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千里骏马攀高峰
——喜看朝鲜宽银幕故事片《劳动家庭》
门头沟煤矿工人评论组
朝鲜宽银幕故事片《劳动家庭》的上映,使我们得到了一个了解英雄的朝鲜人民,特别是了解英雄的朝鲜工人阶级的好机会。影片以鲜明的思想内容和感人的艺术魄力,在银幕上树立起工人阶级的英雄群象,展现了建设社会主义新矿山的宏伟场面。
影片《劳动家庭》主要通过对矿长朴光录一家的描写,把朝鲜工人阶级的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极其生动地表现出来。朴光录一家是工人世家。全家四代人虽然年龄不同,工作不同,但他们都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矿山是我们国家的宝贝”的指示鼓舞下,扎根山沟,贡献力量。他们不仅在生产中表现出高度的劳动热情,更重要的是在思想革命化、工人阶级化中,表现出把工人阶级的革命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的坚定不移的信念和意志。
父亲朴光录,这个劳动家庭的家长,社会主义矿山的矿长,是影片着意塑造的主要人物之一。他是朝鲜革命矿工的优秀典型,在旧社会跟着父亲“一把斧子几张嘴”来到虎山,悬梯背矿,受尽折磨;解放后,在劳动党的培养下,他由矿山的奴隶变成国家的主人。在朴光录身上表现了朝鲜劳动党员的共产主义觉悟和朝鲜工人阶级战天斗地的顽强精神。他既是一个具有高度领导艺术的革命干部,又是一个朴实而辛勤的普通劳动者。他能够把握方向,用无产阶级思想教育革命的下一代;也能够顶风浴雨,深入现场和工人一起调查研究,鼓励和支持大胆的革新和实验。他没有把自己关在办公室内,而是穿上工作服,生活在沸腾的劳动中,战斗在热火朝天的工地上,始终保持着工人阶级的优秀本色和领导干部全新的革命化作风。他没有把眼界缩小到仅看到本矿的狭隘境界。他爱护矿山的一草一木,因为它是祖国的江山。他看到了南川江的流水和游鱼,就想到了金日成首相的教诲。他说:“我们作为一个矿工,就不能只想到矿石,还要想到领袖考虑的千万件大事,把它装在心上,为国家万年大计,奋斗到底。”多么深厚的感情,多么崇高的理想,这就是朝鲜工人阶级永远前进的动力。
影片还成功地塑造了爷爷的形象。他是劳动家庭的长辈,也是工人阶级中老一辈的优秀代表。他经历了两个社会,对于工人阶级地位的变化有着切身的深刻体会。他虽然年迈力衰,退休还家,但是,当家作主的喜悦,对祖国、人民和领袖的深厚感情激励他把剩余不多的生命放在矿山建设上。一个管字,充分表现了他主人翁的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矿山生产的事情他要管,住宅区供水出了问题他要管,下一代人的思想他也要管。他针对大孙媳、大孙女、二孙、三孙的不同思想问题对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进行教育。当二锡埋头图纸、脱离实际、向往学位、疑难解决不了的时候,老爷爷关切地叫他到实践中去。他说:“站在虎山顶上,从上往下看,该多亮堂!这样一眼就能看得清清楚楚的了。”一语点出了二锡的思想毛病,同时给他指出了一条与工人结合的正确道路。工人阶级就是这样,站得高,看得远,胸怀宽阔,洞察一切。
大锡——这个劳动家庭的第三代人,分矿的党委员长,不仅继承和发扬了爷爷和父亲这老一辈矿工的光荣传统和战斗精神,而且充分表现出一个党的领导者所应具有的风格和特色。他具有敏锐的阶级斗争的嗅觉和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的能力。当二锡的设计获得一等奖时,他敏锐地感到弟弟要翘尾巴。而当二锡遇到挫折、犹豫动摇时,他用抗美战争中的光荣战斗传统对弟弟进行启发教育,还派出精干的党员组织突击队支援虎山工程。大锡回到家里,正是弟妹出现复杂思想问题的时候,他组织家庭会议,用爷爷和父亲在旧社会的艰苦处境、奶奶和叔叔的惨死来教育二锡和贞姬,教育家中的第三代、第四代人。他向弟妹们指出,即使是出身劳动家庭的人,也不能说具备了工人阶级的品质。不向工人阶级学习,受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就会变质。多敏锐的眼光呀!这正是朝鲜工人阶级高度阶级觉悟的表现。
