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隆重纪念胡志明主席诞辰八十二周年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解放区集会
阮友寿主席号召军民英勇战斗彻底挫败美帝战争“越南化”政策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五月十八日晚在越南南方解放区某地举行集会,隆重纪念越南民族的敬爱领袖胡志明主席诞辰八十二周年。
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以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的许多成员和各政党、各团体、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代表出席了集会。
阮友寿主席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越南南方军民是在各个战场上发起进攻和奋起斗争的沸腾气氛中,隆重纪念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缔造者、越南人民的解放斗争的引导者——敬爱的胡主席诞辰八十二周年的。
阮友寿主席接着谈到了最近以来越南南方爱国军民在连续进攻敌人的战斗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他说:“我们南方军民一个半月来的显赫胜利,使战场上的力量对比发生了十分迅速的变化,使之有利于我们军民,而不利于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这些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正在为我们军民增添新的力量,形成新的气势,以便在所有各种战略地区里连续进攻敌人,夺取更加巨大和全面的胜利。”
阮友寿主席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最近对越南北方各港口布雷,同时继续使用空军和海军袭击越南北方的水陆交通线等严重的战争升级行动。他重申:“越南是越南人民的。越南的每一块土地、每一片天空和每一片海域都是不可侵犯的。尼克松侵犯北方,南方军民就决心给美帝以五倍、十倍的猛烈痛击。这是我们全体军民的意志和决心。”
阮友寿主席说:“胡主席在永别我们之前,给我们留下了万分亲切的感情和殷切的嘱咐:‘抗美抗战可能还要延长。我国人民可能还要牺牲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我们无论如何也要决心抗击美国强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我们干部、战士和同胞纪念胡主席诞辰八十二周年,要深刻铭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进一步增强战胜美国强盗的决心,连续进攻,广泛和猛烈地打击敌人,创立更加辉煌的战功,进而粉碎尼克松集团延长和扩大战争的阴谋,实现敬爱的胡主席的崇高抱负。”
阮友寿主席最后号召越南南方军民乘胜前进,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消灭敌人大量的有生力量,摧毁敌人大量的战争工具,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绥靖”计划,彻底挫败它们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
各政党、各团体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许多代表也先后发表讲话。他们热烈歌颂胡主席的巨大功勋,决心加倍努力,集中所有人力、物力来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坚决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无论碰到多大的艰苦困难,我们人民也必将获得彻底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必定要从我国滚出去。我们祖国必将获得统一。南北同胞必将欢聚一堂。”
集会在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气氛和雄壮的《解放南方》歌声中结束。

越南南方中部中区军民二十天歼敌五万五
昆嵩、广沱等省人民武装连续出击歼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中部中区军民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号召,向敌人发动猛烈进攻和奋起斗争,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报道说,仅在四月九日到二十九日的二十天中,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就攻克了六个县城和军事支区,解放了三个镇,拔除了三百八十个基地、据点和哨所,消灭和瓦解敌人五万五千名,歼灭敌人一个师、四个团和三十八个营,俘虏五千六百名,完全瓦解了三百二十个排,缴获武器七千件和军车一百二十四辆,击落、击毁敌机二百四十二架和击毁军车一千辆,切断和控制了一号、十九号、十四号等公路的许多路段。
与此同时,农村人民群众也奋起斗争,加强兵运工作,包围、迫撤了数百个据点、哨所,捣毁了三百多个“战略村”和“集中居民区”,完全解放了五个县、成百个乡和四十万人口。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九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昆嵩、广沱、富安、承天、广义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连续出击,取得了新战果。
昆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五月十三日和十四日在昆嵩市北面和西北面袭击伪军,消灭敌人四百多名,击落敌机六架,击毁军车五辆和大炮两门,缴获许多武器和弹药。十五日夜间和十六日凌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袭击昆嵩市东北面的伪军,消灭敌人八十名,缴获一批武器。十六日,解放军炮兵接连炮轰昆嵩市机场,击毁敌机五架,烧毁两座军用仓库。
广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五月十三日夜间和十四日凌晨向维川县县城等地的成十个敌军基地、据点和岘港、诺曼两个机场发动进攻,攻占了两个据点,歼灭敌人一个连、两个排、一个班,另外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数百名。
富安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从五月六日到十日在绥安县、绥和一县、绥和二县的许多地方主动进攻敌人,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三百五十多名,击落敌机一架,击毁军车四辆和一些大炮,缴获了许多武器,并解放了两个乡。
承天省解放军五月十六日截击从平田基地出来活动的伪军,歼灭敌人一个连,抓了一批俘虏,缴获一批武器。
广义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五月八日和九日在平山县和慕德县打击敌人,歼灭伪保安队三个连和三个排。
(附图片)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炮兵向美伪基地猛烈开火。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越南通讯

