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南方平隆等省军民歼灭大批敌人
南方城市各阶层人民纷纷开展斗争,强烈反对美阮集团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隆、广治等省军民最近又歼灭大批敌人。
平隆省解放军从五月十九日到二十四日在十三号公路上连续地向敌人进攻,歼灭了伪军第九装甲团,打伤了这个团的团长、副团长和一名美国“顾问”,击毁敌军坦克和装甲车四十三辆,并且重创敌军一个步兵营,缴获大批武器。
五月二十四日,解放军还在清平岔口南面截击敌军,重创两个营,打死打伤敌人近二百名。同日,平隆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还在新开村打击敌人,消灭近一百名,击毁坦克、装甲车八辆,击落敌机三架,击毁大炮三门,缴获许多武器。
广治—承天地区解放军五月二十四日上午猛烈袭击妄图在广治省美水地区进行登陆的一营伪海军陆战队,打死打伤敌军近二百名,击落直升飞机两架,残敌仓惶逃窜。
广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五月十七日到二十一日猛烈围攻巴德县城和军事支区据点群以及伪军别动队基地。据初步消息,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消灭、俘虏和招降敌人六百多名,击落击毁敌机五架,击毁许多武器。
嘉莱省解放军在五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三日的三天中连续进攻敌人,全歼伪军一个保安联队指挥部和一个连,重创一个营、一个连和一个装甲支团,击落直升飞机两架,击毁军车二十一辆。
美萩省丐?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五月十九日到二十二日在和庆乡和其他一些地方包围、进攻敌人的许多据点、哨所,全歼两个保安连和一个民卫排,重创三个保安连和两个民卫排,击沉敌船三艘,击伤三艘,攻克和迫使敌军撤出三个据点。
安江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五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全歼敌军一个保安连和两个排,完全解放了庆安乡。
永隆省三平县地方部队五月二十一日凌晨进攻义知乡敌军基地,全歼一个保安连、一个“绥靖”团和一个警察班,烧毁两座仓库和许多营房。
福隆省地方部队五月十三日到十五日接连进攻和炮击福隆军事小区、福平军事支区和机场,重创敌军两个连,歼灭一个排,烧毁八个贮油池,击毁、击伤运输机两架。
迪石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五月十七日到二十一日接连进攻河仙镇周围的敌人,攻克了六个敌军据点,消灭了许多敌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六日电最近以来,越南南方城市各阶层人民,纷纷开展斗争,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阮文绍集团进行战争升级和它们的法西斯统治。
西贡的许多报纸,不顾美国—阮文绍集团的新闻检查和镇压,接连报道美国—阮文绍集团最近在各个战场上遭到的惨败和越南南方军民的巨大胜利,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升级行动。五月十日和十一日两天,西贡许多报纸刊登了西贡等城市人民反对尼克松进行战争升级和布雷封锁越南北方各港口的消息。《电讯》报五月十一日发表评论说,尼克松的战争升级行动不能制止解放军的进攻,反而遭到世界舆论的反对。一位教授在该报发表文章指出,尼克松的冒险的战争升级将避免不了失败。
四月份,西贡—嘉定数以百计的伪军家属接连前往伪军总参谋部、各军事训练学校和军医院进行斗争,反对阮文绍集团强迫他们的亲人去充当炮灰。
傀儡头目阮文绍五月十四日在伪国会“特别扩大会议”上,强行通过允许他有全权征用敌占区的一切人力、物力和财力,以便遵照美国的命令继续延长战争的一项法案,激起了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和许多“国会议员”的强烈反对。就在这一天,有四十名“国会议员”举着“要独裁就解散国会吧!”和“我们不授权给阮文绍总统!”等标语牌,在下院办事处门外进行静坐示威。西贡的工商界也强烈反对阮文绍集团以“支援前线”为名,对工商界进行敲榨勒索。
五月初,西宁市人民也开展斗争,反对阮文绍提出的所谓“九项紧急措施”,反对强迫“献血”、抓兵和征用民房。五月五日,西宁市一所女子中学的全体学生强烈反对学校当局企图强迫学生每人抽血五十到一百毫升。五月九日和十日两天,西宁市人民、伪军士兵和伪政权人员又开展斗争,反对抓丁扩军,反对强迫残废军人再度入伍。
四月二十四日,永隆省丐绒县城八百名中学生把敌人组织的一次欺骗宣传变成了抗议集会,反对阮文绍集团的所谓“后方支援前线运动”,拒绝给伪军捐款和写信,拒绝呼反动口号,并举行了示威游行。

我国副代表吴綪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社会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阐述我国对妇女地位等问题的看法
指出妇女是革命的一个伟大力量,妇女解放是民族解放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第五十二届会议的社会委员会五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举行会议,讨论关于妇女地位问题,并通过了十三项有关妇女权利问题的决议草案。
在会议辩论期间,某些国家的代表借故要求推迟讨论关于在紧急情况和武装冲突中,在为了和平、自决、民族解放和独立的斗争中,保护妇女和儿童的决议草案,遭到了智利和埃及等国家的代表的驳斥。智利代表翁贝尔托·迪亚斯—卡萨努埃瓦说,正当帝国主义者在越南进行惨无人道的破坏活动的时候,应该刻不容缓地立即通过这项决议草案。埃及代表阿姆雷·穆萨也指出,这个问题在所有国际组织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在投票通过这十三项决议草案之前,中国副代表吴綪发言表示支持妇女地位委员会提出的主要的决议草案,但对其中两项决议草案,因为有不同看法,因此决定不参加投票。
中国副代表吴綪在五月二十三日下午的会议上发言时,介绍了中国妇女的现状,阐述了中国对妇女地位等问题的看法。吴綪说:“消除对妇女的歧视,保障妇女的权利、地位、实现男女平等,是各国妇女的共同利益和迫切愿望。”
吴綪说:“中国人民同绝大多数亚、非、拉国家的人民一样,有过受帝国主义侵略、压迫的遭遇。我们深知,第三世界的人民和妇女,为争取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和妇女的解放,长期以来,同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我们对此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坚决的支持。我们对世界各国妇女反对侵略战争,争取社会进步和争取妇女应有权利的斗争,表示同情和支持。亚、非、拉以及世界各国人民和妇女的斗争,对我们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也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和支持。”
