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毛主席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指引下
江苏省县县有了小化肥厂
去年小化肥厂的产量占全省化肥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十七,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据新华社南京电 在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指引下,江苏省广大工人和贫下中农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力发展中小型氮肥工业,取得显著成绩,实现了全省县县都有小化肥厂。
目前,江苏省已经有七十二座小氮肥厂分布在大江南北,其中已经投产的有六十二个。这些小氮肥厂普遍采用了生产氮肥的新流程。这种新流程,具有工序简化,设备减少,容易操作,原材料和动力消耗比较低,生产的化肥肥效快,对土壤的副作用较少等特点。去年,江苏省小化肥厂的产量占全省化肥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十七,占全省农田施用化肥总量的百分之五十以上。这些小化肥厂的建立,对支援农业,促进江苏省粮食生产跨《纲要》做出了贡献。
早在一九五八年,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丹阳县等地的广大工人和贫下中农兴办了第一批小化肥厂。后来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全省小化肥工业的发展遭到挫折。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工人和贫下中农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进一步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使小化肥工业蓬勃发展。这几年全省发展的小化肥厂,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增长四倍以上,而且建设速度快,一般都是当年建设,当年投产。高邮县化肥厂八个多月就建成投产,一次试车成功,当年就达到和超过设计水平,两年来为全县提供了二万六千多吨化肥。
在发展小化肥工业中,中共江苏省委和省革委会加强领导,全面规划。开始兴建的一批小化肥厂是在省里的统一规划下,以地区、市、县自筹资金为主,省里给补贴的办法搞起来的。由于各地经济条件不一样,小化肥工业发展的布局不平衡。最近几年来,省委和省革委会又在经济条件比较薄弱的苏北地区,由省里投资兴建了三十多个小化肥厂。这批小化肥厂建成投产后交给地方管理,产品就地分配,对促进苏北地区农业生产的发展起了一定的作用。江苏省在发展小化肥工业的过程中,依靠地区,发动群众,自己制造所需的小化肥设备。现在,全省为发展小化肥工业制造设备的有六十五个中小工厂,这些厂开展社会主义协作,成套生产小化肥设备,不仅保证了全省小化肥工业发展的需要,而且还为一些兄弟省、市的小化肥工业建设提供了成套设备。除此以外,全省各地小化肥厂也走自己武装自己的道路,自己制造各种专用设备和零配件,加快了建厂的速度。宜兴县化肥厂土法上马,用一台牛头刨和一台普通车床,加工了二百四十多吨材料,制造了十九台设备,使工厂提前建成。
在发展小化肥工业中,江苏省坚持兴建一批,巩固一批的做法,在抓紧新厂建设的同时,也抓好老厂的巩固。这几年来,全省各小化肥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广泛开展了技术革新活动,挖掘设备潜力。全省第一批兴建的丹阳县化肥厂,原来合成氨的生产能力只有两千吨,经过多年来的技术改造和扩建,现在的化肥产量比过去增长三倍以上。它和徐州、淮阴、扬州、泰州等地的化肥厂,在技术革新中创造了新工艺,为国家提供了甲醇、纯碱、氯化铵等多种化工原料。抓好设备的维修保养和备品配件的生产,也是巩固小化肥工业的重要方面。去年,全省对小化肥厂的设备状况进行了一次普查,及时帮助解决了存在的问题。
江苏省各地的小化肥厂建成投产以后,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为农业服务的道路,受到了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他们在商业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实行产销直接见面,减少经营环节,由生产队直接到厂里提货,分散保管,既方便了生产队,又减轻了国家仓库的压力和储存损耗,每吨化肥的售价降低了三十元左右。
最近,江苏省在宜兴县召开现场会议,研究了进一步加强各级党委对小化肥工业生产建设的领导问题,交流和推广了宜兴等县化肥厂加强企业管理,实现低耗优质、稳产高产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推动了各小化肥厂学大庆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

