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爱国军民上月发动猛攻战果辉煌
解放磅咋叻镇歼敌二千二,其中包括西贡伪军一千八
在柴桢和波萝勉省歼敌二千五;袭击波成东机场毁伤敌机十架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四月份向金边伪军和西贡伪军发动猛烈进攻,使敌人遭到惨重损失。
唝吥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三月二十二日至四月三十日在包围和进攻在磅咋叻镇的敌军、并截击增援的敌人的战斗中,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千二百多名,其中包括西贡伪军一千八百名,歼灭和重创西贡伪军两个装甲团、六个别动营和金边伪军一个营,缴获和摧毁敌人军车九十辆,击落敌机九架,击毁大炮八门,并完全控制和解放了金边南面的重要战略地区——磅咋叻镇。
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四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向柴桢和波萝勉两省的敌军防线发动猛烈进攻,攻克了从乃良到越柬边界的一号公路路段上和从乃良到波萝勉市的公路路段上的一系列敌军据点,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二千五百名,重创金边伪军一个旅,歼灭敌军三个营和五个连,缴获各种武器一千多件,控制了一号公路上长达近一百公里的路段和十五号公路上长达三十公里的路段。
暹粒、马德望、菩萨、磅同、磅湛、磅士卑等省爱国军民在四月份也连续进攻敌人,歼灭和重创敌人许多连和营,夷平许多据点、哨所,打死、打伤敌人数百名。磅湛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仅在四月九日和十日两天,打死、打伤波雷乔和瓦特梅等据点的敌人三百名。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四月三十日又歼灭了一营敌军。磅清扬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也连续进攻敌人,四月十四日夷平了五号公路上的一个敌军据点,并截击前来增援的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多名。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四月十一日至十七日截击洞里萨河上的敌军并进攻磅清扬港,击沉、击伤敌船八艘,打死、打伤敌人二百名。与此同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进攻和袭击敌人的巢穴——金边,给敌人造成了许多损失。仅在四月十六日袭击波成东机场的战斗中,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就击毁、击伤敌机十架。(附图片)
柬埔寨民兵积极参加军事训练,苦练杀敌本领,随时准备打击胆敢来犯的敌人。新华社发

