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坚决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加强战备促进生产支援前线
越南北方工人阶级以决战决胜精神迎接“五一”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英雄的越南北方工人阶级坚决响应越南劳动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发扬决战决胜美帝国主义的革命精神,掀起加强战备、促进生产、支援前线的新热潮,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越南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海防,最近遭到美国飞机的野蛮轰炸后,广大工人和干部化仇恨为力量,决心以实际行动来回答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冒险。各工厂、企业的民兵自卫队及时总结战斗经验,制订新的战斗计划,与主力部队、地方部队一起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时刻准备给予胆敢入侵的敌人以更加沉重的打击。荣获“英雄单位”称号的B造船厂自卫队在英勇抗击了入侵的敌机之后,立即投入了恢复生产的战斗。他们在“工厂是战场,工人是战士,一切为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战斗口号激励下,迅速清理了被炸毁的作业场地,及时拆除没有爆炸的炸弹,抢修发电机,迅速地使生活和生产恢复正常。
首都河内各工厂、企业和建设工地,到处呈现出一派边战斗、边生产的热烈景象。广大工人在“锤不离手,枪不离身”的口号下,一面做好人民防空工作,加强战斗值勤,一面开展生产竞赛,决心在任何情况下都完成或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为增强北方的经济力量和支援前线作出贡献。
越南北方的纺织基地——南定市各工厂、企业发起了“与战场配合行动周”的劳动竞赛。民生纺织企业广大职工决心在第二季度创造生产五十万米布的历史最高纪录。与此同时,各工厂民兵自卫队决心做到每一个企业和工地就是一个坚强的堡垒,随时准备粉碎敌人的军事冒险。
铁路运输部门广大职工最近掀起了运输竞赛运动,不断提高运输能力,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把物资安全地运送到目的地,为支援前线作出贡献。河内以南铁路干线上的广大职工组成了装卸队,快装快卸,使装卸量提高一倍至一点五倍,为增加车皮的运载次数创造了有利条件。河内—友谊关铁路线上的广大职工,增加了列车的班次和运载量,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

罗马尼亚工业战线捷报频传
“五一”前夕,布加勒斯特等地工人提前完成头四个月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八日电 罗马尼亚工业战线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纷纷传来提前完成生产计划的喜讯。
首都布加勒斯特和一些县的一批工厂企业最近宣布提前完成头四个月的生产计划和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提出的超产保证。到四月二十日为止,布加勒斯特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七点四,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十四点三。在这期间,全市超产了七百三十五吨成型钢材、一千四百九十台电视机、近三十四万件针织品等。
冶金工业的广大职工今年以来在生产中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就。洪尼多阿钢铁联合企业的职工在今年第一季度,仅降低生产成本一项就为国家节约了九百六十六万列伊。著名的特利乌斯和盖拉尔铁矿的矿工今年以来已超额生产了二万六千吨铁矿石。到四月二十日为止,他们都已完成了全年指标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全国最大的石油炼油厂——布拉齐炼油厂的职工在今年的生产竞赛中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保证了生产的发展,在不增加投资的情况下使乙烯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三以上。布拉索夫“东方”工厂今年试制成了一种炼焦炉用的耐火砖,质量超过了同类进口产品,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外汇。罗马尼亚工业建设部的职工也在“五一”节前宣布他们已完成今年基本建设任务的百分之二十八以上,并且建成了一系列新的工业项目。

