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农业学大寨

一项政策一项政策地宣传 一个大队一个大队地检查
诸城县委扎扎实实地落实党的政策
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是一项艰巨、细致的工作,是一个复杂的斗争过程。对待这个问题,是停留在一般地发发号召,泛泛地讲些空道理,还是深入下去,扎扎实实,一个队一个队地过细做工作?这对于党的政策能否真正落实,农业学大寨运动能否深入开展有极大关系。
毛主席教导说:“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用什么态度对待党的政策,这是一个关系路线斗争的大问题。诸城县委认真抓了这个问题,坚持开展路线斗争,落实政策的工作就收到了较好效果。
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是否落实得好,关键在领导。中共山东省诸城县委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
“要过细地做工作”的教导,由县委领导成员带头,组织县、社干部,深入基层,扎扎实实地做工作,一项政策一项政策地宣传,一个大队一个大队地落实,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诸城县委自去年五月开始,多次举办党员、干部路线政策教育学习班,培养了一批骨干;同时组织了政策调查研究小组,详细调查了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情况。这对在全县落实党的各项经济政策起了一定的作用。今年,在落实花生种植计划时,县委组织有关社、队,认真学习党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总结了贯彻执行这个方针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会上,干部思想通了,数字也落实了。可是,隔了一段时间,县委一位负责同志下去检查,发现花生种植计划并没有真正落实。有一个公社计划的是一万亩,实际落实了还不到六千亩;另一个公社计划的是五千亩,实际落实了还不到二千亩。这件事使县委领导成员认识到,落实党的各项农村经济政策,决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在大会上宣传过了,号召过了,并不就万事大吉了,还必须深入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到底。从此,县委一方面继续举办学习班,培养骨干,提高思想认识;一方面从县直机关抽调一批干部,组成二十一个政策检查落实小组,深入到二十一个公社,狠抓各项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工作。
带头落实政策 有错就坚决改
县委的政策检查落实小组下去以后,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模范地执行政策。诸城县去年种植三十七万亩杂交高粱,获得了大面积高产。今年县委从种杂交高粱能获得高产这一点出发,没有认真发动群众讨论,就作出了种植六十万亩杂交高粱的计划。群众对这个计划很不满意,批评县委片面强调了高粱,挤掉了其它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不符合“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也没有因地制宜适当安排。县委书记在下面听到群众的批评,立即召集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党的有关人民公社的各项政策,反复分析群众的意见,认为杂交高粱是高产作物,提倡多种一点是对的,但是,不是越多越好,应当有计划按比例地种植。除必须完成的国家种植计划外,一般作物种植计划,应当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由生产队因地制宜地安排,县委不应作硬性规定。根据这种认识,他们立即发动群众,重新修订了杂交高粱的种植计划。县委领导带头落实党的政策,对全县广大干部很有影响。各级党组织立即认真检查自己执行政策的情况,迅速改正了一些不符合党的政策的做法。
为了更好地带头执行政策,县委还认真分析了在什么情况下容易忽视执行政策。他们发现:工作忙任务重时,容易不顾党的政策;工作有了成绩时,容易忘乎所以,不执行党的政策;群众积极性高涨时,容易只看到群众情绪高的一面,而忽视党的政策;头脑里产生了私心杂念时,容易放弃党的原则,忽视党的政策,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县委教育每个同志注意,越在这些时候越要牢记党的政策,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政策。
抓紧路线教育 划清是非界限
这个县有的大队在劳动计酬上一度存在着平均主义倾向,影响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县委多次号召要搞好劳动管理,落实多劳多得的政策,但一些大队却迟迟不动。原因在哪里?县委检查落实政策小组到无忌公社无忌西村大队蹲点,发现政策落实不下去的主要原因是:有的干部分不清“工分挂帅”和“多劳多得”的界限,怕犯错误,不敢实行多劳多得的政策;有的怕麻烦,不愿实行多劳多得的政策;有的缺乏经验,不会实行多劳多得的政策。针对这些原因,县委的同志和干部社员一起学习党的有关政策,通过回忆对比,进行路线教育,开展革命大批判,弄清什么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什么是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黑货。通过具体分析,使干部划清了按劳计酬和“工分挂帅”的界限,认识到:搞劳动定额、评工记分是对的;但有了劳动定额后,不对社员坚持进行政治教育,单纯依靠工分去刺激生产,大奖大罚,就是“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的流毒。这就使干部社员消除了顾虑,提高了落实政策的自觉性。在具体执行中,县委同志发现这个大队的二队把过去制定的一些劳动定额,不加修改地全部搬出来执行,办法烦琐,干部忙得团团转,社员站在一边看。县委同志又帮助二队的干部,对过去的一些作法做具体分析,正确的就坚持,不正确的就修改。干部思想明确以后,在劳动过程中,和社员商定:部分农活实行定额,不易定额的农活实行评工记分。按照这个原则,订出了一套简便易行、群众拥护的劳动定额和评工记分相结合的办法。县委及时总结推广了这个大队落实政策的经验,对全县落实按劳分配政策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解留公社拙村大队落实按劳计酬政策后,由于放松了政治思想工作,曾出现了有些人“只顾多干活,不顾牲口死活”的现象。政策检查落实小组发现后,立即和大队党支部一起,认真研究、实行了在劳动管理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措施,情况很快有了改变。
目前,诸城县各级干部分组深入到农村生产第一线,扎扎实实地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已经对全县养猪政策、林木政策、副业政策等等普遍检查了一遍。全县百分之九十五的大队正在认真落实按劳计酬的政策,社员积极性普遍提高,促进了农业学大寨运动深入发展。
 本报通讯员

