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秘鲁总统夫人和由渔业部长、工商部长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到京受到热烈欢迎
周总理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秘鲁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讯 秘鲁共和国总统夫人孔苏埃洛·冈萨雷斯·德贝拉斯科,由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巴尼尼将军、工商部长阿尔贝托·希门尼斯·德卢西奥将军率领的秘鲁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广州的访问,于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受到首都群众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成员有渔业部长夫人玛格丽塔·阿尔布卢·德坦塔莱安,工商部长夫人索伊拉·德希门尼斯·德卢西奥,总统顾问委员会主席何塞·格拉姆·乌尔塔多将军和夫人罗莎·德格拉姆,渔业部长顾问、总统的儿子胡安·贝拉斯科·冈萨雷斯等。
陪同贵宾们由广州到达北京的,有李先念副总理、林佳楣同志、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王海容,以及秘鲁驻中国大使爱德华多·巴尔德斯·佩雷斯·德尔卡斯蒂略和夫人等。
秘鲁贵宾是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今天,在飘扬着秘鲁国旗和中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贵宾们受到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农林部部长沙风、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及于立群同志、杨阳同志等的热烈欢迎。
正在为捍卫二百浬领海主权进行坚决斗争的秘鲁人民,得到中国人民的赞扬。今天,首都群众数千人举着“坚决支持秘鲁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正义斗争!”的横幅标语,聚集在机场上热烈欢迎秘鲁贵宾。当贵宾们在我国领导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同欢迎群众见面时,机场上出现了热烈的欢迎场面,全副武装的女民兵向贵宾们致敬,男女青年们载歌载舞,挥动花束和彩带,高呼:“热烈欢迎秘鲁贵宾!”“中秘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秘鲁贵宾由李先念副总理和林佳楣同志等陪同乘车离开机场前往宾馆。邓颖超同志在宾馆迎接。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林巧稚、罗叔章;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高修、潘友宏、丁西林、丁国钰、谢静宜、韩叙、吴凡吾、杜永锡、孙锁昌、李显、程继贤、赵渊、程飞、张星桥等。
秘鲁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其他秘鲁朋友,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和夫人,智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席尔瓦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秘鲁贵宾今天上午离开广州时,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丁盛、副主任王首道、单印章、梁秀珍,中国人民解放军广东省军区负责人侯显堂,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焦林义、邓秀芳等,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秘鲁共和国总统夫人孔苏埃洛·冈萨雷斯·德贝拉斯科和由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巴尼尼将军、工商部长阿尔贝托·希门尼斯·德卢西奥将军率领的秘鲁政府代表团。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
秘鲁驻中国大使巴尔德斯和夫人,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和在北京的其他秘鲁朋友;
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和夫人;
智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席尔瓦和夫人。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李强,农林部部长沙风,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等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厅里悬挂着秘鲁国旗和中国国旗。贝拉斯科总统夫人、坦塔莱安将军和夫人、希门尼斯将军和夫人以及秘鲁政府代表团的其他成员,由我国领导人陪同进入宴会厅时,乐队奏迎宾曲,全场热烈鼓掌。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周恩来总理和贝拉斯科总统夫人先后讲话(全文见第二版),共祝中秘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席间,乐队演奏了《我的秘鲁》、《太阳的姑娘》等秘鲁歌曲,及中国歌曲《大海航行靠舵手》等。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林巧稚、罗叔章;
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高修、潘友宏、丁西林、林佳楣、于立群、丁国钰、谢静宜、柴成文、韩叙、王海容、吴凡吾、杜永锡、孙锁昌、李显、程飞、杨阳、刘庆棠、张星桥等。(附图片)
秘鲁总统夫人和由渔业部长、工商部长率领的秘鲁政府代表团乘专机到达北京,受到我国领导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总理、韩念龙副部长会见陈平临时代办
中国坚决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号召书的严正立场
陈平临时代办强烈谴责美帝对越南新的战争暴行。周总理说,美帝轰炸河内、海防,是重新走上使战争升级的老路。美帝企图以此挽救其侵越战争的失败,是绝对办不到的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天晚上会见了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
陈平临时代办向周恩来总理递交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四月十五日发表的号召书(已见四月十六日人民日报)。在谈话中,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战争暴行,并表示了越南南方军民决心彻底战胜美国侵略者,实现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繁荣的越南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钢铁意志。
周恩来总理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号召书中所表明的严正立场,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军民在各个战场上取得的辉煌胜利。
周总理说,美帝国主义动用了空前庞大的海、空军力量,对越南南方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大规模的袭击,今天甚至不顾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的反对,轰炸了河内、海防,这是重新走上使战争升级的老路。美帝国主义企图以此挽救其侵越战争的失败和“越南化”政策的日益破产,这是绝对办不到的。战争升级过去失败了,现在还会继续失败。
周总理指出,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北方的新的军事冒险,是吓不倒任何人的,只会更加暴露它的虚弱性和残暴性,促使全体越南人民更加团结一致,同仇敌忾。号召书说得好,越南国家是一个整体,越南民族是一个整体,越南南北两方一条心,决战决胜,打败共同敌人,这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改变不了的真理。
周总理强调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和印度支那的侵略一天不停止,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也一天不会停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他们的支援也将一直继续下去。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
周总理指出,如果美国政府真想解决越南问题,那就必须停止战争升级,停止推行“越南化”政策,恢复巴黎谈判,认真考虑和积极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和对其中两个关键问题的进一步说明。
会见时,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黄英、三等秘书武发禄、随员阮世厚在座。
在座的还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陆维钊、张德维、胡乾文等。

