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西亚德主席举行盛大告别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郭沫若、姬鹏飞、吴德等;宾努亲王等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西亚德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致祝酒词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七日讯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阁下,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告别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长姬鹏飞,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外贸部长白相国,农林部长沙风,交通部长杨杰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外交大臣沙林察;
塞拉勒窝内工商部长福法纳、外交部长普拉特和塞拉勒窝内政府贸易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坦桑尼亚内政部长马斯瓦尼亚和坦桑尼亚内政部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专程从平壤前来北京迎接西亚德主席等索马里贵宾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仪礼局局长李仁春和朝鲜驻索马里大使郭铁洙。
宴会厅里悬挂着中国国旗和索马里国旗。当周恩来总理、宾努首相等由西亚德主席等陪同走进宴会厅时,乐队奏迎宾曲。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西亚德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先后致祝酒词。
西亚德主席在祝酒词中说,中国人民向我们表示的兄弟情谊进一步体现了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亲密友好的关系。我还要愉快地说,我们两国的代表团关于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的会谈,是十分有成果的。
他说,我们在你们伟大和美丽的国家逗留期间,对于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社会经济进步得到了深刻的印象。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英明的指导和教导下,男女老少在思想和行动上团结一致,深入动员了他们的力量来争取国家的社会主义改造、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
西亚德主席说,正象我在早先的讲话中提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支持非洲和亚洲被压迫人民争取自由和解放的斗争。我要再次重申,我们感谢中国人民对非洲和亚洲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崇高事业所给予的道义和物质的支持。
西亚德主席说,在我结束讲话的时候,请允许我再一次向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表示感谢,感谢在你们伟大的国家逗留期间所给予我本人和我的代表团热情和兄弟般的接待。
周恩来总理在祝酒词中说,西亚德主席和他率领的代表团此次不远万里来到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带来了索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近几天来,我们两国领导人就两国关系和国际重大问题举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并且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西亚德主席的这次访问为增进中索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借此机会对西亚德主席阁下这次访问的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周恩来总理指出,中、索两国人民在历史上有着共同的遭遇,现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又把我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深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中、索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加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
周恩来总理最后说,西亚德主席即将结束在我国的访问。当你们回到索马里的时候,请你们向索马里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兄弟情谊和亲切问候。
西亚德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祝酒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索马里国歌。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季方、贝时璋;
政府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慕华、何英、赖际发、袁宝华、杜星垣、谢鑫鹤、阎钧、丁西林、于步血、张纪之、戴征远、鲁瑛、丁峤、许寒冰、于会泳、王海廷、王冶秋、韩叙、章曙、王笑一,我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和北京卫戍区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田维新、封永顺、潘焱、王辉球、丁本淳、郭延林、李真、姚国民、黎东汉、吴先恩、杨昆、苑化冰、赵春正。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阁下,五月十七日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告别宴会。
图为主宾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摄

圆满结束在辽宁省的参观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离开旅大前往长春
英·萨利特使等同车离开 徐向前陪同前往 陈锡联、肖劲光等和一万名群众到车站欢送
新华社旅大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七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圆满结束了在辽宁的参观访问,今天晚上在中央军委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陪同下,乘专车离开旅大前往长春访问。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前往长春。
同车离开旅大前往长春访问的柬埔寨贵宾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特别使命大臣周成,财经大臣秀木,诺罗敦·尤瓦那王子,诺罗敦·伦赛公主,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博夫人,古伦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凯密,柬埔寨驻朝鲜大使洪金宽和夫人等。
到车站欢送柬埔寨贵宾的有: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沈阳部队司令员陈锡联,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肖劲光,旅大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刘德才,以及辽宁省、旅大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旅大部队负责人尹灿贞、程登志、宣世明、崔荣汉、吴子杰、孙亮平、孙景华、彤剑、冯达、魏富海、曹国臣、杨国喜、杜博、王冰石、曹凯、文淑珍、蔡克德等。
今晚,旅大车站灯火辉煌。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来到车站时,迎候在车站广场和站台上的一万名群众敲锣打鼓,手持彩灯,载歌载舞,热烈欢送柬埔寨贵宾。少年儿童们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献了鲜花。欢送群众挥动中柬两国国旗和花束,不断高呼:“热烈欢送西哈努克亲王!”“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陪同贵宾离开旅大前往长春。
十六日,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陈锡联、徐向前、刘德才等同志陪同下,在旅大访问了太阳升商店和红卫小学,观看了红小兵的射击表演。