要狠抓阶级斗争
辽宁省桓仁县下甸子大队第二生产队,在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认真落实党的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政策,社员群众为集体攒粪积肥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可是,前不久却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两个青年社员为了多得报酬,竟在他们拣来的粪中拌了湿土。小队领导发现以后,深入群众调查了解,并多次和那两个青年社员谈心。发现原来是本队一个富农分子在背地捣的鬼。他对那两个青年社员胡说什么:
“现在是按劳计酬啦!多一斤分量,就多挣一斤的工分,你们脑瓜子为什么不活动点儿?”这两个青年社员由于阶级斗争观念不强,一时喝了他的“迷魂汤”。这件事,使领导班子深深感到,落实党的政策是一场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阶级敌人肯定要出来干扰和破坏。在这场斗争中,如果忘记了对社员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而是就政策讲政策,就会纲目颠倒,本末倒置。于是,他们决定从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入手,对群众进行一次深刻的路线教育。
队部里,灯光下,队长和社员一起认真回顾本大队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农业合作化以后,下甸子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不折不扣地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无产阶级专政越来越巩固。可是,当我国国民经济遇到暂时困难的时期,刘少奇一类骗子抛出了“三自一包”等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政策,当地一小撮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纷纷跳了出来,大刮“生猪下放”的妖风。这一来,集体的母猪分光了,集体经济遭到了破坏。
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激起了大家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深仇大恨,政策教育的会场立刻变成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那两个青年社员也深受教育,当场揭发了阶级敌人的罪恶活动,并作了认真的自我批评。最后,他们坚定地表示:今后一定要时刻不忘阶级斗争,站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自觉捍卫和执行党的政策。
从那以后,这个生产队的领导班子带领群众,狠抓落实政策中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狠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不断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进一步落实了党的政策,攒粪积肥,掀起了新的高潮,为夺取今年农业更大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本报通讯员

定向
山东省临朐县冶源公社老崖崮大队党支部,为了充分调动副业人员的劳动积极性,曾经做过一个决定:把大队所有的木料作价给木工组的四个木匠,让他们大胆放手地干,到年终按规定数目给队上交钱,记最高劳力工分。支部认为这样做,领导省了心,又落实了政策。
决定做出不久,发生了这样一件事:第三生产队队长扛着一张步犁,来到大队木工组,对木匠说:“这张犁拉杆断了,给修修吧!明天俺队就上犋耕地了。”一位木匠慢腾腾地说:“修犁,没工夫,我们正打桌子呢!”三队队长立即把情况反映给大队党支部。
本大队的木工组,为啥不为本大队的农业生产服务呢?党支部专门召开支委会,细心研究这件事。大伙首先学习了毛主席“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的伟大教导,接着便热烈地议论起来。有的说:“木匠的态度不好,应该狠狠批评一顿。”有的说:“是我们对木工人员的思想教育不够,今后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党支部书记王启文琢磨来琢磨去,深有领悟地说:“实行任何政策,都要由路线来决定。我看,咱们为了省心,把大队的集体副业交给木工组去经营,助长了个别人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这是不符合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问题就出在我们党支部没有定好发展副业生产的社会主义大方向!”支部书记根据毛主席的教导说的一席话,使大家心里顿时亮堂起来了,都说:“对呀,我们在执行政策中,首先要看路线、方向。只有这样,才能分清什么是无产阶级的政策,什么是资产阶级的政策。”
党支部统一思想认识以后,改变了原来的决定,抽出一位支委负责领导木工组,经常对木工人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还对他们实行了“两记一评”的政策,就是记出勤,记工效,年终本着略高于同等劳力的原则,评定工分。路线对了头,政策落实得好,充分调动了木工人员的社会主义劳动积极性,坚持了副业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向。贫下中农赞扬说:
“党支部对副业生产的大方向定得好。”
本报通讯员

