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永葆革命青春
——记老红军战士高有起艰苦奋斗的事迹
一天,老红军战士、共产党员高有起,奉命调到新疆军区生产建设部队某团担任政治协理员。因为看到大家正忙着开会,他没有报到,就到伙房干活去了。第二天,管理员才知道这个新来的“炊事员”就是协理员。
高有起六十多岁了。他出生在延安附近一个苦大仇深的雇农家里,刚满八岁就给地主放羊,当长工。一九三二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年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为民族和人民的解放而努力奋斗,负过伤,立过功,受过奖。全国解放以后,他始终牢记毛主席关于“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不管环境怎么变化,职务怎么变动,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解放初期,他在重庆某单位当管理员,每天弯着伤残的脊背,挑着一对竹筐,往返四十里,到远郊把菜担回伙房。同志们夸奖他:“进了大城市,劳动人民的本色没有变!”他来到新疆军区生产建设部队石河子垦区以后,艰苦奋斗的传统作风,更加发扬光大。他一到垦区,就接受了开发果园的任务。他和战士们一起,在荆棘丛生、芦苇遍地的沙荒地上,用索索柴搭起窝棚,安下了家。接着,抡起砍土曼,破土动工。边疆的冬天,滴水成冰,连绵不断的大沙包,冻得象一块块铁疙瘩,砍土曼挖不进,十字镐刨不动。高有起脱掉棉衣,带头拿起钢钎和铁锤,一锤一锤地打,一寸一寸地撬。饿了,烤块冻馍;渴了,喝杯雪水。他那伤残的脊背一阵阵剧痛,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淌,战士们一再劝他休息,但他越干越猛。大家苦战一个冬天,终于在荒原上开出八百亩果园地。三年过后,果树成荫,繁花满枝。
高有起走上了团的后勤领导岗位,仍然象普通战士一样。夏天,起床号还没有响,他就拿起扫帚打扫环境卫生;冬天,同志们走进办公室,他早把房外四周的积雪扫得干干净净;机关干部每次下连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他总是跑在前边。他来这个团开发农场,起初住的是索索柴搭的窝棚和地窝子。为了改善大家的居住条件,他和同志们一起,顶烈日,斗风雪,奋战几个月,盖起了三排新房,把机关的同志一家家地搬了进去,他自己仍然住在地窝子里。后来,新宿舍又落成了,经团的领导同志再三说服,高有起才答应搬家。这时,恰好团部新调来一个参谋,他又把新房让给了那个参谋。他在地窝子里整整住了十六年,不久以前才把家搬了出来。搬家时,他对孩子们说:“住上了新房子,可不能忘了地窝子;我们为革命创业,要有这种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啊!”
高有起的办公室里,至今还放着一个大木箱,大家都叫它“万宝箱”。那是十多年前他在园艺队当协理员时,用旧木板钉起来的。每逢见到地上有一段麻绳、一个钉子、一根铁丝,他都拾起来,把它放在木箱里。一旦需要,他就打开“万宝箱”,利用这些“废物”,为战士缝补衣服和修理工具。
高有起在财务开支上,紧紧把住艰苦奋斗的关口。一次,有位团的领导干部不了解情况,批准购买一批钢卷尺,准备给连队农业技术员每人发一个。报告拿到后勤处,高有起和财务组都认为以前各单位陆续买过一些钢卷尺,互相借用一下就可以了,再买,不符合勤俭节约的精神。他把意见反映给那位团的领导同志。领导同志完全同意,主动把批的条子撤了回去。还有一次,副业连干部拟定了一个扩大生产的计划,光铁锅大缸就要买二十多个。高有起知道这件事后,马上去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工房门口还有十几个旧缸漏锅,修修补补还可以用。他便和副业连的干部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教导,一起发动群众按勤俭节约的原则制定了扩大生产的计划。
在高有起的影响下,这个团的后勤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一次,上级分配给这个团四千条麻袋。管这项业务的同志知道各连队现有的旧麻袋缝缝补补还够用,就建议不进这批货。高有起积极支持这个建议,并和后勤处的同志一起,把所有的旧麻袋进行一次清理,该缝的缝,该补的补,仅此一项,就为国家节约一万余元。现在,这个团又增设了小铁工、小木工,大搞修旧利废。过去用的镰刀、锄头、斧子等都要到外面去买,如今做到了自给有余。据统计,全团仅去年一年,就为国家节省各项开支三十八万元。
