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委会卢萨卡会议闭幕
坎卡萨部长和萨利姆主席强调要在非洲彻底消除殖民主义残余
张永宽代表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二日电 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的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会议于四月二十一日上午闭幕。在为期五天的会议上,代表们听取了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十一位代表的发言,并且通过了一项关于葡萄牙统治地区问题的决议。
在闭幕会议上,赞比亚外交部国务部长坎卡萨、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主席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中国驻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代表张永宽发表了讲话。
塞拉勒窝内代表代表非洲国家,伊朗代表代表亚洲各国,厄瓜多尔代表代表拉丁美洲各国,捷克斯洛伐克代表代表苏联和保加利亚,瑞典代表和南斯拉夫代表分别作了简短发言。
在会议期间,还放映了两部介绍安哥拉和莫三鼻给人民武装斗争和战斗生活的彩色纪录影片,并展出了莫三鼻给爱国军民击落的葡萄牙殖民军的飞机残骸,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赞比亚外交部国务部长坎卡萨在闭幕会议上发表讲话说:“我们听取了关于仍然处于殖民统治枷锁之下的非洲南部地区局势的最详细的报告,看了关于安哥拉和莫三鼻给斗争的影片,也看了被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击落的几架葡萄牙飞机的展览。所有这一切都证明,我们非洲南部的兄弟姐妹正在为争取自由而进行斗争。”
坎卡萨指出:“在非洲最后和彻底铲除殖民统治,不是别人的责任,而是未解放地区人民自己的责任。只有他们自己能够进行最后的打击;赞比亚和世界上其他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只能给他们提供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持。在这方面,赞比亚人民和政府要向仍然处在外国统治下的国家的各解放运动进行的英勇斗争致敬。”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主席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代表这个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国感谢赞比亚人民和政府为会议提供便利条件,并且强调“特别委员会同非洲统一组织加强合作联系”的重要性。
萨利姆说:“委员会将加紧展开活动反对葡萄牙和其他实行镇压的政权的殖民政策。因为只有紧密合作,我们才能确保迅速实现共同的目标,即彻底消除殖民主义的最后残余,尊重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和自由选择本国国家体制的权利。”
萨利姆在谈到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呼吁联合国机构加紧对殖民地内的解放区提供援助时说,“委员会还要求所有国家,特别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不给葡萄牙提供使它能够继续进行殖民战争的一切援助”。他说,葡萄牙政府如果没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非和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的援助是不能够继续在非洲进行殖民战争的。
中国驻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代表张永宽在发言中,高度赞扬赞比亚人民在反帝反殖、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并且表示坚决支持非洲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张永宽说:“赞比亚政府和人民在卡翁达总统的领导下,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同时在清除殖民主义势力、发展民族经济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赞比亚政府一贯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积极维护亚非团结反帝、反殖事业,坚决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
(比绍)、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争取民族自决和独立的正义斗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赞比亚政府和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和在国际事务中所坚持的正义立场表示钦佩。”
张永宽说,中国代表团认真地听取了各个民族解放组织的代表在会议上的发言,“他们提供了很宝贵的材料和情况,有力地揭露和控诉了葡萄牙殖民当局和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残酷镇压人民、实行殖民统治的严重罪行。同时,从解放运动的各位代表发言以及他们的电影和展览,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们所进行的英勇顽强的斗争,以及他们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所有这一切都是对中国人民的鼓舞。”
张永宽最后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向把非洲人民的革命斗争看作是对自己的支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津巴布韦、阿扎尼亚、纳米比亚人民反对白人殖民统治、种族歧视、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
出席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卢萨卡会议的代表,已在四月二十二日离开卢萨卡,将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继续举行会议。

