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
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朝鲜
指出这次访问对加强朝柬两国人民战斗团结有重大意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四月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新闻》四月五日发表社论,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社论说:“柬埔寨人民的杰出领袖、坚定的反帝战士和朝鲜人民的亲密朋友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又一次访问朝鲜,这是加强朝柬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和友好合作关系的又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社论谈到了从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去年访问朝鲜以来,在六个多月中,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英勇地进行抗美救国斗争,在军事、政治、经济和外交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社论说:“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已经被世界上许多国家正式承认为柬埔寨人民唯一的合法政府,它的国际地位在日益提高。
“柬埔寨人民在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大大有助于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同时也是对朝鲜人民反美斗争的宝贵支持。”
社论说:“我们对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一切胜利和成就,象对自己的胜利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且予以热烈欢呼。
“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由于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正确领导。
“这些胜利又一次明显地证明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抗美救国斗争路线是正确的,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社论指出,柬埔寨、朝鲜、中国、越南和老挝等亚洲革命国家人民的反帝、反美统一阵线在进一步发展壮大。在团结一致的亚洲人民的斗争面前,美帝在这一地区将无法逃脱其最后灭亡的命运。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停止支持和援助傀儡集团,并从柬埔寨撤出它所有的侵略军和杀人武器。柬埔寨问题必须按照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发表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予以解决。”
社论引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教导:“正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多次阐明的,我们今后仍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从物质上和精神上积极支持柬埔寨人民,直到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完全消灭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赢得最后的胜利。”
社论最后说:“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对我们国家的第四次国事访问,确实表明了战斗中的柬埔寨人民对我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也是对全体朝鲜人民为把美帝侵略者赶出南朝鲜、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的强有力的支持和鼓舞。”

阿拉法特主席对记者谈话谴责“侯赛因计划”
巴勒斯坦人民决不放下武器
卡扎菲主席重申利比亚支持巴勒斯坦革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二年四月四日电 据南斯拉夫《新闻周报》四月二日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最近对这家杂志的记者发表谈话,谴责“侯赛因计划”。
阿拉法特主席说,“这个计划,我称之为侯赛因—西斯科—阿隆计划”,“其目的是,用政治手段向我们的革命进攻,因为用军事手段使我们的革命失败的企图没有得逞”。
阿拉法特主席在谈到巴勒斯坦革命对所谓“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态度时强调指出:“不存在政治解决。对于我们来说,这意味着投降。”
三月三十日,南斯拉夫《战斗报》刊登了阿拉法特主席对《战斗报》记者的一篇谈话。阿拉法特在这篇谈话中重申:巴勒斯坦革命反对“和平解决”,“因为实质上这种解决办法不是和平的,这就是说,他们要求我们接受他们的条件”;“巴勒斯坦革命决不放下手中的武器”。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三月三十日电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卡扎菲三月三十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重申利比亚支持巴勒斯坦革命。
卡扎菲主席说:“我们对待巴勒斯坦问题的立场是清楚的。巴勒斯坦一定要解放,巴勒斯坦人一定要返回自己的家园。”“这是唯一合乎情理的解决办法。”
在谈到“侯赛因计划”时,卡扎菲主席说:“我已经谈了我对巴勒斯坦问题的看法,任何其他解决办法我们都不接受。”
卡扎菲主席还说:“我们是属于反帝的第三世界的。”他表示,利比亚尊重并且支持世界各地的民族主义斗争。

