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爱国军民英勇战斗痛歼敌人
巴特寮电台谴责美帝加紧轰炸老挝解放区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最近以来在一些地区英勇打击敌人,取得了新的战果。
三月十七日到二十一日,川圹省爱国军民猛烈进攻盘踞在富木地区的泰国帮凶军和王宝“特种部队”,打死和俘虏敌人三百多名,击落美国飞机一架,缴获和击毁许多武器。
三月二十日和二十二日,乌多姆塞省爱国军民向老加和老帕的两个敌军据点发动进攻,消灭敌人四十八名,缴获、击毁一批武器,并且用步枪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一架。
三月二十四日夜间到二十五日凌晨,桑怒省人民武装力量猛烈炮击富固山上的土匪据点,打死、打伤一些敌人,摧毁敌人的一些营房和军用物资仓库。
三月二十一日,万象省人民武装力量英勇攻打芒卡西周围地区的三个敌军据点,打死一些敌人。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日讯 巴特寮电台四月一日广播一篇评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加紧轰炸老挝解放区的罪行。
评论揭露美帝在最近两、三个月以来加紧出动飞机空袭查尔平原—川圹地区。
评论指出,老挝军民必将更加严厉地惩罚轰炸老挝解放区的美国空中强盗。
评论说,正处于主动和优势地位的老挝军民要冲向前去,同兄弟的越南军民和柬埔寨军民并肩一道,连续进攻敌人,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一切冒险阴谋和行动,使“尼克松主义”遭到彻底失败。

柬埔寨通讯社发表评论重申
柬埔寨人民决不妥协决不后退战斗到底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一日讯 柬埔寨通讯社三月二十八日发表评论,重申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决不妥协、决不后退、斗争到底的立场。
评论说:“面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最凶恶的侵略,柬埔寨人民牢牢地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伟大旗帜下,团结成坚如磐石的整体,进行一场人民战争,坚决要把美帝国主义强盗侵略者及其西贡、曼谷走狗赶出去,消灭他们的忠实走狗——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柬埔寨人民坚决拥护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和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具有历史意义的声明,遵照本着独立、自主、主要依靠自己力量、掌握自己国家命运的精神制定的崇高政治路线,英勇地履行了一切民族义务。”
评论说,“目前,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决不妥协、决不后退、斗争到底的立场”,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团结一致,决心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评论说:“柬埔寨人民决心坚持这一坚定不移的立场,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施展什么样的欺诈阴谋,怎样用花言巧语进行欺骗,怎样试图进行腐蚀,说出怎样的甜言蜜语的骗人鬼话来。”
评论强调指出,柬埔寨的民族和人民决心遵循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正确政治路线,这条路线将指引柬埔寨国家和人民打败美帝及其西贡、曼谷走狗和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取得最后的胜利。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袭击永灵区的战争行动
永灵区军民勇敢战斗击落美机三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四月二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和军舰袭击永灵区的战争行动。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四月一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袭击永灵区的一些居民区。同一天,美国军舰上的大炮轰击属于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非军事区内的永新、永江两个乡。”
声明说:“永灵区军民保持高度警惕,出色地战斗,击落美国飞机三架。”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永灵区军民四月一日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三架。
四月一日,美国出动飞机袭击永灵区的一些居民区。永灵区军民勇敢战斗,立即给敌人以应得的惩罚,击落美国飞机三架。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
阿《团结报》揭露和谴责美帝停止参加巴黎会议的罪恶行径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四月一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声明全文如下:
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在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四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他曾亲自下令美国代表团用无限期停止举行会议的办法来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
尼克松政府的这一态度是对要求立即停止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的越南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的挑衅。尼克松政府极为严重地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这一事实,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顽固和好战本性。它无非是向美国和世界舆论表明,尼克松政府多么不关心被俘的美国军人的命运,而这些军人事实上是尼克松政府顽固的帝国主义政策的俘虏。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分别在一九七二年三月二十八日和三月二十九日发表的声明中所表示的正义立场。他们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这一破坏行径。尼克松政府必须对这一决定所造成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它必须认真答复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合理和正确的七点建议以及一九七二年二月二日声明中对其中两个关键问题的说明。
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精神的柬埔寨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胜利旗帜下,决心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而并肩战斗,直到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四月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四月二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宣布停止参加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罪恶行径。
文章说:几天以前美帝国主义者通过尼克松的口公然宣布了停止关于越南“和平”问题的巴黎会谈。“但是,无论是这一伎俩还是苏联修正主义者在这方面所给予的支持都没有给侵略者带来好处。侵略者在各条战线上遭到一个接一个的失败。现在,他们悍然决定停止谈判,企图这样来恫吓越南人民和其他印度支那人民,但实际上却恰恰相反。四年会谈的时间和尼克松最近的行动再一次清楚地暴露出美帝国主义者是印度支那人民的顽固敌人的真面目。同时也更加增强了越南人民和其他印度支那人民的这一信念:只有通过针锋相对的和彻底的武装斗争,才能从他们的国土上赶走侵略者,只有通过顽强的斗争才能赢得真正的自由与独立,才能建设他们的美好的未来。”文章最后说:“作为越南人民和全体印度支那人民的真诚朋友的我国人民,为他们在战场上取得的新胜利感到高兴,并且表示坚信,他们必将把斗争进行到取得彻底胜利。”

