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印度支那人民并肩战斗取得新战果
越南南方昆嵩等省军民不断出击歼灭大量敌人 老挝南部爱国军民解放孔塞东和瓦波两个市镇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金边附近和暹粒省歼敌八百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昆嵩、嘉莱等省军民,最近不断袭击敌人,取得新战果。
昆嵩省解放军五月二十四日上午在昆嵩市北面五公里的地方连续截击、包围和进攻伪军第二十三师第四十四团的第一营和第二营的阵地。据初步消息,经过四个多小时战斗,解放军完全控制了敌军阵地,重创了第一营,打死、打伤和俘虏许多敌人,缴获和击毁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嘉莱省解放军五月二十四日向窜犯波来古市北面依阿多威桥地区的敌军第六别动联团和第二别动联团发动猛烈进攻。据初步消息,解放军重创了第二别动联团的第二十三营和第六别动联团的第三十四营,消灭敌人数百名。
广南省解放军炮兵五月二十二日凌晨猛烈炮击升平县城西面八公里的伪军据点,击中敌军指挥部、炮兵阵地和弹药库,消灭了许多敌人,击毁大炮两门。同时,解放军步兵从二十二日下午到二十四日不断袭击敌人,歼灭和瓦解伪军一个保安营、一个保安联队和一个装甲支队,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四百多名,烧毁弹药库两座。
庆和省解放军五月十三日夜间和十五日夜间在金兰半岛上向许多地方的敌人进攻,消灭美伪军近一百七十名,摧毁二十座弹药库和汽油库,使两万多吨弹药爆炸。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南部爱国军民五月十七日晚向驻扎在巴色以北约五十公里的孔塞东的敌人进行奇袭,解放了这个小城市。接着,爱国军民在十九日又解放了在孔塞东东北面的小市镇瓦波。
老挝爱国军民在解放孔塞东的战斗中,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五十名,缴获军车十二辆和一些武器,其中包括大炮和迫击炮二十门。
在十八日和十九日,美国及其仆从从巴色沿十三号公路派遣了一营救兵,妄图夺回孔塞东,但是这一营敌军被爱国军民打死打伤多人。五月二十一日,敌人又从巴色派出了两个营进行反扑。由于爱国军民猛烈反击,他们再次遭到了失败。
在这段期间,老挝爱国军民还在孔塞东附近打下美国飞机两架,炸毁从孔塞东到塞邦亨的大小桥梁十二座。由于爱国军民攻克了孔塞东,贯穿老挝的十三号公路已被切断,敌人从万象到下寮之间的交通陷于瘫痪。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金边附近、暹粒省和波萝勉省又消灭许多金边伪军。
从五月五日夜间到十一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向金边的敌军防线发动猛烈进攻,消灭伪军近七百名,攻克五个据点,摧毁一座大型汽油库和一个发电厂,炸毁两座桥梁和许多战争工具。
暹粒省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五月十八日英勇地反击金边伪军对吴哥庙宇区发动的蚕食“扫荡”,击溃了各路敌军,歼敌一百名,并且缴获一批武器和装备。
在波萝勉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五月七日炮击乃良敌军基地,歼敌四十名,并且烧毁汽油库一座。

