放日九周年。
毛里塔尼亚代理总统、国防部长西迪·穆罕默德·迪亚加纳和政府其他官员以及毛里塔尼亚人民党全国政治局委员出席了大会。首都各界男女老少穿着节日盛装参加了这次集会。毛里塔尼亚人民党政治、法律和行政研究秘书艾哈迈德·乌尔德·穆罕默德·萨拉赫在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表示积极支持和声援几内亚(比绍)、莫三鼻给、安哥拉、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巴勒斯坦人民以及正在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世界其他地区的被压迫人民。他谴责葡萄牙的殖民主义统治,谴责南非和罗得西亚反动当局的种族歧视政策,并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

法国总理沙邦—戴尔马重申坚持国家独立政策
主张建立独立的“欧洲人的欧洲”
据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法国总理沙邦—戴尔马五月二十三日在法国国民议会发表总政策声明时重申,法国政府坚持执行国家独立政策,主张建立一个独立的“欧洲人的欧洲”。
沙邦—戴尔马说:“热爱法国就是热爱法国的独立。这是戴高乐将军以义不容辞的方式留给我们的遗训。”他说,“国家利益鼓励实行一种现实主义的、卓有成效的合作与和平的政策”,这种合作“是建立在承认我们的前途和我们欧洲邻邦的前途连结在一起的基础上的合作”,这种和平“不是外来的、某些较强的国家强加的和平”。他强调,这是法国对外政策的目标。
沙邦—戴尔马表示,法国政府要继续保持它的军事力量。在这方面,他认为:“发展核武器能使其结构不属于超级大国行列的我国免受侵略”。他说,发展核武器是法国“防务的根本条件”。
沙邦—戴尔马在声明中还强调,法国要建立一个独立的“欧洲人的欧洲”。他在谈到目前西欧国家联合方面的新发展时说:“一方面,共同体扩大了四个新国家,特别是英国。法国前几天荣幸地接待了英国女王,因为这次访问清楚表明了两国命运的一致。”“另一方面,在四月份共同体各成员国明确地走上了经济和货币联盟的道路。”

专栏:工农兵论坛

在团结战斗中胜利前进
北京晨星无线电器材厂工人评论组
“团结就是力量!”
“只要我们坚持全国统一和武装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挫败敌人的一切阴谋,赢得胜利。”
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领导人这些充满力量、信心的声音,指出了巴勒斯坦人民争取解放的正确道路,表达了他们把解放事业进行到底的英雄气概和夺取胜利的坚强决心。
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的历程,是团结战斗的历程。他们的每个胜利,是团结战斗的胜利。正是依靠团结战斗这个克敌制胜的法宝,巴勒斯坦人民在同帝国主义支持下的以色列侵略者所进行的英勇斗争中,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凯歌。目前,巴勒斯坦游击队已经成长为中东地区一支重要的革命力量,为阿拉伯人民和亚非拉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及其走狗对巴勒斯坦人民在解放斗争中的团结,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多年来,它们除了进行赤裸裸的武装侵略和军事镇压外,一直处心积虑地玩弄种种政治欺骗阴谋,妄图破坏巴勒斯坦人民的战斗团结。今年三月间,由约旦国王侯赛因抛出的建立所谓“阿拉伯联合王国”的计划,就是帝国主义、以色列和约旦反动当局串通一气搞出来的又一个阴险花招。这个花招,是早已遭到巴勒斯坦人民拒绝的“约旦和巴勒斯坦王国”计划的翻版,妄图分裂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战斗团结,进而扑灭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的烈火。但是俗话说得好: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猎手!在经过长期斗争烈火锻炼的巴勒斯坦人民面前,敌人的一切分裂阴谋并没有得逞。巴勒斯坦人民从斗争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敌人越是玩弄政治阴谋,革命队伍越要加强团结,只有不断加强自己队伍的战斗团结,同敌人作针锋相对的斗争,才能赢得越来越大的胜利。
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对于各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向来是交替使用军事镇压和政治欺骗的反革命两手策略:压不垮就骗,骗不了又压。或者是边压边骗,边骗边压。然而万变不离其宗,目的都是要扑灭革命人民的正义斗争。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既害怕巴勒斯坦人民的团结,千方百计破坏巴勒斯坦人民的团结,更害怕团结起来的巴勒斯坦人民坚持持久的武装斗争,因而千方百计镇压和破坏巴勒斯坦游击队。但是,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是骗不了,压不倒的。阿拉法特主席说得好:“有人阴谋用策划种种计划的办法……来夺走我们手中的武器,但是,我们决不放下武器。”巴勒斯坦人民为了解放被占领的家园,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决心紧握手中枪,坚持持久的武装斗争。
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是当前世界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正义斗争,得到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他们在斗争中的每一个胜利,对于亚非拉的民族解放运动是个极大的鼓舞。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勇敢战斗吧!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你们!世界革命人民坚决支持你们!我们相信,只要不断加强巴勒斯坦革命队伍的团结,加强同阿拉伯各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坚持持久的武装斗争,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就一定能够挫败敌人的一切政治欺骗阴谋和军事镇压,夺得最后的胜利!