阿交通部和都拉斯区人民会议执委会集会
隆重庆祝中阿轮船股份公司成立十周年
宾主共颂两国人民和海员的战斗友谊不断加强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四月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交通部和都拉斯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四月一日下午在都拉斯市“亚历山大·莫伊秀”文化宫举行集会,隆重庆祝中阿轮船股份公司成立十周年。
出席集会的有:阿尔巴尼亚交通部长米·基尔科、贸易部长基·恩杰拉、外交部副部长雷·马利列、劳动党都拉斯区委员会第一书记伊·雷卡、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斯帕塞、中阿轮船股份公司阿方经理切·克洛西以及都拉斯市劳动人民的代表。
由交通部副部长于眉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航运代表团出席了集会。
出席集会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中阿轮船股份公司中方经理单志中以及停泊在都拉斯港的中国货轮的船员。
集会由都拉斯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马·卡罗利主持。阿尔巴尼亚交通部副部长拉·莱卡和中国交通部航运代表团团长于眉先后在集会上讲了话。
莱卡同志在讲话中说:“中阿轮船股份公司从成立到现在,虽然是一个比较短暂的时期,然而是中阿两国海员一起进行革命工作的紧张时期。中阿两国海员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汗水,为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和国际主义的战斗友谊作出了贡献,为中阿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莱卡同志说:“我们两国所取得的宏伟成就清楚地表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一贯执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和政策的正确性,表明我们两国劳动群众的劳动热情、干劲和革命精神。这些成就也生动地体现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国际主义的深厚战斗友谊。”
于眉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中阿轮船股份公司在过去的十年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完成了中阿两国党和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有力地支援了两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支援了反对帝修反的革命斗争。他说:“中阿轮船股份公司在中阿两国人民友谊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公司双方职工和海员同志们遵循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主席的教导,一贯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互相学习,团结一心,并肩战斗。我们为有这样的兄弟般的亲密合作而感到自豪。在今后的岁月里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决和阿尔巴尼亚同志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为增进中阿两国人民革命的战斗友谊,做出新的贡献。”
莱卡同志和于眉同志的讲话不断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和“恩维尔—毛泽东!”“友谊就是保证!”的欢呼声。
当天晚上,阿尔巴尼亚交通部和都拉斯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举行宴会,庆祝中阿轮船股份公司成立十周年。
这一天,阿尔巴尼亚交通部长基尔科还接见了由交通部副部长于眉率领的中国交通部航运代表团,接见是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交通部航运代表团抵达地拉那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四月一日电 由交通部副部长于眉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航运代表团三月三十一日到达地拉那。代表团是应邀前来参加中阿轮船股份公司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和公司管理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的。迎接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交通部副部长拉姆比·莱卡、中阿轮船股份公司阿方经理切马尔·克洛西等和中国驻阿大使刘振华、中阿轮船股份公司中方经理单志中。
当晚拉姆比·莱卡副部长设便宴招待代表团。

