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极其严重的新的军事冒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七日电 四月六日晚上这里公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关于美帝国主义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极其严重的新的军事冒险的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今天,一九七二年四月六日,美帝国主义出动大批美国空军力量,连续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河静省、广平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同时,美国还派遣军舰从海面上向广平到永灵的沿海居民区发射了五百多发炮弹。美国的炸弹、炮弹炸死、炸伤了一些平民,毁坏了上述各地人民的许多房屋和其它财产。
河静省、广平省和永灵区的军民,严格执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命令,给予美国侵略者万恶的战争行动以应有的惩罚,击落飞机十架,消灭许多飞贼。
这是美帝国主义的极其严重的新的军事冒险,十分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十分明目张胆地违反了美国政府关于完全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的保证。这是对包括美国进步舆论在内的世界舆论的极其横蛮的挑衅。上述舆论正在坚决要求尼克松政权必须立即停止侵略战争、立即停止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谈判的一切行动。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军事冒险,它们仍然妄想威胁越南人民,迫使越南人民放弃自己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正当自卫权利,迫使越南北方人民放弃对祖国的独立和自由、对自己的南方骨肉同胞的神圣义务。
美帝国主义这种疯狂的战争行动,绝对挽救不了战争“越南化”政策和在印度支那推行的“尼克松主义”的必然失败。美帝国主义过去在对越南北方的破坏性战争中曾经最大限度地动用力量,但它遭到了惨重的失败。现在,在力量对比已经变得日益有利于越南人民而不利于美帝国主义的形势下,不管美国侵略者何等疯狂、嚣张,它们只能招致更加惨重的失败,并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世界舆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极其严重的新的军事冒险,并严厉警告:尼克松政权必须对由它的行动所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次郑重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是一个独立的拥有主权的社会主义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领空和领海是不可侵犯的。越南北方和南方人民决心给予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以应得的惩罚,决心粉碎它的一切军事冒险。
越南人民决心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打得美军全部撤走,打得伪军和伪政权垮台,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越南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中的保证,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一道,坚决打败侵略者及其走狗。没有什么残暴的力量可以动摇越南人民的钢铁决心。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呼吁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各爱好和平与主持公理的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坚决和及时地行动起来,制止美帝国主义的新的军事冒险,开展更加猛烈的斗争,要求尼克松政权必须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停止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必须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解决办法,而其中的两个关键问题已经得到进一步说明。

越南军民一天击落美机十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广平省和永灵区军民四月六日击落美国飞机十架。
报道说,四月六日,美帝国主义派遣许多飞机前来轰炸和袭击广平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区。上述各地军民怀着对美国侵略强盗的满腔仇恨,进行了十分英勇的战斗,给予敌人以应得的惩罚,击落了十架美国喷气式飞机。在战斗中,广平省人民武装力量多次猛烈地反击敌人,致使其中许多架敌机还未来得及犯下罪行就当场被击中坠落。

金日成首相和夫人陪同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观看革命歌剧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四月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和夫人金圣爱,四月六日晚上陪同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在平壤大剧场观看了由朝鲜人民军协奏团演出的革命歌剧《党的好女儿》。
陪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前来朝鲜访问的柬埔寨贵宾应邀观看了演出。
陪同观看演出的还有:金一同志和夫人,吴振宇同志和夫人,外务相许锬和夫人,朝鲜内阁各相,政府机关、群众团体负责人,朝鲜人民军将领和科学、教育、文化、艺术和新闻方面的负责人等。
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馆人员和柬埔寨留学生也应邀出席观看。
当金日成首相和夫人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进入剧场时,全场起立,以经久不息的掌声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朝鲜革命文艺工作者的表演,受到了柬埔寨贵宾和全体观众的热烈赞扬。
演出结束后,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同金日成首相和夫人一起登上舞台,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一起照了像。
(附图片)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和夫人金圣爱,四月六日上午回访了正在朝鲜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出席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发表声明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长举行记者招待会
谴责美国破坏巴黎会议和强化侵越战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四月六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巴黎会议和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罪行。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本着坚持举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以便在确保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利的基础上谋求越南问题政治解决的精神,于一九七二年四月四日照会美国代表团,要求于一九七二年四月六日(星期四)照常举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第一百四十八次会议。但是,美国代表团坚持其蛮横而又十分愚蠢的借口,继续无限期中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声明说:“美国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极其严重的行径是同它的严重的战争升级行动相配合的。
