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三十年前,在延安整风运动中,伟大领袖毛主席总结我们党内斗争的历史经验,提出了一条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的方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毛主席反复强调了这一方针,指出:“要相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犯了错误的人,大多数是可以改的”,“打击面要小,教育面要宽”,严肃地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我们党坚持毛主席制定的方针政策,教育和挽救了犯错误的同志,促进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革命团结,保证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
在当前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搞好斗、批、改的过程中,我们要继续贯彻执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这对于落实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发展革命大好形势,有着重要意义。
要严格区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除了极少数混进革命队伍的阶级敌人和屡教不改、不可救药的分子外,对一切犯错误的同志,不论老干部、新干部,党内的同志、党外的同志,都要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采取教育为主的方针。对犯错误的同志,第一要进行严肃的批评,分清是非,目的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第二还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努力帮助他们改正错误,欢迎进步。
要搞“五湖四海”,不搞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我们的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是思想上、政治上、力量上最强大的一个革命阶级,它可以而且必须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要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包括犯了错误并且认真改正错误的人。毛主席指出:“有错误不要紧,我们党有这么个规矩,错了就检讨,允许改正错误。”正如得过伤寒病可以产生免疫力一样,犯过错误的人,只要认真改正错误,善于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有了免疫力,就有可能工作得更好。
“要提倡顾全大局。”对犯错误的同志的处理,要以全党利益为出发点,以党的利益高于个人和局部的利益为出发点。要关怀他们,教育他们,只要他们认识错误并决心改正,就要信任他们,发挥他们的作用。经过长期革命斗争锻炼的老干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干部,都是党的宝贵财富,都要在革命实践中努力学习,斗私,批修,自觉地改造世界观,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路线斗争觉悟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我们应当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正确认识自己,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同志,坚持真理,改正错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正确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必须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错误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认真学习党内历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排除“左”、右干扰,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我党历次两条路线斗争证明,毛主席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是得到广大干部和党员衷心拥护的。绝大多数干部和党员要团结不要分裂,坚持在毛主席的正确路线的基础上搞团结,反对在修正主义路线下搞分裂,这是我们党不断巩固、兴旺、发展,革命事业不断前进和取得胜利的重要条件。我们这样大的党,这样大的国家,这样多的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粉碎了国内外阶级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破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这充分说明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人心,说明了毛主席正确方针的巨大威力。只要我们继续贯彻执行毛主席的这个方针,就可以使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事业中,取得更伟大的胜利。

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党委从抓典型入手认真落实党的政策
团结干部大多数 发挥干部的革命积极性
新华社兰州电 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党委认真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团结了干部的大多数,充分发挥了广大干部的革命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这个厂在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的过程中,曾经走过一段弯路。开始,由于一些同志不能全面地、发展地看待犯过错误的干部,因此,虽然原有的领导干部大多数得到了解放,但是使用不够,没有充分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厂党委针对这种情况,一面组织全厂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政策的指示,提高大家执行党的干部政策的自觉性;另一方面,从抓典型入手,运用典型推动党的干部政策的落实。这个厂的原三分厂副厂长,文化大革命前在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犯过一些错误,经过群众的批评教育,他对自己的错误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党委具体分析了他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认为这个干部本质好,而且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于是决定分配他到这个厂的一个重要单位去担任党总支书记、革委会主任。这个老干部担任领导职务后,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带领广大革命职工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很快使这个单位的面貌发生了变化,成为全厂的先进单位。
厂党委及时抓住这个典型,利用这个干部解放、使用后发生显著变化的事实教育群众,使大家认识到:犯过错误的干部,经过帮助教育,绝大多数是能够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的。对于他们,要大胆使用,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在典型经验的启发下,全厂各单位更加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现在,全厂绝大多数原来的中层以上干部都得到了解放,并担任了领导工作。
这个厂的党委认为,对已经解放、使用的老干部既要大胆使用,又要积极培养,不断提高他们的路线斗争觉悟,使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因此,厂党委坚持反复对干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帮助他们结合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去年,国家要求这个厂完成一百台石油钻机的生产任务。这个厂主管石油钻机生产的领导干部,由于对群众的革命积极性估计不足,认为一九七○年生产四十二台钻机已经尽了很大努力,一九七一年产量再增加一倍多,很难完成任务。厂党委领导成员针对他的思想情况,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教导,和他一起分析完成任务的积极因素,帮助他增强群众观念,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从这以后,这个干部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紧紧依靠群众,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克服了人员少、设备不足等困难,创造了平均月产十二台钻机的新纪录,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
