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路线对头 矿山变样
——记贵州迎春矿大打矿山之仗的先进事迹
在贵州高原雄伟的官山脚下,秀丽的?水河畔,飘扬着一面“工业学大庆”的红旗,这就是贵州迎春矿。
一走进这个矿区,到处充满着一派大打矿山之仗的繁忙景象。宽敞的井下巷道里炮声??,电机车拉着一列列矿车往来奔跑。冶炼工人们冒着高温,战斗在一座座高炉旁。载着产品的一辆辆汽车,在丛山峻岭中的公路上奔驰前进。迎春矿的广大职工,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开发矿山建设矿山,为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做出了出色的成绩。这个矿继一九七○年提前二十天完成国家计划后,一九七一年又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产品成本比历史最好水平降低百分之五点七,提前三个月完成了全年上缴利润任务。今年头四个月的产品产量、质量、掘进进尺比去年同期又有了显著提高,成本进一步降低,实现了高产、优质、低消耗。
把大打矿山之仗提到路线斗争高度认识
贵州迎春矿是一个包括采矿、选矿、冶炼的联合企业,具有多年的开采历史。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广大职工重建了矿山,发展了生产。但是在多快好省地发展矿山生产的过程中,也受到了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这个矿由于推行了刘少奇一伙的“建高炉,逼矿山”,“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光建高炉,不搞矿山基础建设,只采不掘,乱采乱挖,吃富矿,丢贫矿,严重地破坏了矿山建设,生产急剧下降,变成了一个“手捧金碗要饭吃,守着宝山缺矿石”的企业。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新成立的矿党委,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党委成员联系本矿的实际,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和一系列有关矿山建设的指示,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从而深刻认识到,高炉没有矿石,就象人没有粮食一样,冶金联合企业不搞矿山建设,就是本末倒置,搞“无米之炊”,这样,也就不可能为国家拿出又多又好的产品来。因此,抓不抓矿山,不是一般的问题,而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
认识提高了,行动就自觉。矿党委领导成员纷纷走出办公室,率领广大群众大打矿山之仗。这个矿是个老矿,资源比较贫乏,为使老矿作出新贡献,必须寻找新矿源。矿党委为此专门调整充实了井下队伍,有重点有领导地在一坑、二坑、五坑、一矿建立了四个井下钻探组,加强井下钻探工作,进一步查明了矿山储量。过去,这个矿只搞坑探,现在,在搞坑探的同时,又搞井下钻探,这样,在大打矿山之仗中,就做到了情况明,决心大。从一九七○年到今年第一季度末,全矿井下钻探进尺共达三千八百五十米,发现了许多新的矿藏储量,不仅做到了不吃老本,而且增加了备采矿量。一九七一年末,全矿的保有储量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迎春矿的广大职工批判了过去只采不掘,乱采乱挖,吃富丢贫的错误做法后,提高了执行党的技术政策的自觉性。在大打矿山之仗中,坚持采掘并举,掘进先行,贫富兼采,同时大力回采残矿和积极处理过去丢弃的粉矿,充分利用国家资源。如五坑工人为了把矿石都挖出来,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到老采场去回采残矿。今年一至四月份,共采矿石一万多吨,满足了高炉需要,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生产计划。一坑冶炼工人积极处理了十万吨粉矿,为国家回收了大量金属。
为了把全矿井下掘进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矿党委又及时总结推广了本矿铁人式的先进集体——二坑掘进一班的先进经验,引导全矿职工象掘进一班那样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打破工种界限,实行综合作业,使全矿今年第一季度的掘进进尺比去年第四季度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七。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迎春矿通过大打矿山之仗,使全矿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全矿的开拓矿量、采准矿量、备采矿量都大幅度地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一些过去被认为“洞老山空油水尽”的老矿井又恢复了青春。高炉由过去的“吃不饱”变成“吃不了”,彻底改变了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所造成的被动局面,取得了发展生产的主动权。
领导干部做开发矿业的带头人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迎春矿的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以我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王进喜同志为榜样,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认真改造世界观,经常深入生产第一线,坚持参加生产劳动,努力当好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带头人。