不甘心敌视中国政策的不断破产 妄图吞并中国领土台湾
佐藤一伙加紧策划“台湾独立”
日本《长周新闻》呼吁日本人民粉碎“台独”阴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进步报纸《长周新闻》三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揭露日本反动派加紧策划“台湾独立”的阴谋,并且呼吁广大日本人民彻底粉碎这一阴谋。
文章指出,日本人民要求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不断高涨,社会主义中国的威信在全世界得到提高,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露骨地推行的敌视和遏制中国的政策不断遭到破产。“在这种情况下,陷于孤立的美日反动派一直在策划‘台湾独立’的阴谋。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中国获得压倒多数的支持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席位以后,他们的这一阴谋就更加露骨。而且,这一阴谋活动的中心是以佐藤政府为首的日本反动派”。
文章说:“去年下半年,右翼头子之一笹川良一不只一次地‘访问台湾’,公然同与日本卖国反动派关系密切的蒋帮头目张群、何应钦、谷正纲等进行密谈,明目张胆地策划‘台湾独立运动’。
“笹川回国后,在去年十月以这个‘问题’为中心,向日本外相福田赳夫进行了‘访台汇报’。”
文章说:“去年十月,佐藤的难兄岸信介又一次窜到台湾同蒋介石及其一伙的头目张群在‘台湾独立问题’上进行了密谈。回国后,公然为这个‘运动’出钱出人,进行阴谋策划。”
文章接着说:“就在这一动向引人注目的时候,佐藤政府的外务省情报文化局局长和田力,在山形县的一次讲演会上,极力鼓吹‘台湾独立’。和田叫嚷,‘对于日本,从各种意义上说,台湾不作为与中国本土一体,更好些’,‘根据台湾人的自由意志,他们如果希望从中共独立出来,那就更好’。”
文章说:“在佐藤反动政府的唆使和怂恿下,三月十八日,右翼党徒和卖国反动派以及在日本居住的‘台独’分子大约一百人,在东京举行了‘台湾独立运动后援会’的‘成立仪式’。根据‘协会的章程’,这个阴谋集团是由日本人会员组成,他们鼓吹‘支持台湾人的独立运动,并通过台湾的自决,帮助他们从中国独立出来’。”
文章指出,不仅如此,仅在最近一个时期,属于右翼的约有五十个团体、一百人到台湾去,加紧策划“台湾独立”。
文章最后说:“佐藤卖国反动政府顽固推行敌视中国的政策,破坏日中友好,并与日本人民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舆论和运动相敌对的这一系列阴谋活动,表明濒于灭亡的反动派在进行垂死挣扎,同时也告诉人们,正在掀起要求日中友好和实现恢复日中邦交运动的广大人民,必须通过自己的斗争彻底粉碎‘台独’阴谋”。

挪威就苏机入侵提出口头抗议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四月五日电 据挪威通讯社报道,挪威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在三月二十七日就苏联飞机侵入挪威的罗弗敦群岛领空一事,向苏联外交部提出了口头抗议。
消息说,一架苏联图—16型侦察轰炸机在三月二十一日侵入挪威领空,当即被挪威的战斗机赶走。

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发表联合公报对外国军事力量进驻地中海表示不安
决心消除地中海局势恶化的根源
科威特《舆论报》揭露美苏竞向中东贩卖军火争夺势力范围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四月二日电 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四月一日在这里发表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是在突尼斯总理赫迪·努伊拉应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的邀请,于三月二十四日至四月一日对阿尔及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后发表的。
联合公报说:“关于地中海出现的局势,由于外国军事力量的进驻而使那里的局势恶化,双方就这种局势对这一地区的沿岸国家的和平、安全和合作的前途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表示不安。”
公报说:“双方重申,他们决心为消除局势恶化的根源,即这一地区的外国基地和外国舰队而作出努力,以便为地中海沿岸各国根据平等和尊重国家主权的原则共处和真诚合作创造条件。”
据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二年四月四日电 科威特《舆论报》四月三日发表社论,揭露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用提供武器的办法,在中东地区互相争夺势力范围,企图使阿拉伯人处于屈服的地位和扼杀巴勒斯坦革命。
社论在谈到美国最近宣布将向约旦提供军用飞机时说:“美国向阿拉伯人提供武器,苏联向阿拉伯人提供防御性武器,两者所产生的结果是一致的。”社论接着说,美国给阿拉伯人武器,因为它很清楚,这些武器决不会被用来对付以色列,俄国给阿拉伯人武器,因为它很清楚,这些武器不足以对付以色列人的武器。它们都是从同一个既定的基点出发来对待阿拉伯人的,即继续使阿拉伯人处于屈服的地位,把他们限制在某个势力范围之内。
社论指出:“这就是阻止这个地区的进步团结运动取得任何真正的成就,特别是阻止巴勒斯坦革命的爆发和完全扼杀巴勒斯坦革命。”

