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人民之声”和“马来亚革命之声”分别发表评论
各国人民革命斗争蓬勃发展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辉煌胜利给全世界人民以巨大鼓舞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一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五月二十日广播一篇文章,欢呼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浪潮蓬勃发展。
文章说:“帝国主义就是战争。只要帝国主义存在,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就依然存在。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
文章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辉煌胜利,给予正在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斗争的全世界各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
文章说:“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革命斗争也同样在蓬勃发展。已经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燃起的人民战争烈火正在迅速蔓延。这是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无法扑灭的。”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世界上陷于非常孤立的地位。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革命统一阵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坚固壮大。”
文章说:“在我们泰国,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原则的泰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泰国人民的斗争,特别是人民的武装斗争在全国各地迅速发展壮大”。
文章说:“在国外和国内的大好革命形势面前,正在为民族独立和人民民主而斗争的泰国人民,对自己的正义事业更加充满胜利的信心。”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五月二十日广播一篇题为《全世界人民一定胜利》的社论说:“过去一年里,各国人民不怕困难牺牲,坚持团结,英勇战斗,给了美帝及其同伙以更加沉重的打击,取得许多新的胜利。”
社论说:“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主要战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不断地粉碎了美帝及其走狗的军事冒险。东南亚各国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有了新的发展。亚洲人民和日本人民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浪潮,更加高涨。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打击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军事进攻和政治阴谋。西欧资本主义国家工人运动蓬勃发展。美国工人斗争和人民反战运动的规模越来越大。
社论说:“一年来国际形势的发展,充分证实了毛主席的科学论断:‘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帝、修、反是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的。美帝和苏修正在疯狂扩充军备,他们为了划分势力范围,正在互相勾结,互相争夺,加紧对各国进行干涉、颠覆和侵略。美帝在加紧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的同时,还纠集庞大的海、空军,加强对越南北方的袭击,并且宣布在越南北方各港口布雷。苏修一面对国内及其附属国人民实行法西斯统治,一面对外进行疯狂的军事扩张。但是,他们这一切行动,正在激起全世界人民更强烈的愤怒和反抗。”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
谴责英国对民主也门进行军事挑衅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支持民主也门人民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亚丁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五月十日发表声明,谴责英国飞机和军舰最近不断侵犯民主也门的领空和领海,进行军事挑衅。
声明说,五月四日,英国飞机和海军袭击了民主也门东部地区的海布鲁特中心和其他中心的民主也门部队。英国飞机还使用燃烧弹,烧毁了海布鲁特河谷的农田。声明说,在遭到民主也门部队的还击以后,有一架英国直升飞机被击落。声明还说,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五日,有三艘英国军舰侵犯了民主也门的领海。四月十七日,一艘英国航空母舰侵犯民主也门的领海,航空母舰上的战斗机袭击了民主也门的前沿阵地,雇佣军登陆进行了骚扰。
声明说:“在我国东部边境发动的这场侵略的目的,是要对民主也门政权施加压力,以阻止我们支持(解放阿曼和阿拉伯湾)人民阵线领导的武装革命。”声明表示决心坚持革命目标和原则,为战胜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侵略而努力。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一日电据越南《人民军队报》五月二十一日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二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英国飞机和军舰侵犯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主权,坚决支持民主也门人民保卫独立和主权的斗争。声明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支持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五月十日声明中阐明的正义立场,坚决支持民主也门人民保卫独立和主权的斗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谴责美、英帝国主义侵犯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动,并要求它们立即停止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

