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南方建祥等省军民广泛出击消灭大量敌人
在美政西北英勇截歼一股伪海军陆战队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建祥、茶荣、广南、广沱、承天等省军民在五月上旬广泛出击,消灭大量敌人。
建祥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五月七日和十日两天,围攻这个省的一条运河北面地区的敌人,消灭敌人数百名,俘虏许多敌人,缴获大批武器。茶荣省军民五月七日夜间和八日凌晨在岗隆县攻克两个敌军据点,全歼敌人一个连和一个保安排,缴获武器多件。当地数万人民群众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协助下,砸烂敌人的统治枷锁,夺取了控制权。
广南省解放军五月八日凌晨进攻盘踞在桂山县城西的伪军,全歼敌人一个连,俘虏了一些敌人。
广沱省解放军五月四日进攻海云岭南面的一个敌军据点,歼灭了一连守敌,摧毁碉堡和营房十四座。承天省解放军五月四日在磷希西面地区截击敌军的一个海军陆战营,歼敌一百二十名,击毁军车数辆。这个省的解放军在从五月五日到十日的对空作战中,一共击落美国飞机二十七架。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十三日上午,越南南方广治—承天解放军在美政西北面截击从美政出动的一股伪军海军陆战队,歼敌近一百名。残敌惊慌逃窜。
与此同时,美国侵略者出动飞机、军舰袭击美政河北面的会奇坊地区。广治—承天解放军立即截击敌人,击落敌机六架,其中有四架是满载敌军的直升飞机。其余敌机见势不妙,仓皇飞逃。
在这以前,广治—承天解放军在五月十日深夜袭击了扶泽地区的伪军第三六九海军陆战旅临时指挥所以及设在同林的敌军炮兵阵地、军火库和停车场,共消灭敌人三百名,击毁军车三十辆、大炮两门,炸毁弹药库一座。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继续袭击居民稠密区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十四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野蛮袭击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的罪行。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三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飞机野蛮袭击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它还出动军舰袭击义安省沿海地区。”
声明指出:“尼克松政权在布雷和封锁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的同时,加紧强化用空军、海军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居民稠密区,蓄意残杀平民,摧毁越南人民的房屋和其它财产,这更加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极其好战和惨无人道的侵略面目。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上述野蛮的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必须立即停止在越南北方布雷和封锁各港口,立即停止轰炸、袭击和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其它一切行动。”

越南商会控诉美帝新的侵略行径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商会五月十二日写信给各国商会和各国际贸易组织,向各国人民和贸易界、航海界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各港口进行布雷和封锁的新的侵略行径。
信件呼吁各有关组织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的上述新的罪行,坚决要求尼克松政权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各港口实行布雷和封锁以及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其它一切行动,立即停止阻碍各国同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航海和贸易自由的行动。
越南商会的信件强调说:“不管美帝国主义把战争升级到何等程度,不管它施展如何狡猾的阴谋,都绝不能使越南人民屈服,绝破坏不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同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以及世界其他各国之间的固有的贸易和航海关系。”

《越南抗美救国画展》在南宁举行闭幕式
韦国清主任等出席并会见黄文顺团长等
画展在北京、武汉等地展出四个多月,观众达五十多万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六日电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主办的《越南抗美救国画展》,今天下午在南宁市举行闭幕式。
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主任韦国清,副主任刘重桂,对外友协负责人郭东俊,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徐其海、刘鹤翘、肖寒等,和自治区美术工作者代表、工农兵群众三百多人,出席了闭幕式。
越南美术家代表团团长黄文顺和代表团成员武降香、黄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黎光仁,应邀出席了闭幕式。
刘重桂副主任在闭幕式上讲话,热烈祝贺《越南抗美救国画展》在我国展出获得圆满成功。他说,通过这次展出,带来了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喜讯,带来了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从而增强了中越两国人民和美术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他祝愿英雄的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并且表示,广西各族人民坚决同全国人民一道,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黄文顺团长在讲话中说,《越南抗美救国画展》在中国展出,许多领导同志、干部和群众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赞扬了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歌颂了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友谊和战斗团结。这一切充分体现了越中两国人民之间“同志加兄弟”的革命情谊,体现了中国人民支援越南人民彻底战胜美国侵略者的决心。他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正在迅速发展并取得了十分巨大的胜利。美国侵略者任何威胁恫吓都动摇不了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
今天下午,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主任韦国清,副主任刘重桂,对外友协负责人郭东俊等,会见了黄文顺团长和代表团成员武降香、黄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晚上,自治区革委会设宴招待越南美术家代表团同志。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黎光仁参加了会见并应邀出席了宴会。
《越南抗美救国画展》于一月四日在北京开幕以来,历时四个多月,先后在我国北京、武汉、广州、上海、昆明、桂林、南宁等地展出,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共有五十多万观众观看了展出。许多观众参观后热情赞扬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歌颂中越两国人民的革命情谊。