矿党委书记翟宗珍同志,是抗日战争初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他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保持和发扬了过去革命战争年代的那么一股子革命加拚命的精神。有一次他到六坑蹲点,尽管身体有病,仍坚持和工人打成一片。坑口没有床铺,他就和机关去的干部挤在一起睡地铺。在六坑工作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用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群众,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经过深入细致地发动群众,揪出了躲在阴暗的角落里煽动无政府主义的阶级敌人,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矿革委会副主任张仁,风里来,雨里去,和工人群众一起翻山越岭挑矿石。有一次,他不小心掉进一米多深的水沟里,手脚摔破了,腰部也受了伤,同志们劝他休息,但他仍然坚持工作。今年元旦前后,矿山出现了两次罕见的大冰冻,大批电杆倒塌,输电线路中断。在这紧急关头,矿党委常委崔珉顺和广大职工一起,踏冰雪,战严寒,不分白天黑夜地战斗在抢修线路的第一线上。经过他和工人们的共同努力,终于克服重重困难,迅速接通了线路,保证了矿山的正常生产。
迎春矿的各级领导干部,从实践中体会到,只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才能不断克服唯心论的先验论,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集中群众的智慧,把“开发矿业”的工作越做越好。因此,矿党委、革委会多数领导成员都走出办公室,到基层搞调查研究,抓点带面,推动全盘工作。五坑是一个开采多年的老矿井,曾经有人认为它“洞老山空油水尽”。为了挖掘这个老矿的潜力,矿革委会委员、五坑革委会副主任李德厚和五坑党总支书记程自槐,冒着老坑道“塌棚”的危险,打着手电筒,深入井下老采场,进行实地调查,发现不是“油水”尽了,而是“油水”很多。经过和老工人、技术人员一起反复研究,选择了十五个老采场,逐个制订了回采方案,采取了安全措施,组织职工回采残矿。结果在这些废弃的采场内又挖出了大量矿石,满足了高炉的需要。
迎春矿的领导干部上山下井,和工人一起大打矿山之仗,使广大职工深受感动,干劲倍增。工人们说:路线对头,领导带头,我们抓革命促生产就有劲头。
自力更生解决生产中的薄弱环节
迎春矿党委在狠抓了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以后,全矿迅速出现了一个大打矿山之仗的群众运动热潮。在这种大好形势下又出现了新的矛盾。如他们每年需要大批的炸药、水泥、矿车、汽车轮胎和大量的产品包装器具,有时,由于外单位不能及时供应,往往使大打矿山之仗受到影响。
面对这种情况,迎春矿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这一教导,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前进中的困难如实地告诉群众,用毛主席的“自力更生”的光辉思想去武装群众战胜困难。
群众齐心了,一切事情就好办了。这个矿的一部分汽车有一段时间因缺少轮胎不能行驶,致使产品不能及时运出去,急需的燃料运不回来。怎么办?补胎工人们发出了豪迈的誓言:身在补胎组,胸怀全世界,苦干加巧干,翻出新轮胎。他们虚心学习外地轮胎厂的先进经验,为革命刻苦钻研技术。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掌握了有关技术之后,他们立即土法上马,自己动手,造出了七台翻新轮胎的设备,于去年十月正式投入生产。现在,他们已经翻新轮胎三百多条,解决了汽车因缺少轮胎而不能行驶的问题,满足了运输生产的需要。
他们在自力更生解决生产中的薄弱环节的时候,坚持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工人们说:“穷办法,办法无穷。”为了解决井下生产需要的大量水泥,他们发扬“穷棒子”精神,把一个废高炉改建为立窑,修补了几间破房子作厂房,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自己动手制成皮带运输机、球磨机、提升机等七台主要设备。从试验到投产只花了一年时间,就建成了一座年产三千吨的小水泥厂。一九七一年,他们已生产出四百标号的水泥六百多吨,满足了全矿生产和基本建设的需要,把国家分配给他们的二百五十吨水泥主动支援了兄弟单位。
炸药,是大打矿山之仗必不可少的物资。迎春矿过去使用的炸药,要用汽车从一千多公里以外的地方运回来,由于路途遥远,运输困难,加上有时货源不足,不能及时满足大打矿山之仗的需要。炸药库的三十一名职工决心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开发矿业出一把力。他们成立了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三结合的炸药研制小组,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指引下,认真摸索炸药的生产规律。他们在山沟里的一个小炸药库内,先后进行了一百多次试验,终于在去年十月份,试制成功威力大、防潮性能好、生产简单安全、原料来源有保证、成本低的一种炸药,并成批投入了生产,使矿山生产所需要的炸药做到了全部就地供应。
迎春矿由于坚定不移地依靠群众,在自力更生的道路上,路子越走越宽,步子越迈越大。两年来,经过广大工人、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的共同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实现了水泥、矿车、炸药、翻新轮胎、产品包装器具五自给,不仅解决了大打矿山之仗中物资供应不足的矛盾,更重要的是培养和锻炼了广大职工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管好矿山
