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国代表张永宽在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委会会议上发言
坚决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严斥葡萄牙入侵坦桑的罪行 热烈祝贺坦桑反侵略的胜利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七日电在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四月十七日下午举行的会议上,中国代表张永宽发言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当局出动飞机袭击坦桑尼亚的罪恶行径,热烈祝贺坦桑尼亚反侵略的胜利,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津巴布韦等地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张永宽说:葡萄牙殖民当局对坦桑尼亚的入侵,“严重地侵犯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国家主权和非洲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这不仅是对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严重挑战,对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等地区民族解放运动的严重挑战,对全体非洲人民的严重挑战,而且是对本次会议的挑战和蔑视。对葡萄牙殖民当局的这种猖狂的强盗行径,中国代表团表示极大的义愤和强烈的谴责,并坚决主张在今后的决议中应该严厉谴责葡萄牙殖民当局这一严重罪行。”
张永宽说:“英勇的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的领导下,击落了葡萄牙殖民当局入侵的飞机,给予他们沉重的打击,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中国代表团愿借此机会,向会议主席、萨利姆大使阁下,并通过大使阁下,向尊敬的尼雷尔总统阁下、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
张永宽说:“小小的、腐朽的葡萄牙殖民当局的这些罪恶行径决不能阻挡非洲地区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也不能阻挡非洲国家和人民对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津巴布韦、纳米比亚、阿扎尼亚等地区民族解放运动的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津巴布韦、纳米比亚、阿扎尼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实现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张永宽最后说:“我们坚信,英勇的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的人民,只要坚持斗争,加强团结,在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会打败葡萄牙等殖民主义者,取得民族解放斗争的彻底胜利。”

