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认真看书学习 切实搞好斗批改
宁夏石嘴山第二矿务局党委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据新华社银川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宁夏石嘴山第二矿务局党委联系实际,认真看书学习,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斗、批、改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去年有一个阶段,这个局所属许多单位的工作都搞得很出色,但洗煤厂的生产却老是上不去。问题在哪里呢?有的说,这主要是机械磨损严重,运转不正常。局党委派副书记和一名常委到洗煤厂蹲点。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的教导,一到洗煤厂,就和这个厂的领导成员一起深入车间,认真进行调查研究。他们发现,这个厂生产落后的原因,是一些青年工人受极“左”思潮的影响,不遵守劳动纪律,不严格执行设备维护制度所造成的。而干部们生怕重犯“关、卡、压”的错误,也不敢抓,不敢管。针对这个问题,局党委负责同志和这个厂的领导成员一起,认真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和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用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观点分析这些问题,使大家认识到,执行革命纪律,加强企业管理,是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这和资产阶级的“关、卡、压”有着本质的区别。并表示,为革命一定要敢抓生产、敢抓纪律、敢抓企业管理。认识提高以后,他们发动群众狠批无政府主义,制定了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等合理的规章制度,生产很快有了起色。今年第一季度,这个厂提前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随着斗、批、改运动的不断深入发展,一批批新干部成长起来,走上了领导岗位。如何帮助他们更快的成长?党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注意,要他们不要脱离群众,不要脱产,又要工作”的教导,经常帮助新干部联系思想实际,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新干部有了成绩,党委就鼓励他们,并提醒他们不要骄傲,不要脱离群众;新干部有了错误缺点,就及时指出,耐心教育,热情帮助。新干部周兴军是个采煤工,自从被选为自治区和石嘴山市党委委员、矿革委会副主任以来,刻苦学习马列主义和毛主席著作,积极工作,每月坚持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回队采煤,保持了普通工人的本色。局党委及时表彰了他的事迹,为新干部树立了榜样。现在,这个局的新干部成长很快,在革命和生产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石嘴山第二矿务局党委还注意把认真读书和总结斗、批、改中的经验结合起来,把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的高度,不断提高自己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这个局的三矿,是一九六八年底移交投产的新井。那里地质构造复杂,断层纵横交叉,煤层中常夹有大石头包,人称“鱼头”矿。有人断言:三矿要达到设计水平,非有五年时间不可。矿党委和革委会结合斗、批、改的实际,组织广大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学习“鞍钢宪法”和大庆的经验,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调动了全矿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他们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组织“三结合”小组,深入井下每条巷道,过细地调查研究,摸清了地质变化规律,提出了比较合乎实际的矿井改造方案。
工人们以大庆工人为榜样,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连续打了三个硬仗,一九七○年就达到了矿井设计年产能力。一九七一年又分别提前五十一天和七十一天完成了全年原煤生产和开拓进尺任务。局党委在总结这个矿的经验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工业建设的根本问题,是思想和路线问题。只有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深入开展对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批判,才能把大庆经验真正学到手,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建设好矿区。局党委大张旗鼓地推广了三矿的经验,推动了全局的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石嘴山第二矿务局党委由于联系实际狠抓看书学习,深入开展路线教育,坚决落实党的政策,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去年,全局提前超额完成了原煤生产和开拓进尺计划,劳动生产率、坑木消耗等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都达到国家要求,今年第一季度又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原煤产量达到年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五点四。

对外友协举行文艺晚会招待各国外宾
贝拉斯科总统夫人等秘鲁贵宾、玄峻极大使和夫人等四百多外宾,由周恩来江青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郭沫若姬鹏飞吴德王国权徐景贤等陪同观看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二十一日举行文艺晚会,招待正在我国访问的各国外宾。不久将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演出的中国上海舞剧团为外宾演出了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
应邀出席晚会观看演出的有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外宾四百多人,他们当中有秘鲁共和国贝拉斯科总统夫人和由渔业部长坦塔莱安将军、工商部长希门尼斯将军率领的秘鲁政府代表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及大使馆其他人员。
我国党政领导人周恩来、江青、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郭沫若,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代主任吴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王国权,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上海舞剧团团长徐景贤,陪同观看演出。
晚会的演出受到各国朋友的热烈欢迎。
陪同观看演出的,还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刘贤权、白相国、陈慕华、林佳楣、于立群、许寒冰、杨阳、谢静宜、于会泳、浩亮、刘庆棠等。