专栏:编后

基本路线教育最重要
老崖崮大队和下甸子二队在落实党的经济政策中碰到的情况,说明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就是:在落实政策中,必须抓紧对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路线决定政策,政策是路线的具体体现。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是根据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基本路线制定的。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不单是个经济问题,首先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大问题。落实政策的过程,始终贯穿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
落实党的政策,必须牢记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弄清党的政策和党的路线的关系。毛主席教导说:“忘记了我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我们就将是一个盲目的不完全的不清醒的革命者,在我们执行具体工作路线和具体政策的时候,就会迷失方向,就会左右摇摆,就会贻误我们的工作。”
要认真落实党的各项经济政策,一定要紧密联系实际,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都能从路线斗争的高度认识党的政策,执行党的政策,并同违反党的政策的现象作坚决斗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落实党的政策,调动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掀起农业学大寨的新高潮。

贵在坚持
——铁场大队落实党的经济政策的经验
广东省龙川县铁场公社铁场大队党支部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中,遵照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的教导,坚持同“左”的和右的干扰作斗争,不折不扣地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调动了广大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发展了革命、生产的大好形势,粮食亩产超过千斤。
出现“左”右干扰时,要敢于坚持斗争,坚持党的政策
有段时间,铁场大队有些生产队在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过程中,经常出现忽“左”忽右的现象。党支部意识到,这主要是由于干部的路线斗争觉悟不高,没有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去看问题。要全面落实党的政策,就必须教育干部提高路线觉悟,认真学习辩证唯物主义,既看到事物的正面,又看到事物的反面;在注意一种主要倾向的时候,同时注意它所掩盖着的另一种倾向,敢于同“左”右干扰作斗争。
红社生产队,过去在刘少奇的“工分挂帅”、“物质刺激”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没有注意从思想上去教育社员群众为革命积肥,而单纯地用工分去“调动”社员群众的积肥积极性,结果有的社员为了多得工分,交肥只图数量,不讲质量。后来批判了“工分挂帅”、“物质刺激”,又走到另一个极端,即任意降低投肥工分,甚至主张取消报酬。针对这种情况,党支部带领这个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学习党的经济政策,经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只顾工分,不讲贡献,是错误的;不坚持按劳计酬的原则,取消交肥的合理报酬,也是不符合党的政策的。以后,生产队一面对社员群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一面发动社员群众讨论制订交肥计酬的新措施。这样一来,调动了群众为革命积肥的积极性,生产队的肥料迅速增加,去年以来每造每亩基肥达六十担以上,为夺取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铁场大队党支部很注意全面落实党的政策。在劳动计酬上,他们既反对“工分挂帅”、“物质刺激”,又注意克服“一拉平”的平均主义,坚持按照劳动的数量和质量付给合理的劳动报酬;在粮食分配上,既反对“分光吃光”,又注意防止“多留少分”,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在副业生产问题上,既反对“副业单干”,又注意防止限制社员发展正当家庭副业的倾向,坚持在保证集体经济占绝对优势的前提下,积极支持社员发展家庭副业。
群众情绪高涨时,要用政策保护群众的积极性
近年来,铁场大队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广大干部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提高,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在一片赞扬声中,有的人头脑有些发热。去年冬天,大队党支部决定兴建三项比较大的水利工程,争取今年闯过水利关。群众对这个决定非常支持。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人就片面强调共产主义大协作,主张修水利一律不给报酬。党支部认为,群众决心大、风格高是好的,但是,作为领导者必须注意执行党的政策,用党的政策去保护群众的积极性,不能心血来潮,忘乎所以。那种不分是否受益,一律无偿地调用生产队人力、物力的做法是违反党的政策的,这样做,势必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为了纠正这种片面看法,党支部就同干部、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政策方面的论述,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从“左”的方面干扰和破坏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罪行。大队全体干部又分头深入工地,和群众一起讨论制定落实政策的具体方案,一面积极组织大协作,一面通过换工等形式对参加协作又不能受益的生产队给予合理报酬。由于坚决执行了政策,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经过三个多月的奋战,三项水利工程胜利完工,做到当年动工当年受益,旱涝保收面积扩大了百分之四十。
任务重工作忙时,要靠政策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有的生产队在时间紧,任务重,工作比较被动的时候,容易放弃党的政策原则,而迁就错误意见。去年春耕抢插时,旭日生产队由于没有很好地落实党的经济政策,挫伤了群众社会主义积极性,插秧进度缓慢,受了批评。当时有些人就性急起来,主张用工分去“刺激”群众积极性。党支部认为这样做不但不能扭转被动局面,而且会把群众引向邪路。党支部针对这种错误倾向,同干部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学习党的政策,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家认识到,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代表了群众的根本利益,在任何困难情况下,都要坚持党的政策原则,坚信党的政策威力,用党的政策去调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干部增强了政策观念,认真落实政策,切实加强劳动管理。政策落实好,群众干劲高,劳动效率和质量都有了显著提高,提前半个季节完成了春耕抢插任务。
本报通讯员

河南省郾城县外贸局认真执行党的政策,积极协助社队发展养猪事业,建立了一个种猪场,为社队培育优良猪种。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