姚广大使为我乒乓球代表团访加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二年四月一日电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姚广四月一日晚为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加拿大举行招待会,四百五十多名加拿大客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加拿大工商和贸易部部长让—吕克·佩潘,工商和贸易部副部长格兰迪,动力、矿业和资源部副部长奥斯汀,卫生福利部副部长威拉德,外交部部长助理霍尔斯特德,外交部亚洲太平洋事务司司长安德鲁以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
加拿大乒乓球协会主席奥瑟·巴伦、加拿大乒乓球协会代理执行主席乔西·托姆金斯夫人、加拿大全国业余体育联合会主席约翰·胡尼乌斯、去年访问过中国的加拿大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马格利特·沃尔登夫人以及以沃尔和内苏凯蒂斯为领队的加拿大乒乓球代表团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加拿大议员、教授、工业界人士、记者、文化界人士和友好人士、驻加拿大的外交使节以及旅居渥太华、蒙特利尔和多伦多的华侨代表。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为客人们举行了表演赛,博得了热烈的赞扬和掌声。加拿大乒乓球运动员和其他客人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热烈握手,表达他们对中国运动员的热烈友好的感情和祝愿。中国运动员对加拿大朋友的深情厚谊表示衷心感谢,他们强调说,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加拿大,是为了转达中国人民对加拿大人民的友谊和向加拿大运动员学习。

为瑞典工业展览会开幕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举行招待会
费尔特大臣和白相国、周化民、李水清等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日讯 为瑞典工业展览会开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今晚举行招待会。
由瑞典商业大臣切尔—奥洛夫·费尔特率领的瑞典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由瑞典出口协会主席贝尔弗拉格率领的瑞典工商代表团全体成员,瑞典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由瑞典乒乓球协会副主席阿兰·埃里克松率领的瑞典乒乓球二队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周化民,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曹鲁、彭敏、黄作珍、王磊、邓岗、吴凡吾、张颖、胡叔度、宋中、马家骏、郭金栋、杨阳、李永亭、王国先、程继贤、董超等,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和瑞典工商代表团团长贝尔弗拉格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祝愿这次瑞典工业展览会展出成功,祝中、瑞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和两国人民友好往来进一步发展。

瑞中两国乒乓球二队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日讯 瑞典乒乓球二队同中国乒乓球二队,今天下午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进行了友谊比赛,受到首都一万五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今天瑞、中两国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男子团体比赛。瑞典出场的运动员是切尔·赫尔斯特伦、托米·安德松、肯特·尼尔松,中国出场的运动员是陈锦棠、王文华、郭仲恭。两国运动员表现出的高尚的体育运动风格和精彩球艺,博得全场观众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日本社会党前议员冈田春夫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一日讯 日本社会党前议员冈田春夫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冈田春夫的随员大塚功已于三月二十九日先期回国。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王晓云、田家农、陈抗、林波、金苏城、叶启滽、刘吉生。
在北京的日本友好人士杉山市平夫妇也到机场送行。

王国权副会长举行宴会
欢迎日本民社党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日讯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日本民社党中央执行委员长春日一幸为团长、总务局长小平忠为副团长的日本民社党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
王国权副会长和春日一幸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王国权在讲话中对日本民社党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
他说,日本人民反对军国主义复活的斗争和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群众运动正在日益高涨。但是,日本佐藤政府却无视历史潮流,玩弄各种骗人手法,继续推行敌视中国的政策。它至今还死抱住那一非法的、无效的“日蒋条约”不放,同时还不断鼓吹“台湾地位未定论”,参与制造所谓“台湾独立”的阴谋活动,充分暴露了日本反动派对我国领土台湾的野心。王国权指出,佐藤政府的这些活动,为两国关系的正常化设置了重重障碍。
王国权说,我们相信,通过日本民社党代表团这次来访,将会增进我们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和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作出贡献。
春日一幸团长说,实现恢复日中邦交是在亚洲确立坚固和平的不可缺少的课题。正如“大江日夜流不尽,滔滔不绝注大海”这句话所说的那样,这已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
他说,人们汲取了过去的历史经验,警惕着经济和军事结合下的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日本国民的意志决不允许日本再犯走向军国主义的错误。
春日一幸团长表示期望访华团能够在改善日中两国的关系方面取得成果,并期望日中邦交尽早恢复。
出席宴会作陪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有王晓云、王笑一、韩西雅、陈抗、林波、李孟竞、金苏城、程志迈、李福德、丁民、单达圻、许宗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