一些发展中国家代表在联合国贸发会议上发言
发展中国家应在国际经济生活中享有平等地位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四月二十一日、二十四日继续举行全体会议,进行一般性辩论。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它们反对帝国主义掠夺和欺负、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争取所有国家在国际经济生活中的平等地位的意志。
哥伦比亚代表团团长豪尔赫·巴伦西亚·哈拉米略在二十一日会议上发言指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关系中所处的不利地位是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造成的。他说,这些东西“防碍我们实现经济独立自主”。他谴责“发达国家”企图在损害发展中国家的情况下解决当前世界贸易和财政问题。
厄瓜多尔代表团团长弗朗西斯科·罗萨莱斯·拉莫斯在同一天的发言中说:“厄瓜多尔重申,它完全确信,克服不发达的斗争是一个基本上由本国负责的问题,需要国内做出大规模的努力。”他在谈到领海权问题时指出,厄瓜多尔合法地行使自己的主权,确定自己的领海宽度为二百浬,它确信,根据自己国家的地质、地理和生物条件来确定自己的领海以及自由支配毗邻海岸的海洋、海底和底土的自然资源以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沿岸国的专有权利。他谴责美国渔船侵犯厄瓜多尔领海时说,属于美国强大财团的渔船集中地在厄瓜多尔水域进行明目张胆的非法活动,损害了厄瓜多尔的国家主权和生物资源。他重申:“厄瓜多尔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对毗邻
(其海岸)的自己海洋的自然资源行使主权。”
刚果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马努—马翁古在二十一日的发言中,指责“发达国家”经常以人为的方式来对付第三世界的正义要求,并阻挠它们在工业化方面作出的努力。他说,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西方货币混乱和美元这个‘纸面黄金’地位的崩溃,而美元地位的必然崩溃是美国二十五年来采取的政策的结果。美国一贯推行的这一政策是使自己充当国际宪兵的角色,通过武力在世界上制造和保持紧张地区,并通过自己的经济实力来形成和保持美元对其它货币的霸权地位。”
马努—马翁古继续说,发展中国家关于更全面地开发和更有效地利用国家资源这一最正当的要求“遭到发达国家的真正敌视,并在其中大部分国家中引起了新殖民主义的反映,从而暴露它们要在合作的招牌下永远对第三世界的经济保持控制的关系,掠夺那里的自然资源”。他说:“一些发达国家为了阻止第三世界国家行使自己的主权而企图施加的政治或经济压力,最终只能被认为是蓄意反对我们开发各国的国内资源,换句话说,也就是要否定我们各国的民族独立。”他强调说:“我们必须首先要相信我们自己和我们自己的力量。”
在二十四日会议上,尼泊尔工商部秘书普什卡尔·纳特·潘特代表尼泊尔代表团在发言中说:“当前,国际贸易和货币的局势对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增长和它们的发展进程构成一种严重的威胁。”他抨击了“发达国家”在国际贸易和货币问题上“觅求对它们有利而往往忽视发展中国家的合法利益的排他性解决办法”。他说:“去年八月的国际货币危机和发达国家其后采取的行动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后果。我的代表团同前面的发言者持有同样观点,即:在国际货币制度方面作出任何改变,都应该让世界所有国家积极参与。”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拉美代表优素福·班达克二十四日在发言中指出,“讨论经济问题时无视政治因素是很不现实的”。他谴责了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他说:“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在自己祖国的民族生存(权利)遭到否定。”他接着驳斥了帝国主义势力为其对小国人民犯下的罪行进行的辩解。他指出:“这些歪曲事实的组织有时把它们犯下的罪行说成是光荣的进步行为。”
在二十一日、二十四日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尼日尔、布隆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巴巴多斯、土耳其、哥斯达黎加(还代表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奥地利、不丹、利比里亚、达荷美、马耳他以及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对中国代表的与会表示热烈欢迎。
在二十一日下午会议上,当宣布柬埔寨朗诺傀儡集团发言时,中国、古巴、阿尔及利亚等国代表团退出会场。阿尔巴尼亚和罗马尼亚代表团没有出席当天下午的会议。
古巴代表团副团长卡洛斯·莱丘加在二十四日会议上要求发言,对一名美国代表二十日的发言进行答辩,这个美国代表曾经攻击古巴等国代表的发言“无助于解决问题”,而是“浪费时间”。莱丘加指出:“美国代表企图掩盖美帝国主义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对拉美国家的日益贫困应负的巨大历史责任。”他说,发展中国家的贫困“正是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造成的”;而美帝国主义的政策“不只表现在经济掠夺和对自然资源的掠夺方面,而且还表现在对我们各国人民的军事侵略方面。”

庆祝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成立一周年
弗里敦近万人举行集会
史蒂文斯总统出席并检阅武装部队和防卫志愿队
新华社弗里敦电 塞拉勒窝内首都弗里敦将近一万人四月十九日在布鲁克菲尔德斯运动场举行集会,热烈庆祝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成立一周年。
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西亚卡·史蒂文斯出席了集会并检阅了武装部队和防卫志愿队的队伍。史蒂文斯总统在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指出,塞拉勒窝内共和国宣告成立,“在这个国家的历史上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出席集会的有副总统兼总理科罗马、内阁部长和议会议员等。
中国大使赵政一和其他国家驻塞拉勒窝内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当天晚上,史蒂文斯总统和夫人在国家宫举行了招待会。
二十日上午,弗里敦的学生和全国各地区的学生代表共一万多人在布鲁克菲尔德斯运动场举行集会,庆祝共和国成立一周年。
两天来,弗里敦还举行了其他各种庆祝活动。

