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人民热烈响应党中央和政府的战斗号召
狠抓战备,猛促生产,彻底粉碎美国一切军事冒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九日电 连日来,越南北方各地广大军民热烈响应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四月十六日的战斗号召,纷纷表示要狠抓战备,猛促生产,百倍警惕,彻底粉碎美国强盗的一切军事冒险行动,更好地履行支援大前线的神圣义务。
据此间报纸报道,首都河内市人民怀着无限激动的心情聆听了“越南之声”电台播送的胡志明主席一九六六年七月十七日号召书的录音以及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四月十六日的号召书。他们把号召书看作是进军令,是鞭策自己乘胜前进、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冲锋号角。他们发扬决战决胜的精神,踊跃投入了新的生产劳动和备战工作。从“三·八”纺织厂、冬春针织厂、陈兴道机器厂到各地方工业工厂,从各机关到学校、医院,广大人民群众一致表示:在任何情况下都保证完成生产、工作任务和战斗任务。货运公司第三汽车队全体干部和工人坚决保证持续行车,增加运输量和运输次数。仅在号召书发表后的第一天,他们就把全队的日运输量从四百八十吨提高到五百吨。
保卫首都的各武装力量举行集会,首都卫戍司令部政委在会上讲话说,保卫首都的各武装力量积极作好各方面的准备,制定好作战方案,不管敌人白天来还是黑夜来,不管它们通过什么方式来,都保证把它们消灭掉。
海防市各界人民十七日晚举行集会,坚决响应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热烈庆祝本市军民击落十架美国强盗飞机的辉煌战功。与会者通过决心书,表达了海防市一百多万人民坚决响应党中央和政府的战斗号召、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时刻提高警惕、出色地完成生产任务和支前任务、同南方骨肉同胞一起夺取抗美救国事业的彻底胜利的决心。
社会主义北方的前哨阵地永灵区军民十七日下午举行集会,表示坚决响应党中央和政府四月十六日的神圣号召,决心随时准备战斗,同全国军民并肩一道,粉碎敌人的一切狡猾阴谋和手段。
义安省军民十七日写信给越南劳动党中央和政府,表示决心挫败美国强盗的一切战争手段,保卫伟大胡伯伯故乡的领空、领海和领土的安全。
广宁省不少厂矿和企业单位的干部和工人就地举行集会,坚决响应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不怕艰苦和牺牲,猛促生产,决心全面和超额完成一九七二年国家计划。同时,作好充分准备,坚决挫败美国强盗的一切冒险行动。
太平省各阶层人民和河北省军民也分别向越南劳动党中央和政府写决心书,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坚信党中央和政府的教导,向英雄的南方军民学习,并同他们展开竞赛,搞好支前工作、战备工作,完成生产任务。
河西省数以万计的男女青年,在全国军民巨大胜利的强烈鼓舞下,响应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踊跃报名参军,随时准备奔赴前线,为抗美救国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继续袭击越南的战争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四月二十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升级行动。
声明指出:“在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九日和二十日两天中,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飞机、军舰连续袭击荣市、洞海市、河静市以及永灵区和广平、河静、义安省的许多市镇、医院、学校和经济设施,进一步制造了反对越南人民的野蛮罪行。”
声明说:“尼克松政权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极其严重的、万恶的战争行动,粗暴地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的各项基本原则,明目张胆地违背了美国政府完全和无条件地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的保证。尼克松政权继续进行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升级,是对世界舆论和美国舆论的极其蛮横的挑衅,上述舆论正在坚决要求它必须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上述万恶的战争升级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必须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孙德胜主席致电郑廷草主席
祝贺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成立四周年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四月十九日打电报给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郑廷草,最热烈地祝贺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成立四周年。电报说:“南方各城市同胞的坚强不屈的斗争,为南方人民的共同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把美国—阮文绍集团驱入了严重孤立的困境。这也表明民族解放阵线的团结纲领和联盟的政治纲领已在南方各城市发挥出巨大的作用。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在知识分子、工商业者和爱国人士中起着日益广泛的影响。”