为了把矿山之仗打好,迎春矿党委认真学习毛主席亲自批示的“鞍钢宪法”,坚决贯彻执行“两参一改三结合”的方针,充分发动群众,大力加强了企业管理工作。
矿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的教导,逐步把一些有路线斗争觉悟又有生产经验的老工人和一些优秀的青年工人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两年来,这样一些老工人和青年工人被提拔到坑
(厂)以上领导岗位的有九人,当队一级领导干部的有三十六人。班组长基本上都是老工人。这样,就在全矿形成了一支由老工人和优秀的青年工人为主体的骨干队伍。一年多来,他们依靠这支骨干队伍,带领广大工人群众,采取管理部门与生产班组相结合,领导与群众相结合,专业管理人员与工人相结合的办法,有重点有步骤地建立和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全矿四百多个班组,现在都做到了操作有规程、消耗有定额、经济有核算、出勤有考核。企业管理水平逐步提高,保证了矿山建设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向前发展。
迎春矿的广大工人群众直接参加企业管理后,进一步激发了主人翁的责任感。他们把全面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看作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行动,是对社会主义革命事业所作的实际贡献。如五坑井下运输一班的工人,发扬铁人精神,苦干加巧干,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连续七个月超额完成计划。
工人群众参加企业管理以后,坚决执行勤俭办企业的原则,处处精打细算。全矿各生产单位都建立了以工人为主体的经济监督小组,开展群众性的经济活动分析,推行班组核算,努力降低成本。如矿山的电厂过去是“工人干,会计算”,经济核算抓不到点子上,成本高的问题总是解决不了。“三结合”的经济监督小组成立后,就完全变了样。他们针对电厂耗煤量高的情况,把好耗煤关;针对电厂自用电量大的情况,把好厂内耗电关。同时,把好材料消耗关和费用开支关。由于经济监督小组抓住了降低发电成本的主要环节,今年一季度发电单位成本比去年同期降低百分之二十五点四,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六年降低百分之十点一,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好水平。
安全生产,是关系到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的头等重要大事。迎春矿各级领导非常重视抓安全,他们充分发动工人群众参加安全管理工作。六坑多年来一直坚持领导抓安全,依靠群众管安全,发动群众讲安全,使搞好安全生产变成了群众的自觉行动。四坑依靠工人管理安全工作后,去年三十八个班组中有三十个实现了全年无事故。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云南小水泥厂发展快作用大
云南省小型水泥工业正在蓬勃发展。一九七一年,这个省的小水泥厂比一九七○年增加一倍多,小水泥厂的产量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六以上。今年一至四月份,全省小水泥厂的产量又比去年同期显著增长,第一季度就完成了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一点五。
云南省小型水泥工业的蓬勃发展,正在迅速地改变着边疆地区水泥工业布局不合理的状况,支援了工农业生产建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云南省各个地区和自治州几乎都是依靠昆明地区供应水泥的。由于供应数量有限,路途遥远,远远不能适应边疆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需要。现在,全省已有十三个地区、自治州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县,有了自己兴办的小水泥厂,另外还有一批县办小水泥厂正在动工兴建中。各地小水泥厂生产的水泥,产量占全省水泥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以上。这些厂生产的水泥,不但支援了水库、渠道、涵洞、小水电站、排灌站等农田水利建设,同时也支援了地方工业和公路、桥梁建设。
云南省小水泥工业发展得这样快,是各级党组织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持地方工业为农业服务的方针,大力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结果。
云南省在发展小水泥工业中,还注意发挥各工业部门的积极性,有效地利用各工业部门的废料,来制造水泥。目前,云南省的冶金、电力、燃料化工、机械、铁路、公路和电信等部门,利用矿碴、煤矸石等各种废料做原料,已经办起了十四座小水泥厂,制造出大批水泥,供应了各部门生产建设的需要。 (据新华社讯)

甘肃兴建一批小水泥厂
甘肃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依靠群众,利用当地的资源,自力更生,土法上马,积极发展小水泥生产,取得了显著成绩。
