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孙德胜主席范文同总理致电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四月二十四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最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两周年。
电报说:“根据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倡议召开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它是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协同战斗,抗击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在按照各自的道路建设祖国的事业中长期合作的纲领。”
电报说:“根据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的精神,兄弟的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高度发扬自己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独立自主思想,并肩一道,全心全意地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密切配合战斗,三国人民取得了辉煌和全面的胜利,挫败了在印度支那推行的极其残暴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和‘尼克松主义’的重要步骤。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神圣的斗争事业正面临着空前美好的形势。”
电报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经受了一切考验,它是三国人民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争取各自国家的独立、自由的无敌的力量源泉。敌人的任何不可告人的阴谋都损害和破坏不了我们三国人民始终不渝的战斗团结和永远纯洁的深厚友谊。”
电报说:“越南人民遵循自己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遗嘱,决心在军事、政治和外交三条战线上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彻底挫败战争‘越南化’政策,并为挫败在印度支那推行的‘尼克松主义’作出贡献,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残暴的力量、任何蛮横的威胁、任何狡猾的阴谋都动摇不了这种钢铁意志。越南人民决心同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加强团结,一起进行抗击共同敌人的战斗,一起夺取彻底的胜利。”

孙德胜主席致电苏发努冯亲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四月二十四日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最热烈地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两周年。电报说:“根据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倡议召开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它是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人民协同战斗抗击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在按照各自的道路建设祖国的事业中长期合作的纲领。
“两年来,被迫把美军逐步撤出越南南方的尼克松政权,加紧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和‘尼克松主义’,‘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用亚洲人打亚洲人’,妄图在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实现美国的新殖民主义。它还明目张胆地进行战争升级,无比野蛮地轰炸、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其中包括使用B—52型飞机。它蓄意破坏在巴黎举行的关于越南问题的会议。但是,它越是顽固和好战,就越要遭到惨重失败。”
电报赞扬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根据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精神团结战斗,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了辉煌胜利。电报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经受了一切考验,是三国人民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争取每个国家的独立、自由的无敌力量的源泉。敌人的任何不可告人的阴谋都不能损害和破坏得了我们三国人民始终不渝的战斗团结和永远纯洁的深厚友谊。”
电报说:“越南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同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一道,坚决战斗和战胜共同敌人,彻底挫败在印度支那推行的
‘尼克松主义’,把印度支那变成包括独立和主权的国家的自由与和平的半岛,保证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沿着真正和平、中立的道路前进,以便使三国人民世世代代一起生活在互相尊敬和爱戴、繁荣和幸福之中。”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四月二十五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四月二十四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热烈地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两周年。
电报说:“英雄的高棉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以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英明领导下,为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彻底推翻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而进行了极其激烈的斗争,在各个方面取得了惊天动地的伟大胜利,解放了占全国五分之四的土地和十分之七的人口。”
电报说:“高棉各爱国力量的解放区日益扩大和巩固,已经成为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在将来夺取决定性胜利的坚强支柱。
“高棉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上述各个方面的胜利,给予美帝国主义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以最沉重的打击,使尼克松的柬埔寨战争‘高棉化’计划遭到彻底失败。这一胜利使美国在金边的走狗集团越来越深地陷于无法解脱的分崩离析的境地。”
电报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祝贺高棉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惊天动地的胜利,并且把这些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因为,这些胜利鼓舞着我们人民冲向前去,直到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电报说:“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比任何时候都决心加强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兄弟的高棉人民的战斗团结。这种团结必将把我们两国人民夺取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引向完全胜利,并将为使我们印度支那三国成为真正独立与和平的国家作出贡献!”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孙德胜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四月二十五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四月二十四日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最热烈地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两周年。
电报说:“在老挝、越南和高棉三国人民空前紧密地团结和正在夺取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救国斗争事业的巨大和全面胜利的时候,迎来了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两周年的日子。”
电报说:“目前,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新的战争冒险,派遣空军和海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大规模和连续的进攻,特别是轰炸、袭击首都河内和海防,妄图挽救正面临破产的战争‘越南化’计划。
“上述行动再次暴露了尼克松的好战面目,这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独立和主权的践踏,是对国际法的践踏,是对世界上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的蛮横挑衅。”
电报说:“没有什么残暴的反动力量能够吓倒为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英勇的越南人民的斗争决心,即完成自己的神圣义务——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誓作越南南方革命的坚强后方的钢铁决心。”
电报说:“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老挝人民将加强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的战斗团结,坚决把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救国斗争进行到底,彻底挫败‘尼克松主义’,为在印度支那半岛建立真正的和平与民族独立作出贡献。”