从爷爷到光录,从光录到大锡,我们深深感到朝鲜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正象南川江水一样清澈流畅,奔腾不息,代代相传。
影片在塑造这个劳动家庭的英雄形象时,没有回避矛盾,而是把劳动家庭的成员置身于尖锐的思想矛盾之中,向我们展示了在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尖锐复杂的思想斗争。“出身劳动家庭的人,也不能说具备了工人阶级的品质”。事实正是这样。这个血统工人家庭也受到了各种旧意识的进攻。大女儿受到了好逸恶劳的思想影响,三锡闹无政府主义,浮华,潦草,二锡和贞姬身上则染上了资产阶级名利思想。这些事实雄辩地证明资产阶级无时无刻不在与工人阶级争夺下一代,这种斗争是曲折的复杂的。正如金日成同志所指出的:“如果不继续提高人民群众的阶级觉悟,不在他们中间加强思想革命,那末,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就会增大,劳动人民的革命意识就会麻痹”。朴光录、老爷爷、大锡在这种复杂的斗争面前,心明眼亮,他们不但看到废矿石会污染南川江水,同时看到坏思想会流进人们的头脑里。他们及时抓住这些坏思想的苗头,展开积极的思想斗争,使这个劳动家庭,成为革命化的家庭、战斗的家庭,使沾染了资产阶级思想的二锡、三锡回到了工人阶级的队伍。工人阶级思想对资产阶级思想斗争的胜利,充分说明了朝鲜工人阶级的强大力量,说明了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本国实践相结合产生的无比威力。
影片《劳动家庭》只着意描绘了一个工人家庭,但一滴水能映出大海狂澜。透过银幕,我们真切地感到整个朝鲜工人阶级前进的雄健步伐。朝鲜工人阶级在继续不断地前进,正如朴光录最后说的:“让我们再攀一个高峰!”

意义深刻的转变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 李璠
工程师朴二锡用南川江的流水清醒一下自己的头脑,和工人一起,满怀着信心,去参加二百万吨爆破的战斗。这是朴二锡生活道路上具有深刻意义的一个转折。
影片《劳动家庭》通过朴二锡从瞧不起工人,关门设计到与工人相结合这一思想转变过程,告诉我们:知识分子只有深入到生产实践中去,和工人结合,接受工人的帮助和教育,不断实现自身思想革命化、工人阶级化,才能在科学技术上做出成绩,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
为了使虎山搬家,开发矿山,二锡设计出了二百万吨定向爆破方案。但是,试验了三次都失败了。难道说是二锡钻研得不努力吗?不是。你看,在他的屋子里,桌上地下都铺满了图纸和参考书,手里拿着计算尺和笔,不分昼夜地算呀,画呀,写呀,可是,试验总是不成功。在二锡看来,失败的原因,是由于书本知识学得还不够,因此,他就想再到研究所里去学习几年。这对吗?不对。正如他大哥大锡所说的那样,他的书读得够多的了。同二锡的看法相反,只重视书本,轻视实践,恰恰是他始终找不出爆破失败的原因所在。
工人们批评他光知道看图纸,不到山上去实地勘察。他的爷爷、父亲和大哥,这些朝鲜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都要他到山上去跑跑,和工人们一起研究。二锡的爷爷,这位心明眼亮的退休老矿工,在看二锡的设计图纸时,曾经这样引导二锡:“你怎么总叫我从下边往上看哪?这样越看越小,是吧?站在虎山顶上,从上往下看,该多亮堂!”“你不要总趴在桌子上画道道,到山上去跑跑看看。”这些话,一针见血地道出了二锡的要害。脱离了实践,使他找不出爆破失败的原因。脱离了工人群众,使他站得不高,看得不远,沾染了坏思想的灰尘,政治上就迷失了方向。
工人们根据长期实践的经验和现场调查的结果,找出了爆破失败的原因,并且设计了新的图纸。可是,二锡不但不从工人群众中吸取创造力量和无穷智慧,反而认为科学是深奥的东西,工人只能跟在技术人员后面学点皮毛。他甚至要离开矿山,去谋取硕士、博士的学位。正如大锡所说:“不向工人学习,脱离实际,骄傲自满,是要变质的。”