专栏:阿尔及尼亚通讯

一支新型的技术力量在成长
我们在阿尔巴尼亚访问时,看到山鹰之国的社会主义工业正在蓬勃发展。原有的工矿企业不断地提高生产能力和增添新的生产项目,新的工矿企业又在开工兴建。随着工业生产的蒸蒸日上,一些农民、复员军人和毕业学生走上了工业战线。为了适应工业发展的需要,许多工矿企业都建立了业余技术学校,培养出大批既有高度社会主义觉悟,又有现代科学知识的工人和技术干部。
一九七一年十二月的一天下午,我们参观了地拉那约瑟夫·帕希科建筑材料联合工厂的业余中等技术学校。在三个教室里,工人们正分别学习建筑材料、机械和木材加工课程。厂领导同志向我们介绍了这个厂对工人进行业余技术教育的情况。建筑材料联合工厂是一九五八年投产的,当时只能生产比较粗糙的大理石、水泥地板和手工制作的缸管。随着国家建设的迅速发展,工厂的规模也不断扩大,现在包括钢筋混凝土、大理石、面砖和木材加工四个分厂,生产水泥电杆、混凝土构件、大理石板和各种面砖等产品。他们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一个突出的矛盾,就是熟练工人和技术干部的数量同生产日益发展的情况不相适应。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在一九六七年开办了一所业余中等技术学校,现在学员人数已达四百二十人,占全厂工人总数的三分之一。他们每星期学习三次,每次四个小时。第一批、第二批学员已经分别于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一年毕业。
这个厂自己动手办业余技校,不但充实了厂内所缺少的四十名技术干部,培养出大批熟练工人,而且显著地提高了劳动效率和产品质量。巴尔吉卡·哈米蒂原是钢筋混凝土车间女工,她在没有上业余技术学校以前,对钢筋混凝土预制构件的质量不够重视。有的产品出现裂缝,她觉得里面有钢筋,外面是水泥,一个小小的裂缝没有什么要紧。经过学习,巴尔吉卡懂得了每个构件在整个建筑中的作用和它要负荷的重量,提高了对产品质量重要性的认识。以后制造钢筋混凝土构件,她总是认真地检查每一道工序,保证了产品质量。现在她领导一个车间,工作得很出色。
我们在地拉那拖拉机厂看到,青年工人操作着现代化的精密机器,生产着高质量的产品。总工程师告诉我们,全厂的工人平均年龄二十二岁,许多人是一九六四年进厂的,工龄和厂龄一般长。这样一支年轻的工人队伍,怎么能担负起繁重的生产任务呢?工厂领导首先是加强对工人的政治思想教育,组织他们认真学习劳动党党史和恩维尔·霍查同志著作,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再就是开办各种类型的业余技术学校,使他们掌握科学知识和先进技术。目前,这个厂有一千多名工人分别在业余进修班、业余中等技术学校和地拉那大学拖拉机厂业余分校学习。经总工程师介绍,我们认识了两名女工,她们既是先进工人,又是业余中等技术学校的优秀学生。苏扎娜·盖佳是拖拉机厂开始兴建时进厂的,经过九个月短期训练后,她参加了机器安装工作,后来当了磨床工人。她边工作,边在业余技校学习,现在成了车间质量检查员。穆哈莉·希玛一九六七年进厂,是精密车间的五级工,业余技校的四年级学生。今年这两位青年女工都要从业余中等技校毕业,然后进入地拉那大学拖拉机厂业余分校学习。象其他工人一样,苏扎娜和穆哈莉正努力使自己成为党和国家所需要的优秀技术干部。
从工人中养培出来的技术干部,有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又掌握了科学技术知识,就能发挥出更大作用,创造出优异成绩。在爱尔巴桑黑色冶金厂,我们看到工人在业余技校毕业考试中设计的一种磨面机。技术管理部门鉴定后,认为这种磨面机很适合农村。他们把根据这个设计制造的样品送到农村去试用,受到了社员的称赞。这个厂把它定名为“冶金工”磨面机,正式生产三百部,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在斯库台的沃—德耶毛泽东水电站,我们访问了二十四岁的电工斯坎德尔·日瓦利纳。这个小伙子二十岁那年从部队复员,正赶上毛泽东水电站开工,他怀着兴奋的心情来到工地,边劳动,边在业余技校学习电工技术,现在已成为六级工。
我们问斯坎德尔是什么力量使他这样刻苦地学习技术的?他说:“我们的国家正在进行着大规模建设,工人阶级只有掌握现代化技术,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斯坎德尔是一个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优秀工人。他参加了毛泽东水电站的建筑和前两个机组的安装工程。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八日,这个水电站比原订计划提前一年向全国输电。送电的前两天,他就和同志们一起把机房打扫得干干净净。当合上电闸,霎时间四面八方灯火通明的时候,他的心情有说不出的激动。斯坎德尔十分关心电站工作。一次,他下班回家,突然看到大街上的路灯闪了一下,就马上给控制室打电话,直到问清没有大毛病,才放心了。
阿尔巴尼亚的广大工人怀着为祖国建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的壮志豪情,勤奋地学习着、工作着。在毛泽东水电站,人们十分钦佩阿西姆·舒培里爆破队的革命精神。这个队的任务是专门放炮采石,他们不但出色地完成了本职任务,还提出一个人要学会两门技术,为祖国的电站建设多出一把力。队员们利用业余时间到工地技校学习,工程后期,当采石工作减少的时候,有的队员成了钳工,有的成了水泥工,有的成了司机……。去年冬季,阿尔巴尼亚当前最大的费尔泽水电站开工,他们又都是爆破队员。全队同志在阿西姆·舒培里的带领下,迎着风雪严寒,走向费尔泽的高山峻岭,投入为祖国生产更多的光和热的战斗。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