周恩来、白相国、李强会见南斯拉夫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李强,二十一日晚上会见了南斯拉夫外贸部部长穆罕默德·哈季奇和由他率领的南斯拉夫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南斯拉夫外交部对外经济关系司司长加夫罗·采罗维奇、外贸部社会主义国家司司长纳塔利亚·佩罗维奇、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经济参赞德拉格基维奇。
会见时,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波什诺维奇在座。
会见时在座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赵志坚、李文祥等。
南斯拉夫政府经济代表团是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后于二十一日中午到达北京的。

前往我国南方访问
沙菲克外交大臣离开北京
姬鹏飞部长等和首都群众三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阿富汗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穆萨·沙菲克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
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对外贸易部负责人王安居,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杜星垣、焦善民、刁炳章、王建功、周荣国、郭东俊、程飞、朱传贤,以及首都群众三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也到机场欢送。
沙菲克大臣等阿富汗贵宾来到机场同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敲锣打鼓,高呼口号,祝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青少年跳起舞蹈,向阿富汗贵宾致意。
我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叶成章,阿富汗驻中国大使西迪基陪同沙菲克大臣等前往南方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西迪基大使的夫人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各国驻中国的使节。(附图片)
图为在机场热烈欢送阿富汗贵宾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坦塔莱安部长和夫人、希门尼斯部长和夫人
举行盛大答谢宴会
贝拉斯科总统夫人出席周恩来、李先念、郭沫若等应邀出席坦塔莱安部长和李先念副总理在洋溢着中秘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一日讯秘鲁共和国渔业部长坦塔莱安将军和夫人、工商部长希门尼斯将军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答谢宴会。
秘鲁共和国贝拉斯科总统夫人出席了宴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李强,农林部部长沙风,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应邀出席了宴会。
秘鲁政府代表团成员:总统顾问委员会主席格拉姆将军和夫人,渔业部长顾问、总统的儿子胡安·贝拉斯科,以及秘鲁驻中国大使巴尔德斯和夫人等,出席了宴会。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和秘鲁两国国旗。在洋溢着中秘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渔业部长坦塔莱安将军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们的讲话,激起了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宴会上,乐队演奏了中国和秘鲁两国的歌曲。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林巧稚、罗叔章;
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吴瑞林、高修、潘友宏、丁西林、林佳楣、于立群、章文晋、于步血、丁国钰、谢静宜、张政德、王寿仁、吴凡吾、王海容、杨阳、朱开印等;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和夫人,亚洲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临时代理负责人里萨戈达,以及古巴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一日讯秘鲁共和国贝拉斯科总统夫人,由渔业部长坦塔莱安将军和工商部长希门尼斯将军率领的秘鲁政府代表团,在结束了对上海的友好访问以后,今天中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以及秘鲁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前往机场迎接。陪同秘鲁贵宾前往上海参观访问的李先念副总理的夫人林佳楣同志、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和杨阳同志等,以及秘鲁驻中国大使巴尔德斯和夫人,同机到达。
秘鲁贵宾离开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洪文、杨富珍,常委冯国柱、黄涛、朱锦德,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欢送。
今天下午,贝拉斯科总统夫人等秘鲁贵宾,在陈慕华副部长陪同下游览了颐和园,渔业部长坦塔莱安将军和工商部长希门尼斯将军等参观了清华大学,受到群众的欢迎。(附图片)
图为主宾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郭沫若、廖承志、王国权会见日本客人三木武夫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王国权,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众议员、前外相三木武夫及其随行人员高桥亘,宾主进行了友好坦率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王晓云、肖向前、李孟竞、单达圻、王效贤、周斌、江培柱、赵钟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