人民的天罗地网
五月十日上午,越南北方海兴省军民的炮火击中了两架入侵的美国鬼怪式飞机,两顶降落伞从燃烧着的敌机中弹了出来。
立刻,捉飞贼的呼唤声响遍了田野。海兴省清河县T乡民兵排排长阮德训连忙放下手中的戽斗,拿起武器,跨过水渠,飞快地朝着降落伞坠落的方向跑去。中级交通学校仓库管理员丁光氧一手提着枪,一手拿着绳子跑向田野,去捕捉美国飞贼。
降落伞刚刚着地,阮德训和丁光氧就同时跑了过来。他们把枪口对准美国飞贼,并用英语高喊:“举起手来!”美国飞贼慌忙跪倒在地,举起双手,耷拉着脑袋。阮德训和丁光氧两人收拾了飞贼携带的东西,把他押送到了规定的地方。
这时,第二个美国飞贼也落到离T乡不远的Q乡的农田里。当他刚刚着地时就被Q乡民兵队长童文石、烈士妻子武氏珥和民兵范文格活捉了。
五月十一日下午,美国强盗飞机利用三岛山上飘浮的云彩,妄图偷袭河内。轰隆一声巨响,一架美国强盗飞机被击中起火,栽了下来,同时一顶白色的降落伞随风飞向山边。
捉美国飞贼的警报钟声立即响了起来。
三岛山脚下的永富省立石县某乡民兵迅速集合,分成三路围捕正在坠落下来的美国飞贼。飞贼一着地,民兵们立即缴获了他携带的武器、电台等全部装备,把他押往县里。
五月十一日,和平省新乐山区人民正在开展生产和备战竞赛运动,决心创造新的成绩,纪念胡志明主席诞辰八十二周年。这天中午,一批敌机飞往河内。过了一会儿,从河内方向摇摇晃晃地飞来一架F—4型飞机,向清化省坝属县方向栽下去,两顶红色的降落伞飘向DT山谷。这是清化省与和平省的交界地区。和平省B乡民兵队长何文耿立即带领民兵,奔向美国飞机坠落的方向。不一会,B乡民兵包围了DT山谷。这时,清化省L乡的傣族民兵也赶到了阵地上。民兵们在山谷里找到了美国飞贼的装备,并发现了两个美国飞贼的足迹。B乡民兵同L乡民兵互相配合,紧紧围住山谷。围捕美国飞贼的战斗进入了第二天。敌人又出动飞机轰炸和扫射DT山谷。民兵们同人民军战士一边打击美国飞机,一边紧缩对美国飞贼的包围。B乡和L乡民兵在山谷西面活捉了一个飞贼。他们乘胜前进,越过悬崖陡壁,在山谷东南面山洞里又活捉了另一个美国飞贼。
(新华社据越南通讯社)

乔冠华副部长会见墨西哥驻中国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今天会见了墨西哥合众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吉列尔莫·科罗纳·穆尼奥斯。

王国权会见日本佐世保工会活动家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国权今天会见了以速见魁为团长、由布成人为副团长、西村畅文为秘书长的日本佐世保工会活动家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雨、李铁英、吕鹏飞、王东风、陈惠娟等参加了会见。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对科威特的访问
据新华社讯 科威特消息: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结束了对科威特的友好访问后,五月十七日晚乘飞机离开科威特。科威特工商大臣哈立德·阿达萨尼和其他政府官员前往机场送行。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和中国大使馆的其他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在代表团离开之前,孙盛渭大使为代表团访问科威特举行了宴会。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科威特期间,同科威特工商大臣和工商部次官举行了会谈。代表团还参观了科威特一些工厂和公司及艾哈迈迪的石油设施。

我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抵匈牙利访问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及其随行人员,十八日乘飞机抵达布达佩斯。陈洁副部长是应邀前来参观一九七二年布达佩斯国际博览会和进行友好访问的。
陈洁副部长在离开北京时,中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庭荃、高璐等曾前往机场送行。匈牙利驻中国大使戈多尔·费伦茨和商务参赞西蒙·费伦茨也到机场送行。

比利时王国首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讯 比利时王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雅克·格鲁特哈特,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日讯 由团长、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组织部指导员格夫鲁什·格奥尔基率领的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一行二十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狄文蔚、丁平、邢仁先、韩光业、许忠敬、康惠东、毕学谦等到机场欢迎。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也到机场迎接。