全世界人民站在越南人民一边
亚非拉和西欧许多国家人民连续集会示威抗议美帝扩大侵越战争
据新华社讯 亚非拉和西欧一些国家的人民群众连日继续举行集会示威,抗议美帝扩大侵越战争。
日本东京市民和学生约三百人,五月十三日在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和东京闹市的大街上举行示威游行。示威群众高举的标语牌上写着:“美国停止轰炸越南!“美国停止用水雷对越南实行封锁!”
菲律宾二千名学生五月十一日下午在马尼拉举行反美示威。学生们高举着红旗和写着谴责美帝扩大侵越战争的标语牌,来到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的门前,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口号。在游行结束以前,示威学生举行了抗议集会。
巴基斯坦二百多名示威者十二日在拉瓦尔品第的美国新闻中心门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帝扩大侵越战争。
他们高呼谴责美国侵略的口号。
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五月十一日下午举行大规模群众示威游行。
示威群众在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领导人的率领下,穿过达累斯萨拉姆闹市大街。一路上,不时有许多市民加入示威者的行列。示威队伍来到这里的美国新闻处和美国大使馆前面时,示威者不断高呼“打倒美国侵略者!”“美国侵略者滚出印度支那!”“胜利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等口号。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总书记巴鲁蒂代表达累斯萨拉姆反对美国侵略印度支那特别委员会,向美国大使馆的一名官员宣读并递交了一项抗议声明。
古巴首都和全国各地人民连日来纷纷举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的新步骤,表示声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古巴海员在首都哈瓦那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表示,他们决心不顾美帝阻挠,继续向越南人民运送物资。他们还表示支持正在越南港口海防卸货的两艘古巴船只的船员继续工作。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古巴政府已命令这两艘货船的船员继续在越南港口卸货。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几千名青年五月十二日上街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在越南进行新的战争升级行动。他们不断高呼反对美帝的口号,通过市中心大街。
秘鲁首都利马,一群学生五月十三日在美国驻秘鲁的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要求美国政府立即从越南撤出侵略军队。
墨西哥首都几百名学生五月十一日在国立自治大学附近举行集会和游行。学生们高呼口号谴责美帝的战争政策,并且升起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表示声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波多黎各的里约彼得拉斯,一批学生在五月十日举行游行,他们向美国资本家经营的一些商店扔石块。
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的群众举行抗议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进行战争升级的示威游行,他们在胡安·巴勃罗·杜亚尔特中学附近筑起街垒,同前来镇压的警察进行了搏斗。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国立大学的学生们五月十二日举行了反对美帝侵略越南和声援越南人民的游行。在大西洋省省会巴兰基利亚市,学生们连续三天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扩大侵越战争的新罪行。
英国学生和旅居英国的美国等国的学生一千多人,五月十二日在伦敦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十二日下午一点钟左右,学生们分别在两个地方举行了抗议集会。示威者向美国大使馆递交了抗议书,并且散发了许多抗议传单。
与此同时,伦敦的建筑工人和爱丁堡的学生分别举行了抗议美国侵略越南的集会。一些工会也表示抗议美国新的战争升级行动。
西德法兰克福市的两千多名群众五月十二日不顾警察当局的禁止,列队穿过市区的大街举行了游行。示威者同前来镇压的警察进行了搏斗。前一天,驻西德美军第五兵团设在法兰克福的总部遭到两枚炸弹的袭击,在总部附近的美军军官俱乐部也遭到一枚炸弹袭击,一名美军中校被炸身死。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斥美帝继续布雷和袭击居民稠密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十六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对越南北方各港口布雷、封锁和野蛮袭击许多居民稠密区的战争罪行。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五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海防港口和其他各港口布雷和封锁。它还出动许多飞机野蛮袭击清化、义安、河静、广平等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侵略者杀害了许多平民,摧毁了越南人民的许多经济设施和文化、社会设施。”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和强烈控诉尼克松政权上述的军事冒险行动,并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各港口布雷和封锁,立即停止轰炸、袭击以及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其他一切行动。”

越南卫生部、教育部分别发表声明
谴责美机袭击医院和学校的罪行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卫生部和教育部最近分别发表声明,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机轰炸和袭击越南北方的许多医院和学校的罪行。
越南民主共和国卫生部的声明说,美帝不顾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在四月间,出动空军和海军进行极其严重的战争升级,接连轰炸和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许多医疗卫生设施,杀害许多病人和医务人员。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卫生部向世界舆论强烈谴责和控诉美帝国主义继续系统地袭击各医务单位、杀害病人和医务人员的罪行。”
越南民主共和国教育部的声明说:“仅在一个月之内,越南北方的数十所普通学校和专业学校遭到了美国飞机、军舰的轰炸和袭击,数十名教师和数百名学生被美国炸弹炸死炸伤。”声明最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教育工作者重申自己的钢铁意志,决心实现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实现胡志明主席‘不管多么困难,也要继续开展教好和学好竞赛’的教导,保证自己子弟的幸福和学习权利。”

越南军民击落美机两架击伤美舰一艘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保持高度警惕的越南北方清化省军民五月十三日在战斗中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两架。海防市军民五月十二日在战斗中击伤前来轰击海防市沿海居民区的美国军舰一艘。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缅甸联邦政府经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七日讯 以计划和财政部部长吴伦为团长、计划和财政部对外经济司长吴清海为副团长的缅甸联邦政府经济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从广州到达北京。代表团团员有:吴巴雷、吴巴漆、吴钦、吴?达吞、吴基钦、吴觉拉乌、吴景莱、吴英貌、敏乌。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副部长陈慕华,轻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陆维钊,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刘蔼然、王炳臣、马江达、乔贵元、高铭卿、李建文、丁雪松、程飞、王振乾,以及首都群众两千多人。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登貌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首都机场上飘扬着缅甸国旗和中国国旗。当缅甸贵宾和欢迎群众见面时,人们高呼:“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缅甸联邦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下午离开广州时,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袁德良,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黄业等前往机场送行。
缅甸贵宾是十五日到达广州的。十六日晚,广东省革命委员会设宴招待代表团全体成员。贵宾们在广州参观了一九七二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游览了广州市容。