银山磷肥厂自力更生制造设备增产化肥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银山磷肥厂工人自己动手制造了一座年产五万吨硫酸的设备,解决了这个厂原料不足的问题,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去年,这个厂生产的过磷酸钙、氟硅酸钠、亚硫酸钠等主要产品都达到和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银山磷肥厂原来是一个年产数千吨磷肥的小厂。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村对磷肥的需要越来越大。但是,这个厂的原料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每年他们除使用自己生产的部分硫酸外,还要购买一万多吨硫酸才能满足生产需要。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银山磷肥厂的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教导,大胆提出利用价格低廉的硫精沙代替硫磺生产硫酸的建议。硫精沙是提炼有色金属后剩下的尾沙,用这种原料生产硫酸,必须重新制造一套设备。厂革委会发动全厂干部和工人对这个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讨论,大家统一了思想认识,制定出了制造设备的方案。在厂革委会的领导下,工人们群策群力,动手制造设备。经过一年半的艰苦奋战,这个厂终于依靠自己的力量,制造了上千吨的硫酸生产设备,并且按计划投入生产。

西亚德主席等索马里贵宾游览长城和定陵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六日讯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西亚德等索马里贵宾,今天上午由外交部长姬鹏飞陪同,游览了长城和定陵。
陪同游览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韩叙、章曙、樊作楷。

李先念方毅曹鲁陈维稷会见罗轻工业部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轻工业部副部长曹鲁、陈维稷,今天上午会见了罗马尼亚轻工业部部长扬·克勒琼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轻工业部代表团全体团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基伏、经济参赞廖宁等会见时在座。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王明修、李健民、高璐、张文英、王有金等。(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春水部长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十六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今天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有关方面负责人陆维钊、肖簧、毛宝忠等,前往机场欢送。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
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及随行人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中柬战友情谊深
祖国的东北,披上了春装。杨柳青青,丁香盛开,桃李芬芳。广阔的田野上,农民们迎着朝阳,正在辛勤地播种,准备夺取新的丰收。
在这万物生机勃勃的季节里,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和其他柬埔寨贵宾们,来到我国辽宁省进行访问。
他们带来了英雄的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前线的胜利喜讯。
西哈努克亲王两年来曾经访问过我国的西北、南方和天津等地。延安杨家岭的老英雄和南京城里的红小兵,钱塘江畔的茶农和天山脚下的牧民,东海前线的战士和新港码头的工人,都向柬埔寨贵宾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深厚友情。现在,西哈努克亲王又在沈阳、鞍山、抚顺、大连和丹东等工业城市,同我国工人阶级的一支坚强队伍——辽宁工人亲切会见,使辽宁全省人民感到欢欣鼓舞。
工人们的心意
五月十二日下午,鞍钢第十一号高炉前面彩旗招展,欢声雷动,人们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其他柬埔寨贵宾。贵宾们登上铁梯,来到正在出铁的炉前。铁花飞溅,滚滚的铁水象一条条火龙奔泻而出。这座由鞍钢工人和技术人员自行设计、施工、安装,仅仅以一年时间建成投产的高炉,今天显得更加巍峨和英姿勃发。而炼铁工人们的心,比灼热的铁水更热。
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时候,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我国,参观过鞍钢第九号高炉。当时九号高炉的炉前技师、现在担任炼铁厂革委会副主任的詹建功,把今昔情况作了对比,他激动地说:“西哈努克亲王这次来访,正是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取得新的辉煌胜利的时候。同十四年前相比,现在印度支那的革命形势不一样了,世界革命形势不一样了,中国的形势也不一样了。那时我们的九号高炉最大,现在我们的十一号高炉,日产量比它多了两倍。”这位有着近二十年工龄,今天仍然坚持生产劳动的老工人还表示:“我们是柬埔寨和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大后方的工人阶级。我们要多炼铁,炼好铁,全力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
鞍钢工人的心意,代表了辽宁工人阶级和全省人民对英雄的柬埔寨人民的深情厚谊。在西哈努克亲王等贵宾在这里参观访问的过程中,处处都见到数不尽的欢迎队伍,象绚丽多彩、飞动起伏的长虹,伸展在各个工厂、街道和城市。一张张欢笑的脸,一颗颗欢跳的心,一阵阵欢呼的声浪,一个个欢腾的场面,表达了辽宁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热烈感情。五月八日在沈阳车站广场身临其境的一个瑞士记者,当场就为欢迎盛况的动人情景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他后来在西哈努克亲王接见他时说:我从来也没有看到过这样的场面。中国人民支持柬埔寨人民斗争我是知道的,但没有想到他们的支持达到这样感动人的地步。
