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亲王热烈祝贺金日成首相六十寿辰
金日成首相和夫人会见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和夫人金圣爱,四月十五日会见了前往祝贺金日成首相六十寿辰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
陪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前往祝贺的有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
会见时在座的有:崔庸健同志和夫人,金一同志和夫人,朴成哲同志,崔贤同志,金英柱同志,吴振宇同志,韩益洙同志,徐哲同志,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外务相许锬和夫人。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热烈祝贺金日成首相六十寿辰,并向他赠送了花篮和礼品。
金日成首相对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表示深切的感谢。他表示确信,朝鲜人民的兄弟、战友——柬埔寨人民将紧密团结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周围,在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中取得胜利。

谢胡主席亲切接见我交通部航运代表团
我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为我代表团访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四月十五日接见了由交通部副部长于眉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航运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交通部长米洛·基尔科、交通部副部长拉姆比·莱卡、中阿轮船股份公司阿方经理切马尔·克洛西。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中阿轮船股份公司中方经理单志中也在座。
接见是在极其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穆罕默德·谢胡同志同中国同志一起照了像。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五日电 为由交通部副部长于眉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航运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四月十四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交通部长米·基尔科、贸易部长基·恩杰拉、不管部长苏·巴霍利、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萨·鲍查伊、外交部副部长雷·马利列、劳动党都拉斯区委员会第一书记伊·雷卡、都拉斯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马·卡罗利、爱尔巴桑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费·马塔伊等。
在充满极其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刘振华大使、米·基尔科部长和于眉团长先后祝酒,祝愿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革命友谊不断发展和加强,祝愿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健康长寿。

中美乒乓球运动员举行首次友谊赛
受到底特律和来自其他地区的一万二千名观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底特律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五日电 中、美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四月十四日晚在底特律的科博竞技场进行了第一次友谊比赛,受到底特律和来自美国其他地区的一万二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比赛大厅里,主席台上悬挂着中、美两国国旗和中、英文的横幅标语:“热烈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前来观看的很多美国朋友还带着用中文写的“欢迎”、“欢迎访问底特律”等标语牌。
观众中有居住在底特律市和来自威斯康星州、伊利诺斯州、印第安纳州、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堪萨斯州的数百名华侨。他们挥动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写着“最热烈地欢迎来自祖国的亲人”、“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等标语的横幅。他们还向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赠送了写有“我们的朋友遍天下”的锦旗。
友谊比赛开幕式在两国国歌声中开始。中、美两国乒乓球运动员交换队旗后,双方运动员进行了女子单打和双打、男子单打和双打共六场友谊比赛。此外,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两场表演赛,还进行了一场两国乒乓球运动员混合编队的男子双打表演赛。两国运动员的精湛球艺和高尚风格,一再博得观众的掌声和欢呼。
比赛结束后,许多美国朋友纷纷上前,要求庄则栋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签名留念。庄则栋写道:“向美国人民学习,向美国人民致敬!”中、美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回到旅馆后,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十四日上午,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美国主人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拉丁美洲裔美国人居住区和一个保健中心。他们十三日还参观了汽车制造厂。在参观过程中,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受到了美国各族人民的热情欢迎。

巴勒斯坦游击队英勇战斗重创敌人
在戈兰高地和西奈半岛狠揍侵略军在耶路撒冷炸毁以色列警察总部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五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四月十二日和十三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戈兰高地和西奈半岛对以色列侵略军发动四次袭击,打死打伤十多名敌军,并击毁敌人三辆军车和其他军事设施。
四月十二日,巴勒斯坦游击队用火箭轰击戈兰高地的库奈特拉市,击毁敌人一座油库和一辆以色列军车。游击队还放火烧了以色列侵略军的一些设施,使一些敌军伤亡。
四月十三日,巴勒斯坦游击队袭击以色列在库奈特拉市附近的阿布—瓦维雅特的军营,打死打伤七名以色列士兵,击毁一座以色列兵营和一辆卡车。另一支巴勒斯坦游击队在戈兰高地阿尔马村埋设的地雷炸毁了以色列一辆军车。
同一天,巴勒斯坦游击队炸了以色列在西奈半岛阿里什的一家军人餐馆,两名以色列士兵被炸死,一名被炸伤。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三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在大马士革发表的战报说,巴勒斯坦游击队最近用炸药炸毁了耶路撒冷的以色列警察总部,炸死炸伤一些以色列警察。
战报说,七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约旦河西岸的杰里科炸毁一辆以色列警车,使一名以色列警官受重伤。