阿尔巴尼亚芭蕾舞剧团访问韶山
在长沙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长沙电 由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阿尔巴尼亚文化和艺术委员会主席曼绍·巴拉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结束了在长沙的访问演出,五月十九日上午专程访问了毛主席的故乡韶山。
十九日,韶山冲雨后放晴,风景如画。韶山人民怀着深厚的革命情谊,敲锣打鼓,挥舞着花束,热情欢迎来自“山鹰之国”的亲密战友。“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和欢呼声响彻车站上空。韶山区革委会副主任马玉卿、区革委会常委王恩兴、韶山大队党支部书记毛迪秋等同志前往车站欢迎。
在韶山,阿尔巴尼亚战友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并且同韶山的社员群众一起参加了田间劳动。阿尔巴尼亚战友在参观时对韶山的同志说,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领导下,阿中两国人民和各国革命人民一起,一定能够打败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韶山的群众对阿尔巴尼亚战友说,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毛主席和恩维尔·霍查同志亲手缔造的,是经过长期的反帝反修斗争考验的。我们韶山人民将永远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下午,阿尔巴尼亚战友结束了在韶山的访问后,乘专车离开韶山去上海。
湖南省革委会副主任李振军,对外友协湖南分会负责人马奇,长沙市革委会副主任苏明等陪同阿尔巴尼亚战友访问了韶山。
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十六日晚上在长沙首次演出了芭蕾舞剧《山姑娘》,受到热烈欢迎。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卜占亚,湖南省军区司令员、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杨大易,湖南省军区政委张立宪,以及省革委会、长沙市委、市革委会其他负责人万达、于明涛、李振军、景林等,出席观看了演出,并会见了曼绍·巴拉团长和阿尔巴尼亚艺术家,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当演出结束,卜占亚、杨大易等同志走上舞台向阿尔巴尼亚艺术家表示祝贺时,全场长时间欢呼:“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

我乒乓球代表团在长崎友好访问
中日乒乓球运动员举行第二次友谊赛
据新华社长崎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八日电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五月十五日从名古屋乘飞机到达长崎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机场受到了“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长崎县实行委员会”会长、长崎县知事久保勘一、长崎县乒乓球协会会长沟上太郎和长崎市市长诸谷义武、长崎市议会议长宫崎藤美以及长崎县的工会、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的代表和各界友好人士、旅日朝侨、爱国华侨的热烈欢迎。
当中国代表团乘坐的汽车从机场前往长崎市区时,在沿途许多地方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当天晚上,“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长崎县实行委员会”举行盛大酒会,热情招待中国代表团。久保勘一、沟上太郎以及西园寺公一和各界代表在酒会上致词,对中国代表团访问长崎表示热烈欢迎,并且希望通过代表团的友好访问和比赛,进一步增进日中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十六日晚,中日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长崎国际体育馆举行访日后的第二次友谊比赛。共有四千名观众观看了比赛。中日两国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男女单打和女子双打比赛。日本男女运动员出场比赛的有:田阪登纪夫、河野满、古川敏明、伊藤繁雄、长谷川信彦、今野裕二郎、大关行江、滨田美穗、今野安子、平野美惠子、福野美惠子。
中国男女运动员出场的有:李景光、许绍发、肖作云、李莉、冯梦雅、胡玉兰、仇宝琴。正式比赛结束后,中日两国运动员还混合编组进行了一场男子双打。中国运动员还同长崎的四名运动员进行了友谊赛。中日两国运动员的精彩球艺,博得了观众的喝彩和掌声。比赛场内始终洋溢着日中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
十七日上午,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部分团员分别同三菱电机公司长崎制作所的工人和“长崎地方贮金局”的职工举行了联欢。

我乒乓球队在土耳其友好访问
在安卡拉等地举行友谊赛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由王福勇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结束对叙利亚的近两个星期的友好访问在五月十二日上午离开大马士革前往土耳其。
叙利亚体育运动总联合会代理主席穆罕默德·加巴什五月十一日晚上举行宴会,欢送中国乒乓球队和正在叙利亚访问的中国足球代表团。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秦加林在五月十日晚为中国乒乓球队举行了招待会。
中国乒乓球队五月八日在大马士革同叙利亚乒乓球队进行了最后一场友谊赛。在这之前,中国乒乓球队曾在德拉、霍姆斯、阿勒颇、哈马、伊德利卜、拉塔基亚和塔尔图斯等七个大城市进行访问,同当地的乒乓球队进行了友谊赛,受到当地负责人和观众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安卡拉电 土耳其外交部秘书长伊斯梅尔·埃雷兹五月十三日接见了到达这里进行访问的中国乒乓球队领队、副领队,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
当天晚上,中国乒乓球队和土耳其乒乓球队在安卡拉举行了首次友谊赛,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五月十八日,中国乒乓球队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了最后一场表演赛。中国运动员的精彩表演博得观众长时间的掌声。表演赛结束后,许多观众要求中国运动员签名留念。
五月十五日,中国乒乓球队在土耳其南部城市梅尔辛同梅尔辛乒乓球队男队进行了友谊赛,受到观众的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