高有起还经常不顾年迈身残,不畏酷暑严寒,到学校去,到拉练路过的兄弟部队去,以极大的政治热情宣传人民解放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去年秋天,团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选派二十多名战士到西戈壁挖渠筑坝,修建一个五百亩大的鱼场。当时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个别战士产生了畏难情绪。高有起听到这种反映,立即赶到工地。白天,他同战士们一块挖渠筑坝,边劳动,边谈心;晚上,他同战士们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教导,讲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英雄事迹,使大家提高了认识,树立起为革命艰苦奋斗的思想。战士们的觉悟提高了,工程进度加快了,鱼场胜利竣工,及时放养了三十八万尾鱼苗。前年冬天,库房里堆放了很多农机具零件,急需制作货架。保管员小邓为了牢固、美观、制作方便,用新领的角钢做了两排货架。高有起到库房参加劳动,发现了这件事情,当即对小邓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角钢要用在生产上,可不能大材小用啊!”接着,高有起又利用星期天到林管队砍回几棵枯树,做了个三层简易货架,送到库房。小邓很受感动,表示一定要向高有起学习,艰苦奋斗,革命到底!
新华社通讯员
《解放军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

解放军武汉部队某部舟桥连实行传统练兵方法
开展军事民主提高部队战斗力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二年四月五日电 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某部舟桥连党支部,在军事训练中放手发动群众,大力开展军事民主,实行“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传统练兵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提高了连队的战斗力。
舟桥连在解放战争时期参加过保卫延安的战斗。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年代里,这个连队党支部就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放手发动群众,开展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和军事民主,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战斗任务。全国解放后,舟桥连一直继承和发扬了我军的民主传统。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他们结合学路线,讲传统,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英雄创造历史”、贩卖唯心史观、破坏我军民主传统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扬我军民主传统的自觉性。这个连队在执行各项任务以及进行军事训练时,都注意充分发动群众进行讨论,然后集中大家的智慧,群策群力去争取胜利。一次,舟桥连在黄河激流中进行架桥训练,遇到了巨大偏流,两只汽艇前拉后推着浮桥,始终不能通过偏流。这时,跟班作业的指导员立即在舟上召开民主会,发动干部战士出主意,想办法。大家仔细分析了失败的原因,最后找到了办法,终于胜利完成了架桥任务。还有一次,部队野营训练来到淮河岸边,上级要求舟桥连在这里架桥。河岸是五百多米宽的沙滩,载运架桥器材的车辆难以通过。党支部立即在现场召开了支委会,然后又深入班排,召开各种民主会,和战士们共同研究克服困难的办法。战士们提出了许多具体方案,党支部集中群众的智慧,带领全连干部战士,冒着凛冽的寒风连夜奋战,终于提前完成了架桥任务。
在发扬军事民主的过程中,这个连党支部还特别注意发挥每个同志的特长,不论干部战士,能者为师,互帮互学。连队的汽车排原来不会架桥,党支部就派架桥技术比较熟练的二班长帮助汽车排进行架桥训练。汽车排排长张庆良不会组织指挥,就主动向二班长学习,提高了指挥架桥的能力。一位汽艇手刚学开汽艇时,觉得技术复杂难学,有些畏难情绪,熟练的战士就主动去帮助他,一点一滴地向他传授技术。
舟桥连党支部在开展军事民主的过程中,还十分重视及时总结和推广群众练兵中的好经验,推动连队进一步搞好军事训练。一次,连队在进行抢渡江河训练时,一班战士从实战需要出发,提出把用汽艇牵引浮桥改为用钩篙撑,进行抢渡江河练习。跟班作业的副连长采纳这个建议,亲自带领大家架着小舟,在水流湍急的黄河水面上进行训练,摸索规律,总结出了一套成功的经验。连队党支部及时推广了一班的经验,推动了全连的军事训练,受到了上级的表扬。