电报说:“目前,南方的革命形势正出现一个空前的新局面。我们完全相信,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将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更紧密地合作,加强活动,不断发挥自己的政治影响和作用,为民族的革命事业作出日益巨大的贡献。我们也坚信南方各城市同胞将进一步加强团结,努力实现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五日的号召,与农村同胞和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紧密配合,连续进攻和强有力地奋起斗争,反对美国—阮文绍集团,使它们陷入更加窘困的处境,进而粉碎美国强盗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和‘尼克松主义’,为祖国争取独立和自由。”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主席团举行非常扩大会议并通过决议
坚决响应党中央和政府号召战胜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日电 据越南《人民报》四月二十日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在四月十八日晚举行非常扩大会议。会议研究和讨论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号召书,并一致通过决议,表示坚决响应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决议说:“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书是祖国的神圣号召,是我国全民在抗美救国事业中的决战决胜意志。”
决议在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派遣大批飞机和军舰对越南北方进行严重的战争升级罪行之后指出:“尼克松集团越进行新的军事冒险,就只能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我们全国军民更加仇恨它,更加发扬决战决胜精神,不怕艰苦、牺牲,英勇前进,决心夺取更多新的巨大胜利。”
决议热烈表扬越南南北两方军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
决议呼吁五大洲的兄弟、朋友及时采取行动,制止尼克松好战集团的极其危险的战争升级,更加强有力地支持和援助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决议表示,会议响应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号召,决心大力促进祖国战线的活动,加强政治动员工作,动员全民大力促进爱国竞赛运动,努力和胜利地完成一切任务,最良好地履行支援前线的义务。
决议说:“会议号召全国战士和同胞加强团结,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完成每一个公民都必须是一名抗美救国的坚强战士的义务,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阿尔巴尼亚外长接见越南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代办
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四月十八日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陈文道和越南南方共和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黎光。
陈文道临时代办和黎光临时代办向纳赛部长介绍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的号召书的内容,以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五日的号召书的内容,并把这两份号召书的文本交给了纳赛部长。
陈文道临时代办和黎光临时代办详细地谈到了目前战斗的发展情况、美帝对越南侵略的新的升级,谈到了越南人民在战场上取得的一个接一个的胜利,以及他们战斗到彻底战胜美帝侵略者及其傀儡的决心。
纳赛部长再一次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的代表表达了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对越南人民在越南南方和北方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英勇进行的正义武装斗争的战斗声援的感情,祝贺他们在战场上取得的胜利,并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越南的新的战争升级和美国空军对海防、河内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其他居民区的野蛮轰炸。纳赛部长向两位临时代办保证,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他表示相信,越南人民通过他们的武装斗争,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保持战斗团结,在全世界爱好自由、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国际主义援助下,必将赢得对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最后胜利。

南斯拉夫政府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扩大侵略越南
