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党的生活

坚定地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
中共河北省衡水地委委员、饶阳县常安大队支部书记 宋欣茹
党的领导,就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就要求我们各级党组织,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折不扣地按照党的政策办事。离开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就必然背离和削弱党的领导。
正确理解路线和政策的关系
过去,我们支部部分同志按照一种“只要路线对,政策无所谓”的思想办事,在工作中吃了苦头,出了问题。我们常安大队有两个生产队,劳力、土地大体相等,自然条件基本一样。几年来,干部群众都积极肯干,可是去年干的结果却不相同:第二队粮食亩产八百多斤,第一队亩产只有六百多斤。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在开门整风中,贫下中农一针见血地批评说:“一队为什么今年落了后?主要是忘了政策偏了线。”事实正是这样。去年二队较好地执行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落实了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因而粮棉获得丰收。一队呢?正相反,没有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农业生产的方针和政策,种植计划安排不合理,结果影响了粮棉产量。两种做法,两个结果,使大家认识到“只要路线对,政策无所谓”这种错误思想的危害性。
为了帮助大家进一步认清路线和政策的关系,增强党的政策观念,党支部全体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政策的论述,联系实际,回顾了本大队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我们常安大队自合作化以来,党支部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政策,发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粮食亩产由八十斤跃进到五百一十多斤。但是,有段时间,由于刘少奇一类骗子“左”和右的干扰,有些人上当受骗,没有很好执行党在现阶段的农村各项经济政策,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全大队粮食总产下降幅度很大。后来,在农村斗、批、改和“一打三反”运动中,党支部狠抓阶级斗争,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农业生产连年丰收,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社员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近两年,粮食亩产又增加到七百二十五斤。通过学习和回顾历史,大家深刻认识到:路线决定政策,政策体现路线。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落实党的政策是统一的整体,不能把路线和政策对立起来。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必须坚决按照党的政策办事;不执行党的政策,就会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那种“只要路线对,政策无所谓”的思想,表面上好象很重视路线,实际上它把路线和政策对立起来,政策不能落实,路线也不可能对。
加强党性,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政策
我们有的同志,在执行政策中,受刘少奇一类骗子形“左”实右错误路线的影响,误认为“左”比右好,说什么“右了是路线问题,‘左’了是方法问题”。“左”真比右好么?不对!右了是错误,“左”了同样也是错误,都是违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就说我们大队打井的事吧。有一次,我们放松了对打井班的思想政治工作,只强调多记工分多补助,结果,花了集体不少的钱和粮,三个月才打了三十五丈深的一眼井,到头来还不能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批判刘少奇的“工分挂帅”“物质刺激”时,没有分清政策界限,有些干部又走到另一个极端。一次,队上要打一眼新井。