乔森潘副首相发表号召书
号召柬爱国军民在雨季战斗中夺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最近发表号召书,号召柬埔寨军民在当前的雨季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号召书说:“在刚刚过去的旱季中,我们具有高度革命英雄主义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我们英勇的人民,向敌人加倍地不断发动进攻,牢牢地箝制住敌人,使他们无法逃跑,使他们陷进了在各方面遭受失败的深渊,经历着持续不断的十分严重的危机。”“特别是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的战略机动力量,已处于严重崩溃之中。”
号召书说:“相反,包括东部地区,西南地区,金边周围,北部和西北部地区的我们的解放区则更加扩大。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三种部队在战斗中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发展,同时,无论是在政治和思想方面,还是在组织和战斗技术方面,也日益取得飞跃的进步。”
号召书指出,生活在暂时还被敌人控制的地区的居民越来越认清了金边傀儡集团的卖国和法西斯嘴脸,并把打击的矛头指向金边卖国集团的头子。金边卖国贼由于遭受失败和内部尖锐的矛盾,陷入了极其孤立的处境。
号召书说:“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日益加强和发展,挫败了敌人各种最险恶的分裂阴谋。”“我们在军事、政治、经济等各方面,不断取得对敌人占优势的地位,而且不断加强这种优势地位。这就使我们和敌人之间的力量对比大大改变,明显地变得对我们有利,使敌人陷于完全被动的地位。”
号召书指出,不管敌人怎样进行挣扎,都无法改变这种局面。
号召书号召柬埔寨军民继续发扬崇高的革命英雄主义,在各方面打击敌人,奋发图强,乘胜前进,使胜利的进攻在目前的雨季中变得更加有力、更加迅猛,使一九七二年在各方面取得更加巨大的胜利,使敌人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号召书号召生活在金边市和其他暂时被敌人控制地区的僧侣、同胞以及青年和学生们,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更有力地同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进行斗争,以加速他们的灭亡。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指使朗诺集团策划“总统选举”的阴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五月二十七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指使朗诺集团策划“总统选举”的阴谋。声明全文如下:
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贼继一九七二年四月三十日演出了遭到柬埔寨人民一致揭露、谴责和唾弃的“宪法公民投票”丑剧以后,在其主子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将要组织他们所谓的“总统选举”。
卖国贼及其主子组织这次“选举”是继续徒劳而又疯狂地幻想给予金边反民族和反人民的非法政权披上合法的外衣。组织这次所谓的“选举”是美帝国主义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为了使柬埔寨问题得以妥协解决、从而免于彻底和不可避免的垮台而玩弄的一系列政治阴谋的一部分。
尽管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贼正在进行垂死挣扎,美帝国主义也处在进退维谷的窘境,然而,主子和仆从仍然顽固地策划“总统选举”丑剧。
目前,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已经完全控制了包括十分之七人口的十分之八以上的国土。最近几个月,尽管美国空军大肆进行疯狂的干预,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高度地发扬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继续乘胜前进,整批地消灭了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贼和西贡傀儡的军队。我国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继续给敌人以越来越沉重的打击,解放了我国有着数十万居民的新的广阔地区,特别是柴桢、波萝勉、唝吥、茶胶和干丹省的一些地区。甚至在金边和其它几个暂时被敌人控制的地方,包括英勇的学生、青年和尊敬的佛教僧侣在内的各社会阶层的居民,都不顾军事法和法西斯镇压,勇敢地进行反对卖国集团的法西斯政权的日益声势浩大的爱国斗争。卖国贼及其美国主子遭到人民的唾弃,政治上完全孤立,军事上深深地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经济和财政上呈现出无法弥补的萧条和不景气,在这种情况下,匆忙搞所谓“总统选举”能有什么价值呢?
可以肯定,“总统选举”同他们的所谓“宪法公民投票”一样,只不过是一个丑剧,其结果是事先就已经安排好了的。在施展这些阴谋的同时,卖国贼最大限度地运用了根据自己制定的法西斯军事法而建立起来的镇压和强制性工具。更有甚者,卖国贼朗诺为了在自己的同伙面前抬高自己的身价,竟然根据美国政府的命令,在美国空军的参加下,对两年来一直由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坚守和细心保护的吴哥古迹进行轰炸和扫射。而这些疯狂的措施却是在他向胜利的人民提出要他们投降的狂妄呼吁后采取的。仅仅从这一事实就可以看出这个卖国贼已经疯狂到了什么地步,他的体力和神智在日益衰退,他正在做肉体上的和政治上的垂死的挣扎!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作为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以极大的愤慨声讨和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些顽固和险恶的阴谋。美帝国主义尽管在把侵略柬埔寨的战争“越南化”和“高棉化”方面遭到了失败,却仍在狂妄地幻想继续在柬埔寨违背柬埔寨人民的共同意志,推行其新殖民主义政策。美帝国主义和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进行的所谓“总统选举”,不具有任何合法的基础,因此不论他们采用那些罪恶措施,都不会使这次选举具有自由普选的性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从现在起拒绝接受由美帝国主义导演的这类欺骗性选举的结果,这种选举结果对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不会产生任何政治上的或其他方面的影响。
不论美帝国主义和金边卖国集团如何拚命地进行挣扎,他们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永远也不可能转移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不可动摇的决心,即:彻底粉碎这些阴谋,以决不后退和决不妥协的精神把斗争进行到底,直至取得最后胜利,打倒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西贡和曼谷走狗赶出我们的国土。美帝国主义竭力施展各种险恶阴谋,求助于“宪法公民投票”和“总统选举”,但是都将无法改变金边卖国政权的法西斯性质,也不可能使卖国贼逃脱可耻的下场。
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曼谷走狗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必败!
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必胜!