约旦著名人士和群众组织严厉谴责“侯赛因计划”
加强同巴勒斯坦人民团结粉碎敌人阴谋
据新华社开罗电 许多约旦著名人士和约旦群众组织最近打电报给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紧急会议和巴勒斯坦人民大会,严厉谴责“侯赛因计划”,表示决心加强同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的团结,继续进行斗争,粉碎敌人消灭巴勒斯坦事业的阴谋。
受到约旦当局阻挠而不能出席大会的苏莱曼·纳布西等三十二名约旦著名人士在一份联合签署的电报中说:“在目前情况下宣布侯赛因计划意味着最后要交出大部分巴勒斯坦领土,并且使这大部分巴勒斯坦(领土)变成合法的、实际上的以色列(领土)。”
电报表示完全支持巴勒斯坦革命,并且呼吁各抵抗力量之间加强团结和实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在被占领的土地内外的巴勒斯坦人民之间的更加紧密的团结。
电报强调说,必须有力地对付和彻底粉碎“侯赛因计划”。
前约旦大臣和大使法尔汉·什比拉特在巴勒斯坦人民大会上讲话时指出,“侯赛因计划”是一个“险恶的阴谋”,它的“目的是要把约旦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置于敌人的统治之下,让敌人掌握我们大家和我们后代的命运”。他说:“我在此宣布,约旦人民拒绝侯赛因计划,并且,我们决心进一步加强同巴勒斯坦人民的兄弟团结,我们将永远不放弃这种神圣的团结。”
约旦工人联合会和约旦学生联合会分别致电巴勒斯坦人民大会,谴责“侯赛因计划”,支持巴勒斯坦革命。

秘鲁政府和人民努力同自然灾害作斗争
采取各种措施恢复受灾地区生产,克服灾害给人民带来的困难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讯 利马消息:一个多月以来,秘鲁政府和人民采取各种措施同连续发生的严重自然灾害作斗争,努力恢复受灾地区的生产,克服自然灾害给灾区居民带来的困难。
从二月中旬以来,秘鲁中部和南部地区连续下暴雨,一些地区还受到强大的泥石流的冲击。后来,在北部皮乌拉省等地区也由于暴雨引起河水泛滥,而东部的圣马丁省和亚马孙省又发生强烈地震。连续发生的自然灾害给秘鲁造成严重损失,农田被淹,住房被破坏,公路被冲毁,人民的生活遇到很大困难。胡安·贝拉斯科总统在一次讲话中说,尽管这次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可能比前年的地震损失还要大,但是“我们不应当采取失败主义的态度”。
在最近连续遭灾的一个多月里,秘鲁政府采取了救灾措施。政府各部、全国救济委员会和其他有关机构组织了许多救济小队,负责向灾区运送食品、衣物、药品等物资,同时派出医务工作人员前往灾区。全国救济委员会主席、总统夫人孔苏埃洛·冈萨雷斯·德贝拉斯科和各部部长亲自到灾区视察救灾工作。军队也为救灾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汽车、飞机和船只等运输工具,以便及时把救灾物资运到灾区。
灾区居民正在努力克服困难,重建家园。北部皮乌拉省的皮乌拉河泛滥后,大水冲进了这个省的首府皮乌拉市。为了保护皮乌拉市,这里的人民和驻军立即用沙包筑起一道护堤。皮乌拉省盛产棉花,为了使棉田不受淹,数百名工人和农民保护和加固了皮乌拉河右岸的一道堤坝。圣马丁省的胡安惠市是受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地区,市内大部分房屋倒塌。这个城市的居民决定把剩下的有倒塌危险的房屋也一起拆掉,然后在废墟上建设新的房屋。灾区居民得到其他地区工人、学生等各阶层人民的热情支援和帮助。许多工厂的工人展开了向灾区居民捐献的活动。各地学校的学生组成许多志愿小分队,他们接受短时间的训练后,就前往灾区参加救灾工作。

