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庆祝朝鲜人民革命军创建四十周年的宴会上
玄峻极大使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玄峻极大使在庆祝朝鲜人民革命军创建四十周年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同志,尊敬的叶剑英副主席同志,尊敬的各国驻华大使、代办和他们
的夫人,尊敬的各国武官和他们的夫人,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今天,全体朝鲜人民怀着最大的民族骄傲和自豪感,盛大地庆祝革命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亲自组织和领导的朝鲜人民革命军创建四十周年。
在迎接这一具有深远意义的节日的时候,诸位这样热情参加我们大使馆举行的庆祝宴会,对此,我表示深深的谢意。
在日帝殖民地法西斯统治最黑暗时期,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彻底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全面地总结和分析了我国以前时期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斗争的历史教训,并把早已成熟的远大构思作为基础,提出了贯穿着主体思想和反帝革命思想的抗日武装斗争路线。
金日成同志以不屈不挠的革命意志和非凡的革命魄力,排除种种艰难险阻,精力充沛地促进为创建朝鲜人民革命军的准备工作,并于一九三二年四月二十五日,创建了朝鲜人民的第一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武装——朝鲜人民革命军。
朝鲜人民革命军的创建是在朝鲜人民的革命运动发展方面带来划时代转变的伟大的历史事件。
从此,朝鲜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斗争在革命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以他的伟大主体思想为指针,发展到了新的更高的阶段。
抗日武装斗争是以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武装的最高形式的斗争,是打败强盗——日帝,把朝鲜革命引向胜利的决定性斗争。
绝代的爱国者、民族英雄、百战百胜的钢铁灵将金日成同志,创建朝鲜人民革命军,把历时十五年的最艰苦的抗日武装斗争引向胜利的道路,终于推翻了日帝的殖民统治,辉煌地完成了光复祖国的历史任务。
在这艰苦的抗日武装斗争烈火中形成了我们党的光荣革命传统。
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在解放后,基于我们党的光荣革命传统,建立了朝鲜革命的参谋部——朝鲜劳动党和我国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国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且深刻地洞察了在我国造成的形势和革命发展的客观需要,以在抗日武装斗争烈火中亲自培养的革命干部为骨干,组织工人和农民的优秀儿女,于一九四八年二月八日创建了现代化的正规的武装力量——朝鲜人民军。
由于直接继承光荣的抗日武装斗争辉煌革命传统的朝鲜人民军的创建,朝鲜人民就具有了可靠地保卫革命的果实不受敌人侵犯、保证朝鲜革命最后胜利的自己的革命武装力量,并能够可靠地守卫社会主义的东方前哨,更有力地为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事业作出贡献。
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在革命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决定祖国存亡的三年的祖国解放战争中,发扬了集体英雄主义和无比的爱国的自我牺牲精神,历史上头一次打败了自夸世界“最强”的美帝侵略者,光荣地守卫了祖国的独立和民族的尊严。
面对着战后造成的局势,金日成同志提出,并领导我国人民和人民军队贯彻执行独创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并举的路线和以全军干部化、全军现代化、全民武装化、全国要塞化为基本内容的我们党的军事路线。
从而,使我国建设成为铜墙铁壁般的要塞,朝鲜人民军成长为一举击败任何敌人的一当百的革命武装力量。今天,朝鲜人民遵循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在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纲领性任务,为了在我国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早日实现祖国的自主统一,正在进行顽强的斗争。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今天,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到处极度加剧紧张局势。
非法地继续霸占共和国南半部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朴正熙傀儡集团为了发动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新战争,无中生有地叫嚣从北部来的“南侵威胁”,不断进行种种军事挑衅骚动,同时,正在把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势力引进南朝鲜。
美帝国主义者在战争“越南化”的招牌下,继续扩大罪恶的侵越战争,更加强化对老挝和柬埔寨的侵略和武装干涉。美帝在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以及世界所有地区,不断进行侵略和战争行为。
但是,美帝国主义者不管使用任何手段,也不能实现它妄图称霸世界的欲望,它必定遭到灭亡。
目前的形势要求全世界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对美帝侵略者集体地给予反击。
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教导说:“为了打败以美帝国主义为头子的帝国主义者,不仅亚洲革命国家的人民,而且世界所有革命的国家和斗争的国家的人民都必须进一步加强团结。”
朝鲜人民一如既往,今后也将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反帝反美斗争的革命旗帜,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同全世界的革命人民团结起来,一起前进。
兄弟的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更加受到锻炼和更加坚强了。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威力进一步得到加强了,她的国际影响日益扩大。
朝鲜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就象对待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表示热烈的祝贺。
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在反对共同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烈火中用鲜血凝成的。
两国人民之间结成的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正在进一步扩大和发展。
朝鲜人民对此感到很高兴。
朝鲜人民衷心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促进社会主义建设、进一步加强国防力量的神圣斗争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最后我提议:
