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各地矿山、煤矿和地质勘探队
胜利完成六年计划头两年任务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四月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各地矿山、煤矿和地质勘探队,最近胜利完成六年计划头两年的生产任务,有的甚至突破了六年计划末的生产水平。
朝鲜全国各地采掘部门的工人、技术人员,发挥高度的革命干劲和创造性、积极性,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地质勘探作业和运输作业的综合机械化,采用了许多先进的机械和技术,成倍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各地质勘探队加强了同物理勘探、钻探、测探等部门的联系,试制了大量仪器和钻探作业的综合机械化、自动化所需要的机器设备,采用了先进的勘探方法,找到了许多矿藏。严东石地质勘探队等二十多个地质勘探队和一百多个中队、小队的地下尖兵们,胜利地完成了六年计划头两年的生产任务。
各地的矿工们在生产中挖掘增产潜力,集中力量实现掘进、开采、运输等作业的机械化和自动化,广泛采用先进的开采方法,使生产提高了一倍以上。和丰、金华等矿山最近也完成了六年计划头两年的生产任务。龙阳、里源等矿山和坑道突破了六年计划末的生产水平。
煤炭工业部门的职工为了满足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对煤炭不断增长的需要,展开了突击战。最近三个月内,煤炭生产取得了空前的成就。新昌、松南、文川、鹤浦、朝阳等大型煤矿和坑道,突破了六年计划末的生产水平,黄海南道的东关煤矿等十七个中小煤矿和全国许多中小煤矿超额完成了六年计划的头两年任务。

一些拉美国家代表在美洲国家组织会议上发言
反对美国霸权主义 捍卫国家主权和资源
厄瓜多尔秘鲁代表重申坚持二百浬领海权,强调海洋资源不容侵犯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洲国家组织第二次大会四月十二日和十三日的会议上,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相继发言,反对美国对拉美国家施加经济压力、干涉它们的内政的霸权主义行径,并且重申拉美国家决心保卫国家主权和自然资源。
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安东尼奥·卢西奥·帕雷德斯在四月十三日的会议上发言说,厄瓜多尔政府继续“坚持二百浬(领海权)的主张作为自己不可改变的决定,并且坚持提出这个主张的原则,这就是沿岸国家有权确定自己的领海范围”。他指出,“面对着外国的非法活动,厄瓜多尔政府将充分行使其主权,继续采取一切适当的措施来警戒和保卫自己的领海及其海洋资源。”他还说,在厄瓜多尔拘捕美国金枪鱼船时,美国对厄瓜多尔采取了强制性的措施,停止出售武器给厄瓜多尔,取消对厄瓜多尔的“援助”,这是一种“否认不掉的、确凿的干涉政策的行为”。卢西奥·帕雷德斯外长强调指出,“应该特别重申我国对那些针对我国的强制措施的抗议和抵制的立场”。
阿根廷、委内瑞拉等国的外交部长也在这一天的会议上发了言。阿根廷外交部长路易斯·玛丽亚·德巴勃罗·帕尔多说,不坚持不干涉各国内政的原则,“就是帮助削弱每个国家的内部主权,取消所有独立国家的一项基本原则”。委内瑞拉外长阿里斯蒂德斯·卡尔瓦尼指出,“对委内瑞拉来讲,干涉是不能接受的,不管它来自那里,不管是什么形式”。
在十二日的会议上,秘鲁、墨西哥等国代表作了发言。
秘鲁外交部长德拉弗洛尔·巴列在发言中说:
“秘鲁政府执行一条符合捍卫主权、独立、国家间平等相待原则的外交路线,公开地、坚决地谴责作为国际政策中施加压力手段的一切经济强制措施以及对纯属每个主权国家内部的事务的一切干涉。”
德拉弗洛尔·巴列重申了秘鲁同其他拉美国家坚持的二百浬宽度领海的立场。他说,每个国家都应采取最适当的措施并且利用大自然赋予它的在领土上和沿岸海洋里的各种资源。因此,为了促进发展和提高本国居民的生活水平而保护和充分利用陆上和海洋的资源,是完全属于各国职权范围内的一个权利,是同本国的主权不可分割的,任何别的国家——不论它多么强大——提出公开或私下的要求都是不能谈判的。
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拉瓦萨在发言中,重申墨西哥“坚持并坚定不移地继续维护不干涉和各国自决的原则”。
在秘鲁外交部长发言以后,美国国务卿罗杰斯随即发言,表示美国坚持它停止对没收美国垄断企业而未给“适当赔偿”的国家提供“援助”的蛮横立场。
第二次美洲国家组织大会是在四月十一日在华盛顿开幕的。十四个美洲国家的外交部长和九个美洲国家的全权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罗共青团中央在布加勒斯特举行集会
隆重庆祝罗马尼亚共青团成立五十周年
齐奥塞斯库毛雷尔等领导人出席齐奥塞斯库同志作重要指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五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四月十四日下午在布加勒斯特市共和国宫大厅举行集会,隆重庆祝罗马尼亚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五十周年。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尼·齐奥塞斯库、扬·格·毛雷尔、埃·波德纳拉希、马·曼内斯库、保·尼古列斯库—米齐尔、格·帕纳、格·勒杜列斯库、维·特罗芬、伊·维尔德茨等同志出席了集会。
罗马尼亚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第一书记达恩·马尔茨安以及共青团中央其他负责人也出席了集会。
四月十四日,共和国宫大厅里坐满了来自首都及全国各地的青年工人和农民、大中学生、武装部队官兵、爱国卫队和少先队的代表。
当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走进会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并高呼口号。
