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贸易关系和友好往来
一九七二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隆重开幕
来自世界五大洲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界朋友、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共四千多人,正在广州访问的阿尔巴尼亚、秘鲁、南斯拉夫等国的贵宾,应邀出席了交易会举行的盛大招待会,李先念副总理等出席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五日电一九七二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上午在广州隆重开幕。晚上,交易会在东方宾馆举行了盛大招待会,来自世界五大洲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界朋友、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共四千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了招待会。
正在广州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农业部长皮罗·多德比巴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秘鲁共和国总统夫人孔苏埃洛·冈萨雷斯·德贝拉斯科,渔业部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巴尼尼将军和夫人,工商部部长阿尔贝托·希门尼斯·德卢西奥海军少将和夫人,总统顾问委员会主席何塞·格拉姆·乌尔塔多将军和夫人,渔业部长顾问、总统的儿子胡安·贝拉斯科·冈萨雷斯等秘鲁贵宾;南斯拉夫外贸部长穆罕默德·哈季奇和由他率领的南斯拉夫政府经济代表团;以及正在广州的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外交官员、贸易代表团和访华代表团等,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主任、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郁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和广东省、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向出席招待会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陈郁说:“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自一九五七年举办以来,一贯遵循我国‘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对外贸易原则,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发展了贸易关系,增进了友好往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人民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冲破了帝国主义的重重封锁,顶住了外来的种种压力,已经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
陈郁在讲话中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一贯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依靠我国人民的力量,充分利用本国的资源,但并不排斥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贸易,互通有无,增进经济往来,以增强我国自力更生的能力,增进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我们高兴地看到,这几年,我们同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了贸易关系。我们相信这种关系将有利于增进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树福在招待会上向到会来宾祝酒。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广州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丁盛、孔石泉、王首道、赵紫阳、杨梅生、黄荣海、单印章、林李明、梁秀珍、焦林义,正在广州的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等出席了招待会。
今天,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所在地的海珠广场上红旗飘扬。广场上空的红色气球悬挂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坚决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战无不胜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上午九时,这届交易会在热烈的鞭炮声中开幕。接着,来宾们参观了交易会展览馆。
这届交易会展览馆,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主席著作馆、工业学大庆馆、农业学大寨馆、土畜产馆、食品馆、纺织品馆、轻工业品馆、化工医疗卫生馆、五金矿产馆、机械馆等。其中有我国丰富多彩的传统出口商品,也有一批反映我国工业和科学技术成就的产品。这些展品,反映了我国人民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指引下,随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深入发展,使工农业生产得到蓬勃发展,为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物质基础。
根据“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对外贸易原则,我国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发展了贸易关系,增进了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应邀参加这届交易会的来宾人数之多、来自国家和地区的广泛,都将超过历届交易会,其中包括尚未建立外交关系、过去没有经济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参加这届交易会的来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数目及其来宾人数,有显著的增加。
今晚交易会开幕招待会结束以后,来宾们分别观看了由北京京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和我国男女运动员的武术、羽毛球表演。(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和各国朋友在招待会上。
来自世界五大洲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界朋友、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进入交易会大楼。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金日成同志著作、革命活动图片展览》在北京隆重开幕
玄峻极大使等应邀出席,郭沫若、吴德、石少华、韩念龙、申健、王国权同志等出席了开幕式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五日讯 《金日成同志著作、革命活动图片展览》,今天下午在北京隆重开幕。这个展览,是由中国朝鲜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大使馆参赞马壮玉、刘成进和大使馆其他成员,以及在京访问的一些朝鲜代表团成员,在京的朝鲜专家、实习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代主任吴德,国务院文化组负责人石少华,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王国权和首都群众数百人,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馆正厅悬挂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金日成首相的巨幅彩色画像。展览馆门前中朝两国国旗迎风招展。扩音器里不断播送着《金日成将军之歌》、《歌唱亲爱的党》等朝鲜歌曲。
郭沫若副委员长在热烈的掌声中为开幕式剪彩。然后,中朝两国同志一起观看了展出。
《金日成同志著作、革命活动图片展览》共分四个室。第一室陈列着用朝文、中文印刷的金日成同志的著作选集和金日成同志著作的各种单行本。第二室和第三室展出金日成同志早期从事革命活动和反帝斗争以及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领导朝鲜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图片和照片。第四室陈列着反映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深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友谊的图片。其中有毛主席同金日成首相亲切握手的照片,毛主席和周总理最热烈祝贺金日成首相六十寿辰贺电的巨幅图片。
参观以后,玄峻极大使说,这个展览很好地反映了金日成首相的革命活动情况,表明了朝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是万古长青的。他高呼“朝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古长青!”
郭沫若副委员长说,这个展览是我们学习的好机会,体现了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牢不可破的。他高呼“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古长青!”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冶秋、郎杰、于立群、王济生、曹克强、王珍、杨骥、王笑一、邢仁先、刘西林、郭东俊、丁志刚、刘学勤,以及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的代表。(附图片)
郭沫若副委员长在热烈的掌声中为开幕式剪彩。 新华社记者摄

广东省革委会主任丁盛举行宴会
欢迎秘鲁总统夫人、渔业部长、工商部长等
秘鲁大使和夫人应邀出席,李先念副总理和林佳楣同志出席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五日电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丁盛今天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来我国访问的秘鲁共和国总统的夫人孔苏埃洛·冈萨雷斯·德贝拉斯科和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巴尼尼将军和夫人,工商部长阿尔贝托·希门尼斯·德卢西奥海军少将和夫人,总统顾问委员会主席何塞·格拉姆·乌尔塔多将军和夫人,渔业部长顾问、总统的儿子胡安·贝拉斯科·冈萨雷斯等秘鲁贵宾。秘鲁驻中国大使爱德华多·巴尔德斯·佩雷斯·德尔卡斯蒂略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充满着热烈、友好的气氛。丁盛主任和坦塔莱安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热情赞扬了中秘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建立的深厚友谊。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广东省军区、广州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王首道、单印章、梁秀珍、侯显堂、焦林义、邓秀芳,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范希贤、邵云升、陈雷、王健、陈斌、田明德、赵霞等。
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树福、副局长彭金波、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王海容,也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李先念副总理和林佳楣同志,前往宾馆看望孔苏埃洛夫人、坦塔莱安部长、希门尼斯部长等秘鲁贵宾,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上午,孔苏埃洛夫人等秘鲁贵宾在丁盛主任等陪同下,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郭沫若、于立群会见加拿大朋友
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和于立群同志,今天上午会见了加拿大参议员唐纳德·卡梅伦及夫人、威·贝尼迪克森及夫人、穆里尔·弗格森夫人,前众议员尼科尔森及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柯林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岳岱衡、程齐虹、席振寰、刘汝昆、王鹤仁、刘子翰等。(附图片)
左图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
刘墉如同志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五日讯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第一书记、副校长刘墉如同志,因病久治无效,于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三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七岁。
刘墉如同志的骨灰已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