郭沫若、廖承志、王国权会见日本社会党活动家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王国权,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社会党活动家访华代表团团长石野久男,副团长加濑包男、山本勇太郎,秘书长赤松康稔以及代表团团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张香山、王晓云、肖向前、陈抗、程之迈、单达圻、刘志刚、唐家璇、吕招治、吴从勇、张庶秋。
(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廖承志、王国权会见并宴请日本新闻界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王国权,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新闻界朋友新井宝雄、山田礼三和夫人、菅荣一和夫人、大越幸夫,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王晓云、周斌、王振宇参加会见。会见后,廖承志、王国权设午宴招待日本朋友。

我体总举行欢迎日本习志野足球队仪式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欢迎仪式,热烈欢迎日本习志野足球队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欢迎仪式后,日本习志野足球队同北京体育学院预科足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今晚,北京工人体育场灯光明亮,主席台对面悬挂着“热烈欢迎日本习志野足球队”的大字标语。当中、日两国运动员在雄壮的乐曲声中走进比赛场地时,全场数万名观众热烈鼓掌。欢迎仪式上,双方交换了队旗,赠送了纪念品。
随后,友谊比赛开始。比赛结果,日本习志野足球队以二比一胜北京体育学院预科足球队。
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友谊比赛的有:
日本习志野足球队团长、日本体育协会理事、千叶县体育协会会长山口久太;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赵正洪,有关方面负责人刘西林、刘丰、宋中、辛正、李东敏、赵希武、邹伯贤。
欢迎仪式前,赵正洪等会见了山口久太,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比赛结束后,赵正洪、山口久太等走下主席台同运动员们亲切握手,并在一起照了像。

英国皇家学会代表团离京去南方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由艾伦·霍奇金爵士率领的英国皇家学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秦力生、贝时璋、侯德封、柳大纲、潘纯、田野等到机场送行。

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由团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巡视员托迪·科科奈希,副团长穆拉特·萨利·塔法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一行十五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狄文蔚、程之平、丁平、邢仁先、韩光业、许忠敬等到机场欢迎。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也到机场迎接。

坦桑尼亚内政部代表团访问上海、长沙和广州后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电 由坦桑尼亚内政部长赛义迪·阿里·马斯瓦尼亚率领的坦桑尼亚内政部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二十七日离开广州回国。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也陪同代表团离开广州。
坦桑尼亚内政部代表团是由我国交通部副部长苏杰陪同,于五月二十六日从长沙到达广州的。当天,坦桑尼亚贵宾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展览馆,出席了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的欢迎宴会,观看了文艺演出。
坦桑尼亚贵宾离开广州时,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邱国光、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白平等前往车站欢送。交通部副部长苏杰等陪同贵宾到深圳。坦桑尼亚贵宾回国前,由我国交通部副部长苏杰和坦桑尼亚驻华大使万布拉陪同,先后参观访问了上海和长沙。
坦桑尼亚贵宾五月二十一日由南京到达上海。当晚,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举行宴会欢迎马斯瓦尼亚部长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在充满团结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马天水副主任和马斯瓦尼亚部长先后讲话,共祝中坦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斗争中结成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贵宾们在上海期间,参观了工业展览会,游览了市容。坦桑尼亚内政部代表团到达和离开上海时,受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富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的欢迎和欢送。
五月二十四日,坦桑尼亚贵宾由上海到达长沙。在湖南期间,他们参观访问了毛主席家乡韶山以及长沙火车站、湖南建湘瓷厂、湖南湘绣厂等单位。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尚子锦曾设宴招待坦桑尼亚贵宾。
二十五日,坦桑尼亚贵宾离长沙前往广州访问。到车站欢送的,有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尚子锦,有关方面负责人齐振瑛、丰庆云、董天禄、杨周德等。

陈洁副部长结束对匈牙利友好访问后回京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结束了对匈牙利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树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庭荃、周觉、奚业胜、高璐、李西夫、王健华、朱安康、张星桥等前往机场迎接。匈牙利驻中国大使戈多尔和科威特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卡西姆·奥马尔·亚古特也到机场迎接。
陈洁副部长是率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了科威特以后,应邀前往匈牙利参观一九七二年布达佩斯国际博览会并进行友好访问的。陈洁副部长离开布达佩斯时,匈牙利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托尔多伊·耶诺等前往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