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军民连续出击歼灭大批敌人
在广南、嘉定等省攻克敌军据点多处,消灭许多连敌军
在平定省十天歼灭美军、伪军和南朝鲜仆从军五百多名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定、广南等省军民最近以来连续出击,歼灭许多敌人。
平定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五月份头十天在符美到安仁、归仁到平溪的许多地方不断地向敌人发动进攻,打死、打伤和俘虏美军、南越伪军和南朝鲜仆从军五百六十名,歼灭两个排,重创数个连,击落敌机一架,击沉敌船一艘。
广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五月八日到十二日在桂山县和升平县的许多地方打击敌人,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三百五十名,歼灭三个连、七个排,击落敌机一架,缴获了一批武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攻克四个敌军据点。
嘉定省北部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从五月八日到十三日在盏盘、古芝两县的许多地方向敌人连续发动进攻,消灭敌人三百多名,夷平四个敌军据点和一个伪乡公所。
福隆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五月十四日在隆田附近截击从福平军事支区出动的敌人,全歼敌军一个连,重创一个连。
平隆省解放军从五月十三日到十六日在真成、安禄附近连续打击伪军第二十二师和第三伞兵旅的敌军,几乎全歼敌军一个连,另外还歼灭敌人五十多名,击落敌机四架。
巴地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五月三日和五日接连截击企图给德盛军事支区解围的敌人,歼敌两个连。
隆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五月十五日在德和县禄成三岔口向敌人进攻,并打击前往增援的敌人,歼灭两个保安连。
(附图片)
越南南方广治省一支新成立的游击队在学习如何使用武器。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阿拉法特主席表示
巴勒斯坦人民支持越南人民斗争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电 据叙利亚《革命报》五月二十日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最近分别打电报给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对战斗的越南人民的英雄气概和献身精神表示敬意。
阿拉法特在给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电报中指出,越南人民的斗争是消灭帝国主义和支持在为自由与和平战斗的英勇的人民的十分重要的因素。
阿拉法特在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的电报中说,越南人民在越南北方和南方取得的胜利是世界上全体革命战士的胜利。阿拉法特在电报中强调说,巴勒斯坦人民完全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

埃及人民议会致电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
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
据新华社开罗电 据开罗报纸五月十四日报道,埃及人民议会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越南的政策,并表示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英勇斗争。电报说,尼克松总统最近宣布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措施,是无视国际法的规定,公然违反联合国的原则和宗旨,是一种弱肉强食的法则。
这份电报是人民议会在五月十三日的会议上一致通过的。埃及总理阿齐兹·西德基和政府副总理、部长们参加了这次会议。电报说,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人民议会表示全力支持伟大的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他们的领土的英勇斗争。电报说:“全世界人民对越南人民的坚强不屈表示赞赏和钦佩,并把他们保卫独立和争取统一的斗争看作是遭受帝国主义奴役之苦的亚非人民应该学习的崇高榜样。”
电报最后说:“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人民议会在向越南人民历史性的斗争致敬的同时,宣布它坚信,(越南人民)这个斗争将坚决地走向解放越南领土和维护越南的独立。”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继续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五月十九日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美国继续严重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声明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正疯狂地在越南南北两方进行侵略战争升级,加强对越南北方的野蛮轰炸、袭击,布雷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尼克松政权在采取这些罪恶行动的同时,在英国保守党政府的附和下,加紧玩弄手段,更严重地继续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它们正在提出在联合国帮助下召开所谓亚洲和平会议和召开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新的日内瓦会议等建议。
从尼克松上台以来,美国政府不断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一味拒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一切合情合理的和平倡议。美国总统尼克松最近又在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演说中提出了蛮横的条件,其实质就是要越南人民放弃为独立、自由而进行的正义战斗。
尼克松政权的殖民主义侵略立场、疯狂的战争升级行动和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明目张胆的手段揭穿了这样的事实:尽管美国的战争“越南化”政策正在破产,但它仍然顽固地抱着夺取军事胜利的幻想。尼克松政权叫嚷说要设法用这种或那种形式的会议结束战争,这只不过是一个骗局。
众所周知,美帝国主义是侵越战争的发动者,越南人民被迫拿起武器战斗,反对美国的侵略。为了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美国必须停止侵略,必须在尊重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在巴黎会议上同越南人民的真正代表进行严肃的谈判。越南问题不属于联合国的权力范围。尼克松政权企图以联合国的任何形式的干涉代替在巴黎会议的严肃谈判的一切手段,其目的是为美国延长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的战争这一阴谋效劳的,其目的是为了迫使越南人民接受符合于美国意旨的解决办法。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贯在巴黎会议上进行严肃的谈判,旨在为越南南方问题寻求建立在尊重越南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自决权基础上的正确的解决办法。只要尼克松政权还不肯结束侵略战争,把美军全部撤回国,放弃阮文绍走狗伪政权,那么,越南南方人民就坚决与全国同胞一起,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强烈控诉和谴责美国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妄图延长和强化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战争的一切阴谋和行动;坚决要求它必须停止侵略,停止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施放水雷和封锁,必须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上进行严肃的谈判,积极答复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解决办法,其关键性的两个问题已在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声明中进一步说明。