美帝国主义悍然轰炸河内和海防
越南军民英勇战斗击落美机十五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美帝国主义继续使用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战争升级,在四月十六日上午九时三十分派遣飞机对首都河内市及郊区的许多人口稠密区进行大规模的袭击。
十六日凌晨二时,美帝国主义者派遣了许多批军用飞机,其中包括B—52型飞机,轰炸和扫射了海防市的许多人口稠密区。随后又对海防市进行了第二次袭击。报道说,尼克松政府的这一新的战争冒险受到了越南人民军高射炮和空军部队的应有的惩罚。据初步消息,越南人民军部队在河内上空击落了五架美国喷气式飞机,在海防上空击落了六架美国飞机,其中包括B—52型飞机一架。
河内和海防市军民十六日共击落美国飞机十一架。这样,从四月一日以来,越南北方军民已击落了入侵的美国飞机四十六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电据越南通讯社四月十六日晚补充报道:四月十六日,美帝国主义疯狂地出动许多飞机轰炸河内市区、郊区的一些地点和海防市的许多居民区。
越南人民军防空和空军部队同首都河内市军民、海防市军民严格执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命令,十分英勇地战斗,猛烈地还击敌人,给予美国侵略强盗应有惩罚,共击落美国飞机十五架,内有B—52型飞机一架。
其中海防军民击落美机十架(内有一架B—52型飞机),河内军民击落美机五架。

周恩来江青李先念郭沫若等会见秘鲁贵宾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江青同志、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等,今天下午会见了秘鲁共和国总统夫人孔苏埃洛·冈萨雷斯·德贝拉斯科和由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巴尼尼将军和工商部长阿尔贝托·希门尼斯·德卢西奥将军率领的秘鲁政府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秘鲁政府代表团成员有:玛格丽塔·阿尔布卢·德坦塔莱安夫人,索伊拉·德希门尼斯·德卢西奥夫人,何塞·格拉姆·乌尔塔多将军和夫人罗莎·德格拉姆,胡安·贝拉斯科·冈萨雷斯等。
秘鲁驻中国大使巴尔德斯和夫人也参加了会见。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李强,农林部部长沙风,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林巧稚、罗叔章,有关方面负责人及工作人员高修、丁西林、林佳楣、于立群、丁国钰、谢静宜、王海容、吴凡吾、孙锁昌、张星桥、杨阳、陶大钊、邓兰珍、刘静言等。(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董必武代主席致电热烈祝贺琼布就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一副总统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四月十六日打电报给姆韦尼·阿布德·琼布,热烈祝贺他就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一副总统。电报全文如下:达累斯萨拉姆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一副总统姆韦尼·阿布德·琼布阁下:
在你就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一副总统的时候,我谨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祝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在尼雷尔总统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胜利。祝中国、坦桑尼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增进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

董必武代主席、周总理致电阿萨德总统、赫莱法维总理
热烈祝贺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四月十六日打电报给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哈菲兹·阿萨德和总理阿卜杜勒·拉赫曼·赫莱法维,热烈祝贺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大马士革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哈菲兹·阿萨德阁下,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理阿卜杜勒·拉赫曼·赫莱法维阁下:
值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国庆之际,我们代表中国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向叙利亚人民和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
叙利亚政府和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为反对美以侵略、为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和收复失地正在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斗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你们的这一正义斗争。我们相信,叙利亚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坚持团结,坚持斗争,提高警惕,就一定能够粉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各种阴谋,取得反对侵略的最后胜利。
祝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中叙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六日 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