达恩·马尔茨安同志宣布大会开始。齐奥塞斯库同志代表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把“社会主义胜利”勋章授予了罗马尼亚共青团组织。
达恩·马尔茨安接着作了《罗马尼亚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五十周年》的报告。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集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共青团和全国青年在罗马尼亚革命运动史上及解放后在实现党的总政策方面所作的重大贡献,并对共青团今后的工作作了重要指示。他的讲话受到了全场的热烈欢迎。

卡布拉尔总书记在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委会会议上发言
几内亚(比绍)人民为独立斗争
马里等国代表发言谴责葡殖民者,支持葡属殖民地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三日电 在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四月十日、十一日和十二日的会议上,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阿米卡尔·卡布拉尔以及马里、阿富汗、塞拉勒窝内和叙利亚的代表分别发表讲话,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当局在帝国主义支持下镇压几内亚(比绍)人民和掠夺非洲财富的罪行。
卡布拉尔说,几内亚(比绍)人民的斗争将日益加强。“我们将朝着摆脱葡萄牙而取得独立的方向前进”。
卡布拉尔在讲话中揭露了帝国主义者企图把佛得角群岛置于葡萄牙的控制之下,从而打算在那里建立美国基地来实现几内亚(比绍)“自治”的解决办法。
卡布拉尔指出,几内亚(比绍)的战士们同几内亚共和国的军民配合,于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击退了葡萄牙的武装侵略。他表示,如果需要的话,几内亚(比绍)人民武装力量随时准备前来保卫几内亚,因为“我们的命运是同几内亚人民的斗争密切相关的”。他还表示对越南人民的斗争的战斗声援,并向正在为收复自己的领土而战斗的阿拉伯人民致敬。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其他代表在会上用他们自己过去经历过的事实,控诉了葡萄牙殖民主义对他们的残酷压迫。
马里代表达奥在会上发言时赞扬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战士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斗争,同时谴责葡萄牙殖民当局是“灭绝种族的大屠杀”的刽子手。
达奥还指出,某些大国早已对葡萄牙所占领的殖民地的巨大财富垂涎三尺。
阿富汗代表阿柳比在发言中表示阿富汗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人民的斗争。
塞拉勒窝内代表约卡—班吉拉夫人讲话时正告葡萄牙的盟国不要落到象葡萄牙一样的失败的下场。
叙利亚代表阿拉·法塔勒也在会上作了发言,谴责殖民主义。

专栏:工农兵战地

英雄的人民 光辉的胜利
郑州铁路分局工人评论组
万景台红花开颜笑,大同江碧水纵情歌。今天,英雄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英明领导下,正满怀信心地在社会主义大道上阔步前进。
朝鲜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在金日成同志领导下,朝鲜人民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展开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终于在一九四五年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赢得了祖国的独立和解放。一九五○年,美帝国主义悍然对年青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了罪恶的侵略战争。朝鲜人民以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奋起战斗,在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支持下,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侵略者,保卫了祖国的独立和安全,为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树立了光辉榜样。
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雄辩地证明:一个被侵略被压迫的民族,只要紧密团结,拿起武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屈不挠,前赴后继地战斗,那么,不管侵略者一时表现得多么疯狂,多么狡猾,都必将在人民的铁拳下现出外强中干、色厉内荏的纸老虎原形,而被侵略被压迫的民族,最终必定能够打败侵略者,取得祖国的独立和解放。
朝鲜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人民。战后,在金日成首相的主体思想的光辉指引下,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坚强的革命意志,重建自己的祖国。尽管侵略者的炸弹曾经使朝鲜人民的美好山河遭到极大的破坏,但是,却丝毫动摇不了朝鲜人民建设自己可爱祖国的坚强决心,阻挡不了他们胜利前进的步伐。勤劳智慧的朝鲜人民,不但迅速医治好了战争的创伤,而且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证明:一个被侵略被压迫的民族,通过英勇顽强的斗争,一旦赶走了帝国主义侵略者,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成为国家的主人,那么,他们完全能够通过忘我的劳动,艰苦的奋斗,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把自己的祖国建设得比过去美好千百倍。