刚果举行第一届全国会议
恩古瓦比总统号召人民团结一致进行反帝反殖斗争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刚果第一届全国会议在刚果劳动党主席、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马里安·恩古瓦比的主持下,于四月十五日至十八日在布拉柴维尔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五百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十八日的闭幕式上,恩古瓦比总统发表了讲话,阐述刚果人民共和国的对外政策。
恩古瓦比总统说:“由刚果劳动党制定的我国的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并不意味着一种中立主义。”
他说:刚果决心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并且同所有象刚果一样已经选择了解放(非洲)大陆、真正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道路的国家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恩古瓦比总统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
谈到当前的越南局势时,恩古瓦比总统谴责美国扩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重申完全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斗争。
恩古瓦比总统在谈到罗得西亚和南非问题时,强调刚果人民共和国始终坚持原则立场。
刚果总统还表示,刚果绝不会同象葡萄牙那样统治非洲国家的国家打交道。
恩古瓦比总统强调,刚果要尽一切努力使非洲统一组织成为一个真正的战斗组织,以便使还在外国统治下的非洲的大陆切实获得解放。
恩古瓦比总统在讲话中要求全国团结一致,以便把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为建设一个独立、自由和主权的刚果的斗争进行到底。

我驻坦桑大使向尼雷尔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李耀文,四月二十四日上午在这里向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递交国书。
尼雷尔总统在接受国书后,同李耀文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坦桑尼亚外交部长约翰·马莱塞拉、外交部首席秘书尼亚凯和礼宾司代理司长斯韦迪。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参赞李则望和张俊华以及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也在座。
四月二十四日上午,在举行递交国书仪式前,坦桑尼亚外交部长马莱塞拉接见了李耀文大使。
李耀文大使是四月二十三日晚上到达这里的。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坦桑尼亚外交部礼宾司代理司长斯韦迪和一些国家驻坦桑尼亚的外交使节。

埃里亚尼主席接见我驻也门大使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国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四月十九日在塔伊兹接见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王若杰,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白相国部长在广州举行宴会
欢迎赞比亚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二十五日晚在广州举行宴会,欢迎正在广州进行友好访问的赞比亚工商部长索科以及由他率领的赞比亚政府贸易代表团。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参加宴会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树福,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副主任连厚迎以及我有关方面负责人。
赞比亚工商部长索科是在四月二十四日到达广州的。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树福等曾到车站迎接。

我新任驻布隆迪大使陈枫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布隆迪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陈枫,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

中伊两国乒乓球运动员举行友谊赛
伊拉克青年工作部设宴招待我乒乓球队
据新华社巴格达电 中国乒乓球队和伊拉克乒乓球队四月二十一日晚上在巴格达举行首次友谊赛。
三百多人观看了这次比赛,其中有:伊拉克网球和乒乓球协会主席乌萨马·阿明、伊拉克邮电局局长伊斯梅尔·哈迪希和伊拉克警察学院院长阿布德·瓦杜德·穆罕默德·巴沙姆等。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宫达非也观看了比赛。
比赛大厅里充满着友好的气氛。墙上挂着毛泽东主席和贝克尔总统的画像,两旁是中国和伊拉克的国旗。当中、伊两国运动员手挽着手列队进入比赛大厅时,全场鼓掌。双方交换了队旗。
首次比赛的项目有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两国运动员的高尚体育风格和精彩表演博得观众不断的掌声。
四月十九日晚,伊拉克网球和乒乓球协会举行宴会,欢迎中国乒乓球队。
十九日上午,伊拉克青年工作部次长伊斯梅尔·穆罕默德还接见了中国乒乓球队。接见时,中国大使宫达非在座。
四月二十四日晚伊拉克青年工作部设宴招待正在这里访问的以王福勇为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
中国乒乓球队四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访问了伊拉克南部的港口城市巴斯拉,同巴斯拉乒乓球队举行了友谊赛。
巴斯拉省省长萨迪·艾亚什·乌拉伊姆接见了中国乒乓球队的领队、副领队和教练员。
中国乒乓球队四月二十一日下午在巴格达的卡齐迈因青年中心进行了表演赛,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在巴格达国际博览会广场同伊拉克乒乓球运动员举行了友谊赛。

黎巴嫩总理萨拉姆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共和国总理赛义卜·萨拉姆四月二十日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黎巴嫩大使徐明,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