坦桑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和坦桑外交部谴责葡萄牙侵犯领空
坚决打击侵略者 继续支持民族解放运动
坦桑尼亚军民击落入侵领空的葡萄牙飞机一架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七日电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和坦桑尼亚外交部最近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四月十四日侵犯坦桑尼亚领空,表示要坚决打击侵略者的入侵,并继续支持莫三鼻给等地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四月十六日,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在一次群众集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飞机轰炸坦桑尼亚边境村庄基塔雅乌贾马村的罪行。他称赞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的边防哨兵和基塔雅乌贾马村的人民胜利地打下了来犯的葡萄牙飞机。卡瓦瓦说:“基塔雅的战斗是由军人和男女老幼的村民共同进行的。他们显示了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
他重申:“莫三鼻给的解放战争是我们自己的战争。非洲的解放战争是整个非洲人民的战争。”
坦桑尼亚外交部在四月十五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葡萄牙侵略者飞机的这次入侵是对坦桑尼亚领空的无耻的和有意的侵犯。声明说,这并不是第一次,他们以前的侵略活动曾在姆特瓦拉专区造成一些坦桑尼亚人的死亡。
声明揭露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侵犯坦桑尼亚领空的罪恶目的。
声明说:“坦桑尼亚过去支持莫三鼻给人民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今后将继续这样做,任何东西也阻挡不了坦桑尼亚这样做。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任何行径都挡不住坦桑尼亚全心全意支持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南非、津巴布韦、纳米比亚、所谓的法属索马里、科摩罗群岛和所谓的西属撒哈拉的人民的斗争。”
声明说,坦桑尼亚“将采取一切措施来保卫我们的独立和领土完整”。声明说,如果葡萄牙侵略者继续入侵坦桑尼亚,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和全体坦桑尼亚人民必将坚决保卫坦桑尼亚的领空,并给他们以打击。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五日电据坦桑尼亚政府新闻和广播部新闻处四月十五日上午发表的新闻公报,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在民兵配合下,于四月十四日上午,在姆特瓦拉专区的基塔雅乌贾马村上空击落一架入侵坦桑尼亚领空的葡萄牙军用飞机。
新闻公报说,四月十四日早上七点左右,从莫三鼻给飞来的两架葡萄牙军用飞机,在窜入坦桑尼亚境内的基塔雅乌贾马村上空进行轰炸时,一架葡萄牙飞机被击落,坠入坦桑尼亚一侧的鲁武马河中。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委会会议在卢萨卡开幕
赞比亚部长坎卡萨讲话强调坚决支援非洲殖民地人民斗争
萨利姆主席在开幕式上谴责葡萄牙最近对坦桑尼亚的袭击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七日电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会议四月十七日上午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的穆隆古希大厅开幕。赞比亚外交部国务部长蒂莫西·坎卡萨出席了开幕式。坎卡萨和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主席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中国代表张永宽和其他二十一个国家的代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和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出席了开幕式。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上次会议是四月十日到十三日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举行的。
赞比亚外交部国务部长坎卡萨在开幕式上讲话时说:“赞比亚坚持不懈地继续对仍处于压迫和外国统治的枷锁之下的非洲这些地区的解放承担义务。赞比亚十分重视委员会的工作,并将向委员会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
坎卡萨说:“我希望委员会有可能讨论一些西方国家卷入非洲南部事务的问题。”他指出,美国最近通过了不再遵守联合国关于在进口铬问题上制裁罗得西亚的法律,这“是不可饶恕的,因为这种行动肯定延长罗得西亚少数人政权对五百五十万黑人的控制”。
坎卡萨在讲话中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某些成员国继续给非洲的少数人政府以多方面的支持,参与葡萄牙反对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人民的非正义战争。
坎卡萨说:“需要设立特别机构来考虑给予莫三鼻给和安哥拉解放区的人民以援助。这些地区的解放运动正在干着一件值得赞扬的事。他们继续在夺取土地,而且牢牢控制这些夺取的土地。”他说,解放运动必须得到更多的军事援助,以便他们能够以牙还牙地对付敌人,使他们得以解放自己的祖国。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主席萨利姆在开幕式上讲话说,“坎卡萨的讲话再次强调了赞比亚对消灭各地的,特别是非洲的殖民主义残余的斗争所作的贡献和决不推卸的义务”。他说,这对所有那些为迅速消灭形形色色的殖民主义而斗争的人们是一个鼓舞。
萨利姆在谈到葡萄牙在非洲的罪行时说:“联合国现在能够更清楚地了解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残暴、罪恶和野蛮的本性,应当采取适当的措施以符合形势的要求。”
萨利姆强调说:“葡萄牙继续非法占领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的领土一天,那里的人民就多受一天苦难。无疑,委员会还将考虑葡萄牙不断对非洲独立国家进行挑衅、骚扰和明目张胆的侵略所造成的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威胁。”
他在发言中还谴责了葡萄牙最近对坦桑尼亚的袭击。
他说:“只要葡萄牙继续压迫这些地方,这些地方的人民就要在自己的解放运动的领导下,继续战斗,直到赢得最后胜利”。他要求对里斯本的法西斯当局采取措施,以便结束葡萄牙在非洲大陆的危险的殖民主义制度。
萨利姆说,“委员会将考虑葡萄牙统治下的地区的问题。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就象在几内亚(比绍)一样,里斯本法西斯政权正在安哥拉和莫三鼻给进行着一场灭绝我们非洲兄弟的战争。”他还表示,会议将更多地考虑当前罗得西亚的严重形势。

