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南方昆嵩平隆解放军歼敌千名
广治——承天指挥部作出关于对待西贡伪军反战行动的决定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昆嵩省和平隆省的解放军最近在战斗中又消灭西贡伪军的许多有生力量。
昆嵩省解放军在五月一日、三日和四日在昆嵩市北面多次袭击敌人,歼灭了伪军第六别动联团的一个营,重创另一个营,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七百五十名,歼灭一个炮兵队和一个坦克支队。
平隆省解放军五月二日在车泽南面地区伏击伪军第三伞兵旅第二营。经过近三十分钟战斗,解放军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百多名,歼灭两个连,重创一个连。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广治—承天指挥部五月五日作出决定,表扬西贡军队第三步兵师第五十六团及其附属单位的官兵的集体反战行动,并且嘉奖在这次反战行动中有功的官兵。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广治—承天指挥部的这一决定是根据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今年一月二十五日关于反对美伪集团抓丁、扩军斗争的十项政策作出的。决定的内容还包括:接受反战的官兵志愿加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要求;反战的官兵在加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之后,保持原级军衔,并享有同解放军干部和战士一样的义务和权利;各级地方军事机构有责任同各地方的政权机构和团体联系,以便按照不要求参加解放军的反战官兵的能力和愿望,安排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越南《人民报》五月九日发表评论指出,这个决定为西贡军队的士兵开辟了光荣的自救道路。评论呼吁西贡军队的士兵认清形势,及时采取行动,勇敢地起来集体反战,举行兵变、起义。评论说:“现在就是立功的时机。”
(附图片)
广治省犹灵地区某村游击队的队员们,顽强战斗,英勇杀敌。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老挝爱国军民上月歼敌一千多名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七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四月份在第十三号公路的万象、琅勃拉邦两省路段和第二十三号公路沿线以及查尔平原南面等地,英勇反击“蚕食”进攻解放区的敌人,歼灭敌人一批有生力量。据不完全统计,爱国军民在四月份的战斗中,共歼灭敌人一千多名,击落美国飞机十架,缴获、击毁军车十七辆,摧毁桥梁三座,缴获、击毁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越南民主共和国商会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袭击中国商船的挑衅行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五月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商会五月九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袭击在越南海域的中国商船的海盗行径。声明全文如下:
最近,美帝国主义又派遣飞机十分野蛮地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经济设施和港口。一九七二年五月七日,它们攻击了正在越南北方海域卸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红旗一五二号”和“红旗一六○号”商船。
显然,尼克松政权不顾越南人民以及包括许多国家贸易界、海运界舆论和美国舆论在内的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继续极其严重地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并明目张胆地践踏美国多次郑重保证遵守的国际公法关于各国间航海自由的各项原则。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美帝国主义野蛮地袭击了海防港和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等国的商船,现在攻击了中国的商船,这是对世界舆论,对各社会主义国家和国际贸易界、海运界的蛮横挑衅。
尼克松政权必须对其残暴的侵略行径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民主共和国商会代表越南贸易界和海运界强烈控诉并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疯狂的强盗行径。我们再次恳切呼吁各国贸易界和海运界、各国际贸易组织和海运组织及时采取坚决的行动,要求美国必须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停止袭击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域活动的各国商船的一切行动,必须严正尊重各国之间的航海自由权利。
不管美帝国主义如何进行疯狂的战争升级,不管它玩弄什么狡猾的阴谋,它一定不能使越南人民屈服,它一定破坏不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同其他各国之间的海运和贸易关系。

