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平隆等省军民歼灭许多西贡伪军
老挝爱国军民广泛出击取得新战果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隆等省军民最近又消灭许多西贡伪军。
在平隆省,解放军于五月十九日和二十日在安禄市南面猛烈截击前往增援的伪军第九师第十五团、第二十一师第三十三战团和第一伞兵旅,消灭敌人六百四十名,击毁敌人许多坦克、装甲车,击落敌机两架。
巴地—隆庆地区的地方部队五月十七日截击从土山基地出动的企图打通二号公路并给德盛军事支区解围的敌人,重创伪军两个连,消灭敌人八十多名,缴获许多武器。
美萩省南周城县地方部队五月十七日猛烈截击敌军,全歼敌人一个保安连,重创另一个连。
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五月十七日到十九日击落敌机九架,并且活捉一批飞贼。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一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军民最近广泛出击,消灭许多敌人。
四月二十八日到五月二日,老挝爱国武装力量连续向通往琅勃拉邦的要塞——富昆的敌军发动进攻,打死、打伤五十多名敌人,击毁迫击炮三门,摧毁弹药库一座,烧毁燃料库五十座,击伤直升飞机一架。
五月三日,万象省爱国军民在芒球县打死、打伤和俘虏二十多名敌人,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五月六日,这个省的爱国军民在芒迈县伏击敌人,击沉敌人摩托艇一艘;又在富舍地区击落敌人直升飞机一架。
五月七日,川圹省爱国军民在富法赛地区截击一支敌军,消灭二十名敌人。五月十日夜间,这个省的爱国军民突然袭击窜入龙麻地区的敌军,消灭许多敌人。五月十八日,这个省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沙拉富昆以东的七号公路上截击一股敌军,打死、打伤二十八名敌人。
最近,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还在东兴附近消灭二十名敌军。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继续对越南各港口布雷和袭击居民稠密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对海防港布雷和封锁,并且袭击越南北方的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一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飞机对海防港布雷和封锁,并且野蛮地袭击宁平市和海防市郊区以及义安、河静、广平三省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侵略者对越南人民犯下了许多罪行。上述地方军民给予美国侵略者以应得的惩罚,击落飞机两架。”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万恶的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各港口布雷和封锁,立即停止轰炸和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不再采取侵犯它的主权和安全的其他一切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十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对越南北方各港口布雷和封锁,并且野蛮袭击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五月十九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施放水雷和进行封锁,并且派遣飞机野蛮轰炸和袭击海防市和太平、宁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与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五月二十日,它又派遣飞机野蛮袭击河内周围的一些居民稠密区,使许多平民死亡和受伤,摧毁了越南人民的许多房屋和经济、文化设施。
声明说:“尼克松政权的上述疯狂的战争行动十分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的一切起码准则,违背了美国政府完全和无条件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的保证。这些战争行动还揭穿了尼克松政权极其顽固、好战、残暴的侵略面目和骗人的‘和平’、‘诚意’论调。”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和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的上述万恶的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各港口布雷和封锁,必须立即停止轰炸、袭击和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与安全的其他一切行动。”

越南河内、宁平、义安军民
击落美国飞机四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五月二十日中午,美国出动飞机轰炸了河内市郊的一个居民稠密区,越南人民军防空部队与河内市军民配合战斗,击落美机两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宁平、义安两省军民,五月二十一日击落入侵的美国飞机两架。

反对美国政府悍然下令切断越南水陆交通的战争行动
美国万余群众在华盛顿集会示威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来自美国各地的各阶层群众一万多人二十一日在首都华盛顿举行示威游行和抗议集会,反对美国政府悍然下令切断越南民主共和国水陆交通的战争升级行径。这次示威和集会是美国一些主要的反对侵略战争组织五月十日在纽约集会后决定举行的。
示威群众举着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旗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从华盛顿纪念碑出发,向国会大厦前进。示威群众沿途不断高呼口号:“现在就停止轰炸!”“现在就撤出来!”示威群众在国会大厦前举行了抗议集会,会上发言的人谴责美国政府最近扩大侵越战争的行动,要求美国军队撤出越南。许多黑人和被迫参加过侵越战争的一些退伍军人参加了示威和集会。此外,数百名群众还在司法部大楼以及卫生、教育和福利部大楼外面举行了示威。愤怒的示威群众用石块打碎这两所大楼的一些窗子,表示抗议美国飞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狂轰滥炸。
美国当局对群众示威非常害怕,华盛顿警察局长威尔逊亲自出马指挥警察进行镇压。示威群众用砖头、石块、棍棒、瓶子、焰火筒等作武器,同警察激烈搏斗。
十四日,在威斯康星州的麦迪逊市,二百名群众在郊外的一个空军基地前举行了示威。
十五日,反对侵越战争的一百多名纽约市群众一度封锁了一条行人拥挤的街道。在波士顿,大约四百名大专院校的教职员举行了向州议会的抗议进军。
五月十六日,首都华盛顿的一百多名反对侵越战争的群众冲进了美国国会,在国会的圆形大厅内举行了静坐示威。同一天,当美国国会进行关于越南战争的辩论时,一批示威群众在参议院旁听席上高呼反对侵越战争的口号,表示抗议。
十七日晚,大约二十名反战群众在密执安州的密执安州立大学举行了烛光游行。当天夜里,他们又在州议会的台阶上通宵示威,抗议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十八日,俄亥俄州肯特大学和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学生也举行了抗议活动。
(附图片)
四月二十八日,华盛顿三百多名示威者从林肯纪念堂出发,游行前往五角大楼,抗议美国政府扩大侵越战争,并要求美军立即从越南南方撤回。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专栏:越南通讯