讨论报酬和补助时,有的同志提出要合理记工,适当补助;有的同志却借口“为革命打井”,主张取消补助,把打井和其他农活的工分一律拉平。两种意见一时争论不下。我觉得后一种主张不符合党的政策,会后找主张后一种意见的同志谈心。他们说:“老宋,决定这个问题可别右了,不然可要犯路线错误!”我心里一惊,这是宁“左”勿右的思想在作怪啊!针对这种思想,党支部认真学习党的有关政策,开展革命大批判,帮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以前,刘少奇一类骗子搞“工分挂帅”“物质刺激”,后来,他们又变换手法,搞绝对平均主义。一个是右,一个是形“左”实右,实质都是为了破坏、干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我们千万不能上当受骗。大家统一了思想,决定既要向社员进行为革命打井的教育,又要实行合理记工和适当补助。这样做的结果,充分调动了社员的社会主义劳动积极性。还是那个打井班,同样用工三个月,打好了一眼六十六丈深的甜水井。革命的实践,使大家再一次受到了深刻的政策教育。
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部分同志有“怕”和“等”的思想。先说“怕”吧,他们前怕狼,后怕虎,对违反党的政策的行为,特别是来自“左”的干扰不敢批评和抵制。有一年,我们在讨论发展养猪积肥工作时,有的干部对一些社员自养的猪乱跑、积肥少的现象意见很大,主张对积肥少的人要狠批,对让猪乱跑的人罚工。这个办法不符合党的政策。可是,当时有的同志心里不同意,嘴上却不开口,怕别人说自己右倾。针对这一情况,大家进行学习和分析,认清了“怕”字后面隐藏着私心杂念,因而顾虑重重,不敢坚持真理,明知不对,少说为佳。大家感到,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政策,就必须斗私批修,增强党性。后来,我们一方面对那些让猪乱跑、积肥少的社员进行了热爱集体的教育;一方面按照党的养猪政策,制定了具体办法,促进了养猪积肥工作的发展。
再说“等”的思想。有些同志在遇到具体的政策问题时,总想让上级“定调子”,或者等别人总结出经验,吃现成饭。他们总是说:“尺寸拿不准,界限不好分,等等看看,稳当点保险。”实际上这是懒汉思想。等什么呢?很多政策问题,毛主席、党中央早作了明确的指示和规定,问题是我们怎样做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我觉得,是积极主动地执行党的政策,还是拖拖拉拉消极等待,这是个革命责任心问题,是对待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态度问题。共产党员一定要做坚决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的带头人。把党的政策交给群众“我们的政策,不光要使领导者知道,干部知道,还要使广大的群众知道。”只有把党的政策交给群众,变为群众的行动,才能保证党的各项政策落实。如果只相信自己能够掌握政策,甚至认为“干部管线,群众管干,掌握政策是干部的事”,就是中了“领导高明论”的毒。在这个问题上,我是吃过苦头的。有一年,我们大队完成粮食征购任务以后,还有余粮十万斤。有人主张把它分了,我说:“分了不好,应该支援国家。”和几个干部一商量,就把余粮卖给了国家。没有多久,一小撮阶级敌人在群众中煽风点火,恶毒诽谤我用十万斤粮食买了个模范。阶级敌人捣乱并不奇怪,想不到也有个别群众跟着说怪话,当时我想不通。后来,我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在我们一些地方的领导机关中,有的人认为,党的政策只要领导人知道就行,不需要让群众知道。这是我们的有些工作不能做好的基本原因之一。”对照毛主席的教导和群众的意见,回想自己的做法,慢慢认识清了。本来向国家卖余粮是大家的事,为什么不把政策交给群众,让大家自觉地去干?结合这件事,我主动到群众当中作了检查,和群众一起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群众落后论”,加深了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认识。打这以后,我们就比较自觉地坚持群众路线,注意把党的政策原原本本地交给群众,保证了各项工作的胜利完成。去年,我们大队在完成国家征购任务以后,广大贫下中农又高高兴兴地把十三万斤余粮卖给了国家。
我们从多年来的工作中体会到:干部只有把党的政策交给群众,群众才能用党的政策作标准,经常衡量和监督干部的工作,使违背党的政策的错误倾向一露头,就受到群众的批评和抵制。去年春季,有个民兵干部,用自己的玉米在外村换了点红薯,私用队里的麦秸,在家里垒起红薯炕,想育秧卖钱。由于贫下中农掌握了党的政策,分清了正当的家庭副业和资本主义倾向的界限,当即对他提出了批评,并帮助他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论述,使他提高了认识,改正了错误。