——为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用鲜血凝成的战斗的友谊和团结,
——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朝鲜人民的亲密朋友毛泽东同志的万寿无疆,
——为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同志的健康,
——为尊敬的叶剑英副主席同志的健康,
——为各国驻华大使、代办和他们的夫人的健康,
——为各国武官和他们的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同志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玄峻极大使为庆祝朝鲜人民革命军创建四十周年举行的宴会上
叶剑英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五日讯 叶剑英同志在玄峻极大使为庆祝朝鲜人民革命军创建四十周年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玄峻极大使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朝鲜人民革命军成立四十周年的光荣节日。在刚刚度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六十寿辰之后,我们又有机会和朝鲜同志一起隆重纪念这个光荣的节日,感到十分高兴。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兄弟的朝鲜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四十年前的今天,在日本帝国主义残暴统治朝鲜的黑暗年代,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应用于本国的革命实践,亲手创建了朝鲜人民的第一支革命武装力量——朝鲜人民革命军。朝鲜人民革命军的诞生,使朝鲜人民抗日武装斗争和民族解放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朝鲜人民革命军高举反帝革命斗争旗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不畏强暴,勇敢战斗,同日本帝国主义进行了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朝鲜独立和民族解放的伟大胜利。
朝鲜解放以后,英雄的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继承和发扬朝鲜人民革命军的光荣革命传统,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中,打败了美国侵略者,保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停战以后,朝鲜人民坚持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大力开展千里马运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光辉的成就。目前,朝鲜人民正在为贯彻执行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为提前完成宏伟的国民经济六年计划而英勇奋斗。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朝鲜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并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今后的革命和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美帝国主义至今仍然霸占着南朝鲜,积极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并且勾结日本军国主义加紧向南朝鲜进行扩张,竭力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美帝国主义的倒行逆施,遭到了朝鲜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作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一年四月提出的和平统一祖国的八点方案,特别是金日成首相今年一月十日提出的南北朝鲜缔结和平协定、进行政治协商的重大倡议,为缓和朝鲜紧张局势、促进朝鲜和平统一指出了正确的方向,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要求和平统一自己祖国的强烈愿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南朝鲜撤走,朝鲜的和平统一必须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及其走狗妄图永远分裂朝鲜、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罪恶阴谋必将遭到彻底失败。
中朝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半个世纪以来,中朝两国人民遭受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共同命运把我们两国人民紧紧地连结在一起。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向互相支持,互相鼓舞,并肩战斗。朝鲜人民革命军的英勇斗争,不仅在朝鲜人民的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而且直接援助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对中国人民革命事业作出了宝贵的支援。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这种崇高的国际主义支援,中国人民是永志不忘的。中朝两国人民伟大的战斗友谊,是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同志亲手缔造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经过历史的严峻考验的。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英雄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正义斗争中已经结成了血肉相关的战斗友谊。”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同志指出:“朝鲜和中国是血肉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是以根深蒂固的友谊纽带联结在一起的兄弟。”在中朝两党、两国、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力量面前,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我们共同斗争的前进。中国人民遵照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今后将一如既往,为不断巩固与发展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作出不懈的努力。
最后,我提议:
为朝鲜人民革命军成立四十周年,
为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为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首相同志万寿无疆,
为玄峻极大使同志和夫人的健康,
为全体朝鲜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阁下们的健康,