苏丹各地庆祝“五·二五”革命节三周年
尼迈里总统号召团结一致进行反帝反殖斗争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五月二十五日,苏丹民主共和国各地热烈庆祝“五·二五”革命节三周年。当天上午,尼迈里总统出席了在喀土穆举行的阅兵式,晚上,尼迈里总统在恩图曼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发表了讲话。
尼迈里总统在群众集会上讲话时,回顾了苏丹人民一年来取得的成就。
他在谈到苏丹的对外政策时说,苏丹的政策是要维护自己的民族利益,即维护国家的独立和进行建设。他说:“我们反对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我们与世界上一切拥护和平和解放的力量团结在一起,为铲除各种形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统治而斗争。”
尼迈里总统说:“我们同非洲革命一起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我们支持非洲和亚洲人民的斗争。我们支持越南人民和其他印度支那人民的英勇斗争。我们还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英勇斗争,我们支持他们直到取得胜利。”
他表示支持非洲统一组织,并且对非洲统一组织为促进非洲革命和统一事业而作出的努力表示敬意。
尼迈里总统重申苏丹决心毫不动摇地继续走“五月革命”的道路,捍卫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
苏丹人民武装部队参谋长阿瓦德·哈利法少将在阅兵式上讲了话。他说,“苏丹人民武装部队同苏丹人民紧密团结,将为维护祖国的尊严、统一和争取祖国的繁荣而共同战斗。”

尼迈里总统任命艾哈迈德为苏丹第一副总统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尼迈里五月二十四日颁布一项共和国法令,任命内政部长穆罕默德·贝克尔·艾哈迈德少将为苏丹民主共和国第一副总统、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政治局成员。
艾哈迈德少将将继续兼任内政部长职务。
尼迈里总统在这项法令中还任命阿瓦德·哈利法少将为苏丹民主共和国人民武装部队参谋长。

我驻土耳其大使向土耳其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安卡拉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土耳其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刘春,五月二十六日向土耳其共和国总统苏奈递交国书。
苏奈总统接受国书后,同刘春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土耳其外交部长哈留克·巴于尔肯、总统府秘书长吉哈特·阿尔潘、总统首席私人秘书比伦特·埃明·戈尔凯姆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韦塞尔·韦尔桑。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参赞夏洪、王永惠和其他外交官也在座。
刘春大使是在五月十二日到达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

几内亚总理接见我农田水利考察组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政府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五月二十三日接见了即将回国的中国农田水利考察组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几内亚负责预算的国务秘书登布亚·马马杜·贝拉和负责领土整治的国务秘书迪亚洛·阿卜杜拉耶。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也在座。
中国农田水利考察组是去年到几内亚进行工作的。

伊朗首相接见我国乒乓球队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五月二十六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乒乓球队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胡韦达首相要求中国乒乓球队转达他对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
中国乒乓球队领队王福勇感谢胡韦达首相的接见。
中国乒乓球队女队教练兼运动员梁丽珍把一枚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纪念章别在胡韦达首相胸前,并且对他的友好谈话表示感谢。

我乒乓球代表团访问冲绳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那霸电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从五月二十日到二十三日在日本的冲绳进行了友好访问,受到了热烈欢迎。
中国代表团到冲绳访问,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第一次。
二十日,当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乘飞机到达那霸机场时,冲绳的工人、青年、妇女、体育界人士和日中友好人士热情地挥舞着旗帜,举着欢迎的横幅,不断高呼:“日中友好万岁!”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冲绳县知事办公室主任大岛修、冲绳县乒乓球协会会长町田宗永、那霸市市长平良良松、冲绳县体育协会会长小桥川宽、恢复日中邦交冲绳县民会议理事长宫里荣辉、冲绳县工会协议会议长仲吉良新、冲绳县祖国复归协议会事务局局长仲宗根悟、社会党国会议员上原康助以及冲绳县友好贸易界的代表。
二十日晚上,冲绳县和那霸市各界举行酒会,热烈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
二十一日,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同日本乒乓球队在那霸市琉球大学体育馆进行了访日后的第四场友谊比赛。当地的两千名观众观看了这场精彩比赛。
中日两国运动员在热烈的掌声中交换队旗和互赠纪念品。然后,男女队分别进行了友谊比赛。日本男子队以五比二胜中国男子队;中国女子队以六比一胜日本女子队。
二十三日,冲绳县的工会领导人向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介绍了冲绳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反美斗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