越南南方西原解放军发动强大攻势
突破昆嵩西北和北面敌军防线
攻克伪军二十二师的前线指挥部,歼敌两团两营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原解放军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号召,严格执行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的命令,四月二十四日上午向昆嵩北部和西北部的敌军防线发动猛烈进攻,经过六小时战斗,解放军攻占和控制了从武定北面到达多县城、从达莫到新景镇的三十公里长的防线上的全部敌军基地、指挥部、仓库、机场和县城。
据初步消息,西原解放军攻克了伪军二十二师的前线指挥部,全部歼灭和瓦解第四十二团、第四十七团、第三伞兵旅的第九营和第四十一团的一个营的敌人。
面对解放军的强大攻势,驻在从厄勃宾到朱哥东防线上的伪军各单位也都狼狈逃窜。
这样,敌人在昆嵩市北面和西北面的防线已被彻底冲破。现在,解放军正乘胜前进。
新景镇和达多县周围一万五千多群众积极配合解放军的攻势,奋起夺取控制权。(附图片)
图为越南南方解放军战士在追击残敌。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智利海军“埃斯梅拉达”号练习舰官兵到达杭州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浙江省革委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省军区欢宴智利朋友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智利共和国海军“埃斯梅拉达”号练习舰舰长劳尔·罗贝斯·席尔瓦海军上校和由他率领的部分官兵,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负责人田作成陪同,今天乘专机从北京到达杭州进行友好访问。智利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佩雷斯也陪同到达。
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谢正浩,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钟贤文,杭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汪石川等前往杭州机场欢迎智利客人。
“埃斯梅拉达”号练习舰的另一部分官兵,也在今天从上海乘火车到达杭州。
二十五日晚上,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省军区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罗贝斯海军上校等智利朋友。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谢正浩副主任和罗贝斯舰长先后讲了话。
谢正浩副主任说,智利客人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智利人民、智利军队的友谊,我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智利人民在阿连德总统的领导下,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捍卫二百浬领海权,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对此,我们表示钦佩。对智利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国家、发展民族经济中所取得的胜利,我们感到高兴。我们把智利人民取得的胜利,看作是对我们的支持和鼓舞。我们衷心祝愿中智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不断发展。
罗贝斯舰长说,我们到中国来,是为了巩固和发展智中两国人民在斗争中建立起来的友谊。智利政府和人民对你们支持我们捍卫二百浬领海权的斗争表示赞赏。他说,我们无论在上海、北京或杭州,都深深体会到中国人民对我们的忠诚友谊。我们回去以后,一定要告诉智利海军和人民,使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宴会结束后,智利客人出席了文艺晚会,观看了浙江省歌舞团演出的文艺节目。
今天下午,罗贝斯舰长和官兵们由田作成和浙江省军区副参谋长张枫陪同,游览了西湖风景区和名胜古迹。
今天上午罗贝斯舰长等智利朋友离开北京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参谋长潘焱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镜如、吴凡吾、尹佐珍、甘迈、邢仁先等,前往机场欢送。

从越北地区到第四军区 从城镇到广大农村
越南北方军民大力作好一切战斗准备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越南北方各地军民坚决响应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号召,认真执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命令,连日来大力加强战备,提高警惕,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决心歼灭胆敢入侵的敌人。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从越北地区到第四军区各省,从各城镇到广大农村,从工厂、企业到机关、学校,越南北方处处都洋溢着决战决胜的革命气势。广大军民决心与南方军民一道,彻底粉碎美国强盗的一切战争冒险行动。
首都河内市各武装力量把党中央和政府的战斗号召化为实际行动,进一步加强警戒,制定好白天和黑夜打击敌人的方案,决心以第一轮炮火击落敌机,活捉飞贼。
保卫海防市的人民军各防空、炮兵和步兵单位及时总结战斗经验,怀着对敌人的刻骨仇恨,迅速部署力量,加固防空阵地,决心做到“敌人进则发现,来则歼灭。”市区各工厂、企业、机关和市郊各农业合作社的民兵自卫队,根据新形势的要求,加紧进行战斗部署,搞好人民防空工作,决心挫败敌人的种种阴谋诡计和冒险行动。
第三军区司令部最近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各部队单位和民兵自卫队单位以及各重点地区,检查战备工作的落实情况。各民兵自卫队都研究和制定了新的作战方案,加强军事训练,搞好疏散和防空工作。河西省民兵自卫队早已严阵以待,只要敌人进犯,就能马上投入战斗,配合主力部队消灭敌人。和平省各族人民和民兵自卫队已经及时行动起来,加强巡逻放哨活动,积极维持治安秩序,并展开搜捕特务、消灭别动队等战斗训练。
第四军区各省军民坚决执行人民军总司令部的战斗命令,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冒着敌人猛烈轰炸和袭击,不怕困难和牺牲,接连英勇战斗,连日来取得了击落敌机数十架、击伤敌舰多艘的辉煌战绩。
广宁省各厂矿企业的自卫队员们,在猛促生产的同时,狠抓战备和人民防空工作。河临煤矿自卫营的战士们,利用工余时间勤学苦练高射炮射击技术,通过实弹射击,全营达到了优秀标准。永富、海兴、太平等省军民也紧张地进行军事演习,努力提高战斗力,作好一切战斗准备,坚决保卫祖国的领土、领空和领海。

沙林察大臣等柬埔寨贵宾
在平壤和开城地区参观访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随同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朝鲜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书记、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大臣吉春的夫人,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暹安的夫人,四月二十一日在朝鲜外务省副相全明洙的陪同下,访问了开城地区。
开城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金玉千以及开城市政府机关、群众团体的负责人热情迎接柬埔寨贵宾。
在开城地区,柬埔寨贵宾参观了板门店、开城市学生少年宫等。
晚上,开城市人民委员会设宴招待柬埔寨贵宾。
沙林察大臣等柬埔寨贵宾最近还在平壤参观了朝鲜中央工农业展览馆、平壤缫丝厂和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纪念馆。

柬埔寨王国和马里共和国决定互派大使级外交使团
新华社讯 柬埔寨王国外交部四月十五日发表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为了发展和加强柬埔寨王国和马里共和国之间的友好与合作关系,两国决定互派大使级的外交使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