为各位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全体同志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鞍钢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生产形势大好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认真贯彻执行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积极搞好钢铁生产,不断加强企业管理,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以来,生铁、钢锭、钢材的质量,都比去年有所提高。其中工字钢、球扁钢、耐压钢板、冷轧薄板、高压锅炉钢管等重要产品的质量提高得最为显著。今年第一季度,钢和生铁的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十二和百分之十三,钢的日产量超过了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和燃料的消耗都比去年降低,上缴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
今年年初,鞍钢各级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认真对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组织群众反复讨论今年的生产计划,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搞好钢铁生产对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意义,增强了责任感,焕发出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广大群众认真总结了去年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决心在新的一年里多快好省地发展钢铁生产,做到优质高产,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型轧钢厂党委把提高产量和产品质量,提高到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来认识,经常抓住关键问题,发动全厂群众出主意,想办法,攻破难关,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十二号工字钢是一种用途广泛的重要钢材,比较难轧,过去质量一直不太稳定。厂党委抓住这一关键产品,组织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齐心协力解决难题。轧钢工人精心操作,各道工序紧密配合,使十二号工字钢的质量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这项产品质量的提高带动了其他产品,全厂第一季度的钢材一级品率、成材率和产品产量,都超过了历史最高纪录。第一初轧厂是一个有三十多年历史的老厂,设备陈旧,给技术操作带来不少困难。这个厂的广大群众组成了“三结合”小组,大搞技术革新,改造了老设备,生产出了优质钢坯。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鞍钢所属各厂矿都把加强技术培训,提高工人的技术操作水平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第一、第二、第三炼钢厂的炼钢工人中,有一半左右是青年工人。这三个厂的党委会采用办技术学习班、请老工人作技术表演、以老带新、包教包学等多种形式,对青年工人进行有计划的技术培训,使青年工人较快地掌握了操作技术,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为了更好地提高产品质量,加强企业管理,鞍钢所属许多厂矿建立和健全了原料验收制度、技术操作规程、岗位责任制度、质量检验制度和质量事故报告制度等,并且健全了质量检验机构,配备了专职质量检验人员,形成了广大群众和专职人员密切配合的质量检查网,有效地保证了产品质量的提高。

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团结战斗
首钢超额完成第一季度国家计划
产品质量稳定,原材料消耗下降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四日讯 首都钢铁公司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坚决贯彻执行党的“九大”路线,团结战斗,多快好省地发展钢铁生产。今年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以及精矿粉、烧结矿、冶金焦、生铁、钢等主要产品的产量,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产品质量稳定,原料材料消耗下降,为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打下了良好基础。
首都钢铁公司各级党组织遵照毛主席关于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他们带领职工群众,联系本公司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分清什么是毛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和政策,什么是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和政策,全面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发展了钢铁生产的大好形势。
这个公司所属迁安矿区的职工在毛主席关于 “开发矿业”的伟大号召鼓舞下,大打矿山之仗,基本建设和生产不断取得新成绩。今年第一季度与去年同期比较,铁矿石和精矿粉分别增长百分之一百一十七和百分之九十三。矿工们在
“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大搞技术革新,改进选矿工艺流程,使精矿品位逐步提高,二、三月份达到百分之六十三以上,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烧结厂坚持实行工人、干部、技术人员
“三结合”,努力改进原料配比,提高烧结矿的质量,使入炉烧结矿的品位达到百分之五十三以上,创造了本厂入炉烧结矿品位的新纪录。炼铁厂职工为适应含铁量高、渣量少的迁安精矿粉烧结矿的新情况,积极进行科学实验,初步掌握了生产规律,为高炉炼铁实现优质、高产、低消耗创造了条件。炼钢厂白灰车间工人,在二百五十立米竖窑中用无烟块煤代替焦炭焙烧石灰,节约了大量燃料,降低了生产成本,为国内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生产炼钢所需的石灰辅料,提供了重要经验。
首钢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认真执行“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原则,加强企业管理,促进生产发展。广大基层干部坚持参加生产劳动;全公司普遍建立了工人参加管理的制度;工人、干部、技术人员组成的“三结合”小组活跃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第一线。许多单位发动群众,逐步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建立和健全了合理的规章制度。炼铁厂、炼钢厂、动力厂、运输部、迁安矿区、工程公司等重点单位,对原有的规章制度已经基本修订完毕,同时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增订了一些新的操作规程,加强了生产指挥系统,健全了计划调度工作。这些,都为夺得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新成绩和继续发展钢铁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