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举行文艺晚会
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参观沈阳变压器厂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五月九日电 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今晚举行文艺晚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及其他柬埔寨贵宾。
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沈阳部队司令员陈锡联,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辽宁省革命委员会、沈阳部队、沈阳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曾绍山、李伯秋、杨春甫、王从周、尹灿贞和王璇梅同志等陪同柬埔寨贵宾观看演出。
晚八时,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特别使命大臣周成,财经大臣秀木,诺罗敦·尤瓦那王子,诺罗敦·伦赛公主,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博夫人,古伦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凯密,柬埔寨驻朝鲜大使洪金宽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进入剧场时,全场起立,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沈阳市文艺工作者为贵宾们演出了西哈努克亲王创作的歌曲《怀念中国》和反映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革命歌舞,以及中国革命歌舞节目,受到贵宾们的热烈欢迎。
演出结束时,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由陈锡联、徐向前同志等陪同,走上舞台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并同他们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以及杨玲同志出席了文艺晚会。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五月九日电 沈阳变压器厂的工人今天怀着对柬埔寨人民的战斗情谊,亲切地接待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
下午四时,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由辽宁省革委会主任、沈阳部队司令员陈锡联,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以及沈阳市革委会主任王从周等陪同来到变压器厂,这时,全厂一片欢腾。“西哈努克亲王万岁!”“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响彻整个厂区。工厂革委会负责人向柬埔寨贵宾介绍了这个厂从最初只能生产小型变压器到现在能够生产大型变压器的发展过程。然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贵宾来到了装配车间,参观了工人们装配大型变压器的操作过程。参观以后,西哈努克亲王对工人说,你们工厂所取得的成就,对正在进行抗美救国战争的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是有力的支持。柬埔寨人民决心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共同战斗,一起胜利。工厂革委会负责人表示,要把工作做得更好,为支援柬埔寨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作出贡献。
今天上午,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由辽宁省革委会副主任杨春甫等陪同,参观了松陵机械厂和铁西区重工人民公社粉末冶金厂,受到了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五月九日在陈锡联、徐向前同志等陪同下,参观了沈阳变压器厂。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沙林察杨森安吉春等柬贵宾访问丹东后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九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首相府大臣吉春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在随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结束了对丹东的访问以后,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有关方面负责人孙浩;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

李先念副总理邝任农局长会见埃塞俄比亚政府航空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邝任农今天上午会见由埃塞俄比亚民航管理局局长海鲁·阿勒马耶胡率领的埃塞俄比亚政府航空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王海廷、马仁辉、章曙、王建功、刘远雄、马杰先、钱泽民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九日讯 由埃塞俄比亚民航管理局局长海鲁·阿勒马耶胡率领的埃塞俄比亚政府航空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邝任农、副局长马仁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何英、章曙、王建功、刘崇福、徐柏龄、刘远雄等,前往机场欢送。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埃塞俄比亚政府航空代表团在北京访问期间,曾同我国有关方面就中埃两国通航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并达成了一致协议。代表团将在杭州、广州参观访问后回国。
(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沈阳接见菲律宾、瑞士记者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五月九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今天上午在沈阳接见了菲律宾记者吉玛·克鲁兹·艾伦内塔和瑞士记者贝尔蒂尔·加朗。接见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同他们共进午餐。

应日本乒乓球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邀请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离京前往日本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五月九日讯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徐寅生为团长、北京体育学院负责人鲁挺和中日友协理事李福德为副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应日本乒乓球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有教练员和运动员共十四名,他们是:教练员王传耀、梁友能,男队队员李景光、刁文元、许绍发、于贻泽、陆巨芳、余长春、肖作云,女队队员李莉、仇宝琴、冯梦雅、胡玉兰、朱乃桢。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王猛,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李青川、赵正洪、王晓云、宋中、魏明、周之同、柏坪、郭雷、嵇玉华、邹伯贤,以及各运动项目的教练员、运动员一百多人前往机场欢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