“近来,尼克松政府不断命令美国空军、海军和炮兵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加紧在越南南方推行战争‘越南化’。
“美国加紧在老挝进行特种战争,继续对柬埔寨采取战争和侵略行动。最近美国派遣多艘航空母舰和军舰到东京湾,增派二十架B—52型飞机,对越南南方进行大规模轰炸。一九七二年四月三日和四日,白宫、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的发言人多次声称,美国将‘采取必要的任何行动’,将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大规模的空袭。”
声明指出:“这些事件证明,尼克松政府仍旧抱着这样一个幻想,即从实力地位出发进行谈判、用军事压力和战争‘越南化’迫使越南人民接受美国从殖民主义侵略立场出发提出的条件。”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再次强调越南人民的正确立场,这就是:美国是侵略者,越南人民是在抗击这种侵略。越南人民有权利在越南的土地上行使自卫的合法权利,惩罚美国侵略者。”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严厉谴责美国强化战争的行径,坚决要求尼克松政府立即停止对越南南方和北方以及柬埔寨和老挝的一切战争和侵略行动。”
声明最后说:“如果美国政府执意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继续进行侵略越南的战争,那么,它必须对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四月七日电 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阮氏萍,四月六日在巴黎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美国在越南南方疯狂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和破坏巴黎会议。
阮氏萍说:“尼克松政府在越南南方空前地强化战争,特别是强化用空军进行的战争。”“它在荒谬的借口下,单方面无限期推迟会议,关闭了任何谈判的大门”。
阮氏萍强调指出:“越南南方人民,虽然渴望和平,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除了进行战斗,没有别的选择。”
阮氏萍说,目前在越南南方北部进行的战斗,“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武装力量和越南南方人民所进行的”。她说,越南南方人民的这些战斗“得到了越南北方同胞一心一意的支持和援助,因为抗击美国侵略和维护越南南方人民的生存权利,是南北两方全体越南人民的神圣职责”。
阮氏萍说,“在广治和承天前线参加战斗的所有部队,都属于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这些武装力量有权“使用全世界的朋友们提供给他们的一切武器和手段,其中包括有人指出的装甲车”。
阮氏萍说,尽管美国在推行战争“越南化”,但是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仍然愿意继续进行巴黎谈判。美国必须认真回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七点建议以及对其中两点所作的说明。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发布命令
提高警惕加强战备粉碎美帝新军事冒险
北方军民加紧练兵,努力生产,踊跃支前,到处充满杀敌立功战斗气氛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四月六日发布一项命令,要求全军提高警惕,做好战斗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进行的一切军事冒险。
命令说:“几天来,美帝国主义冒险和明目张胆地出动飞机,包括B—52型战略飞机,袭击广平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区。四月六日上午,它又出动许多飞机袭击广平省筝河、广泽地区和河静省圻英地区,对我国同胞犯下了更多的野蛮罪行。”
命令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对我国人民进行的新的军事冒险,是极其严重的侵略行动和蛮横的挑衅。”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命令全军:
“一、必须认清美帝国主义这次袭击北方的行动是在失败和虚弱的地位中采取的顽固、冒险和走投无路的行动,妄图挽救它在侵略印度支那各国的战争中的彻底失败危机。
二、高射炮部队、空军、导弹部队、雷达部队、炮兵部队、海军,主力部队、地方部队、人民武装公安和民兵自卫队各单位,必须提高警惕,严密检查随时准备战斗的一切工作,必须坚决战斗,密切协同,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给敌人以猛烈的打击,击落更多的美国飞机,活捉更多的美国飞贼,击沉更多的美国军舰,迅速、干净地消灭胆敢冒险来犯的敌人别动队和袭击队,粉碎美帝国主义对北方的一切军事冒险行动。
三、全心全力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保卫社会主义财产,保卫党和国家的各个机关,同地方政权和人民紧密配合,良好地维持治安秩序,及时镇压破坏分子的一切行动。
四、在任何情况下也要保证交通运输畅通无阻,及时和充分地满足前线夺取胜利的一切需求,为维持生产和人民各方面生活作出积极贡献。”
命令最后说:“为了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人民武装力量全体干部和战士要增强对敌人的仇恨,发扬胜利气势,发扬决战决胜精神,增强战斗决心,不管敌人用什么形式、在什么时候、用多大的规模和力量进行袭击,也要把它消灭,同英雄的大前线密切配合,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和行动。”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在越南南方军民辉煌胜利的鼓舞下,越南北方军民努力加强战备,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新的军事冒险。
在英雄的第四军区,从边疆、海岛到军事分界线,处处洋溢着杀敌立功的战斗气氛。人民军高射炮H团根据新形势调整了作战部署,进行军事技术的补充训练,指战员们刻苦钻研,进一步发挥各种武器的威力。
第四军区地方部队和民兵自卫队,最近也进行实战演习。广平省地方部队和民兵自卫队积极练习打飞机、打坦克、打从空中和海上来犯之敌的战术。河静省各地民兵自卫队进行了在不同地形上打击空投和登陆的敌人的演习。义安省地方部队和民兵自卫队在重要地区成立了许多新的值勤单位。宜禄、演州、琼琉等沿海各县的民兵,既坚持出海捕鱼,又坚持战斗值勤,做到了生产、战斗两不误。
北部平原和越北、西北山区各省市的地方部队和民兵自卫队,最近纷纷加固战斗工事,加紧练习战斗技术,随时准备迎击来犯之敌。
首都河内及其郊区的各工厂和机关的民兵自卫队积极训练,努力掌握各种武器的使用方法。
交通运输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发扬光荣的战斗传统,积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决心在任何情况下都保证交通运输畅通无阻。
第四军区的支前民工队冒着敌机的狂轰滥炸,及时地把物资送到前线。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连日袭击广平省和永灵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七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四月六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连日出动飞机和军舰袭击广平省和永灵区的居民区。
声明指出:“一九七二年四月四日和五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其中包括B—52型飞机,袭击永灵区的许多居民区;同时,在海面上的美国军舰向永灵区的许多乡以及广平省布泽县和广宁县的一些乡发射数以百计的炮弹和火箭,给当地人民造成了生命和财产的损失。”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战争行动,并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附图片)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战士袭击广治省九号公路上的伪军头楳据点。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