目前,全省已经办起和正在建设的小水泥厂共有七十七个。这些小水泥厂有县办的,有公社、大队办的,也有厂矿企业自己办的。它分布在全省各地,使全省百分之五十二的县都有了自己的水泥厂。发展速度较快的天水地区,有百分之八十三的县、市办起了水泥厂。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这些小水泥厂生产的水泥,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五,占全省水泥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三。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小水泥的产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十以上。
解放前,甘肃省水泥工业非常落后,只有一个年产两三千吨的小水泥厂。解放后,为了适应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国家在这个省建起了一座大型水泥厂。一九五八年,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全省各地先后又办起了二十多个小水泥厂。但是,在我国国民经济暂时困难时期,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破坏和干扰,使这些新建起来的小水泥厂被迫下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群众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从“左”的和右的方面干扰和破坏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滔天罪行,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他们认识到,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多快好省地发展水泥工业生产,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大中小并举和土洋并举等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全省各地很快掀起了兴办小水泥工业的热潮,使小水泥生产蓬勃发展起来。
(据新华社讯)

专栏:来信

利用开拓矿山时机为农业造地
最近,我们掖县镁矿的革命职工,利用矿山开拓的有利时机,为邻近生产大队造地。到目前为止,这个矿已为农业造地六十多亩。在这些土地上,有的已种上了小麦,并且小麦长势良好。
掖县镁矿为农业造地是经过一番思想斗争的。去年,为了适应工农业生产发展的新形势,这个矿决定扩建。在采场范围内有一块很厚的土层,大多数同志认为:“我们应该利用这些好土,为农业造地。”少数人却说:“开矿占地合情合理,没听说开矿有造地的。”还有的说:“为农业造地,要增加许多人力物力,会延长建矿时间,完不成国家计划任务”,主张不造。矿党委认为:这些思想实际上是两条路线在建矿问题上的反映。他们深入基层,和大家共同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发展工业必须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和“要提倡顾全大局”的伟大教导。通过学习,使广大革命职工认识到:我们开了矿,又为农业造地,能够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这是革命的大局。为了造地,即使完成任务有一定的困难,我们也要克服。
认识提高以后,矿党委立即派出负责管生产的同志,到邻近生产大队联系,和大队的领导干部一起,深入实地进行勘察,共同拟出一个“填沟壑,平石坑,加土层”的切实可行的造地计划。而后,放手发动群众,投入了造地的战斗。由于广大革命职工对工业支援农业的意义认识比较清楚,工人们建矿造地的情绪很高。他们主动提出:“为支援农业做出贡献,三班的任务两班干。”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为农业造出了一大片好地,并超额完成了国家规定的生产计划。
山东掖县 袁革保 匡宝

大连衡器厂试制成功一台高精度轨道衡
这台轨道衡最大称量一百五十吨,最小称量七点五公斤,灵敏度达到二万分之一
大连衡器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设计、制造成功我国第一台高精度轨道衡。
这台轨道衡最大称量为一百五十吨,最小称量为七点五公斤,灵敏度达到二万分之一;在称一百五十吨重量时,允许误差只有二十公斤,精度达到七千五百分之一。轨道衡,是铁路运输、港口码头、厂矿企业不可缺少的计量设备。这台高精度轨道衡采用了减码结构、自动计量、自动记录等一系列新技术,它可以一次又快又准地称出用火车运载物资的重量,大大提高了衡器的工作效能。当一列满载矿石的列车,以每小时二十五公里的速度通过这台轨道衡的称台时,称台不变形、不摇晃。列车把一节车厢留在称台上,检斤员一按电钮,计量台上跟踪电路的数码急速地跳跃着,数码最后停止处,就是这节车厢重量的读数。于是,打印装置立即自动地在记录纸上清晰地记下载重量。从货车被牵引上称台到检斤完毕退出称台,只需要四十秒钟的时间。
大连衡器厂是一个只有三百人的小厂,他们在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伟大方针指引下,敢于创新,积极进行试制。在试制这台轨道衡的过程中,他们坚持实行工厂、科研机关、使用单位“三结合”,在厂内实行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三结合”。大家团结战斗,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攻克了一道道难关,终于试制成功了这台高精度轨道衡。经交通部、轻工业部、中国计量科学院和辽宁省科技局等有关部门鉴定,这台轨道衡性能良好,灵敏度和精度都赶上了先进水平,目前已投入使用。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