佐法尔地区人民解放军猛袭敌人
新华社亚丁电 据解放阿曼和阿拉伯湾人民阵线驻亚丁办事处最近发表的战报说,解放阿曼和阿拉伯湾人民阵线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四月下旬在佐法尔地区猛烈袭击英国殖民主义者及其雇佣军。
战报说,四月二十二日,人民解放军在佐法尔西部地区阿乌法克萨菲特以北包围和进攻一股敌军。被围敌军在飞机掩护下企图突围,没有得逞。人民解放军经过一小时激战,打死打伤敌军三十五名,其中包括两名英国军官。
四月二十四日,人民解放军袭击了萨拉拉英国空军基地以北的安纳敌军据点,打死打伤敌军十五名。
四月二十六日,人民解放军部队对位于佐法尔西部地区北部的撒克比特敌军据点进行炮击,命中敌军阵地和工事。

专栏:工农兵战地

独立自主 自力更生
洪原斌
在最近召开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上,许多亚非拉国家的代表纷纷发出了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强权政治和经济扩张的强烈呼声。这一正义立场,得到世界人民的广泛支持,反映了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显示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人民的反帝团结日益增强。
现在,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的历史潮流,冲破了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亚非拉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并不甘心于它们的失败。对于已经宣告独立的亚非拉国家,它们除了从政治上、军事上进行颠覆和侵略以外,往往采取经济上的破坏和渗透,来达到政治上的控制,以便继续对亚非拉地区进行压迫和剥削。许多亚非拉国家从长期的斗争实践中体会到:没有政治上的独立,就谈不到经济上的独立;而没有经济上的独立,一个国家的独立是不完全的,政治上的独立也是不巩固的。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说得好:“必须把加强我们的经济独立看作也是为了巩固我们的政治独立和国家安全。”
今天,已经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统治下获得政治独立的许多国家,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的掠夺和剥削、发展民族经济、实现经济独立而进行斗争。这一斗争,必然会遭到帝国主义的反对和破坏。帝国主义者经常吹嘘什么,离开了它们,亚非拉国家的生产就提高不了,经济就发展不了。似乎没有它们的“恩赐”,别人就不能活命。这完全是一派胡言。
无数事实雄辩地说明:离开了帝国主义的“恩赐”,亚非拉人民不但可以活下去,而且会活得更好。中国人民经历过帝国主义压迫的漫漫长夜。帝国主义的疯狂掠夺和残酷剥削,使旧中国的经济濒临破产,人民处于极端贫困的境地。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取得真正的独立。解放了的中国人民,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经过艰苦奋斗,冲破帝国主义的重重破坏和阻挠,终于把我国建成为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亚非拉人民和中国人民的经验,证明了一个真理:要巩固政治上的独立,就必须发展经济,而发展经济首先需要依靠自力更生。在这次贸发会议上,许多发展中国家发出了团结起来,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经济的呼声。智利总统阿连德在会上指出:“我们发展的主要责任落在我们自己身上”。阿连德总统的话,反映了正在自力更生道路上奋勇前进的亚非拉国家人民的共同意志。
自力更生,就是充分依靠人民的力量,充分利用本国的资源。人民之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世界上的财富,是人民创造的。只要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干劲,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就能克服重重困难,摆脱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压迫和剥削,取得经济上的真正独立。亚非拉地区居住着世界人民的大多数,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过去,亚非拉人民曾经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古老文明,对人类历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天,他们一定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摆脱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压迫和剥削,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从来都是互相支持的。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并不排除各国之间在平等互利基础之上的彼此支援。这种支援,有利于增强本国自力更生的能力,有利于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有利于增进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展中国家之间扩大贸易往来,也是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完全独立的斗争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的重要方式。我们坚信,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的侵略和掠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争取经济独立的斗争,一定会得到胜利!

智利外交部长和夫人举行招待会欢迎参加贸发会议的各国客人