影片正是这样深刻地告诉我们:实践出真知。一个人不管有多大的学问,离开了实践,就一事无成。影片同样深刻地告诉我们:知识分子必须走与工人相结合的道路。一个人的无产阶级思想是不会自发产生的,即使象二锡这样出身在世代矿工之家,从小在矿工堆里长大的人,现在虽然上下班和工人走的是一条路,但并不等于就有了无产阶级的思想。只有按照党的教导,与工人相结合,进行思想革命,在实践中不断改造自己,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和修正主义思想的腐蚀,用工人阶级的思想武装自己,才能成为真正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正如朝鲜人民的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所教导的:“脱离生产实践的知识分子要经常深入到社会主义建设的现实中去,不仅要巩固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探求新的科学技术问题,而且学习工人阶级的组织性、战斗性和对党和革命的忠诚。”
在党的教育下,二锡走上了同工人结合的道路,在工人的帮助下,使二百万吨定向爆破的设计获得成功。随着雷鸣般的爆破声,二锡头脑里的旧思想,也象虎山的山头一样,被掀掉了。影片结束的时候,我们看到二锡站在山顶上,遥望着连绵不断的群峰,充满信心地对他父亲说:“下一个目标是狮子岭!”他将以新的思想面貌投身于与工人相结合的实践中去,继续攀登新的高峰。
朴二锡这个转变,是个根本的转变。他在战胜了资产阶级名利思想的腐蚀之后,正在健康地成长。这说明在朝鲜劳动党和英明领袖金日成同志的教育下,在朝鲜工人阶级的帮助下,朝鲜的科学技术工作者,正沿着革命化、工人阶级化的道路奋勇前进。我们中国的科学技术工作者,要向他们学习,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引的同工农兵相结合的大道上,努力为社会主义祖国作出更多的贡献。(附图片)
三锡犯了自由主义,在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组织对他进行批评和帮助以后,他父亲朴光录继续关怀、教育他。

革命化的鲜花怒放
——朝鲜故事影片《鲜花盛开的村庄》观后
通信兵某部 红信
在阳光灿烂、百花吐艳的美好春天里,我们怀着喜悦和兴奋的心情,观看了朝鲜故事影片《鲜花盛开的村庄》。影片为我们展示了朝鲜广大农民遵循金日成首相的教导,不断用无产阶级思想武装自己,推动社会主义农村建设的壮丽图景。影片一开头,就把我们引入胜景:那自动调节的喷水架,是何等壮观;那整齐条理的庄稼,是何等茁壮;那漫山遍野的果树,是何等茂密;还有那幼儿园里表演歌舞的儿童,又是何等活泼可爱……这一切都是社会主义的灿烂鲜花。然而,影片启示我们的并不仅仅是这些花朵,而是象炳哲、顺姬这样一批先进人物在茁壮成长,是盛开在朝鲜人民心头的革命化鲜花。
炳哲从部队复员回到家乡,了解到父亲永山和弟弟炳基思想生了锈,没有跟上全村社员的前进步伐。他遵循金日成首相的教导,决心从自己家庭成员革命化做起,把家乡建成社会主义的巩固阵地。他在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委员长顺姬的帮助下,开始了思想教育工作。影片正是通过炳哲、顺姬和炳基、永山之间展开的思想斗争,热情赞颂了朝鲜人民坚持用无产阶级思想武装自己,帮助别人,不断根除旧思想的革命精神。
我们从炳基的思想变化中看到,朝鲜青年一代怎样用无产阶级思想去战胜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炳基,中学毕业回到农村后,不安心劳动,想到城市当工人。顺姬以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和高度责任感,对炳基进行诚恳、耐心的帮助。炳哲用旧社会的苦难家史教育他,并且语重心长地指出:领袖为我们缔造了一个无限美好的社会,我们要以自己毕生的精力为之战斗。炳哲、顺姬的教育,使炳基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立志在农村中努力锻炼自己,把青春献给祖国。看到这里,我们既为炳哲、顺姬在帮助炳基思想革命中作出的巨大努力所感动,又为炳基的进步而欣悦。
炳哲帮助他父亲金永山转变的斗争过程,充分说明了:小私有者的劣根性和利己主义等旧思想,是根深蒂固的。金永山是个勤劳、淳朴的农民,过去受尽地主残酷的压迫和剥削,解放后,才有了幸福生活。可是他渐渐把过去的苦日子忘了,滋长了利己主义的思想。炳哲以高度的原则性,指出他父亲错误的严重,并用地主南逃时埋在地下的变天账,作为教育父亲的活教材。旧社会地主用三元钱逼得他家破人亡的惨景,重现在永山的面前,使他打开了视野,提高了阶级觉悟。他克服了利己主义思想,成为一个热心关怀集体的人。