专栏:编后

要抓路线、抓政策
党的领导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领导。要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就应该把主要的精力用在抓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抓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上。我们有些同志,虽然认识到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性,但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事无巨细一把抓,却不抓路线这个纲,结果,不是加强而是削弱了党的领导。还有一些同志,看来很重视路线问题,但他们只讲些一般的原则和道理,既不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又不具体地抓政策的落实,虽然口口声声讲路线,说要加强党的领导,结果还是成为一句空话。
路线决定政策,政策体现路线。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落实党的政策是统一的整体,不能把路线和政策对立起来。我们要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中,排除“左”右两方面的干扰,克服宁“左”勿右和“怕”字当头的错误思想,进一步提高落实党的政策的自觉性。
宋欣茹同志的文章,主要是谈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其中所讲的问题,如正确理解路线和政策的关系,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政策和把政策交给群众等经验,对落实党在其他方面的政策都有同样的意义。我们在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知识分子政策、新老工人的政策、对“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政策中,都要注意解决这些问题。

专栏:党的生活

以路线为纲 上好党课
锦州铁路分局锦州车站运转车间第二党支部
我们支部几个成员曾一度认为,经过整党建党,广大党员的思想觉悟都提高了,党课教育抓不抓,问题不大。再说,每开展一次中心工作,都要召开党员大会,讲形势,作动员,交任务,实际上也就是党课教育,再讲也是重复。因此,我们就以一般的党内会议代替了党课教育。后来,党员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为什么有些在整党时斗了“半截子革命”思想的党员,又“旧病”复发了?为什么在深入开展“一打三反”运动时,部分党员的阶级斗争观念很模糊?我们召开了支委会,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基本路线和毛主席的建党学说。大家感到,这些问题的产生,根子就在于我们对党员放松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要提高党员路线觉悟,很有必要定期上党课,向党员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
从此,我们规定:每月对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一次党课教育;支部研究工作时,同时研究确定党课讲什么,怎样讲,由谁讲。负责讲课的同志,根据支部确定的内容,再深入到党员中调查研究,把要讲的理论与党员的思想实际结合起来,备好课;课后组织党员讨论,加深理解,同时搜集反映,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党课质量。
要使党课教育经常化,不仅要有制度和措施保证,更重要的是必须解决党课的内容问题。一年多来,我们以党的基本路线、党的“九大”路线和毛主席有关党的建设的论述,作为党课教育的主要内容,结合形势、任务和党内的思想倾向,选择具体题目反复教育。
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指示后,我们就分别以这三句话为三个专题,对党员进行党课教育。我们车间有两个助理值班员,一个是党员,一个是群众,由于工作中的问题发生了口角,关系一度很僵。那个党员听了“要团结,不要分裂”的党课后,主动到那个助理值班员家里和他谈心,并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从此,他俩解开了疙瘩,增强了革命团结。
每个时期,党内总有一种主要的思想倾向。针对这种倾向讲党课,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之“矢”,去射党员思想倾向之“的”,不仅能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还可以使党课常讲常新。去年有个时期,我们针对部分年龄较大的党员中有“职务到头,工资到头,革命到头”的“半截子革命”思想,进行了党的基本纲领和最终目标的党课教育。五十多岁的老党员杨继武,一度革命意志衰退,听了党课后,用党章中规定的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同疾病作斗争,一心干革命,见不良倾向就斗,见违章作业的现象就管,受到党员和群众的拥护,去年被选为党支部委员。