自力更生的赞歌
辽宁省是我国工业的一个重要基地。从黄海之滨到浑河两岸,烟囱林立,铁道纵横,机器声响,高压线路密布,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洗礼,辽宁省工人阶级更加意气风发,正在用勤劳的双手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描绘出更新更美的画图。
这些天来,柬埔寨贵宾们参观了一些工厂、矿山。沈阳重型机器厂一万二千五百吨的卧式挤压机和变压器厂容量二十六万千伏安的巨型变压器,抚顺方圆几十里的露天采煤场,大连港口的万吨海轮,以及鞍山变电所工人在四十米高空的超高压带电作业的精彩表演等等,展示出我国重工业发展的缩影,表现了我国工人阶级奋发图强建设社会主义的创造精神。在沈阳重型机器厂,当热处理井式炉的工人们开动吊车从地下十二米深的炉子里吊起一个六米高、二十吨重的浑身火红的大轴,客人们发出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西哈努克亲王当场摄下了这个动人的场面。近年来,沈阳重型机器厂广大职工,遵循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大挖潜力,在去年实现了一厂变两厂的目标,使产量比原来设计能力增加一倍。西哈努克亲王对辽宁工人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称赞。
辽宁省那些闪耀着毛主席的“自力更生”思想光芒的艰苦创业的小型工厂,也赢得了贵宾们的好评。五月九日上午,阳光明媚,英·萨利特使和柬埔寨贵宾们来到了沈阳市铁西区重工人民公社粉末冶金厂。这里没有高大的厂房,也没有漂亮的会客室。厂里的工人们在露天场地上用木条搭成板凳接待贵宾。这个厂有一段艰苦奋斗的发展过程。一九六六年五月,九名家庭妇女在一片空地上搭起一个简陋的凉棚。她们用五把铁锹、两口大锅办起了粉末冶金厂。她们没有原料,就从大工厂的废料堆里去找。没有设备,就用木块做成土机器。没有烧粉的窑,就去拣半截的耐火砖来砌。她们不懂技术,就一边干一边学。经过六年的艰苦奋斗,现在已经有一百六十多名工人、两三排厂房和好几台油压机,生产着二十多种用粉末冶金压制成的产品,每年为国家创造二十多万元财富。柬埔寨贵宾们听着工厂负责人的介绍,称赞了她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英·萨利特使在临别时还表示:“柬埔寨人民将来胜利之后也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建设我们的国家。”
中柬人民心连心
红色的帷幕徐徐拉开,舞台上现出了柬埔寨洞里萨湖碧波荡漾的热带风光。高高的棕榈树下,一群穿着纱龙的柬埔寨妇女,愉快地为战士们缝补衣裳。西北远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保卫下的吴哥建筑,隐约可见。忽然间,一队英雄战士,在欢呼声中凯旋归来。接着,台上的爱国军民并肩携手,跳起欢乐舞蹈,共庆战斗胜利。而台下的中柬两国观众,也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这个名为《保卫高棉》的舞蹈节目,是辽宁省文艺工作者为了迎接贵宾,特地派人到北京去向柬埔寨朋友们学习以后创作和演出的。西哈努克亲王看了文艺演出,对辽宁省的领导同志说,你们创作了不少有关柬埔寨人民斗争的音乐、歌曲和舞蹈,这体现了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伟大友谊。一位不久前离开金边、投身民族统一阵线行列的柬埔寨朋友说,你们的演出,使我想起了家乡。
中柬两国人民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共同斗争中的亲密战友。辽宁省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同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是休戚与共、息息相关的。大连水泥厂革委会副主任李元翰,谈到了他对中柬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亲身体会。一九六九年四月,他曾带领一个专家组到柬埔寨唝吥省帮助扩建一个水泥工厂,两次见到过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正当全厂职工们等待西哈努克亲王出国访问归来,为工厂剪彩,准备正式投产的时候,朗诺卖国集团发动了反革命政变,给柬埔寨人民带来了无穷的灾难。当我国专家组被迫撤离回国的时候,柬埔寨工人兄弟们激动地对专家说,如果在北京见到西哈努克亲王,请向他转告,我们已经听到了亲王的告高棉同胞书,决心到丛林中去,同美国侵略者和卖国贼斗争到底。
两年来,李元翰身在祖国,仍然关心着柬埔寨的形势,想念着柬埔寨的工人兄弟。他把报上登载的反映柬埔寨爱国军民取得辉煌胜利的柬埔寨地图保存起来,以后每看到解放一个城镇的消息,就在地图上标出一个红色的记号。五月十三日在旅大市革委会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李元翰又一次荣幸地会见了西哈努克亲王。他向柬埔寨贵宾们转达了唝吥省水泥工厂工人的战斗誓言。西哈努克亲王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对中柬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和战斗团结表示祝贺,对柬埔寨人民的光辉未来充满了胜利的信心。辽宁省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深信,兄弟的柬埔寨人民一定能够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