影片《鲜花盛开的村庄》揭示的矛盾和冲突,虽然集中在金永山的一家,却具有普遍意义,它是整个朝鲜农村思想革命化的缩影。通过影片,我们看到了在金日成首相领导下,前进在革命化、工人阶级化的大道上的朝鲜农民崭新的精神面貌。他们身在农村,把自己的斗争和国际形势、统一祖国的斗争联系起来。他们战斗在农村,看到了被赶跑的地主还盘踞在朝鲜南部,妄想变天;看到了美帝国主义还在朝鲜南部横行霸道;看到了日本侵略者也想卷土重来。正是有这样开阔的胸怀,他们不仅自己走在革命化的大道上,还帮助别人在革命化的大道上不断前进,为解放南朝鲜同胞,统一祖国,忘我地劳动。我们深信,革命化、工人阶级化的红旗必将在朝鲜人民中一代一代往下传,革命化的鲜花,永远迎春开放。我们衷心祝愿,思想革命的烂漫鲜花,在三千里江山怒放!(附图片)
炳基不安心在农村劳动,他哥哥炳哲正在严厉地批评和教育他。

不让他们沾染旧思想
北京市昌平县 郑广
朝鲜故事片《劳动家庭》和《鲜花盛开的村庄》,把和我们隔江相望、唇齿相依的朝鲜工人和农民兄弟在金日成首相的英明领导下,思想革命化、工人阶级化的缩影展示在我们眼前。
在《劳动家庭》里,心明眼亮的退休老矿工朴春宝老爷爷,发现孙儿孙女们的思想问题后,语重心长地对儿子朴光录说:“对年轻孩子们,要随时随地引导他们走正道。”在《鲜花盛开的村庄》里,复员军人、农庄管理委员会副委员长炳哲刚复员时,看到他父亲思想落后,就利用地主埋藏的变天账,激发起他父亲强烈的阶级感情。他父亲永山,清除了利己主义思想后,面对着幼儿园里可爱的孩子们,感慨地说:“我们要注意不要让他们沾染上旧思想。”
“要随时随地引导他们走正道”,“不要让他们沾染上旧思想”,这两句话充分表现了朝鲜人民决心让革命化代代相传的意志。金日成首相说:“只有用革命传统教育正在成长的一代,才能把他们培养成为我国革命的真正继承者,才能代代相传,继续革命。”朝鲜人民遵照自己领袖的教导,继续革命,一代接着一代,为实现无产阶级革命目标而奋斗。他们清除封建主义的思想残余,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和修正主义思想的侵蚀,用无产阶级思想武装自己。这一喜人的变化,形成了巨大的精神力量,推动着社会主义建设一日千里,迅猛向前。我们庆贺朝鲜人民在思想革命化方面赢得的伟大胜利,并预祝他们在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领导下,赢得更大的胜利!

把所有侵略者都打跑
北京卫戍区某部 柯军
在《鲜花盛开的村庄》里,人民军战士炳哲复员回乡,他儿子成吉长大以后,接替他,参加了人民军。当成吉从人民军寄回来照片时,他们一家是多么高兴呀!他们对着成吉的照片说:“你要把所有的侵略者都打跑了再回来。”
“把所有的侵略者都打跑”,这是朝鲜人民的钢铁意志。炳哲这个雇农的儿子,这个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亲切教导和培养下成长的人民军优秀战士,在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时候,他浴血战斗,为打败美国侵略者,解放祖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复员后,他并没有忘记敌人,没有忘记美帝国主义还赖在朝鲜南半部,没有忘记日本军国主义在复活。他遵循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教导,努力实现家庭思想革命化,为了统一祖国,为了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为了加强国防而努力建设新农村,并且把自己的儿子送去参加人民军,以便随时粉碎敌人的进攻。
金日成同志说:“为对付敌人的侵略阴谋,任何时候都应经常地保持紧张、准备状态。”朝鲜人民曾经英勇地抗击了日本侵略者,打败了美帝国主义。这些侵略者灭亡的灭亡,失败的失败,而朝鲜人民却在反抗侵略的斗争中屹立在东方反帝前哨。我们过去跟朝鲜人民一道,互相支持,并肩战斗,今后仍将一如既往,与朝鲜人民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