钢铁堡垒——河内
五月十日,进入夏天的河内,烈日当空,天气炎热。尼克松最近的战争升级行动,进一步激起了河内人民的仇恨,提高了他们随时准备打击敌人的警惕性。在河内,旧的工事加固了,新的战壕又不断出现。在各个阵地上,一门门高炮直指天空,时刻准备惩罚来犯的敌人。
十日上午九时五十二分,警报的笛声拉响了。美国飞机从西南方向窜进来,河内外围的防空火力网立即猛烈截击敌人,战斗刚刚开始,几架敌机就被击中起火了。幸存的敌机冒险地冲向市中心区。这时,整个河内就象一门巨型大炮在咆哮,从曾经击落过数百架美国强盗飞机的各阵地上,同时发射出千百发炮弹。头一轮炮火过后,河内到处响起了欢呼声。
“美国飞机着火啦!”
一架美国飞机被打中烧成一团烈火直坠下来。
在东南方向,又一架美国F—4型飞机被击中倒栽在地里。
在高炮二连阵地上,战斗一结束,全体干部和战士就在阵地上总结经验。他们怀着对美国侵略强盗的深仇大恨和决胜的意志进行讨论,补充了作战方案,准备迎接新的战斗。
在连续四年荣获“决胜”称号的河内饼干糖果厂自卫队战斗值勤阵地上,一个多月以来经常洋溢着紧张而热烈的备战气氛。自卫队队员们人人都想亲自把美国空中强盗揍下来。因此,不管白天黑夜,他们都坚守阵地。阮氏斯把两个小孩疏散后,同丈夫一起参加战斗值勤。在五月十日这天的战斗中,她两次发现进行偷袭的敌机,把情况报告给排长,及时地打击了敌人。
河内同塔企业和木材厂的自卫队员们正在进行训练,一听到阵地上响起紧急的钟声,就立即停止训练,投入战斗。一批F—4型飞机一掠而过,随后又有两架飞得很低的敌机俯冲投弹。同塔自卫队战斗值勤分队指挥员阮明列立即抓住这个有利时机,下令自卫队员们对准俯冲的敌机猛烈开火。一号炮手阮明州、黄明强等准确地把炮火射向敌机。
十时三十分,战斗结束了。九架美国强盗飞机被击落,许多飞贼被活捉。这就是河内军民对尼克松蛮横的战争升级行动的强有力回答。
(新华社据越南《人民军队报》)

卡翁达总统接见我驻赞比亚大使
新华社卢萨卡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五月十八日在国家大厦接见了中国驻赞比亚大使秦力真,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驻罗马尼亚大使举行午宴
招待访华归国的罗政府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五月十二日举行午宴,招待不久前访华归国的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波德纳拉希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伊·维尔德茨,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武装部队部部长扬·约尼查,罗共中央书记扬·丁卡。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武官林千出席作陪。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席间,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罗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发展,共祝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和毛泽东主席身体健康。

我驻秘鲁大使举行招待会
招待访华归国的秘鲁总统夫人和两位部长
新华社讯 利马消息:中国驻秘鲁大使焦若愚五月十七日晚上举行招待会,招待不久前访华回国的秘鲁共和国总统夫人孔苏埃洛·冈萨雷斯·德贝拉斯科、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巴尼尼、工商部长阿尔贝托·希门尼斯·德卢西奥以及由他们率领的秘鲁政府代表团其他成员。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秘鲁动力和矿业部长豪尔赫·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住房部长拉蒙·阿罗斯皮德·梅希亚、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巴列、全国支持社会动员办公室主任莱昂尼达·罗德里格斯·菲格罗亚,以及外交部秘书长卡洛斯·加西亚·贝多亚和利马市长爱德华多·迪沃斯等。一百三十多位秘鲁贵宾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墨西哥工商部长接见我国际贸促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工商部长卡洛斯·托雷斯·曼索,五月十七日接见了由李川率领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同代表团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托雷斯·曼索部长指出,进一步发展墨中两国之间的贸易对双方都是重要的。他希望墨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得到进一步加强。
接见时在座的有墨西哥国民商会联合会会长米格尔·布拉斯克斯和墨西哥城国民商会会长路易斯·洛佩斯·莫尔顿。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率领的这个代表团,是应墨西哥国民商会联合会和墨西哥城国民商会的邀请,于五月十六日抵达墨西哥进行友好访问的。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墨西哥国民商会联合会会长米格尔·布拉斯克斯、墨西哥城国民商会会长路易斯·洛佩斯·莫尔顿、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胡安·拉里奥斯和其他人士。
十六日晚,墨西哥国民商会联合会会长米格尔·布拉斯克斯设宴招待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墨西哥外交部代表乌戈·迪亚斯等。在宴会上,宾主进行了热烈友好的谈话。

越南美术家代表团离南宁回国
据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二日电 由黄文顺团长率领的越南美术家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南宁回国。
对外友协广西分会、中越友协广西分会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美术工作者阎光彩、张乃健、江景河等到机场欢送。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范金雄、随习领事阮魁也到机场送行。

科威特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二日讯 科威特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卡西姆·奥马尔·亚古特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美国科学家协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二日讯 由美国科学家协会主席戈德伯格博士率领的美国科学家协会代表团,应中华全国科学技术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培源,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施汝为、潘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