在上海和广州参观访问后
南斯拉夫政府经济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五日电 由南斯拉夫外贸部长穆·哈季奇率领的南斯拉夫政府经济代表团,十五日上午离开上海前往广州参观访问。
代表团是在十三日从杭州到达上海的。代表团抵离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徐妙林、齐维礼等前往迎送。代表团在上海期间,马天水副主任曾设宴招待客人。代表团还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讯由南斯拉夫外贸部长穆罕默德·哈季奇率领的南斯拉夫政府经济代表团,在参观了一九七二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后,今天晚上乘飞机由广州回到北京。
南斯拉夫朋友离开广州时,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紫阳,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树福等,前往机场欢送。
今天中午,赵紫阳副主任宴请了南斯拉夫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

周化民团长拜会阿尔巴尼亚代表团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四日电 出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和副团长、中国驻智利大使林平,四月十三日晚拜会了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经济研究所所长哈桑·巴尼亚。
拜会时,阿尔巴尼亚代表蒂奥哈尔·丰多在座。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王国权、张香山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国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香山,今天会见了由团长伊藤善规、副团长青柳淳太郎、秘书长鹿野一男、副秘书长齐藤孝夫率领的日本九州爱知学生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有:张雨、段云、戴智潮、李东燮、陈巧英、杨哲三等。

谢华会见新加坡医学协会访华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五日讯 卫生部负责人谢华今天会见了以许永庆为团长、魏雅聆为副团长的新加坡医学协会访华参观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权中、高金萼、赖恩、程瑞声、张晓楼、王连生、朱秉义、戴智潮等参加了会见。
参观团在京期间参观了医院、药物研究所等单位,并游览了颐和园、故宫。
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前往上海、杭州、广州参观访问。

参加巴黎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离京抵巴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四日讯 中国参加一九七二年巴黎国际博览会展览团团长李川等,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黎。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郑化民、王克忠等。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桑松也前往送行。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五日电 参加一九七二年巴黎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李川以及展览团部分成员四月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巴黎。
到机场迎接的有法国财政和经济部代表德伯努瓦,巴黎国际博览会代表勒内·热诺以及法国一些商业界人士。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田志东、商务参赞张耿和以及已在巴黎的中国展览团副团长鲁凤春等也到机场迎接。

坦—赞铁路中国工作组赞比亚分组
为王钧同志举行追悼会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三日电 中国援建坦—赞铁路的某工程队教导员王钧同志的追悼会于四月八日在赞比亚北方省姆皮卡举行。
王钧同志是在一九七二年四月四日因病不幸去世的。
王钧同志的追悼会,由坦—赞铁路中国工作组赞比亚分组主持举行。参加追悼会的约七百人中有,赞比亚北方省国务部长曼布韦和姆皮卡区地方官员,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经济参赞江平、大使馆人员以及参加修建坦—赞铁路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和赞比亚人员。
曼布韦国务部长代表赞比亚政府发表讲话说:“王钧不是在自己的祖国而是在赞比亚去世的。”他说:“在这项十分重要的工程中,王钧是一个忠于职守的热心和努力工作的技术人员。”
坦—赞铁路中国工作组副组长靳辉在会上致悼词说:王钧同志“努力促进中赞之间的友谊,他不仅身体力行,而且还带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同赞比亚工人密切合作,互相学习和互相帮助。”靳辉还说:“我们悼念王钧同志,要化悲痛为力量,更加努力地工作,为加速坦—赞铁路工程和加强中国、赞比亚和坦桑尼亚三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更大的贡献。”
赞比亚动力、运输和工程部国务部长姆瓦勒代表动力、运输和工程部部长穆利基塔和赞比亚政府四月五日写信给中国大使秦力真,要求秦大使向死者家属转达他们对王钧同志去世的深切哀悼。

我赴秘鲁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展览团团长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一日讯 中国赴秘鲁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展览团团长庄步生等,十一日回到北京。前往迎接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和秘鲁驻中国大使巴尔德斯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