发扬“四·一九”起义的斗争传统 争取民主自由和和平统一祖国
南朝鲜人民坚持开展反对美朴集团的斗争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八日电 南朝鲜人民发扬“四·一九”人民起义的斗争传统,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争取民主自由权利和和平统一祖国,一直坚持开展英勇顽强的斗争。
一九六○年四月十九日,南朝鲜的青年学生和南朝鲜各阶层人民结合在一起,掀起了反美斗争风暴,把美帝国主义豢养的老牌走狗李承晚赶下台。南朝鲜人民这次起义,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南朝鲜的反动统治,在朝鲜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李承晚垮台后不久,美帝国主义又扶植起朴正熙集团作为它在南朝鲜的代理人。朴正熙集团炮制大量的法西斯法令,对南朝鲜人民进行残酷的镇压和迫害。但是,朴正熙集团不但没有能够扑灭南朝鲜人民的斗争火焰,反而激起人民日益强烈的反抗。
今年以来,南朝鲜人民继续采取静坐斗争、示威、罢工、罢课、暴力反抗等方式,开展群众性的斗争,给予朴伪集团以沉重的打击。
南朝鲜人民坚决反对朴伪集团的战争政策。京畿道议政府地方的市民,四月八日愤怒地焚烧美国侵略军的一座军需库,烧掉他们准备用来修筑军用公路和军事基地的二百八十多桶柏油和大批军用物资。
南朝鲜工人为反对朴伪集团的残酷剥削、争取生存和民主权利,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斗争。全罗南道光山郡“新明公司”的四百多名工人和汉城“韩国开发公司”的工人,长期以来被停发或扣发工资。他们多次举行罢工和示威,强烈要求立即支付拖欠的工资,并要求增加工资。
南朝鲜青年学生坚决反对朴正熙集团强制实行法西斯军事教育制度,并且拒绝充当美帝炮灰。据报道,最近一个时期,大约有四万一千三百多名南朝鲜青年开展各种形式的斗争,反对朴正熙集团强迫征兵。
南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必将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发展。不管美朴集团怎样进行武力镇压和施展什么阴谋诡计,都绝不能阻挡南朝鲜人民在斗争的道路上胜利前进。(附图片)
汉城的示威大学生用石块英勇反击武装警察的镇压。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周化民团长拜会和会见坦桑尼亚、阿尔巴尼亚、伊拉克、锡兰、阿尔及利亚、墨西哥代表团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的代表团团长、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在四月十四日和十五日两天,分别拜会和会见了坦桑尼亚、阿尔巴尼亚、伊拉克、锡兰、阿尔及利亚和墨西哥代表团。
四月十四日上午,周化民团长拜会了坦桑尼亚代表团团长、坦桑尼亚工商部部长阿米尔·哈比卜·贾马勒。
同一天晚上,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经济研究所所长哈桑·巴尼亚和代表团团员蒂奥哈尔·丰多到中国代表团住所回访了中国代表团团长周化民和副团长林平。
四月十五日上午,周化民团长拜会了伊拉克代表团副团长卡拉姆。
周化民团长还拜会了锡兰代表团团长、锡兰国内外贸易部部长蒂基里·班达·伊兰加拉特尼。
周化民团长和中国代表团团员张建华、雪呐会见了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阿尔及利亚商业部长拉亚希·亚凯尔以及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拉亚希·亚凯尔团长宴请了中国客人。
四月十五日下午,周化民团长和中国代表团团员晏家华拜会了墨西哥代表团团长、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部长乌戈·布·马尔盖恩和墨西哥代表团副团长、墨西哥工商部负责商业工作的副部长埃利塞奥·门多萨·贝雷托。
在这些会见中,双方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南斯拉夫政府经济代表团离京前往朝鲜进行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八日讯 由南斯拉夫外贸部长穆罕默德·哈季奇率领的南斯拉夫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
我国外贸部副部长李强,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明修、王斌、郑拓彬、赵志坚等,前往机场欢送。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列什查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刘成进和一等秘书崔龙万。
南斯拉夫政府经济代表团在北京访问期间,白相国部长、李强副部长曾同哈季奇部长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十七日晚,奥列什查宁大使为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宴会。我国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轻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瑞典工商代表团离京回国
由瑞典出口协会主席贝尔弗拉格率领的瑞典工商代表团,在参加瑞典工业展览会开幕式活动并在京参观访问后,四月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等。瑞典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美国“关心亚洲学者委员会”友好访华代表团离京回国
美国“关心亚洲学者委员会”友好访华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于四月十日、十二日、十三日分批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去机场送行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岳岱衡、邢仁先、许忠敬、席振寰、刘明华、凌寿娴等。代表团在京期间,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并游览了名胜古迹。

英中了解协会一访华团离京
由汤姆森和考赛率领的英中了解协会教育工作者访华团一行十五人,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四月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西安、延安、上海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访华团抵离北京时,到机场迎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陶永年、骆大澄。访华团在京期间参观了大中学校、“五·七”干校,游览了名胜古迹。

英国朋友麦格克离京
应邀前来我国访问的英国电影、声学和电视学会秘书长麦格克,四月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麦格克是四月六日经广州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与我国电影、电视等有关方面人士进行了会晤,参观了北京电影制片厂、电影院、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

英保守党议员邱吉尔离京回国
英国保守党议员温斯顿·斯·邱吉尔和夫人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四月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他们在北京期间,参观了人民公社、工厂、学校,并游览了长城等名胜古迹。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马家骏、谢启美、张毅君等前往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