谢胡同志亲切接见我工人代表团
刘振华大使为我工人代表团访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同志五月十二日接见了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工代会负责人王秀珍为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全体成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阿·查尔查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凯莱齐,外交部长奈·纳赛,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总书记托·雅科瓦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也在座。
接见是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谢胡同志同中国同志一起照了像。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四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五月十三日为中国工人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里塔·马尔科,工会中央理事会总书记托宁·雅科瓦,劳动党中央委员弗罗克·佩特尔·格加、约尔杰·佩奇尼、卡蒂纳·斯塔里亚和皮罗·康迪,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台里奥·斯帕塞,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委员和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等。
刘振华大使和里塔·马尔科同志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招待会是在极其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毛里塔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
阿卜达拉部长举行告别宴会
阿卜达拉部长和白相国部长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六日讯 毛里塔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商业运输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阿卜达拉,今天晚上举行告别宴会。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交通部负责人潘友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觉、奚业胜、王有成、赵珠、朱剑白、赵立祥、李永亭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大臣吉春应邀出席了宴会。
阿卜达拉部长在宴会上讲话,赞扬中国人民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取得的胜利。他说,我们对目前我们两国间的政治、经济关系感到满意。这些关系应该进一步发展,这是符合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的愿望的。他说,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在达达赫总统的领导下,将尽一切努力来进一步促进这种关系,扩大贸易往来。因为同你们国家的关系是建立在互利的基础上的。我们同中国的经济合作是有成效的。
白相国部长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和毛里塔尼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在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一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毛里塔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为增加两国人民的彼此了解,增进相互的友谊,发展两国的贸易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祝愿毛里塔尼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郭沫若会见并宴请苏丹友好人士凯尔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六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于立群同志,今天晚上会见并设宴招待苏丹友好人士艾哈迈德·穆罕默德·凯尔。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香山、王植范、毛宝忠、李志和、印邦昌、刘竞等。
艾哈迈德·穆罕默德·凯尔是应对外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在四月二十五日到达北京的,并先后访问了沈阳、抚顺、鞍山等地,准备去我国南方访问以后回国。(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邝任农局长设宴欢迎加拿大政府航空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六日讯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邝任农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柯林为团长的加拿大政府航空代表团全体成员。
邝任农局长和柯林团长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郭保生和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马仁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白云、王世延、王栋、邢仁先、刘崇福等出席宴会作陪。

中匈科技合作委员会签订议定书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并会见匈牙利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六日讯 中国和匈牙利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一届会议议定书,今天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了签字仪式。签字前,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了参加中匈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一届会议的由匈牙利重工业部副部长西利·盖佐率领的匈牙利科学技术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国第一机械工业部负责人马仪和西利·盖佐副部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参加会见和签字仪式的有: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戈多尔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我国对外经济联络部负责人钟羽一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李庭荃、张韵之、高铭卿、智德鑫、李梦、余进琦、屠良敏等。(附图片)
我国第一机械工业部负责人马仪和匈牙利重工业部副部长、匈牙利科学技术代表团团长西利·盖佐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政府和毛里塔尼亚政府签订贸易协定补充条款议定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政府一九六七年二月十六日签订的贸易协定的补充条款议定书,今天在北京签字。
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和毛里塔尼亚商业运输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阿卜达拉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
毛里塔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员西迪·阿里、西迪·艾哈迈德·达雅、穆罕默德·西迪亚·乌尔德·巴赫、易卜拉希马·迪亚加纳,以及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阿尔玛米·李;
我国交通部负责人潘友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觉、奚业胜、王有成、赵珠、朱剑白、赵立祥、李永亭。

李强、申健会见墨西哥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六日讯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中拉友好协会负责人申健今天会见了墨西哥企业主联合会总会长瓜哈尔多·罗伯托及来华参观访问的墨西哥朋友们,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王文林、马家骏、孙锁昌、岳岱衡、许忠敬、席振寰、郭治、王鹤仁、赵金平、李建英等在座。
晚上,中拉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举行宴会,欢迎墨西哥朋友。

突尼斯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六日讯 由突尼斯国民经济部贸易司司长穆哈迈德·若马率领的突尼斯贸易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张廷禹、王伟才、李樵、汪文田、吕克等前往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