重申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政府四月十八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扩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重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声明说:“南斯拉夫政府对扩大越南民主共和国——现在已扩大到河内和海防——的轰炸深感忧虑和不安。”
声明说:“南斯拉夫政府重申,支持越南人民争取自由、独立、和平以及自决和自己的发展道路的权利的斗争,南斯拉夫政府根据其众所周知的立场认为,美国必须而且应当立即完全停止轰炸,这次轰炸正在给越南人民造成新的严重牺牲和破坏。”
声明最后说:“由于目前形势的发展和严重性,要求立即继续进行巴黎谈判,以便寻求能确保越南人民的合法权利、在这个地区建立和平和防止对国际关系的状况产生广泛的消极后果的公正解决办法。”

匈牙利政府就越南局势发表声明
要求美国立即停止轰炸越南南方和北方
新华社布达佩斯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日电 据匈牙利《人民自由报》四月十八日报道,匈牙利政府就越南局势发表声明说:“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以不断增长的忧虑和极大的愤慨关注着美国政府几周来对越南南方和北方加紧进行的侵略活动。”
声明说:“美国的政治和军事领导人可以从实践中得知,任何规模的恐怖轰炸都不能挫伤英雄的越南人民的反抗。”
声明说:“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同一切感到要为和平而承担责任的人民和政府一起,要求立刻和无条件停止美国空军的活动,要求美军立刻从越南南方和整个印度支那撤走。”

专栏:越南通讯

严惩美国侵略者
——记四月十六日河内、海防军民的胜利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接连遭到惨败的情况下,动用了空前庞大的海、空军力量,越来越疯狂地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四月十六日,美帝国主义进一步铤而走险,悍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和第二大城市海防发动大规模空袭。
这一天,我们在越南外交部新闻司的组织下,目击了美国空中强盗对河内、海防所犯下的罪行和两市军民痛打美国飞贼的英勇战斗。
上午九时三十分,当一批批美国飞机闯进河内市上空时,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战斗的河内军民,是那样地镇静而坚强。防空警报一发出,街道上的行人便有秩序地进入了两旁的防空掩体,民兵自卫队队员的枪口直指天空。当美国飞机在高空盘旋、行凶作恶的时候,保卫着首都的人民军防空部队指战员和民兵自卫队队员,怀着对美国侵略强盗的深仇大恨,用各种武器,一齐向敌机猛烈开火,在一阵炮火声中,当即有五架敌机被打得粉身碎骨,其余敌机见势不妙,狼狈逃窜。
战斗一结束,我们立即赶到巴亭区玉河市场,观看了美国强盗飞机野蛮袭击和平居民区的现场和罪证。在那里,一些民房和一家冷饮店被美机发射的火箭严重破坏,一些老人、小孩惨遭伤亡。在美国强盗杀害无辜人民的现场上,当地群众和公安战士们,怀着无比悲愤的心情,强烈声讨美帝国主义的新罪行,并表示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战备,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夺取更大的胜利,向美帝讨还血债。
十一时,我们驱车去访问遭到美帝国主义疯狂袭击的海防市。在经过河内郊区时,尽管被轰炸的地区还冒着硝烟,但一辆辆卡车仍在公路上疾驶。广大农业社社员正在绿油油的、长得非常茁壮的稻田里加强田间管理,力争夺取粮食生产新丰收,为支援抗美救国战争作出贡献。筑路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加宽路面,保证把更多的物资运往前线。人们正在用加紧搞好生产、更多地支援前线的实际行动,回答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冒险。
我们是在防空警报声中赶到硝烟未散的英雄城市——海防的。美帝国主义在凌晨二时十五分偷袭海防之后,又在上午九时十分,再次袭击海防。在这两次野蛮袭击中,美国强盗飞机对工厂、码头、学校、商店、民房和街道进行狂轰滥炸,甚至曾经遭到美国侵略者轰炸破坏、刚刚修复才一个月的明开街的幼儿园,这次又被美国飞贼炸毁。但是,经受了抗美战火严峻考验的海防军民,总是非常镇定地进行防空和战斗。我们看到,斗志昂扬的公安战士、自卫队队员们一面拿着武器随时准备战斗,一面紧张而又沉着地维持秩序。市民们迅速地进入了就近的防空掩体。
下午三时三十分,一批批美国强盗飞机疯狂地嘶叫着,从各个方向侵入海防市上空,开始了第三次轰炸。
“瞄准敌人——开火!”顿时,海防市各防空阵地上枪炮齐发,各种防空武器组成了由低空到高空的严密火网。美国强盗飞机在空中左冲右突,妄图摆脱覆灭的下场。但是,玩火者必自焚!在海防市数十万军民的欢呼声中,两架美国强盗飞机冒起了烈火,摇摇晃晃地栽向北部湾海面。在这一天中,海防市军民以连战三捷、击落敌机十架的辉煌胜利,在自己的战斗史册上写下了新的一页。
傍晚,各个广播喇叭里不断传来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一九六六年七月十七日的气壮山河的声音:“河内、海防和其他一些城市、企业可能被摧毁,但是越南人民是不会被吓倒的!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在胜利的日子到来的时候,我国人民将重新把自己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堂皇,更加壮丽!”
英雄的越南人民响应胡志明主席的号召,曾经战胜了美帝国主义四年多的海空袭击。今天,胡志明主席的号召仍然强有力地鼓舞着越南全体军民。美帝国主义发动新的军事冒险,只能进一步暴露它的虚弱和残暴,也只能招致更加悲惨的失败。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越南人民军第四军区防空部队提高百倍警惕,加强战备,决心打下更多的美国飞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