英美报纸承认美国“越南化”政策破产
美国的滥肆轰炸挽救不了美伪军的溃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九日讯 最近以来,英国和美国的一些资产阶级报纸在评论印度支那的战局时,都不得不承认,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发动的这场战争中泥足深陷;美伪军在各线溃败;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滥肆轰炸挽救不了“越南化”政策的破产。
英国《卫报》五月五日在一篇题为《虚伪言词和勇气的差别》的评论中说:“美国卷入越南”是个“可悲的错误”。“看了南越军队(指南越伪军)沿着一号公路狼狈逃窜的可怜景象——这是一支名副其实的被彻底击溃的军队——美国人再也不会相信他们的总统了”。这篇评论还说,越南南方军民“已经占领了广治省的重要地方”,“事实证明南越军队即使有美国的大规模空中支援,也没有能力保卫它”。越南人民的胜利和南越伪军的崩溃“已经打破了越南化的神话,并且使美国在这种特别尴尬处境的讨厌的现实面前丢脸”。
这家报纸还在五月三日的一篇社论中说:“南越(傀儡集团)所面临的军事局势大大恶化了。尼克松总统的处境越来越困难。”社论指出,“事实证明轰炸在过去并不是非常有效的”,“继续或增加战略支援轰炸”“也不能弥补南越地面部队的无能”;“而且,根据以前的情况看,老百姓受到轰炸,抵抗就会加强,而不会削弱。”
英国《泰晤士报》在描述越南人民军队的胜利、南越傀儡军队的溃败的情景时说:“在所有战线上的情况都一样,南越军队几乎都无心打仗。领导方面从师长一直到排长看来都是令人遗憾的。正如经常发生的情况一样,一支领导很糟的军队在一支有坚强领导的军队面前败退了。”这家报纸还指出,越南战争“实际的输家是美国人”,“看到从广治络绎不绝地流出的那批士气低落的乌合之众,对于一个已经被战争弄得精疲力竭的国家是一个惨痛的经历,这场战争既没有使这个国家得到荣誉,也没有得到利益。”这家报纸在另一篇题为《越南化——一项失败了的政策》的社论中说,越南南方军民“现已表明的情况是,他们能够在三个分布很广的地点进行军事行动,而且尽管有美国空中力量(对南越伪军)的巨大援助,他们仍能在地面上打败南越人(指傀儡军队)。”
英国《金融时报》五月五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美国加紧轰炸越南势必在国内“进一步激起反战情绪”,美国能有的选择只是“认输并承认越南化政策失败”。
美国《纽约时报》在一篇社论中说:“目前在竭力要求总统奉行重新升级方针的顾问们,就是那些几年前一直在向美国总统们保证说再把军事螺丝钉拧紧一下就可以解决东南亚复杂问题的人。”社论指出,正是这些人“提供的错误情报和表现的盲目乐观情绪”造成了“目前在印度支那的大崩溃”。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广治市解放的第一天
广治市解放了。解放军开进了市区。市内到处可以看见敌人仓惶逃跑时丢下来的军车、武器和弹药。美国“顾问”区和伪军兵营被解放军摧毁了,只剩下几堵破墙。解放军所到之处,人民群众都欢欢喜喜地出来迎接,他们的相见就象久别重逢的亲人相见一样。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金星红蓝旗帜在伪省长官邸、市集和发电厂屋顶上飘扬。在夏季烈日的照耀下,人们喜气洋洋,挥动着早就准备好的金星红蓝旗帜,高呼“民族解放阵线万岁”、“解放部队万岁”等口号,迎接自己的子弟兵。
临时人民革命委员会同解放军一个分队一起进入市区,驻在一条主要街道上。金星红蓝旗在旗杆上高高飘扬。扩音器传出了革命政权的声音,向广治市全体人民介绍英雄的广治省军民的巨大胜利以及南方各战场上的辉煌胜利。扩音器还广播革命政权对新解放区同胞的政策。
太阳已经升高了。在街道上,部队和人民并肩维持秩序。许多地方挂上了号召全体人民抗美救国、维持治安、团结互助、恢复新生活的标语。
在一个主要街区,解放军战士们得知一位老大娘从清晨起一直没有吃过东西时,大家便不约而同地拿出自己的干粮,让给老大娘吃。一幢楼房的铁门大开着,屋里的家具什物乱丢在地板上。这一家人遭到了敌人的洗劫并被强迫迁走。一个解放军小组奉命留下来收拾好家具什物,绑好铁门,以便将室内所有东西交还原主。
在一条偏僻的小街上,躺着一批敌人撤走时撇下的伪军伤兵。其中一个伤兵的右腿已被打断,血在往下流。解放军分队的护士看到后,急忙给这个伪军伤兵包扎好,等待汽车来把他送到野战医疗队。
下午,疏散的人回来了。在广治市临时人民革命委员会办事处,许多伪政权人员纷纷前来报到。许多保安队、“民卫队”队员也拿着武器来上缴。开小差回家的一些伪警察和伪军士兵,也回来向解放军报到,受到解放军干部的欢迎。
远处传来敌机的声音。在解放军的引导下,人民分散隐蔽起来。两架美国“鬼怪式”喷气飞机窜进市区上空,对居民稠密的街区和敌人撇下的伪军伤兵集中的地方滥肆袭击。接着又听到海面上的美国军舰轰击市区的声音。敌机遭到解放军高射炮的迎头痛击,一架“鬼怪式”飞机在解放了的广治市上空被击落。
(新华社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