拉夫内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挪威宪法日
李先念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七日讯 挪威王国驻中国大使佩尔·拉夫内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挪威宪法日。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丁西林、邓岗、周荣国等应邀出席招待会。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我国第一批赴朝友好参观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五日讯 由团长武子文、副团长肖雨辰率领的中国第一批赴朝友好参观团一行十九人,今天乘国际列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参观访问。
中国旅游局负责人郑玉珠、李权中等前往车站送行。前往车站送行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等。

墨西哥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七日讯 墨西哥合众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吉列尔莫·科罗纳·穆尼奥斯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毛里塔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七日讯 由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商业运输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阿卜达拉率领的毛里塔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交通部负责人潘友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觉、奚业胜、王有成、赵珠、李永亭、张星桥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大臣吉春,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今天,首都机场飘扬着毛里塔尼亚国旗和中国国旗。两千多名欢送群众怀着对毛里塔尼亚人民的深情厚谊,热烈欢送毛里塔尼亚贵宾。当阿卜达拉部长等毛里塔尼亚贵宾来到机场同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敲锣打鼓,载歌载舞,高呼口号,表示坚决支持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正义斗争。外贸部副局长朱剑白陪同毛里塔尼亚贵宾前往广州。

廖承志、经普椿同志宴请斯诺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七日讯 廖承志、经普椿同志今晚设宴招待洛伊斯·惠勒·斯诺夫人,卡欣·惠勒和克里斯托弗·斯诺。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柯弗兰、柯如斯、艾德勒、帕·艾德勒、艾黎、马海德、马海友、米勒、中村、沙博里等。
参加宴会的还有:龚普生、张希先、苏菲、沈佩容、徐尔维等。
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结束在武汉、石家庄的参观访问后
坦桑尼亚军事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七日讯 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副部长杰弗里·奥斯卡·姆哈加马率领的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在武汉、石家庄参观访问后,由我国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王岳西陪同,今天乘专机回到北京。陪同代表团访问的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辛巴少校也同机回到北京。
坦桑尼亚军事代表团是十三日从广州到达武汉的。贵宾们抵离武汉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负责人李化民,湖北省革委会副主任梁仁魁,以及解放军指战员和民兵一千多人前往机场迎送。
坦桑尼亚军事代表团十六日由武汉乘专机到达石家庄。他们在抵离石家庄时,河北省军区负责人王爱希,河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金山,石家庄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庆林,以及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民兵一千多人,前往机场迎送。

南斯拉夫篮球队同北京篮球队进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七日讯 南斯拉夫男、女篮球队同北京男、女篮球队,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进行了友谊比赛。
南斯拉夫男子篮球队是一支篮球劲旅,有丰富的国际比赛经验。他们技术全面,速度快,投篮命中率较高,进攻时多采用双中锋的打法,防守时是采用进攻性的防守争取反攻。南斯拉夫女队在比赛中战术配合较好,打法以篮下进攻为主,善于中、近距离跳起投篮。
今晚的比赛打得激烈顽强,双方运动员都表现了高尚的体育风格。在进行女子篮球比赛时,南斯拉夫队和北京队都发挥了快速、灵活的特点,双方打得紧张、激烈,全场出现过十次平局。男子队的比赛,南斯拉夫队充分发挥了快速进攻的特点,比分一直领先。北京队打得积极、顽强。整个比赛不断博得全场一万多名观众热烈的掌声。比赛结果,南斯拉夫女队以八十九比七十七胜北京女队,南斯拉夫男队以一百二十七比八十一胜北京男队。

中加两国羽毛球队在京进行最后一次友谊赛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六日讯 中国羽毛球队同加拿大羽毛球队,今天晚上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进行了在北京的最后一次友谊比赛。中、加两国运动员今晚进行了女子单打、女子双打、男子单打和男子双打四个项目的八盘比赛。比赛是在两个场地同时进行的。结果,加拿大运动员取得了一盘女子单打和一盘男子单打的胜利。中国运动员取得了一盘女子单打、一盘男子单打和四盘男、女双打的胜利。
今晚的友谊比赛充满中、加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友好的热烈气氛。全场观众为中、加两国运动员表现出的顽强精神和出色球艺不断报以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