吴綪说:“我国妇女不分民族、经济地位、教育程度和宗教信仰,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许多优秀的女工、人民公社女社员和革命知识妇女受到人民的信任,推选她们参加管理国家大事。不少妇女在中央和各级地方政权机关担任领导职务,成为有才能的领导干部。”
吴綪说:“今天,在我们国家里,凡有劳动能力而且自己要求参加劳动的妇女都参加了社会劳动,她们同男人一样,从事工业、农业、商业、文化、教育、科学、卫生、文学、艺术等活动,成为国家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她们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地在各项建设事业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充分地发挥了在旧社会时被埋没了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才能。我国妇女在劳动中同工同酬,亨有劳动保护,国家和集体还举办各种福利事业,帮助妇女摆脱沉重的家务负担,并照顾了妇女、儿童的健康。”
吴綪说:“中国妇女从亲身经验中深深体会到:只有取得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才能有妇女的解放,否则,就谈不到妇女的权利和地位。为了争取民族的独立、自由和解放,在长期艰苦战斗的年代,中国妇女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投入了伟大的抗击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内反动派的革命战争,她们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顽强的战斗精神,同全国人民一道,战胜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从而赢得了中国妇女的解放。实践证明,迫切要求从旧社会的枷锁中解放出来的广大妇女,是革命的一个伟大力量,妇女解放是民族解放事业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袭击越南北方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人民报》五月二十六日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疯狂加紧袭击越南北方。
声明说:“在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一连两天,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宣布,美国将用空军强化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大规模地扩大对所有目标的袭击,而且不排除任何目标。
“这是极其明目张胆的声明,它对正在强烈谴责尼克松政权疯狂地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袭击升级的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进行了蛮横的挑衅。”
声明指出:“美国国防部的声明其实只不过是美国空军和海军在越南北方的所作所为的公开承认而已。”
声明揭露,从一九七二年四月六日以来,美帝国主义使用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飞机和军舰,野蛮袭击包括首都河内在内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各个居民稠密区。它轰炸、袭击了许多学校、医院、河堤以及越南人民的其他许多经济和文化设施。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令人发指的罪行,正在激起五大洲和美国国内的猛烈的愤怒浪潮。”声明说:“以前,美帝国主义出动五十多万美国远征军,采取一切野蛮的战争措施,也不能使美国侵略者摆脱在越南南方陷于泥潭的处境,不能使英雄的越南人民屈服;目前,它在越南南方陷于严重的衰落地位,就更加不能动摇越南人民为独立、自由而战斗的钢铁决心,而只能更加迅速地使美国的战争‘越南化’政策遭到彻底失败。”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美帝国主义绝对无权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领空、领海和领土上的任何地方,不管是军事目标还是非军事目标。美国必须对由它的罪恶行动所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人民全国一心,决心给予尼克松政权的一切疯狂的战争升级以应得的惩罚,并且粉碎这些战争升级。”
声明最后说:“尼克松政权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各港口布雷和封锁,立即停止轰炸、袭击和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其他一切战争行动,必须象往常那样重新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必须严肃地谈判,积极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解决办法,其中两个关键问题已经得到进一步说明。”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海防市和广宁等省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的战争升级行动。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四日,美帝国主义在轰炸、袭击从广宁省到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的同时,还极端野蛮地袭击了海港城市海防。”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和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上述疯狂的战争升级行动,并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各港口布雷和进行封锁,必须立即停止轰炸、袭击以及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其他一切行动。”