中国上海舞剧团结束在咸兴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平壤电 以徐景贤为团长,张映吾、宗秀荣为副团长的中国上海舞剧团结束了在咸镜南道咸兴市的友好访问演出,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文化省副相张哲的陪同下,五月二十一日回到平壤。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财政相金炅炼,文化省第一副相李昌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文学艺术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冕相,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申仁河,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以及平壤市文艺界的代表到车站热烈欢迎。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到车站迎接。
中国上海舞剧团五月二十日晚离开咸兴时,到车站欢送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劳动党咸镜南道委员会责任书记玄武光,咸镜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世凤,朝鲜劳动党咸兴市委员会责任书记朴成宽,咸兴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赵熙南以及咸兴市劳动群众和文艺工作者。
中国上海舞剧团在咸兴期间,演出了四场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和钢琴协奏曲《黄河》,受到咸兴市观众的热烈欢迎。舞剧团还参观访问了朝鲜著名的“二·八”维尼纶工厂,并为这个工厂及其附近工厂的工人演出了《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的片断以及其他文艺节目。
中国上海舞剧团到达咸兴的当晚和离开咸兴前,咸镜南道人民委员会和咸兴市人民委员会曾分别举行欢迎宴会和欢送宴会。
中国上海舞剧团是在五月十四日乘火车到达咸兴市进行友好访问演出的。

我驻波兰大使举行到任酒会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九日电 中国新任驻波兰大使刘述卿五月十八日晚在大使馆举行到任酒会。波兰外交部副部长斯·特莱普钦斯基,航运部副部长斯·佩尔科维奇,林业和木材工业部副部长耶·克诺特和波兰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扬·希利文斯基中将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各国驻波兰外交使节和波兰各界友好人士以及旅波华侨等。
酒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萨那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穆赫辛·艾尼,五月十七日接见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王若杰,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坦桑内政部代表团离开南京去上海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一日电 由坦桑尼亚内政部长赛义迪·阿里·马斯瓦尼亚率领的坦桑尼亚内政部代表团结束了对南京的访问,由交通部副部长苏杰陪同,今天乘火车离开南京前往上海访问。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也随同前往。到车站欢送坦桑尼亚贵宾的有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许家屯,以及江苏省、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人马光军等。
坦桑尼亚内政部代表团是五月二十日到达南京的。当天晚上,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坦桑尼亚贵宾。许家屯副主任和马斯瓦尼亚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坦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祝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不断胜利。
坦桑尼亚贵宾在南京期间,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紫金山天文台和中山陵,观看了南京市红小兵演出的文艺节目。