尼泊尔各界人士在加德满都集会
庆祝尼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十二周年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尼泊尔各界人士约五百人四月二十七日在加德满都举行集会,庆祝尼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十二周年。
集会是由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组织的,由尼泊尔政府不管大臣鲁德拉·普拉萨德·吉里主持。
出席集会的有:前首相坦卡·普拉萨德·阿查里雅,尼泊尔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全国评议会的议员们、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副会长普雷姆·巴哈杜尔·堪萨卡尔、尼中文化协会主席布班·拉尔·普拉丹、副主席马尼·哈尔萨·乔提和这两个协会的其他成员。
巴基斯坦驻尼泊尔大使阿塔乌拉·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总领事崔玉鸣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以及在尼泊尔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们也应邀参加了集会。
鲁德拉·普拉萨德·吉里部长在讲话中说,尼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两国人民的友谊象喜马拉雅山一样的纯洁和不可动摇。吉里部长说:“尼泊尔衷心地祝愿友好的中国不断进步和繁荣,并且确信中国经济的繁荣将实际上有助于整个亚洲地区的发展。”
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在讲话中说:“尼中两国的友谊不仅符合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维护了世界和平事业。”他表示深信:“伟大的尼泊尔和中国人民一致培育的和平和友谊的幼苗将比以往更加茂盛和茁壮成长。”
全国评议会会员、尼泊尔学院和大学教师协会主席克兰德拉·普拉萨德·潘地,教授纳特·肯纳尔,佛教界人士安什瓦·高士也在会上讲了话。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在讲话中说:“尼泊尔和中国的和平友好条约以及和平的边界是我们两国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的体现。”王泽大使说:“尼泊尔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尼泊尔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他们具有抵抗邪恶势力和反对外国侵略和干涉的光荣传统。已故的马亨德拉国王陛下高举民族独立旗帜,进行了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外国侵略和干涉的英勇斗争。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继续坚持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我们对此表示崇高的敬佩。”
王泽大使又说:“我们衷心祝愿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在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会后,放映了两部中国新闻纪录影片《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二周年》和《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日本》,受到与会人士的热烈欢迎。

整个工业战线呈现一派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
朝鲜工人阶级以优异成绩迎接国际劳动节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英雄的朝鲜工人阶级正以生产上取得的优异成绩,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朝鲜工业战线上,最近接连传出喜讯。熙川机床厂、检德矿山、江界发电厂等三千多个工矿企业胜利完成了六年计划头两年的任务。降仙炼钢厂、大安电机厂、平壤火力发电厂、兴南肥料工厂、平壤纺织厂等工矿企业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发电、钢铁等工业部门有七百多个工厂和重要建设项目在短期内投入了生产。整个工业战线出现了一派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
朝鲜工人阶级在生产建设中,发扬勇于革新的精神,推动生产不断向前发展。黄海炼铁厂、金策炼铁厂、降仙炼钢厂、城津炼钢厂的钢铁战士们,采用了改造高炉热风炉设备等多项技术革新方案,使生铁、钢、压延钢材的生产不仅提高了产量,而且增加了品种,保证了国家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所需的钢铁。矿业省所属的各个矿山,实现了矿井的综合机械化和运输作业的现代化,广泛采用可以高速掘进的先进采矿方法,今年以来,生产量比去年同期大大增加。
朝鲜各地工人还最大限度地挖掘企业的内部潜力,自己动手改革部分机器设备。熙川机床厂、“一○·五”电机厂等工厂、企业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在短期内兴建了一批自动化仪表器械工厂,生产了油压原动机、空气测定器等数十种生产自动化所需的部件和仪表器械。
朝鲜工人阶级从年初开展的增产节约运动正在深入进行。平壤、龟城、沙里院、新义州等地的大型纺织厂开展多锭子、多机台运动,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使纱和纺织品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二十。
“五一”前夕,许多工厂的工人纷纷举行集会,表示决不满足已有成绩,要继续革新,继续前进,夺取更大的新成绩。

几内亚民主党第九次代表大会闭幕
杜尔总统再次当选为民主党总书记
任命兰萨纳·贝阿沃吉为总理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几内亚民主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四月二十六日晚上在科纳克里闭幕。
这次代表大会于四月二十四日在首都科纳克里人民宫开幕。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政府部长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六百八十多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和各国驻几内亚的外交使节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塞古·杜尔总统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谴责帝国主义侵略,重申几内亚支持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各国人民为争取和巩固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在二十六日的闭幕会议上通过了几内亚民主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总决议,并选出了由二十五人组成的新的中央委员会和由七人组成的新的全国政治局。塞古·杜尔总统再次当选为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
塞古·杜尔总统在闭幕会议上宣布,几内亚内阁辞职。他任命兰萨纳·贝阿沃吉为总理,负责军队、外交、计划、财政监督和新闻部门。他还任命伊斯梅尔·杜尔为经济和财政部长,巴里·阿尔法·乌马尔为贸易和交通部长,凯塔·恩法马拉为社会事务部长,凯塔·马马迪为教育部长,迪亚基特·穆萨为内务部长。塞古·杜尔总统和他任命的总理以及上述几位部长都是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的委员。