沙风部长会见菲律宾修宪大会代表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林部部长沙风今天会见了以蒂·阿兰尼达为团长的菲律宾修宪大会代表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郭东俊、李权中、李永凯、谢华、高铭卿、程瑞声等参加了会见。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前往科威特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九日讯 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应科威特政府的邀请,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科威特进行友好访问。
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有关方面负责人何英、奚业胜、王健华、申连春、施新滨等前往机场送行。

我国际贸易促进会代表团前往墨西哥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九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墨西哥进行友好访问。代表团的团长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已在国外。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

我出席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代表等抵纽约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五月八日电 中国出席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五十二届会议的代表王润生、副代表安东等一行五人,五月八日下午乘飞机到达纽约。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副代表陈楚,中国驻联合国军事参谋团代表团团长林放。

我驻塞内加尔使馆临时代办戴佩宸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内加尔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戴佩宸,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
祝贺亚洲乒乓球联盟成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九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五月八日写信给亚洲乒乓球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热烈祝贺亚洲乒乓球联盟成立。
贺信说:“当我们听到亚洲的乒乓球运动员在北京建立了真正代表正在发展的亚洲乒乓球运动的组织的时候,我们感到极其高兴。”“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向您、并通过您,向这个组织的领导成员和成员们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采取的正确的适时的行动。”
贺信说:“这个组织的诞生,是亚洲乒乓球运动员的一个光辉成就,也是亚非拉及全世界人民的一个胜利。它对美帝及其走狗是一个打击。我们相信,通过你们所进行的斗争,亚洲运动员及人民在巩固这一成就中,必将继续取得新的胜利。”贺信说:“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愿与你们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互相支持,并祝愿你们在今后的活动中取得新的胜利。”

锡兰、科威特乒协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九日讯 以锡兰乒乓球协会秘书爱德华·坦加拉贾为团长的锡兰乒乓球协会代表团,和科威特乒乓球协会代表团成员、科威特乒乓球协会秘书穆巴拉克·哈马德·拉希德,在参加亚洲乒乓球联盟成立会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宋中、胡立鹏、赵以汜,以及我国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丘钟惠、胡炳权、刘雅琴、李卓敏等前往机场欢送。
锡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勒苏布拉马尼耶姆也到机场送行。

我首任驻土耳其大使刘春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土耳其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刘春,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捷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九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库尔卡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庆。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于眉、丁西林、甘迈、王笑一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蒙古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九日讯 蒙古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策伦桑加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高璐、许建国等到车站迎接。
蒙古驻中国大使索苏尔巴拉姆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车站迎接。

叙利亚妇女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三日讯 叙利亚妇女代表团团长布夏拉·凯法尼、团员鲁尔斯·阿扎尔,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丁雪松、赵兰香、方琼、徐光及首都各界妇女代表等。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叙利亚驻中国大使夏克拉,大使馆公使阿迪雅和夫人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