为了切实加强对落实干部政策的领导,这个厂党委经常深入基层,虚心倾听群众的意见,检查执行政策的情况,随时解决执行政策中出现的问题。这个厂的原工会主席解放以后,开始让他到一个辅助部门担任一般的领导工作。群众认为,这位老干部是工人出身,本质好,又有丰富的斗争经验,好钢应该用在刀刃上,建议让他担任更重要的领导工作。厂党委及时研究了群众的建议,认为群众的意见是正确的,就分配这个老干部到一个分厂担任党委书记。这个老干部担任新的领导职务以后,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经常深入生产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工作做得很出色。去年,这个分厂在他的带领下,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启东县各级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在劳动中及时了解党的政策执行情况,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
新华社南京电 中共江苏省启东县委在路线教育中,不断提高干部对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意义的认识,使全县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蔚然成风。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新县委成立以来,启东县委常委和公社主要领导干部每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时间,都在六十天以上,大队干部平均每人每年参加劳动一百三十多天,全县三万多名生产队干部,每年参加劳动二百六十天到三百天。由于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更好地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一九七一年在严重的干旱情况下,全县粮食平均亩产一千一百多斤,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皮棉平均亩产一百二十多斤,仍然达到一九七○年丰收的产量。
一九七○年十月启东县委成立时,县委领导成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论述,他们把县委领导干部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写入了县委成立以后的第一个决议里。在开展路线教育中,又作出了各级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决定。从此,县委主要领导成员深入基层,带头参加劳动,做到到那里工作,就在那里劳动,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在群众之中。县委书记在基层蹲点或检查工作的时候,经常脚穿草鞋,肩扛锄头,坚持半天工作、半天劳动。县委领导成员的带头行动,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各级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在参加劳动的过程中,启东县各级干部及时了解到基层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情况,倾听群众这方面的意见,推动全县更好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县委有个常委在向阳公社二大队蹲点时,发现这个大队过去粮食产量一直居于全县首位,可是近年来却下降了。是什么原因?他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了解到,原来这个大队的干部,近几年来在种植计划和劳力、肥料的安排上,偏重于棉花,忽视了粮食生产。他把这一情况向县委汇报后,引起了县委的重视。经过检查,发现面上也有一部分社队对粮、棉生产的关系处理不当。于是,县委立即在全县开展了路线和政策教育,摆正了粮、棉生产的关系,保证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贯彻执行。
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启东县各级干部还注意认真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洗刷唯心精神,学习生产,领导生产。聚南公社八大队支部书记朱汉伦,在一九六九年冬天平整土地的时候,片面地要求群众耕得越深越好,结果破坏了土层结构,使粮棉减产了。后来,他吸取这一教训,注意在劳动中虚心向群众学习,总结群众平整土地、改良土壤的经验,摸清了全大队的土质、水利等情况,结合当地的实际,做好深耕工作,终于取得了领导这项工作的主动权,促进了粮棉增产。过去,这个县的蚕豆,亩产一直在二百斤左右。不少人下了这样一个结论:“三麦难过三百,蚕豆超不过三麦”。到底能不能夺取蚕豆高产?县委引导各级干部在参加劳动中和群众一起实践,摸索蚕豆高产规律。县生产指挥组负责人在永阳公社五大队第一生产队劳动时,了解到这个队连年获得蚕豆高产,亩产最高时达到四百斤以上。他就和那里的贫下中农一起总结了苗期促分蘖,春发前抓整枝,盛花结荚期适时打顶、追肥等夺取蚕豆高产的经验,在全县推广。去年,全县蚕豆平均亩产达到三百一十斤,比一九七○年增长四成多,并且出现了一批蚕豆亩产四、五百斤的生产队;三麦平均亩产达到三百三十五斤,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二。
为了使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能坚持下去,启东县委大力精简会议、表报,做到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在下面开的会就坚决不在上面开,开小会可以解决的就坚决不开大会。同时,还推广了向阳公社狠抓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这一根本问题,坚持蹲点劳动和种试验田,以点带面推动全盘工作的领导经验,使各级干部学有榜样,前进有方向,不断带领群众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潮阳县委在三大革命斗争中
认真培养和大胆使用妇女干部
新华社广州电 中共广东省潮阳县委注意认真培养和大胆使用妇女干部,使她们在三大斗争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潮阳县选拔了一批女干部到各级领导岗位。开始时有的妇女干部有自卑感,不敢挑重担。县委举办了学习班,组织她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增强她们的信心,鼓舞她们到实际斗争中去锻炼。县委一面进行思想教育,一面在组织上作了适当安排。沿海的海门公社,是全县有名的“老大难”单位,阶级斗争比较复杂。县委有意识地把新提拔的县委常委、妇女干部周修贤派到这个地方去工作。周修贤在这以前没有独立地负责过一个地区的工作。但是,她认为这正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便毅然地带领一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来到海门公社,开展斗、批、改工作。她虚心向老干部学习,和社、队干部一道,深入群众,依靠群众,一个队一个队地了解情况。在东门大队,她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发现这个队领导班子长期不团结的原因,是阶级敌人在背后捣乱。她一方面发动群众,狠狠揭露和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一方面反复宣传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终于扭转了局面,帮助领导班子成员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团结起来,促进了全队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周修贤也在斗争实践中取得了经验,增长了才干。
在培养和使用妇女干部中,潮阳县委注意经常通过总结经验或派有经验的干部作助手,给她们以具体帮助。峡山公社西港大队由于有些经济政策不落实,生产长期上不去。年轻的妇女干部周秀贤来到这个大队工作,费了不少劲也没摸出个头绪来。县委当即派出一名有经验的老干部,和她一道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干部中进行深入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提高了队干部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使这个大队的革命和生产出现了新的面貌。
潮阳县委还把积极引导妇女干部认真读书、刻苦改造世界观当做一件大事来抓。
有一个公社党委的常委郑秀莲,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妇女干部,参加公社领导班子以后,开始时经常浮在上面,工作深入不下去。公社党委书记蔡名池多次找她谈心,引导她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鼓励她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克服怕苦怕累的思想。经过具体耐心的帮助,郑秀莲转变了作风,经常深入群众,努力工作,刻苦改造世界观,做出了新的成绩,受到贫下中农的好评。

甘肃玉门石油管理局革委会副主任、东风油矿党委副书记魏勤身(右一)在和采油工观察油井出油情见。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