周恩来总理西亚德主席继续会谈
索马里贵宾访问北京革制品厂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西亚德,十六日下午和十七日下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继续举行了会谈。参加会谈的工作人员有马杰先、唐闻生、廉正保。
农林部部长沙风,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同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公共工程部长穆·谢·奥斯曼上校,计划和协调部长马哈茂德,索马里驻中国大使达尔曼,国家首席顾问阿·赛·奥斯曼,也在十六日下午和十七日下午举行了会谈。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程飞、朱启祯、王文东、吴国光、钱栋梁、田文进参加了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七日讯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西亚德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今天上午由农林部长沙风陪同,访问了北京市革制品厂,受到工人群众的热烈欢迎。
今天上午,北京市革制品厂红旗招展,锣鼓喧天,聚集在厂门口的五百多名工人挥舞花束彩带,高呼口号,对来自索马里的友好使者表示热烈欢迎。在厂革命委员会主任刘高巍、副主任郭子久等陪同下,西亚德主席等索马里贵宾参观了这个厂的制球、制鞋、再生革、革制等车间。
随后,西亚德主席等索马里贵宾参观了故宫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文物。
陪同参观的还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章曙,我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等。(附图片)
西亚德主席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五月十七日访问了北京市革制品厂。 新华社记者摄

日本人民一定要完全收回冲绳
本报评论员
美日反动派精心编排的所谓“归还冲绳”的把戏,已经正式演出了。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五日,在东京举行了“归还冲绳”的“庆祝典礼”,美国副总统阿格纽和日本首相佐藤荣作等人亲自登台,大肆宣扬冲绳的“新生”。然而同一天,冲绳和日本本土各地数十万人民群众举行声势浩大的抗议集会和示威,掀起了反对“归还冲绳”骗局的新高潮。日本人民把这一天作为争取真正收回冲绳斗争的新起点。
佐藤反动政府吹嘘说,它已完成“冲绳复归祖国”的“事业”。这是欺人之谈。由于包括一百万冲绳人民在内的日本人民为收复冲绳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美国政府才不得不把冲绳的“行政权”归还日本。但是,日本政府仍然允许美国在冲绳无限期保留着八十七处重要的军事基地和军事设施,这些美国基地和设施占了冲绳全部面积的百分之十二左右。日本还要向美国提供几十处水域和空域,并确保美军在冲绳行动的绝对自由。很明显,这种所谓“归还”,实际上是使美国霸占冲绳“合法化”。
佐藤反动政府还标榜什么要使冲绳成为“和平的岛屿”。这更是骗不了什么人的。冲绳“归还”以后,照样是美帝国主义在亚洲进行侵略的重要桥头堡。美国驻冲绳高级专员兰伯特最近就公开宣称,美国在冲绳的军事基地网,将“继续发挥在战略上的极其重要的作用”。事实上,美国正在利用它在冲绳的海空军基地,来进行扩大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活动。而日本反动派也急于派“自卫队”进驻冲绳,并在那里设立导弹基地,企图把冲绳作为它对外侵略扩张的跳板。可见,“归还”后的冲绳,根本不是什么“和平的岛屿”,而是美日反动派威胁亚洲各国人民和平和安全的一个侵略据点。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美日两国政府通过所谓“归还冲绳”,公然把中国领土钓鱼岛等岛屿列入“归还区域”之内。这是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行动。美日两国政府拿中国的领土私相授受,完全是非法的,无效的。不仅如此,佐藤政府还决定把这些中国岛屿划入日本的“防空识别圈”内,扬言要派遣海上保安队的巡视船去那里进行“巡逻”,等等。我们要再一次警告日本反动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钓鱼岛等台湾附属岛屿的主权不容侵犯,任何人企图侵吞中国领土的阴谋,都绝对不可能得逞。
日本人民要求冲绳完全归还日本的意志是不可侮的。佐藤之流想用目前这样一个所谓“归还”的骗局,来取消日本人民要求无条件、全面收回冲绳的斗争,不过是白日做梦。日本人民必将把争取真正收回冲绳的斗争进行下去,直到取得彻底胜利。他们的正义斗争得到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坚决支持。我们深信,日本人民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冲绳真正、完全归还日本的日子是一定会到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