朝鲜运输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讯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运输会社社长郑泰赫率领的朝鲜运输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国远洋运输公司总经理白俊卿,中国对外贸易运输公司总经理庞之江等。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商务一等秘书崔龙万也前往机场送行。

加拿大政府航空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讯 加拿大政府航空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代表团离开北京时,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马仁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程齐虹、王光才、刘远雄等前往机场欢送。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柯林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同我国有关部门就中加两国通航技术问题进行了友好商谈,达成了初步协议。

英国皇家学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讯 由艾伦·霍奇金爵士率领的英国皇家学会代表团一行三人,应中国科学院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秦力生、侯德封、柳大纲、田野、潘纯等到机场迎接。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欧义恩也前往迎接。

古巴国家体操队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讯 由古巴奥连特省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体育活动科科长阿尔迪德斯·阿吉列拉率领的古巴国家体操队,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吴凡吾、林晨、辛正、赵希武、邹伯贤,以及我国体操教练员、运动员前往机场欢送。
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也到机场送行。
十八日,巴雷依罗大使为古巴国家体操队访华举行了宴会。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体操教练员、运动员应邀出席。

中叙足球运动员在大马士革等地进行友谊赛
我足球代表团同巴勒斯坦解放军足球队进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正在叙利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足球代表团五月四日访问叙利亚第二大城市阿勒颇,五月五日同阿勒颇足球队举行了首次友谊赛。有两万五千多名观众观看了这场球赛,其中有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阿勒颇支部的领导成员尼哈德·卡迪和阿勒颇群众团体的许多负责人。霍姆斯省省长伊斯梅尔·优素福和叙利亚足球联合会秘书长萨米赫·特曼也观看了比赛。比赛中,叙中两国运动员的高尚的体育风格,博得了观众的热烈赞扬。比赛结束后,许多叙利亚观众涌向中国运动员,把他们举了起来,表示欢迎。
五月九日,中国足球运动员,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和叙利亚陆军足球队进行友谊赛。
比赛场内充满着热烈友好的气氛,主席台上挂着叙利亚国旗和中国国旗。叙中两国运动员的友谊赛,博得了观众一阵阵的掌声。
观看比赛的两千多人中有叙利亚总参谋长优素福·沙库尔、大马士革军区司令阿德南·纳贾尔、军事体育联合会秘书丹尼尔·希克巴佐夫、叙利亚体育总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的一些领导人和叙利亚高级军官等。
中国大使秦加林、大使馆参赞安峰石和武官王健以及正在叙利亚访问的中国乒乓球队也观看了比赛。
五月九日晚,叙利亚军事体育联合会秘书丹尼尔·希克巴佐夫设宴招待中国足球代表团。希克巴佐夫秘书和宋言庄团长在宴会上先后发表友好讲话。
五月十一日,中国足球代表团在大马士革同巴勒斯坦解放军足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比赛。一万多名观众观看了这场比赛。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胡姆、巴勒斯坦解放军参谋长巴代里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大马士革办事处主任哈利迪出席观看了比赛。中国驻叙利亚大使秦加林、中国大使馆武官王健和其他外交官员也观看了这场比赛。
五月十日,中国足球代表团访问了巴勒斯坦解放军雅穆克旅旅部,并在巴代里参谋长的陪同下到巴勒斯坦烈士墓前敬献花圈。

朝鲜男子篮球队团长、副团长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八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男子篮球队的团长权石基、副团长金志善,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魏明、柏坪、邹伯贤等前往车站欢送。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也到车站送行。
朝鲜男子篮球队的大部分团员是于十五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的。

突尼斯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讯 由突尼斯国民经济部贸易司司长穆罕默德·朱马率领的突尼斯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张廷禹、李永亭、王伟才、李樵、汪文田、吕克等前往机场欢送。

一批墨西哥朋友离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讯 墨西哥企业主联合会总会长瓜哈尔多·罗伯托以及其他墨西哥朋友,共六十七人,在北京参观访问后,于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墨西哥朋友访问北京以前曾在广州参观了一九七二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