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智利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和夫人五月十二日晚上,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为出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的各国客人举行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曼努埃尔·佩雷斯—格雷罗和出席第三届会议的各国代表共三百多人。中国代表团团长周化民和副团长林平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贸发会议第三届会议智利委员会代理主席奥尔兰多·乌里维将军以及智利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日本千叶县三里塚农民举行集会,决心把反对美日反动派破坏农业的斗争进行到底。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我们在友好的丹麦作客
中国新闻代表团
丹麦位于波罗的海和北海之间,由日德兰半岛的大部分和近五百个大小岛屿组成。首都哥本哈根在丹麦最大的岛屿西兰岛的东部,拥有一百多万人口,是北欧最大的城市,也是北欧最重要的海港、贸易集散中心和铁路、航空的枢纽。二月一日中午,我们由奥斯陆乘飞机抵达哥本哈根,开始了对丹麦的友好访问。
丹麦外交大臣安德生在代表团到达的第二天接见了我们。他说,过去的一年,国际上最重要的事件就是恢复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丹麦人民对中国的外交政策最感兴趣。如果世界上发生了什么事情,要问丹麦人民对哪个国家的反应最为注意的话,无疑多数人的回答将是中国。接见以后,他亲自陪同我们参观了丹麦议会大厦,并设晚宴招待我们。
二月三日上午,丹麦商业大臣任生在距哥本哈根不远的赫尔辛格附近的一所工会干部学校里接见了我们。他是这个学校的前任校长。当时丹麦正积极准备在中国举办工业展览会,他将亲自来中国主持这个展览会的开幕式。他高兴地对我们说:“同中国发展贸易关系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对将去北京由衷地感到高兴。丹麦人对我将飞往北京是羡慕的。希望丹麦工业展览会能适合中国工业发展的需要,促进两国贸易关系的发展。”外交大臣安德生在接见我们时也说:“丹麦政府不但是为了把丹麦工业介绍给中国,而且把这次展出看成是增进两国相互了解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丹麦工业展览会已于三月十七日闭幕,我们回国后曾参观这个展览会,再一次会见任生商业大臣和丹麦贸易界的许多朋友,向他们热烈地祝贺展览会的成功。
丹麦过去以发达的农业闻名于世,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特别是从一九五七年以来,丹麦的经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工业生产迅速发展起来,成了国民经济的主体。从对外贸易来看,现在工业产品占丹麦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七十,农业产品只占百分之三十,而在三十年前则正好相反。今天的丹麦已是一个现代工业相当发达的国家。据丹麦工业理事会向我们介绍,丹麦工业的特点是,本国资源极少,绝大部分工业原料依赖进口,因此主要是加工工业。工业产品很大部分用于出口,每年至少要出口工业产品的三分之一才能支付进口所需的外汇。十年前,丹麦工业的出口额约占全部工业生产的百分之二十五,一九七○年已增长到百分之四十,预计到一九七五年将增长到百分之五十。丹麦朋友说,在世界各国中,很少有象丹麦这样依赖对外贸易的。丹麦工业的另一个特点是大型工厂并不太多,而专业化程度则较高。主要的工业部门除了传统的农产品加工工业外,还有造船、机械制造、化学工业等。近年来,电子工业的发展也比较快。
我们在丹麦访问期间,曾有机会参观了几个有代表性的工业企业。在哥本哈根,我们参观了柏·韦公司的机械厂和布·克公司的电子仪器厂。柏·韦公司是丹麦最大的工业企业之一,它的机械厂主要生产船用柴油机,功率从三百马力到五万马力。一九一二年它建造了世界上第一艘自重七千四百吨的远洋柴油机轮“施兰地亚”号。现在这个厂连同在其他二十个国家领取了生产柏·韦柴油机特许执照的三十六个工厂在内,每年生产的柴油机总马力达二百五十万马力左右,相当于世界船用柴油机年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五。我们在车间里看到,工人们正在加工巨大的曲轴。有一台十个汽缸的大型船用柴油机已经组装完毕,正开始试车。这个厂和我国有友好的贸易关系,我国商用船队中有些船只的主机就是这个厂的产品。布·克公司的电子仪器厂主要生产各种测试音量和空气振动的电子仪器。厂长兼工程师亲自为我们介绍各种产品的性能。电子仪器厂的规模不算大,但生产设备的现代化和产品的精密程度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
二月四日,我们专程飞往菲英岛的奥登斯去参观林约造船厂,这是丹麦最大的造船企业,去年一年共制造了二十五万吨的油船四艘。它采用在预制车间里生产船体块,然后用起重机运送到船台进行总组装的作业方法进行生产。从运料、切割、焊接、喷漆到组装,机械化、自动化的程度都很高。在船台上我们看到一艘二十八万五千吨的巨大油船正在组装,工人们告诉我们,再有几天时间,这艘油船就将完工下水了。
二月六日是星期天,我们到西兰岛北部去游览。汽车行驶在白雪皑皑的原野上,沿途银色的丘陵,此起彼伏,好象大海的波涛,奔腾澎湃。陪同我们的主人告诉我们,丹麦是一个低地国家,丘陵遍布全国,最高的“天山”海拔只有一百七十三米。丹麦的土地十分肥沃,几乎全部是可耕地,所以有人说丹麦没有无用的土地。我们沿途参观了一个以畜牧业为主的中等规模的农庄。在那里,我们看到了体长肉多的著名的丹麦猪种。丹麦的农业特点是,畜牧业的比重很大,约占农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二以上。近十年来,由于工业的发展,虽然农产品出口的比例大大下降,但绝对数字还是不断增长。丹麦是世界上出口猪肉最多的国家之一,奶油出口占世界第二位,奶酪出口占世界第三位。
我们在友好的丹麦作客,到处都受到热情的接待,到处都感到丹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在丹麦第二大城市奥尔胡斯,我们同丹麦记者学校的一百多位师生进行了友好的会见,年青的同学们渴望了解中国的一切,向我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热烈的交谈一直继续到深夜。在哥本哈根,我们分别访问了两个工人家庭,他们用节日的丰盛茶点招待我们。其中有一家,主人拿出一本签名册对我们说,他有个侄女,今天因为有事不能来,一定要中国客人在她的签名册上签个名留作纪念。我们高兴地接过签名册,在上面写上“中丹人民友谊万岁!”他看了译文后非常激动地说,我们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友谊却把我们紧紧地联结在一起!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