专栏:党的生活

加强路线教育 坚持无产阶级党性
江苏省海安县角斜公社党委会
在新形势下,怎样教育党员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对此,我们原来并不十分明确。为了提高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我们认真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调查分析了党员在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中的表现,受到了启发。如五坊大队有一个知识青年,爱吹笛子,开始参加大队文艺宣传队,积极性很高。后来,一个没有改造好的富农分子吹捧他“笛子吹得象鸟儿叫,方圆十里听得到。”煽动他不上宣传队,独自在家吹黄色曲调。这本来是十分明显的阶级斗争现象,但少数党员却不闻不问,旁若无事。又如红卫大队第一生产队,在发展副业时,买了一架绞面机,代人加工,年终赚了六百多斤小麦。他们把这些小麦当作集体收益平均分给了每个社员。本来,既收了加工费,就不该赚小麦。但有些党员却认为“反正集体收益大家分,名正言顺,天公地道”。
通过调查和分析,我们意识到,教育共产党员坚持无产阶级的党性,必须狠抓路线教育。因此,我们首先发动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用阶级斗争事实,教育大家深刻认识无产阶级专政下阶级斗争的特点,明确共产党员的根本任务就是要搞阶级斗争,搞无产阶级专政;就是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同时,不断引导党员通过对具体事情的分析,认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内部还存在着两条道路的斗争,要斗私批修,提高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
为了使路线教育经常化,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健全了党的组织生活、党课教育和群众评论党员等制度。
过好革命化的组织生活。我们在党的组织生活中,引导党员用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光辉学说,认真分析社会上阶级斗争在党内的反映,克服“老好人主义”,启发广大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努力改造世界观,坚持共产党员的党性。有一个党员,一度认为当生产队干部吃亏,想卸担子。在党的小组会上,经过大家耐心的批评帮助,他认识到为革命挑重担,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本份,表示一定要终生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老黄牛,拉一辈子革命车。
经常进行党课教育。通过上党课,对党员进行党的性质、任务、基本纲领和最终目的的教育;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和政策教育;党员标准和继续革命的教育。每次上党课前,公社党委针对基层党支部存在的问题,到点上调查研究,摸清党员的思想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党委集体研究,确定题目,专人备课,先给党支部委员试讲,征求意见,然后由各支部联系自己的具体情况给党员上课。党员反映说:这样讲,有理论,有实际,有表扬,有批评,记得牢,教育深。
坚持群众评论党员的制度。我们定期组织群众评论党员,主要是评党员路线斗争觉悟高不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群众观点强不强。方法是结合支部改选和年终总结,集中评论;结合党员在革命和生产中的表现,及时评论。这样,就加强了群众对党员的监督,密切了党员和群众的关系。

专栏: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

不能“通不通,三分钟”
“通不通,三分钟”,这是人们形容思想政治工作简单化的一种说法。以前,我就犯过这个毛病,总认为农村工作多,那有时间去做过细的思想工作;再说,大家都是土生土长的,彼此了解,碰到问题说上几句就可以解决。有一次,第五生产队需要一个会计,党支部决定由民兵排长倪富兴兼任。我想,我和倪富兴是老朋友,只要跟他一说,准没问题。那知道出乎我的意料,倪富兴并不乐意接受。这时,我便说:“你身为共青团员,是你服从组织,还是组织服从你?思想通,要干,不通,也要干。”他只好背着思想包袱走了。
党支部其他委员知道后,分别找倪富兴谈心,讲明搞好会计工作的意义,使他愉快地接受了任务。
这件事,使我认识到,要做好思想工作,只能以理服人,不能靠压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就注意调查研究,做过细的工作。今年三月,有的社员向党支部反映,一个拖拉机手不好好开车,影响春耕生产,建议让他回去。我觉得这种想法不妥,主张先把情况调查清楚,然后再下结论。大家一致同意这个作法。经过调查,原来这个拖拉机手犯了错误,背上了思想包袱。原因找到后,我就和他一起,一边劳动,一边谈心,帮助他认识错误,鼓励他放下包袱。他越谈越激动,自觉地进行了斗私批修。从此,他总是起早睡晚搞工作,得到了贫下中农的好评。
湖北省云梦县六合大队党支部书记 彭治才

专栏: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

在闲谈中发现问题
辽宁省北镇县广宁镇党委书记何宝成和社员一起劳动时,偶然听到一个人在闲谈中说:“今年蔬菜安排种得多,比种粮食合算,咱更得好好干一场了。”这句话,引起了何宝成的注意。他想:今年蔬菜种得多一些,这是为了贯彻执行
“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并不是“重菜轻粮”,为了赚钱。如果让“多赚钱”的思想发展下去,粮、菜间作的计划就不能很好落实。
这可不是小问题!其他的人会不会也有这种想法呢?他边劳动边调查,发现第三生产队还有人打算改变原来土豆套种高粱的计划,想把高粱种在地边上。于是,何宝成就抓住这个苗头,和支部的同志一道,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开展革命大批判,引导大家回顾文化大革命前,在刘少奇一伙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本大队一度受“金钱挂帅”思想的影响,助长了资本主义自发倾向,使革命和生产受到损失的教训。支部帮助大家进一步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全面安排了种植计划。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