塞拉勒窝内总理接见我经济技术考察组
新华社弗里敦电 塞拉勒窝内共和国副总统兼总理科罗马,四月二十四日在弗里敦接见了中国经济技术考察组组长吕学俭和考察组部分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塞拉勒窝内工商部长福法纳。
中国驻塞拉勒窝内大使赵政一也在座。
同一天,塞拉勒窝内工商部长福法纳也接见了中国经济技术考察组。
中国经济技术考察组是根据中塞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于四月二十一日到达弗里敦的。

我新任驻波兰大使向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波兰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刘述卿,四月二十八日向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亨·雅布翁斯基递交了国书。
雅布翁斯基主席在接受国书后,同刘述卿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秘书卢·斯塔夏克,外交部副部长罗·斯帕索夫斯基,国务委员会主席办公室主任马·瓦尔登茨基和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马·斯特拉多夫斯基。
中国大使馆参赞雷阳、刘铁生和武官铁雷等全体外交官员也在座。
刘述卿大使在递交国书前会见了波兰外交部长斯·奥尔绍夫斯基,宾主进行了友好谈话。
递交国书的当天下午,刘述卿大使和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向华沙烈士墓献了花圈。花圈上写着:“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波兰方面陪同刘大使献花圈的有华沙卫戍区副司令皮瓦钦斯基上校,波兰人民军总参谋部外事处副处长亚·沃依托维奇上校和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马·斯特拉多夫斯基。
刘述卿大使是在四月十八日到达华沙的。

工人阶级团结战斗的节日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团结战斗的节日。每年的“五一”,各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都举行各种活动来纪念自己的节日。
“五一”国际劳动节起源于一八八六年五月一日美国芝加哥的工人大罢工。当时工人们为了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实行八小时工作制,掀起了空前规模的罢工。这是美国工人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剥削和压迫、争取自身解放的一次英勇的斗争。那一天,以芝加哥为中心,美国全国的一万一千五百多个单位的大约三十五万工人,举行了大规模的罢工和示威游行。工人们高唱“我们要把世界变个样”的“八小时歌”,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反动统治集团十分恐慌,纠集了大批军警进行血腥镇压。工人们面对屠刀,大义凛然,英勇不屈,充分显示了无产阶级的英雄气概和顽强斗争精神。美国工人的斗争得到了全世界各国工人阶级的支援,取得了胜利,迫使资本家接受了工人的要求。这次斗争也教育和锻炼了工人阶级,壮大了工人阶级队伍。
为了纪念美国工人
“五一”罢工斗争,显示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伟大力量,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于一八八九年七月在巴黎召开代表大会,通过决议,把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
但是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者极力反对体现各国无产阶级团结战斗精神的“五一”节。法国的机会主义派别恶毒地攻击规定“五一”国际劳动节是所谓“一种亵渎圣灵的罪过”。英国的机会主义分子则以妥协性的口号反对要求规定八小时工作制。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恩格斯领导了国际社会主义者进行斗争,挫败了机会主义者妄图取消“五一”节和阉割它的革命内容的阴谋。恩格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立场,使“五一”节真正成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光辉的节日。

专栏:资料

第二国际
一八八九年七月十四日,国际社会主义者在巴黎召开代表大会,会上成立了第二国际。当时出席大会的代表有三百九十多名,其中包括法国、德国、英国等欧洲各国工人组织的代表,和美国、阿根廷工人组织的代表。大会讨论了国际劳工法、“五·一”国际性示威游行以及工人阶级的经济斗争和政治斗争等问题。那时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恩格斯同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进行了不调和的斗争,对代表大会的召开起了重要的作用。
在恩格斯的指导和影响下,第二国际在初期同无政府主义、机会主义进行了斗争,对促进工人组织、工人运动的广泛发展起了重大作用。一八九五年恩格斯逝世后,由于机会主义日益抬头,领导权被修正主义分子伯恩斯坦、考茨基等所掌握,第二国际就逐渐变质和分化。以列宁为首的俄国布尔什维克党曾联合左派同占统治地位的机会主义者展开了不调和的斗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由于机会主义的首领们公开背叛无产阶级革命,支持本国资产阶级政府,参加了帝国主义战争,第二国际于是宣告破产。

我国边境贸易代表团离京赴巴基斯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七日讯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委员赵玉昆率领的中国边境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基斯坦商谈一九七二年中巴边境贸易事宜。
我国对外贸易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黄仁全等到机场送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阿里也到机场送行。

阿尔巴尼亚科尔察工具厂全体工人,积极投入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图为机械车间的工人在紧张地劳动。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