革命传统代代传
战斗堡垒更坚强
北京卫戍区某部一连,是一个在革命摇篮井冈山诞生的红军连队。这个连队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遵照毛主席关于“支部建在连上”的伟大教导,建立了党支部。在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时期,一连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全连指战员夺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今天,一连党支部带领全连指战员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阔步前进,使连队的政治素质和军事素质不断提高。
一次,上级交给一连一项紧急的施工任务。任务重,要求高,大家又缺乏施工经验。在困难面前,一连党支部组织指战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回顾连队的光荣传统,鼓舞大家的战斗意志,并且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施工开始后,党支部成员个个以身作则,一直战斗在最艰苦的地方。在灌注水泥时,突然下起倾盆大雨,工地上雨水横流,如果中断作业,工程质量就要受到影响。在这个关键时刻,党支部副书记、连长刘茂树和战士们一起顶风冒雨,开沟排水,坚持在风雨中灌注水泥。党支部书记、指导员朱毛旦在捣固混凝土的岗位上,带领战士们冒雨苦战了三天三夜,衣衫湿透了,手上磨起了一个又一个血泡,但他全然不顾。在党支部成员和广大共产党员模范作用的带动下,全连指战员克服了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施工任务。
南泥湾精神放光芒
兰州部队某部七连,三十年前,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参加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培养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今天,七连的新一代遵照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来到南泥湾执行军农任务,使连队的老传统放射出新的光辉。
七连来到南泥湾时,正赶上水稻快要插秧的季节。指战员们以老八路为榜样,打响了开荒生产的战斗。荒地坑坑洼洼,杂草丛生,荆棘遍地。当时连里一无犁,二无耕牛,困难重重。战士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一九四三年视察南泥湾时的指示:“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还请当年参加过南泥湾大生产的三五九旅老战士,讲艰苦奋斗的光荣革命传统。在南泥湾精神的鼓舞下,指战员们大大振奋了革命斗志。没有房子住,他们就住进当年三五九旅留下的破窑洞。没有工具,他们自己动手制造。连长张必义带领战士们翻山越岭,到深山砍木料,割野藤。指战员们在窑洞里办起了“农具厂”,有的制犁耙,有的编土筐,迅速赶制出一批急需的工具。
垦荒开始了。战士们起早贪黑,在寒风中开荒,个个累得汗流浃背。
南泥湾早春的清晨,沼泽地里还结着一层薄冰,许多战士手冻肿了,脚划破了,仍然坚持战斗。战士们为了不误农时,冒雨开荒。他们连续奋战了十七天,开垦出荒地一百二十多亩,及时插上了稻秧。经过战士们的精心培育,新开垦的荒地第一年就获得了丰收。
在艰苦的劳动中,指战员们处处争挑重担,自觉地磨练革命意志。他们不但在南泥湾开垦出大批荒地,而且抽出人力支援了当地群众的生产。延安地区人民热情地称赞他们是三五九旅的好后代。
官兵团结永向前
武汉部队某部红军团“马仁义排”,具有尊干爱兵的光荣传统。二十多年来,“马仁义排”的排长换了一个又一个,但是,尊干爱兵、官兵团结的光荣传统却代代相传。
去年八月,新任排长杨武到职的第一天,就碰上战士康中宣丢了一块雨布的事情。当时,杨武严厉地批评了他。可是,康中宣很不服气,差点和他顶撞起来。