(附图片)
越南北方海防市防空部队战士宣誓为被美国飞机杀害的同胞报仇。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军民又击落美机八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军民最近在反击美国飞机入侵的战斗中,又击落一些美国飞机。
义安省荣市某高射炮部队在五月二十五日的战斗中,一举击落美国飞机两架。
广宁省、海兴省和海防市军民五月二十四日一共击落美国飞机三架,并且活捉了几名飞行员。
广平省和永灵区军民五月二十日和二十三日一共击落美国飞机三架。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发表文告庆祝非洲解放日九周年
非洲人民团结起来掌握自己的命运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迪亚洛·特利五月二十五日在这里发表一项文告,庆祝非洲解放日和非洲统一组织成立九周年。
文告说,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九周年和非洲解放日,“具有同一的意义即:团结起来的非洲决心掌握自己的命运,摆脱形形色色的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制度”。
文告指出,“我们再次向所有爱国者保证,他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非洲统一组织将继续坚持不渝地进行这场神圣的斗争,直至我们整个大陆从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
据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开罗五月二十五日晚上举行群众集会,庆祝非洲解放日九周年。集会上宣读了埃及总统萨达特致非洲人民的贺信。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代表以各非洲民族解放运动驻开罗办事处的名义在会上讲了话,表示非洲解放运动决心进行长期的武装斗争,来解放整个非洲。

结束对秘鲁的友好访问
我国乒乓球代表团离利马回国
据新华社利马电 以庄则栋为团长、李梦华、钱大镛为副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五月二十五日结束了对秘鲁的友好访问,离开秘鲁首都利马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有秘鲁乒乓球协会主席塞萨尔·贝塔列卢斯、秘鲁乒乓球运动员以及华侨代表等一百多人。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驻秘鲁大使焦若愚和大使馆其他官员。
在这以前,二十四日,中国驻秘鲁大使焦若愚为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秘鲁举行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情亲切的气氛中举行的。
代表团团长庄则栋二十四日向电视观众发表了谈话。庄则栋在讲话中对代表团受到的友好接待表示了感谢,他说:“中国人民和秘鲁人民之间的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和秘鲁都是发展中的国家。我们两国人民在捍卫国家主权和建设自己国家的斗争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他祝愿秘鲁政府和人民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五月二十一日,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在利马海滨体育俱乐部为观众举行了表演赛。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出席观看了表演赛。中国驻秘鲁大使焦若愚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出席观看了表演赛。表演赛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五月二十一、二十二和二十三日晚间,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同秘鲁乒乓球运动员和正在秘鲁的厄瓜多尔乒乓球运动员举行了友谊比赛。这次比赛是由秘鲁乒乓球协会举办的。
秘鲁国家体育委员会主席哈维尔·阿兰布鲁·门查卡二十三日中午在他的办公室会见了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他向中国运动员赠送了礼品。
二十四日下午,旅秘爱国华侨举行酒会,欢迎代表团。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为三百多位出席酒会的华侨举行了表演赛,受到热烈欢迎。

捷人民踊跃参观布尔诺博览会中国馆
据新华社讯 布拉格消息:第三届布尔诺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国馆从四月二十八日至五月五日展出期间,约二十万观众观看了中国馆的展品。
今年,中国第一次参加在捷克斯洛伐克举办的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国馆展出了纺织、食品、轻工和手工艺品。
每天,参观中国展品的人络绎不绝。许多观众表示,能在捷克斯洛伐克参观中国展品和了解中国,感到非常高兴。有的观众听到中国参加展出,专程远道前来观看中国展品。有的观众参观了中国馆以后,又带自己的子女和亲友来参观。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留言,赞扬中国的展品,祝贺中国馆展出成功。有一位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我们钦佩你们展品的丰富多彩,钦佩中国人民惊人的艺术。”
展出期间,许多捷克斯洛伐克观众见到中国朋友时,热情地同中国朋友握手和交谈,赞扬中捷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另据报道,以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蔡新德为团长的中国参观团,在捷克斯洛伐克参观了第三届布尔诺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后,最近回到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斌、李永亭、申连春等前往机场迎接。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什特尔泽尔等也前往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