伟大的领袖关怀人民,人民热爱自己的领袖。朝鲜人民的光辉胜利,都是在国家元首金日成首相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金日成同志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指出:“因为有我们党的正确领导,全体人民坚决支持和拥护党的路线和政策,并为它的贯彻执行而忘我斗争,所以我们的革命伟业永远是必胜不败的。”现在,朝鲜人民正积极遵照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在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宏伟战斗纲领,为提前和超额完成“六年计划”头两年的光荣任务而朝气蓬勃地奋斗,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而进行着不懈的努力。今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北半部,到处响彻嘹亮的“千里马运动”进军号,遍地盛开“青山里精神”的红花。社会主义的新朝鲜,象磐石一样屹立在反帝斗争的东方前哨。
中朝两国人民在共同的斗争中,用鲜血凝成了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我们为有朝鲜人民这样的英雄战友而感到自豪,我们为朝鲜兄弟取得的每一个成就而高兴。我们深信,朝鲜人民在金日成首相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在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争取祖国南北统一的斗争中,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佐藤政府推行法西斯统治疯狂镇压舆论界
日本人民展开斗争要求佐藤立即下台
新闻界人士决心进一步展开反对佐藤政府干涉新闻活动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四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新闻、出版、广播电台、通讯社的记者和编辑以及东京各界人士共约两千人,十三日晚举行集会,抗议佐藤政府无理迫害揭露美日反动派在玩弄“归还”冲绳骗局中搞秘密交易的新闻记者,并要求佐藤政府下台。
会上,各新闻单位的代表讲了话。他们强调说,揭露佐藤政府同美国进行卖国的秘密交易,完全是合情合理的正义行动。他们严厉谴责佐藤政府不仅干预这一事件,而且还企图顽固地控制新闻自由。他们表示决心进一步展开反对佐藤政府无理干涉新闻活动和迫害新闻记者的斗争。
日本社会党议员、无党派议员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都在集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支持新闻记者的斗争。
集会结束时通过了给广大群众的呼吁书,号召他们展开抗议佐藤政府压制新闻自由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五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佐藤政府最近在它的出卖民族利益的秘密文件被揭露之后,正在疯狂镇压舆论界,加紧推行法西斯统治。佐藤政府的罪恶行径激起了日本各阶层人士的强烈愤慨,日本人民纷纷展开斗争,要求打倒佐藤政府。
三月二十七日,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横路孝弘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揭露了日本外务省的一个秘密文件,文件证明佐藤政府在玩弄“归还”冲绳骗局过程中,背着日本人民,同美国政府搞秘密交易,同意用日本的民脂民膏代替美国政府缴付四百万美元的军用占地赔偿费。这就再次证明“归还”冲绳协定的欺骗性和佐藤政府的卖国本质。
这一事件被揭露后,佐藤政府大为狼狈,赶紧采取镇压措施。四月四日,日本警察当局无理逮捕了揭露这一秘密交易有关文件的外务省秘书和《每日新闻》记者,硬说他们“违背了国家公务员法”。佐藤还在国会答辩中,公然提出要制定战前那样的所谓“保密法”,阴谋进一步统治言论,加速复活军国主义。
佐藤政府的倒行逆施立即激起了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日本的记者团体、报界工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本劳动总同盟以及广大知识分子纷纷举行各种活动,抗议佐藤政府的反动行径。
日本共产党(左派)机关报《人民之星》发表文章,谴责佐藤政府逮捕揭露秘密交易文件人员的法西斯行径,文章指出,秘密文件的本质暴露了日本反动派的卖国行为。
日本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连日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继续严厉追究佐藤政府的卖国罪行,要求佐藤立即下台。
日本资产阶级报刊也反对佐藤的作法。《每日新闻》的文章指出:“(佐藤)政府官员们始终坚决否认有秘密协定。但是,现在证明,否认只不过是欺骗。”
在日本人民的斗争面前,佐藤政府被迫释放了被它无理逮捕的《每日新闻》记者。然而,这场斗争并未结束。日本人民正在继续展开斗争,反对佐藤政府推行法西斯统治和复活军国主义的罪恶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