为什么对战士的批评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呢?杨武回忆起两个月前老排长马仁义回排里讲传统时,提到他耐心帮助一个战士迅速提高了阶级觉悟,成为大生产运动中的积极分子的故事。他受到很大启发,更加深刻地领会了毛主席关于“很多人对于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弄不好,以为是方法不对,我总告诉他们是根本态度(或根本宗旨)问题,这态度就是尊重士兵和尊重人民”的教导的意义。他决心向老排长学习,以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对待战士。于是,他深入班里了解康中宣丢雨布的情况。原来,部队一到驻地,康中宣就主动帮助炊事班砌灶,战友们给他搬背包时,把他的雨布同别的班的雨布混在一起了。这一夜,杨武的心情很不平静。他一直等到康中宣下哨归来,握着他的手,认真地作了自我批评。康中宣看到排长态度诚恳,很受感动,主动向排长作了检讨。夜深了,他们两个人还肩并肩地坐在一起谈心。
从这以后,杨武处处以老排长马仁义为榜样,用毛泽东思想带兵,使全排成为一个官兵团结一致,彼此亲密无间的战斗集体。 (新华社)

重返大别山
“革命纪律条条要记清,人民战士处处爱人民,……”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部二连指战员迎着朝阳,高唱战歌,来到大别山区进行野营训练。
二连是一个曾经和大别山区人民并肩战斗过的英雄连队。一九四七年夏季,为了坚决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把战争引向蒋管区的伟大战略方针,这个连的革命前辈们跟随主力部队从千里之外开进大别山区,同当地人民群众在重建革命根据地的艰苦斗争中,建立了深厚情谊。多年来,二连把在大别山区的斗争作为连史中的重要篇章,不断对全连指战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当重返大别山进行野营训练的命令下达以后,二连干部、战士群情振奋,大家决心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革命传统,更好地向老根据地的人民学习。
“老部队回来了!”二连重返大别山的喜讯,很快在大别山区传开了。军民情谊叙不尽,亲人重逢格外亲。回到革命老根据地的二连指战员,象革命前辈们那样,走到哪里,就在哪里大力开展爱民活动。
一九七二年元旦,当中央两报一刊社论《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一广播,指战员们便立即组成小分队,奔赴附近各个人民公社、工厂企业进行宣传,和群众一起学习、讨论。
二连指战员遵照毛主席关于“解放军学全国人民”的教导,每到一处,就虚心地向人民群众学习。在岳西县城关大队,他们请城南生产队的贫下中农介绍他们在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怎样顶住了刘少奇一伙刮起来的“三自一包”妖风,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活生生的两条路线斗争的事实,使指战员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小山“五·七”矾矿党支部是岳西县工矿企业党组织中党的建设搞得比较好的单位。二连党支部成员和党小组长就专门登门拜访,学习这个矿的党支部发扬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认真对照检查,找出薄弱环节,订出改进措施。
在野营训练中,二连指战员象革命前辈那样,走到那里就和社员并肩劳动,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
有一天,二连行军五十多里,来到猫山大队新民生产队,当地社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教导,正在战天斗地,改造自然。二连指战员一到这里,不顾行军疲劳,放下背包便投入改山造田的战斗。社员们都劝他们休息,指战员们说:我们也要为农业学大寨出一分力。全连干部、战士一鼓作气,帮助这个生产队平整了二十多亩山地。进了村庄,他们没喝一口水,就挑起水桶,拿起扫帚,把贫下中农家里的水缸挑得满满的,把村里村外打扫得干干净净。
一天傍晚,二连来到许村桥生产队,刚进村就听说贫农社员李林子的妻子难产,生命垂危,需要送县人民医院抢救。连队党支部听到这个消息,一面派卫生员去护理,一面请上级派车把产妇送到县里。团首长正准备乘汽车去师部开会,接到二连的报告,决定步行去师部,让汽车立即去送产妇。由于产妇得到及时抢救,婴儿顺利地出生了。 新华社通讯员

解放军某部一连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解放军学全国人民”的伟大教导,虚心向工人阶级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加强了党支部的建设。
图为党支委、二班长刘群虚心向工人同志学习。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